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高中生英語閱讀理解能力,淺析如何提高高中生英語閱讀理解能力

2021-05-26 08:38:46 字數 4884 閱讀 3067

1樓:不懂先生

提高英語閱讀理解能力,需要平時多加練習,英語閱讀理解每天至少練習一篇。

英語閱讀理解能力簡單的說就是:通過快速的閱讀文章、材料,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題效率。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方法,其原理在於啟用「眼、腦」的潛能,培養和提高閱讀速度、整體感知、歸納理解、注意力集中等方面的能力,對應於閱讀理解方面的幫助很大。

快速閱讀的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掌握快速閱讀後,可以快速的對文章的關鍵資訊進行提取,提高做題效率和準確性,同時可節約大量的時間,做到遊刃有餘。

做英語閱讀理解的時候要注意:閱讀時不要逐字逐句的翻譯,也不要一句話反覆閱讀,即閱讀時碰到一時不理解的句子就一遍一遍地沉浸在閱讀那個句子當中,反覆琢磨。其實完全沒有必要,因為要選對答案並不意味著對原文的每個句子都要讀懂,抓住一些重點句子就夠了,正確的做法是,以理解整個段落和整篇文章為主,在涵蓋出題點的句子上用心捉摸。

**如何提高高中生英語閱讀理解能力

2樓:愛漂漂淼淼

一、要擴大詞彙量,促進閱讀

詞彙是語言的三大要素之一,更是閱讀理解的基石。我們在閱讀理解時所遇到的首要問題是詞語障礙,沒有一定的詞彙量作基礎,就談不上理解能力的提高。有語言學家通過調查發現,外語學習者如擁有5000詞彙量,閱讀正確率可達56%,詞彙量達到6400,閱讀正確率可達63%。

因此,熟練掌握課本單詞,適量擴充課外詞彙是提高閱讀能力的基礎。

二、要嚴格訓練閱讀速度

讀速是閱讀能力的一項重要指標。要提高閱讀速度,可從三個方面考慮:

1.克服不良的閱讀習慣。

有些同學在閱讀時存在著不少的陋習,如:視野狹窄,一次只看一個單詞;用手指著單詞,逐個閱讀;只理解單詞的個別意思,不注意慣用短語、片語的意思;一遇到生詞就查字典;為了弄清楚某個意思,反覆地閱讀前面內容等等。這些不良習慣勢必會影響思維的連貫性,造成顧此失彼的結果,對閱讀材料缺乏整體性的理解。

2.限時閱讀訓練。

限時閱讀是根據所讀材料的內容難度、長度,並參照大綱對各年級讀速的要求對該材料的閱讀時間予以限定。例如:約250字的材料限定5分鐘左右。

控制時間有利於挖掘學生的閱讀能力,迫使學生爭分奪秒,專心致志於閱讀。

3.尋找主題句,理解重點把握全文。

大多數閱讀材料均有主題句,用以說明文章的主旨,其他文字一般是圍繞主題句說明的。有的主題句在文章的開頭,有的在文章的結尾,還有的主題句在文章的中間出現。閱讀時若能把握住這些句子,無疑會大大提高閱讀速度和理解效果。

一般地說,運用演繹法的文章,主題句往往在文章的開頭;採用歸納法的文章,主題句一般在結尾。

三、要培養詞義推斷能力

我們在閱讀中難免會遇到生詞,如果每次遇到不認識的單詞都去查字典,則會影響閱讀速度和理解效果。因此,在閱讀中要善於根據上下文,推斷某些單詞和短語的意義。

1.根據構詞法來推斷詞義。

掌握一定的構詞知識會有助於我們的閱讀。例如:don』t make any unreasonable demands on the government.

句中的unreasonable是生詞,但我們可以較為容易地通過其構成「un+reason+able」推出其含義為「無理的,不合理的,過分的」意思來。

2.根據上下文的對比關係來推斷詞義。

有時在行文中可能會同時出現某一生詞的同義詞或反義詞,這時我們可以通過上下文的對比關係來猜測詞義。例如:if you agree,say「yes」, if you dissent,say 「no」.

根據兩組相對的詞yes與no、agree與dissent,不難推知dissent是「不同意」之意。

3.根據文中解釋推斷詞義。

有時候,文中對生詞給出了註解或說明,在閱讀中應善於捕捉這一資訊。例如:a journalist is a person who works on a news***** or magazine and writes articles for it.

此句是專門解釋journalist的,通過解釋不難推斷出其意為「記者」。

4.根據上下文之間的邏輯關係推斷詞義。

如何有效培養高中生的英語閱讀理解能力

3樓:匿名使用者

即將面臨高考的高三學生都知道,在歷年的英語高考試卷中,閱讀理解都有著很重要的地位。而閱讀理解題既是同學們既容易拿分又非常容易丟分的部分,除了要求高中生在平時的學習過程中要特別留意培養和提自身的閱讀能力外,還要知道「閱讀是理解和吸收書面資訊的手段,閱讀的核心是獲取資訊,提高閱讀能力不僅有賴於語言能力的提高,還有賴於閱讀技能的提高」,雖然閱讀能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提高的,但可以通過一些方法提升。我們在平時的課堂學習與自學過程中,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培養和提高閱讀能力。

一、拓展生詞的詞彙量,為提高閱讀能力打下堅實的基礎。「平時不積累詞彙,而且課本中的單詞還不會拓展,固定的搭配和習慣用語掌握不熟練,這樣就會在閱讀理解中出現層層的障礙,無法理解文章所說內容,導致學生在做題時出現盲目的給出答案,卻不是在真正的根據文章內容作答」。詞彙量偏少是制約我們閱讀速度的瓶頸。

首先,督促自己記住課本上的基本詞彙。其次,要熟讀課本,大量補充英語課外讀物,讓自己在閱讀中複習、鞏固、增加詞彙,並將補充詞彙及時記在專用的筆記本上,隨時翻閱鞏固對生詞的記憶。同時,在課堂上把老師教給的一些基本的構詞知識記錄下來,有助於快速、高效地積累詞彙,也為閱讀中猜測生詞提供一定的幫助。

二、擴大閱讀量,有計劃地閱讀一定數量的課外讀物,豐富自己的文化背景知識。高考閱讀題型越來越趨於多樣化,形式不一。選材範圍包括社會科學、文化藝術、政治經濟等各個方面,體裁包括記敘文、議**、說明文等。

這就要求我們在平時的學習過程中,不要急於求成,而要從易到難,先選一些簡短易懂的小短文,隨著詞彙量的增加,英語水平的提高,再慢慢適度地將閱讀材料加難加長;多閱讀、多汲取各種文化背景知識,從而形成良好的閱讀思維,讓自己有成就感。

三、提高英語閱讀水平,從培養英語的語感開始。

英語語感是對英語的語音感受、語義感受、語言情感色彩的感受,它是人們對英語語言的直接感知能力,是人們對英語語言法則或語言組織方法的掌握和運用,是經過反覆的感性認識上升為理性認識的經驗和體會。因此,在英語學習中注重培養自身的英語語感是重中之重。

第一,培養語感就要注重語法的系統化學習,很多高中生在句法理解上還存在困難,這就要求把每堂課老師講的語法知識系統化,並分門別類地加強彼此之間的聯絡,使語法的學習呈現出較高的效率。

第二,選一兩部經典的英文電影反覆地**,《阿甘正傳》、《冰河世紀》、《公主日記》等。先是通過中英文雙字幕聽懂電影裡的對話,然後進行遮擋字幕練習逐字逐句地聽,反覆練習直到能夠熟練地聽懂電影裡的每一句話為止,再進行下一部電影的練習,這樣不僅能培養英語的語感,而且能提高英語聽力水平。

第三,用朗讀和背誦的方法培養語感。儘量多讀多背一些淺顯易懂的英文文章,背誦課文精彩段落,依據循序漸進的原則,注意語音語調、意群停頓,讀出英語的韻味和美感。例如學生可以利用早起十幾分鐘的時間,或者是在上早自習的時間自己選擇感興趣的句子和段落反覆朗讀直至可以複述或背下來,經過長期堅持,不僅增強英語的語感,就連英語的閱讀理解能力也會不知不覺地慢慢提高。

四、培養詞義推斷能力。我們在閱讀中難免會遇到生詞,一類是基本上不影響對文章理解的生詞;另一類是對文章理解直接相關的生詞。對於第一類生詞,即使我們不知它的確切含義,仍可較準確地理解原文,因此完全可以跳過去不予理會。

與文章理解直接相關的詞,要求我們採取一些方法來推測詞義了。應記的一點是:不要試圖弄清文章中每一個詞的確切含義,否則既影響速度,又影響理解。

如果每次遇到不認識的單詞都去查字典,則會影響閱讀速度和理解效果。因此,在閱讀中要善於根據上下文,推斷某些單詞和短語的意義。

第一,利用標題猜測,根據標題**文章的大意,提取各段的主題句,分析、理解主題句的內容,**各段落的大意,做到耐心、冷靜地閱讀。

第二,根據生詞本身的特點推測詞義,即根據生詞的構成特點推測詞義。這些詞大多是由熟悉的單詞派生或合成的。一個單詞或片語由某一種詞類轉化為另一種詞類叫轉換;在一個單詞前或後加上一個詞綴變成一個新詞叫派生;將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詞合成一個新詞叫合成。

第三,通過上下文猜測詞義,指根據一個詞所處的具體的語言環境,以及通過原文中提供的例子來理解詞義,運用有關線索,我們要學會「順藤摸瓜」。

「砍柴不誤磨刀工」,良好的英語閱讀能力,離不開廣闊的單詞量、熟練的語法、良好的英語語感和詞義的推斷能力這幾條最基本的法則,運用正確的方法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閱讀時要去掉雜念,心緒要安定,精神要專一,逐漸改掉一些不良的閱讀習慣。如視野狹窄每次只看一個詞,並用手指、筆、尺子等指著單詞來進行閱讀,或是「出聲閱讀」等,這些都是不好的閱讀習慣,這樣既會影響閱讀的速度,還容易忽略文章所反映的資訊內容。

學生閱讀能力的提高並非易事,除了跟緊老師在課堂教育和引導,更離不開自身的努力。不管是為了考試,還是真正想提高英語水平,只要我們在平時多積累,掌握科學合理的學習方法,並持之以恆地堅持下去,那麼,閱讀能力便可以在潛移默化中達到質的變化,最終得到大幅度提高。希望所有的學生都能通過努力和堅持對英文的閱讀理解做到得心應手,並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績。

高中生怎樣提高英語閱讀理解能力

4樓:秉燭求學

提高英語閱讀理解能力,需要平時多加練習,英語閱讀理解每天至少練習一篇。

英語閱讀理解能力簡單的說就是:通過快速的閱讀文章、材料,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題效率。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方法,其原理在於啟用「眼、腦」的潛能,培養和提高閱讀速度、整體感知、歸納理解、注意力集中等方面的能力,對應於閱讀理解方面的幫助很大。

快速閱讀的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掌握快速閱讀後,可以快速的對文章的關鍵資訊進行提取,提高做題效率和準確性,同時可節約大量的時間,做到遊刃有餘。

做英語閱讀理解的時候要注意:閱讀時不要逐字逐句的翻譯,也不要一句話反覆閱讀,即閱讀時碰到一時不理解的句子就一遍一遍地沉浸在閱讀那個句子當中,反覆琢磨。其實完全沒有必要,因為要選對答案並不意味著對原文的每個句子都要讀懂,抓住一些重點句子就夠了,正確的做法是,以理解整個段落和整篇文章為主,在涵蓋出題點的句子上用心捉摸。

如何提高初中生語文閱讀理解能力,怎樣提高初中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要提高語文閱讀能力,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多讀多做 最好能夠保證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 在讀的過程中學會歸納 分析 總結 反思。下面分享一點閱讀技巧,希望對你有幫助。首先,可以學習一些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 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 文章的脈絡和重...

高中生英語能不能在月內快速提高,高中生英語能不能在3個月內快速提高

同意樓下題海戰術最有用。聽力要多聽,聽的時候要會做筆記,重點的日子 數目 人名要對應記準確 詞彙語法多做還要學會分析,知道他考點在 固定片語搭配用法這種都要死記硬背的 閱讀就多讀,讀的時候可以適當劃關鍵句 詞但是要注意掌握時間 翻譯和詞彙語法差不多,牢記搭配 作文可以背範文結構,很有用。3個月提升3...

如何提高自己的閱讀理解能力和速度,如何提高自己的語文和寫作水平

高中語文和初中語文應該還是有差距的,基本上我們不可能對試卷的把握達到百分百 包括前面的基礎題,也不能百分百 而對於一般學生來講,真正能在語文上拉開檔次,應該是前面的部分,其實閱讀和寫作拉分並不大。所以,語文分要想上去,一定先保證前面儘量儘量的少扣分 基礎知識平時要多積累,做有心人。試著想法子記住 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