琥珀蜜蠟的收藏價值,蜜蠟是什麼,有收藏價值嗎?

2021-03-19 18:22:42 字數 4979 閱讀 9766

1樓:火影7諺兵8歚璜

近千年以來,波羅的海血蜜被收藏家視為琥珀之王,尊貴無比。但即使在波羅的海國家,含有血珀的礦山也很罕見,一個礦區可能每年只會挖出幾塊血珀原料,血蜜則更為稀缺,在200米地下才有可能遇見,全世界每年出產不足50公斤,大致平均每噸琥珀原料裡只有一塊而已。由於數量太少,出世都不會**,以至於很少人能見到。

琥珀在不同宗教都被視為通靈之物,多被加工成法器。血蜜身為琥珀之王,自然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至寶。但最近卻有傳說,國內有收藏家歷經艱辛,機緣巧合,尋覓到了少量波羅的海血蜜,並在小範圍出示於同好。

蜜蠟是什麼,有收藏價值嗎?

2樓:蜜蠟講堂

蜜蠟又叫做蜜臘,是一種樹脂化石,形成時間極長,需要上千萬年,甚至上億萬年的時間,作為琥珀的一種,很容易區分,只有半透明或者不透明的琥珀才能稱做蜜蠟。是一種收藏價值極高的文玩。

蜜蠟作為一種有機寶石,是非晶質體,沒有固定的內部原子結構和外部形狀,折射率在1.54-1.55之間,密度和比重在1.

05-1.10之間,莫氏硬度在2-3之間,相互摩擦有電氣效應,光澤上呈樹脂光澤。

如果是松脂化石形成的蜜蠟蜜蠟在摩擦時會有一點幾乎問不到的淡淡的松香味,其他樹脂化石形成的蜜蠟可能沒有氣味。

蜜蠟從顏色上分類有:紅、綠、黃、藍、白、啡、紫等顏色,其中紅、黃、藍、白比較常見,綠色蜜蠟非常罕見。我們常見的蜜蠟分類經常還會更細分:

金絞蜜、珍珠蜜、滿天星、鵝黃、檸檬黃、金黃、雞油黃、白花蜜、黃花蜜、紅花蜜、妖孽紋、象牙白、骨瓷白等等。

蜜蠟作為一種文玩珠寶是極具收藏價值的,以前的老蜜蠟餅子放到現在價值不知凡幾,堪稱古董般的存在。

形成時間長,歷史文化因素的加持,資源的稀缺性以及本身優異的質地加上別具一格的顏色,如果成分或者特徵在稀缺一些的話,比如雞油紅之類的,價值會更高。

有篇文章關於蜜蠟的解釋很全面,你可以看一下:蜜蠟是啥?收藏價值高嗎?

3樓:老貓說汽車

蜜蠟是什麼?專家4分鐘帶你瞭解蜜蠟

4樓:古物潮玩

蜜蠟和琥珀在國際上叫做amber,那麼在中國把透明的叫做琥珀,把不透的到半透的叫做蜜蠟。主要是由琥珀脂酸,琥珀松香酸,琥珀酸鹽和琥珀油組成,含少量的硫化氫。蜜蠟由於顏色和質地像蜂蜜和蜂蠟,因此而得名,它是一種松柏科樹樹脂類的化石。

蜜蠟的顏色有蛋清色、米色、淺黃色、雞油黃,橘黃色等黃色系為主的顏色。基本是產于波羅的海的一種琥珀。棗紅色蜜蠟是黃色系蜜蠟外皮氧化產生包漿而顏色變深導致的,也因為如此,市面上產生了很多人為加工氧化的棗紅色或者顏色更深的蜜蠟。

蜜蠟是大自然賜予人類的天然珍貴寶物。它的產生形成過程須經歷數千萬年,蜜蠟最早形成於距今一億年左右的白堊紀,最遲點則在距今二千萬年左右的中新世。松柏和楓樹,這些樹木多脂液,在某一地質時期受到外界強烈刺激,分泌了大量脂液落在地上,並隨著地質層變動而深埋地下,再經過三四萬年以上的地層壓力和熱力,這些脂液便石化為蜜蠟礦。

蜜蠟,為有機類礦物之一,質地脂潤,色彩繽紛,用途廣泛,價值超卓,與其他自然寶石一樣,享有「地球之星」的美譽。蜜蠟蘊含無數的色彩,有的透明晶亮,有的半透明,有的不透明但色紋斑斕。透明的若再加上光線照射,往往有多種色彩顯現。

自古以來,蜜蠟便為世人所喜愛,且人不分疆界、種族、階級、文化、宗教和時代背景,均對之讚賞有加,視同寶物,歷久不衰。

5樓:一波又起

蜜蠟:是一種樹木脂化石,其內部原子結構和外部形狀都是不固定的,是一種非常珍貴的裝飾品。天然蜜蠟的比重要比水大一些,其組織鬆散且並不含有其他的礦物,因此可以漂浮於水面之上。

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蜜蠟和琥珀可以說是同進同出的,其實蜜蠟只是琥珀的一種,我們習慣於將不透明的琥珀稱為是蜜蠟。但是蜜蠟和琥珀卻是兩種不同的礦物,蜜蠟的成礦年份基本上都在兩千多萬年甚至是一億年,而波羅的海琥珀卻只有四五百萬年而已。

蜜蠟的價值:

蜜蠟作為一種寶石,它必然是有收藏價值,這種價值是由多個方面共同決定的,首先,蜜蠟的形成需要極為漫長的時間。這種資源具有難再生的特性,甚至是不可再生,在某種角度上來講,蜜蠟具有稀缺性。其次,蜜蠟具有悠久的歷史,被認可度較高。

蜜蠟曾是帝王宮廷的御用之物,也曾是佛教七寶之一,有著極高的歷史地位。發展至今,蜜蠟早已形成被任何的歷史文化。

近年來,蜜蠟**有了全面的提升,也有力的證明了蜜蠟收藏以及保值升值的價值。蜜蠟**的**必然會使出現跟風現象,越來越多的人都將目光投向蜜蠟,促使它的**進一步**。蜜蠟的收藏價值有一個大的前提,那就是蜜蠟品質要好,品質決定收藏價值的大小。

有些人以為市場上**的蜜蠟飾品都有很好的收藏價值,其實不然,可以說,那些眾多且普通的蜜蠟飾品主要其裝飾作用,適合佩戴,收藏價值微乎其微。

真正具有收藏價值的蜜蠟往往塊度大、顏色明豔均一,質地潤澤細膩且無雜質。要麼就是那些具有足夠年份的老物件,通常叫老蜜蠟,同樣具有非凡的收藏價值。專業收藏家對老蜜蠟非常偏愛,認為經過時間沉澱下來的都是精品,也更具靈性。

誠然,老蜜蠟的確有很好的收藏價值,數量稀少、歷史感強烈,質地更加油潤光滑,顏色更加深沉具有韻味。當然,老蜜蠟的**也令一般人無法承受。

收藏蜜蠟除了要選擇質優者以外,更需要鑑別其真假。造假蜜蠟出現了很多年,且隨著時間推移變得更加嚴重了,無論是造假的數量還是質量都有很大的提升,令鑑別出它們的難度提高不少。即便是老蜜蠟也難逃一劫,通過再融、烤色處理出來的老蜜蠟,很容易令人上當。

因此,收藏蜜蠟需要練就一雙火眼金睛。

6樓:匿名使用者

大家都知道蜜蠟是一種不透明的琥珀,它形成的條件基本跟琥珀相似,只不過時間更為漫長,因此展現出來的是不透明的狀態。蜜蠟自古以來都是人們喜愛的一種寶石,它經歷了眾多的不同時代,有著悠久的歷史。這麼長時間過去了,蜜蠟的光彩依舊,但它的地位卻是發生了重大的變化。

在古代,蜜蠟是當時帝王宮廷的專屬之物,尋常之人根本觸之不及,而那些達官貴人們想要擁有蜜蠟飾品也是需要花費眾多的金錢才可得到。蜜蠟在古代有著極高的地位,它一度是財富和身份地位的象徵。到了現在,時代在進步,經濟在發展,蜜蠟也早已不是那高高在上的皇家之物,而是可以被眾人所擁有的漂亮飾物。

蜜蠟的地位雖不再崇高,但其珍貴程度卻愈發明顯。蜜蠟算的上是一種不可再生資源,用了就會少,因此,蜜蠟現已具備了較高的收藏價值。

蜜蠟有著多種不同的顏色,而且每種蜜蠟顏色都有各自不同的特點。蜜蠟雖然具備了收藏價值,但並不是每一個蜜蠟都有收藏價值,那麼哪些蜜蠟的收藏價值大一些呢?一般來講,越是具有稀缺性的東西,其收藏價值越高,因此老蜜蠟的收藏價值最高,它最具稀缺性,現在已不可見,可遇不可求。

除此之外,蜜蠟的大小、顏色、質地等方面也直接影響著其收藏價值,顏色越純正均勻,質地越細膩潤滑,體積越大的蜜蠟所具備的收藏價值就越高。

市場上能見到的蜜蠟有這麼幾種:多明尼加蜜蠟,雪山蜜蠟(僅僅是叫這個名字,產在中東和非洲,並不是產在雪山上),水蠟(比較透明的一種蜜蠟),絲蠟(內部有絲狀條紋),波羅的海蜜蠟(呈現奶黃色和金黃色,或介於二者之間半透明狀。)

**最高的是多明尼加蜜蠟;其次是雪山蜜蠟和水蠟,它們**不相上下,誰年代久誰貴些;再次是絲蠟和波羅的海蜜蠟,它們**也差不多。

【蜜蠟的鑑定方法】國際上蜜蠟專家判定真品蜜蠟的唯一方法就是遇熱變紅變黑或起星。

由於真品蜜蠟的珍貴罕見,因此市面出現了大量的仿製品以塑料、新樹脂等為主。要鑑定蜜蠟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佩戴,佩戴一段時間後出現變化,這是因為人的體溫、酸鹼性的不同,甚至是氣場的不同對貴族蜜蠟造成的影響。用簡單的說法就是表面氧化對貴族蜜蠟的影響。

如果是仿品則不會有這種變化。

在實際收藏鑑賞中,玩兒家總結了12種鑑別方法,讓你明辨真偽:

蜜蠟吊墜01.鹽水測試法:琥珀密度在1.

05-1.10之間在1:4(鹽:

水)的飽和鹽水中,琥珀、輕質塑料和樹脂均可浮起來,普通塑料、玻璃、壓克力和電木下沉。(友情提醒:此法限裸珀,鹽水濃度不夠重量級、體內有大量雜質的琥珀也會下沉)

02.熱試驗:將針燒紅刺琥珀的不明顯處,有淡淡松香味道。電木、塑料則發出辛辣臭味並粘住針頭。(友情提醒:太熱會將琥珀表面留下黑點,影響美觀)

03.刀削針挑試驗:裁紙刀削琥珀會成粉末狀,樹脂會成塊脫落,塑料會成卷片,玻璃是削不動。

用硬針與水平線呈20-30度角刺琥珀會有爆碎的感覺和十分細小的粉渣,如果是硬度不同的塑料或別的物質,要麼是扎不動,要麼是很粘的感覺甚至扎進去。(友情提醒:此試驗會對你的首飾帶來損傷,挑掉切掉的地方只能找專業人員修補,最好是不做或是少做,以免對琥珀造成損壞)

04.洗指甲油的藥水:用棉籤擦點反覆擦試琥珀表面,沒有明顯的變化。

塑料和壓和琥珀都沒變化,但是樹脂和柯巴脂因為沒有石化就會被腐蝕而產生粘粘坑,將松香放入藥水中浸泡它會慢慢融解。(友情提醒:有的琥珀外有層上光物質,在藥水擦拭下會變成白斑,但這層白斑可用指甲殼颳去露出琥珀表面,將藥水擦拭在它上面再不會有任何的變化。

藥水對琥珀仍會有18%-20%的融解度,泡久表面可能變的霧濛濛的)

05.手感:琥珀屬中性有機寶石,夏日戴不會很熱,冬日戴不會太涼,很溫和。用玻璃或是玉髓防制會有冰冰的很沉感覺。

06.眼觀鱗片:這是鑲嵌琥珀辯認的最主要方法。

爆花琥珀中一般會有漂亮的荷葉鱗片,從不同角度看它都有不同的感覺,折光度也不會一樣,散發出有靈性的光。假琥珀透明度一般不高,鱗片發出死光,不同角度觀察都是差不多景象,缺少琥珀的靈氣。假琥珀中鱗片和花紋多為注入,所以大多一樣,市面最常見的是紅鱗片。

07.眼觀氣泡:琥珀中的氣泡多為圓形,壓制琥珀中氣泡多為長扁形。

08.紫外線照射:將琥珀放到驗鈔機下,它上面會有熒光,淡綠,綠色,藍色,白色等。

琥珀、金珀變色最明顯,血珀和蜜蠟變色不太明顯,越透越明顯,塑料不會變色。(友情提醒:不要在強光下測試不然效果不明顯哦)

09.香味:琥珀在摩擦時只有一點幾乎聞不到的很淡很淡的味或乾脆就聞不出,但帶皮的琥珀摩擦時會產生香味,還有香珀摩擦會產生香味。

琥珀只有燃燒時才會散發出松香味。(友情提醒:地攤上不摩擦就有香味還是隻看不買的好)

10.聲音測試:無鑲嵌的琥珀珠子放在手中輕輕揉動,會發出很柔和略帶沉悶的聲響,如果塑料或樹脂的聲音則比較清脆。

11.磨擦帶靜電:拿琥珀在衣服上磨擦後可以吸引小碎紙屑。(友情提醒:影印紙除外)

12.花錢做鑑定:拿到cma珠寶鑑定中心去測折射率、密度等。

最佳的試驗方法:眼觀、紫外線照射、手感、鹽水,其它的辦法或多或少就算測出琥珀為真的都會對琥珀造成一定傷害,以上鑑別方法不能單獨使用,應利用多種測試方法層層分離,去偽存真!

琥珀蜜蠟有沒有收藏價值,多大的蜜蠟有收藏價值

琥珀蜜蠟是具有非常高的收藏價值!只是你要看你的買的琥珀蜜蠟是不是天然的琥珀蜜蠟!這個是不是琥珀蜜蠟?多大的蜜蠟有收藏價值 蜜蠟大小隻是蜜蠟收藏的指標之一,精品5克以就有收藏價值,有人會問這麼小,怎麼會有收藏價值,珠子5克誰還會說沒收藏價值,曾有個3克的戒面正中封印著一對千萬年的小蟲,線條清晰,造型優...

琥珀蜜蠟收藏琥珀好還是蜜蠟好,蜜蠟和琥珀哪個好

你好,首先得澄清一下,蜜蠟也是琥珀,是琥珀的一種。所以無法說收藏琥珀好還是蜜蠟好 琥珀是遠古松科鬆屬植物 松樹科 柏樹科 杉樹科 豆科等樹種分泌出來的樹脂形成 的樹脂,埋藏於地層,經過幾千萬年以上的演變而形成的化石。其化學分子式c10h16o,典型的化學成分為為碳 70 氫 10.5 氧 10.5 ...

蜜蠟為什麼貴,收藏琥珀蜜蠟應該怎樣鑑別

蜜蠟是琥珀的一種,是經過億萬年形成的樹脂化石。從外觀上看,琥珀的色澤特別美,在中國,蜜蠟的認知度比較高,認知範圍比較廣 從稀缺性來看,琥珀是純天然不可再生的寶石,產量少 自古以來,琥珀就是各大宗教的聖物,尤其在歐洲,歐洲人認為琥珀是大自然的 恩賜 琥珀的藥用價值也是經過科學研究證實了的,有避邪鎮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