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琥珀?琥珀和蜜蠟有什麼區別?

2023-04-23 09:20:05 字數 5312 閱讀 5672

1樓:燕趙小玩家

準確的說琥珀的概念更大一些,蜜蠟是琥珀的一種,特指一種不透明的琥珀。

2樓:藍鑽的水

琥珀是遠古時期的樹脂化石。屬於有機寶石類。蜜蠟是琥珀的一種,稱呼是根據其質地、顏色如蜂蠟而命名的。

3樓:小城程

有人說千年琥珀萬年蜜蠟,其實也不太對 但是基本上屬於同科 琥珀有很多種類金珀 血珀等等,緬甸血珀就是一種很不錯的琥珀。

蜜蠟和琥珀的區別是什麼?

4樓:浮盼夏俞瓔

1.首先,蜜蠟也是琥珀。琥珀的範圍更大。但是習慣上我們習慣把不透明的琥珀叫蜜蠟。

2.琥珀是植物樹脂變成化石後的稱呼,大多數琥珀都是松柏科樹脂化石。

3.目前蜜蠟一般指的是來自波羅的海也就是歐洲地區的不透明琥珀,呈黃色淡黃色等偏黃的顏色,也有部分是白色叫白蜜蠟或者白蠟。那是因為樹脂的分泌的乳白色樹脂石化。

4.蜜蠟**比琥珀**高。中國人偏愛蜜蠟。中東人偏愛白色蜜蠟。

5樓:稱怡屈從冬

普貨一般來說產地是波羅的海地區最多**也便宜,其他地區比如咱國家撫順緬甸數量少些**也高很多。

蜜蠟是琥珀的一種,透明的叫琥珀,不透明的叫蜜蠟,國外就直接叫不透明的琥珀了。蜜蠟簡單地說就是很多小氣泡的聚集。

樓下有位兄說的對,原礦金絞蜜比較多。

6樓:儒雅的北歐之星

親,好像這個問題提得不太科學,因為蜜蠟也是琥珀,是琥珀中的一個品種,所以談不上琥珀和蜜蠟有什麼區別。

琥珀是遠古松科松屬植物的樹脂,埋藏於地層,經過幾千萬年以上的演變而形成的化石。其化學分子式c10h16o,典型的化學成分為為碳:70%、氫:

氧:10.5%。此外還含少量的硫化氫,以及其它微量元素如鋁、鎂、鈣、矽等。

琥珀大部分為透明體,似水晶,似珍珠,似瑪瑙。品種有金珀、蟲珀、香珀、靈珀、石珀、花珀、翳珀、水珀、明珀、藍珀、血珀和蠟珀(蜜蠟)等品種。

一般說來,琥珀酸含量在3%到4%的琥珀是透明的; 若含量超過4%,則琥珀會出現雲霧般的半透明狀態; 如琥珀酸含量超過8%琥珀就成為不透明的了,這時人們往往把它稱為蜜蠟。這是因為其色如蜜,光如蠟而得名。

7樓:閻波丹珠雨

蜜蠟和琥珀有什麼區別。

1、形成原因不同。

蜜蠟和琥珀的形成原因有差別,蜜蠟在還是樹脂狀態時就飽受強烈陽光的暴曬,暴曬後形成大量的氣泡,氣泡內含豐富的琥珀酸成分;而琥珀經受的陽光比較少,珀體自然通透純淨。

2、透明度不同。

蜜蠟和琥珀的最大區別應該就是透明度。蜜蠟屬於不透明的琥珀,顯得較為渾濁厚重;而琥珀以乾淨透明的居多,顯得較為晶瑩剔透。所以蜜蠟和琥珀在透明度上有很大的區別,通過透明度,一眼就可以辨別出它們。

3、內含成分不同。

之前說到蜜蠟不透明,而原因就是蜜蠟內含的琥珀酸成分較多,琥珀酸導致蜜蠟渾濁厚重;而琥珀內部含有的琥珀酸成分較少,所以顯得比較透明。相關實驗也證明了蜜蠟和琥珀內含的琥珀酸有差異。

4、氣味不同。

純天然的蜜蠟和琥珀都會有樹脂香味,不過是兩者的氣味濃淡不同而已。蜜蠟的香味比較簡單,只要稍微摩擦幾下就可以聞到明顯的香味,而琥珀的香味需在打磨時才會散發出來。

8樓:帝林0m劆終

因此我們通常說透明的叫琥珀,不透明的叫蜜蠟,而蜜蠟也自然是琥珀中的一種。除了蜜蠟之外,琥珀還有血珀、藍珀、金珀、蟲珀等很多種品種,但是這些琥珀大多數都是透明或者是半透明。

蜜蠟的化學成分、物理成分與琥珀都是相同的,形成的方式也是一樣的。但是,據地質學研究,蜜蠟是由遠在三四千萬年至一億年前的始新世和白堊紀年代的松柏和楓樹脂經過地質變化石化而成,而琥珀的形成年份只有四五百萬年。

但是大家會發現,在市場上,蜜蠟與琥珀在**會存在差異,一般情況下,蜜蠟的**要遠遠高於琥珀的**,這是為什麼呢?

從正常來說,不透明的琥珀是稱為蜜蠟,但目前市場上大量人造琥珀(樹脂)都稱為密蠟,所以很容易相混,應當注意。

密蠟或一般琥珀經過熱處理都會變得透明,但會出現一些盤狀裂隙,也稱為「太陽光芒」。

密蠟不透明主要是同其內部雜質有關,內部混濁程度有關,不一定完全與內部氣泡有關。

真蜜蠟在飽和鹽水裡是可以浮上來的;其次,不要在打著「波羅的海蜜蠟」、「俄羅斯蜜蠟」、「波蘭蜜蠟」旗號的店裡買東西,那些黃澄澄的、帶白色絹絲的東西都是琥珀,一種看著很像蜜蠟的骨珀。目前,真蜜蠟多是老貨,有很好的包漿。

9樓:過昊巫文敏

蜜蠟與琥珀在物理成分和化學成分上都沒有區別,都是4000萬年至6000萬年前的針葉樹木所分泌出來的樹脂,經過地殼的變動而深埋在地下,逐漸演化而成的一種天然樹脂化石。一般情況下,商家用透明度來劃分兩者,不透明的琥珀,顏色似蜜,具有蠟狀的光澤質感,習慣被稱為「蜜蠟」,而狹義中的琥珀指代的則是透明的琥珀。

從產地上來看,透明的蜜蠟與琥珀在地殼中的含量並沒有多少區別。

**之所以區別很大,主要因為蜜蠟原來只在東方文化領域受到追捧,被廣泛用於首飾加工只是近十年的事情,遠不如琥珀加工業發達。蜜蠟首飾數量比較少,**就高昂起來,長期來看,其收藏價值與琥珀不相上下。

10樓:局益公梅雪

一、透明度:實際上蜜蠟是琥珀的一種,透明的叫琥珀,不透明的叫蜜蠟,這個是最直觀也是最簡單區別它們的方法。其實蜜蠟和琥珀本質上並沒區別,透明度的不同也只是蜜蠟含有更多的琥珀酸導致的。

二、**:蜜蠟首飾的**一般是琥珀首飾**的2--4倍,最近幾年二者**差距更大。**蜜蠟的商家經常用「千年的琥珀,萬年的蜜蠟」來誤導宣傳蜜蠟產品的物以稀為貴。

更有很多商家通過編造很多歷史事件和故事渲染蜜蠟,其實我們只要查閱歷史文獻就會發現沒有根據,只不過是一種當下流行的偽文化營銷方式。但是天然的蜜蠟還是很難得的,比琥珀的儲存量還要稀少,所以若是10mm的琥珀手串一般大概1000左右,而蜜蠟手串的可能2000左右,所以基本上蜜蠟比琥珀**更高。

三、藝術價值:蜜蠟這個名稱是我國曆史形成的,因為清代藏傳佛教的官方支援,作為藏傳佛教七寶之一,蜜蠟被附加了特殊寓意變得身價倍增。明清的琥珀和蜜蠟製作的藝術品和生活用品今天已經具備文物價值,價值是不可用金錢來衡量的。

琥珀和蜜蠟有什麼區別?

11樓:雲宜諸雋

蜜蠟是琥珀中的一種,是指不透明的琥珀,而琥珀分為很多種,除常見的棕黃色,還有很多特別的,比如白色、綠色、黑色、血紅色、藍色等等。其中藍色、血紅色的琥珀是很名貴的琥珀。蜜蠟和琥珀其實本質沒區別,只是蜜蠟含有更多的琥珀酸,呈現不透明,兩者透明度不同見**。

天然琥珀已經比較難得,而蜜蠟更是少見。所以若是10珠的琥珀手鍊,一般琥珀大概千,而蜜蠟手鍊的可能千。所以在中國蜜蠟比琥珀**更高。

12樓:釁振華仰巳

蜜蠟是琥珀的一種。2者是同一種物質,都是幾千萬年前開始形成的樹脂化石。蜜蠟自然光下不透。

琥珀是透明的。半蜜半珀就是珀裡有不透的蜜蠟。琥珀之地(淘~寶)丹麥純天然無優化琥珀蜜蠟。

13樓:喲喲喲來咯啦咯

蜜蠟和琥珀是同一種東西。琥珀誕生於四千萬至六千萬年前,屬於地質學上所稱的始新世紀 (eocene),是珍貴的松樹脂在歷經地球岩層的高壓、高熱擠壓作用之後,產生質變的化石。

琥珀是這種化石的總稱,其包括許多種類,蜜蠟就屬於其多種類別裡的一種。

他們的區別有:

從琥珀酸成分上看:琥珀含有琥珀酸較少,蜜蠟琥珀酸含量中等。

從外表上看:琥珀透明度高,看起來比較乾淨。蜜蠟透明度一般,半透明,看起來比較比較渾濁。

14樓:戊時有弘業

不透明的琥珀就是蜜蠟,蜜蠟屬於琥珀的一種,這兩者很容易區分,主要就是真假的鑑別,建議找專門機構鑑定。

琥珀和蜜蠟有什麼區別?(琥珀與蜜蠟有什麼區別)

15樓:星恩文化

您好,現在我來為大家解答以上的問題。琥珀和蜜蠟有什麼區別?,琥珀與蜜蠟有什麼區別相信很多小夥伴還不知道,現在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您好,現在我來為大家解答以上的問題。琥珀和蜜蠟有什麼區別?,琥珀與蜜蠟有什麼區別相信很多小夥伴還不知道,現在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1、親,這不是個準確的提問,因為蜜蠟也是琥珀,是琥珀的一種。

2、琥珀是遠古松科松屬植物(豆科植物)的樹脂,埋藏於地層,經過幾千萬年以上的演變而形成的化石。

3、其化學分子式c10h16o,典型的化學成分為為碳(70%)、氫(氧(。

4、此外還含少量的硫化氫以及其它微量元素,如鋁、鎂、鈣、矽等。

5、琥珀大部分為透明體,似水晶,似珍珠,似瑪瑙。

6、品種有金珀、蟲珀、香珀、靈珀、石珀、花珀、翳珀、水珀、明珀、藍珀、血珀和蠟珀等品種內。

7、琥珀硬度,密度,折射率約為,攝氏150℃左右溶成液態, 熔點200-280℃,375度以上燃燒。

8、蜜蠟是一種不透明或半不透明的琥珀,國際上蜜蠟和其它琥珀統一叫做amber。

9、但因其色如蜜光如蠟,故而被國人稱為蜜蠟。

10、容。

蜜蠟和琥珀的區別是什麼

蜜蠟和琥珀有什麼區別啊?

琥珀和蜜蠟有什麼區別?

蜜蠟和琥珀的區別是什麼?

16樓:愛生活的小盆友

要說到,琥珀和蜜蠟最主要的區別,那只有一點,就是琥珀酸含量不一樣,所以就導致他們的透明度不一樣,從而我們把透明的叫做琥珀,不透明(琥珀酸含量》8%)的叫做蜜蠟,因此蜜蠟就是一種不透明的琥珀。

但是這只是在我們中國的叫法,其實,在國外叫法都是一樣的,叫做amber。

接下來,我們具體看一下:

物理和化學成分的對比:

琥珀和蜜蠟在物理和化學成分上沒有任何區別!都是4000萬年至6000萬年前的針葉樹木所分泌的樹脂,經過地殼變動深埋地下,逐漸演化而成的一種天然樹脂化石。

從狹義角度出發,按透明度劃分,透明的,稱為「琥珀」,不透明的,顏色似蜜,具有蠟狀光澤質感的,稱為「蜜蠟」。

從廣義角度出發,按包含與被包含的關係劃分,蜜蠟是琥珀的一種,並滿足琥珀所有定義。

琥珀與蜜蠟屬於包含與被包含的關係,琥珀這個名稱更為官方,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珠寶鑑定證書上不管琥珀還是蜜蠟,材質都統一寫琥珀了。

琥珀和蜜蠟有哪些區別,琥珀和蜜蠟有什麼區別?

蜜蠟是一種特殊的琥珀,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蜜蠟的化學成分 物理成分與琥珀都是相同的,形成的方式也是一樣的。但是,據地質學研究,蜜蠟是由遠在三四千萬年至一億年前的始新世和白堊紀年代的松柏和楓樹脂經過地質變化石化而成。而琥珀的形成年份只有四五百萬年。不知道是不是可以稱蜜蠟為年代久遠的琥珀,怪不得歐洲一直...

什麼是蜜蠟琥珀?戴蜜蠟琥珀手鍊有什麼象徵意義

樹木脂液化石,為非晶質體,無固定的內部原子結構和外部形狀,斷口常呈貝層狀,折射率介乎1.54至1.55,雙 折射不適用。物理學驗定,蜜蠟的比重在1.05至1.10之間,僅比水稍大,為珍貴的裝飾品。蜜蠟象徵永恆的愛侶,不斷的散發莫名魅力,願每天為它寫下千百首讚美情詩,來表達對它那份熱切追求 的心意,並...

再造琥珀與合成琥珀有什麼區別,金琥珀和一般的琥珀有什麼區別?

二者的相同點是 二者都利用天然的琥珀顆粒和粉末作為原料 二者都是人工製造的寶石材料。二者的不同點在於 1 再造琥珀不加入任何其他成分,合成琥珀中含有其他化學成分 2 再造琥珀通過物理方法使琥珀顆粒或粉末軟化 溶化,利用琥珀自身的粘滯成分互相粘結 合成琥珀通過化學方法使琥珀顆粒或粉末溶解,與固化劑 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