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古代男女髮型髻名帽衣服著裝名稱

2021-05-10 12:52:56 字數 6376 閱讀 6210

1樓:海底0浪花

中國服飾的歷史源遠流長,從原始社會、商周、春秋戰國、秦漢、魏晉南北朝、隋唐、宋遼夏金元、明清,到近現代,都以鮮明特色為世界所矚目。原始社會服飾(公元前21世紀之前)戰國時人撰寫的《呂氏春秋》、《世本》及稍晚的《淮南子》提到,黃帝、胡曹或伯余創造了衣裳。從出土文物方面考察,服飾史的源頭,可上溯到原始社會舊石器時代晚期。

在北京周口店山頂洞人(距今1.9萬年左右)遺址中,發現有1枚骨針和141件鑽孔的石、骨、貝、牙裝飾品。證實當時已能利用獸皮一類自然材料縫製簡單的衣服。

中華服飾文化史由此發端。距今約1萬年,進入了新石器時代,紡織技術發明,服裝材料從此有了人工織造的布帛,服裝形式發生變化,功能也得到改善。貫頭衣和披單服等披風式服裝已成為典型的衣著,飾物也日趨繁複,並對服飾制度的形成產生重大影響。

在紡織品出現之後,貫頭衣已發展為一種定型服式,在相當長時期、極廣闊的地域和較多的民族中普遍應用,基本上替代了舊石器時代部件衣著,成為人類服裝的祖型。新石器時代除有籠統式服裝外,還從一些陶塑遺物發現有冠、靴、頭飾、佩飾。商周服飾(約公元前16世紀~前771年)由商代到西周,是區分等級的上衣下裳形制和冠服制度以及服章制度逐步確立的時期。

商代衣服材料主要是皮、革、絲、麻。由於紡織技術的進展,絲麻織物已佔重要地位。商代人已能精細織造極薄的綢子,提花幾何紋錦、綺,和絞織機的羅紗。

衣料用色厚重。

西周時,等級制度逐步確立,周王朝設「司服」、「內司服」官職,掌管王室服飾。根據文獻記載和出土文物分析,中國冠服制度,初步建立於夏商時期,到周代已完整完善,春秋戰國之交被納入禮治。王室公卿為表示尊貴威嚴,在不同禮儀場合,頂冠既要冕弁有序,穿衣著裳也須採用不同形式、顏色和圖案。

最著名的為《尚書?益稷》所載十二章服:「日、月、星辰、山、龍、華蟲作繪,宗彝、藻、火、粉米、黼、黻繡,以五彩彰施於五色作服。

」十二章紋遂成為歷代帝王上衣下裳的服章制度,一直延用到清帝遜位、袁世凱復闢稱帝。從周代出土的人形文物看,服飾裝飾雖繁簡不同,但上衣下裳已分明,奠定了中國服裝的基本形制。

春秋戰國服飾(公元前770~前221)春秋戰國時期織繡工藝的巨大進步,使服飾材料日益精細,品種名目日見繁多。河南襄邑的花錦,山東齊魯的冰紈、綺、縞、文繡,風行全國。工藝的傳播,使多樣、精美的衣著服飾脫穎而出。

春秋戰國時期,不僅王侯本人一身華服,從臣客卿也是足飾珠璣,腰金佩玉,衣裘冠履,均求貴重。古人佩玉,尊卑有度,並賦以人格象徵。影響所及,上層人士不論男女,都須佩帶幾件或成組列的美麗雕玉。

劍,是當時的新兵器,貴族為示勇武兼用自衛,又必佩帶一把鑲金嵌玉的寶劍。腰間革帶還流行各種帶鉤,彼此爭巧。男女的帽,更引人注目,精緻的用薄如蟬翼的輕紗,貴重的用**珠玉;形狀有的如覆杯上聳。

鞋,多用小鹿皮製作,或用絲縷、細草編成;冬天皮衣極重白狐裘,價值千金。女子愛用毛皮鑲在袖口衣緣作出鋒,還有半截式露指的薄質錦繡手套,無不異常美觀。春秋戰國時期的衣著,上層人物的寬博、下層社會的窄小,已趨迥然。

深衣有將身體深藏之意,是士大夫階層居家的便服,又是庶人百姓的禮服,男女通用,可能形成於春秋戰國之交。深衣把以前各自獨立的上衣、下裳合二為一,卻又保持一分為二的界線,上下不通縫、不通幅。最智巧的設計,是在兩腋下腰縫與袖縫交界處各嵌入一片矩形面料,其作用能使平面剪裁立體化,可以完美地表現人的體形,兩袖也獲得更大的展轉運肘功能。

據記載,深衣有4種不同名稱:深衣、長衣、**、中衣。從出土廣物看,春秋戰國時衣裳連屬的服裝較多,用處也廣,有些可以看作深衣的變式。

公元前307年趙武靈王頒胡服令,推行胡服騎射。胡服指當時「胡人」的服飾,與中原地區寬衣博帶的服裝有較大差異,特徵是衣長齊膝,腰束郭洛帶,用帶鉤,穿靴,便於騎射活動。春秋戰國時期的衣服款式空前豐富多樣,不僅表現於深衣和胡服。

樂人有戴風兜帽的,舞人有長及數尺的袖子,有人還常戴鴟角或鵲尾冠,穿小袖長裙衣和斜露臂褶的下裳。這些都與多采的社會生活相關。

秦漢服飾(公元前221~公元220)這一時期的衣料較春秋戰國時期豐富,深衣也得到了新的發展。特別在漢代,隨著輿服制度的建立,服飾的官階等級區別也更加嚴格。秦漢服裝面料仍重錦繡。

繡紋多有山雲鳥獸或藤蔓植物花樣,織錦有各種複雜的幾何菱紋,以及織有文字的通幅花紋。西漢建元三年(公元前138)、元狩四年(公元前119),張騫奉命兩次出使西域,開闢了中國與西方各國的陸路通道,成千上萬匹絲綢源源外運,歷魏晉隋唐,迄未中斷,史稱「絲綢之路 」。於是,中華服飾文化傳往世界。

自秦而漢,深衣有了一些發展和變化。從東漢社會上層來看,通裁的袍服轉入制度化。秦代服制與戰國時無大差別,保中國服飾持深衣的基本形制。

西漢男女服裝,仍沿襲深衣形式。不論單、綿,多是上衣和下裳分裁合縫連為一體,上下依舊不通縫、不通幅;外衣裡面都有中衣及內衣,其領袖緣一併顯露在外,成為定型化套裝。下著緊口大褲,保持「褒衣大裙」風格。

足下為歧頭履。腰間束帶。秦代服制,服色尚黑。

漢代有了輿服制度。史書列有皇帝與群臣的禮服、朝服、常服等20餘種。服飾上的等級差別已十分明顯。

主要表現在:①冠服在因襲舊制的基礎上,發展成為區分等級的基本標識;②佩綬制度確立為區分官階的標識。

魏晉南北朝服飾(220~589)魏晉和南北朝時期,等級服飾有所變革,民族服飾大為交融。冠帽已多用文人沿用的幅巾代替,有折角巾、菱角巾、紫綸巾、白綸巾等。魏初,文帝曹丕制定九品官位制度,「以紫緋綠三色為九品之別 」。

這一制度此後歷代相沿雜而用之,直到元明。晉代的首服除幅巾為社會沿用之外,有官職的男子還戴小冠子,而冠上再加紗帽的稱漆紗籠冠,本是兩漢武士之制,傳之又傳,不僅用於男**,並流

求,古代服裝名稱大全?

2樓:雙魚貝貝

古代服裝名稱大全:領、襟、裾、袂、袪、袖、衿、衽、帶、系。

絹紗金絲繡花長裙、絲綢罩、衣菊紋上裳、流彩暗花雲錦裙、翠紋織錦羽緞斗篷、縷金挑線紗裙、銀紋繡百蝶度花裙、撒花煙羅衫、百花曳地裙、雲紋縐紗袍、藕絲琵琶衿上裳、紫綃翠紋裙、軟毛織錦披風、織錦鑲毛斗篷、素絨繡花襖、縷金百蝶穿花雲緞裙、素雪絹裙。

緙絲泥金銀如意雲紋緞裳、雲雁細錦衣、彈花暗紋錦服、羽紗衣裳、雲霏妝花緞織彩百花飛蝶錦衣、碧霞雲紋聯珠對孔、紋錦衣、鏤金絲鈕牡丹花紋蜀錦衣、暗花細絲褶緞裙、金絲織錦服、煙雲蝴蝶裙、撒花純面百褶裙、蘇繡月華錦衫、挑絲雙窠雲雁裝、翡翠撒花洋縐裙、鏤金百蝶穿花雲錦襖等。

服裝穿於人體起保護和裝飾作用的製品,其同義詞有"衣服"和"衣裳"。中國古代稱"上衣下裳"。

服裝的效果取決於穿著物件、服裝造型與穿著環境三大方面的因素。

服裝既作為人類文明與進步的象徵,同時也是一個國家、民族文化藝術的組成部分。

3樓:k特警

附 專業分析

娟紗金絲繡花長裙

絲綢罩衣

菊紋上裳

流彩暗花雲錦裙

翠紋織錦羽緞斗篷

縷金挑線紗裙

銀紋繡百蝶度花裙

撒花煙羅衫

百花曳地裙

雲紋縐紗袍

藕絲琵琶衿上裳

紫綃翠紋裙

軟毛織錦披風

織錦鑲毛斗篷

素絨繡花襖

縷金百蝶穿花雲緞裙

素雪絹裙

刻絲泥金銀如意雲紋緞裳

雲雁細錦衣

彈花暗紋錦服

羽紗衣裳

雲霏妝花緞織彩百花飛蝶錦衣

碧霞雲紋聯珠對孔雀紋錦衣

鏤金絲鈕牡丹花紋蜀錦衣

暗花細絲褶緞裙

金絲織錦服

煙雲蝴蝶裙

撒花純面百褶裙

蘇繡月華錦衫

挑絲雙窠雲雁裝

翡翠撒花洋縐裙

鏤金百蝶穿花雲錦襖

烏金雲繡衫

蝶戲水仙裙衫

軟銀輕羅百合裙

漩渦紋紗繡裙

如意雲紋衫

流彩飛花蹙金翬翟褘衣

緞地繡花百蝶裙

緞織掐花外裳

盤金彩繡棉衣裙

曳地水袖百褶鳳尾裙

金絲白紋曇花雨絲錦裙

牡丹鳳凰紋浣花錦衫

散花百褶裙

古紋雙蝶雲形千水裙

白玉蘭散花紗衣

牡丹薄水煙逶迤拖地長裙

古煙紋碧霞羅衣

散花如意雲煙裙

煙水百花裙

霞彩千色梅花嬌紗裙

桃花雲霧煙羅衫

拖地煙籠梅花百水裙

碎花翠紗露水百合裙

團蝶百花煙霧鳳尾裙

柔絹曳地長裙

粉霞錦綬藕絲緞裙

細紋羅紗

錦繡雙蝶鈿花衫

月牙鳳尾羅裙

翡翠煙羅綺雲裙

繡衫羅裙

髮式:朝月髻

天鸞簪望仙九鬟髻

凌雲髻雲鬢高髻

雲近香髻

涵煙芙蓉髻

朝陽五鳳髻

飛天髻垂雲髻流蘇髻

流蘇髻朝雲近香髻

百合髻芙蓉歸雲髻

瑤臺髻百花髻

祥雲髻鸞鳳凌雲髻

飛雲斜髻

.--衣裳:

--梅花紋紗袍、

--娟紗金絲繡花長裙、

--絲綢罩衣、

--菊紋上裳、

--百褶如意月裙、

--流彩暗花雲錦宮裝、

賜予皇后

--翠紋織錦羽緞斗篷、

--縷金挑線紗裙、

--銀紋繡百蝶度花裙、

--撒花煙羅衫、

--百花曳地裙、

--雲紋縐紗袍、

--藕絲琵琶衿上裳、

--紫綃翠紋裙、

--軟毛織錦披風、

--織錦鑲毛斗篷、

--素絨繡花襖、

--捻金銀絲線滑絲錦被

--刺繡妝花裙、

--薄羅長袍、

--勾勒寶相花紋服、

(賜予側皇后)

--縷金百蝶穿花雲緞裙、

--宮緞素雪絹裙、

--刻絲泥金銀如意雲紋緞裳、

--琵琶襟上衣、

--雲雁細錦衣、

--彈花暗紋錦服、

--妝緞狐肷褶子大氅、

--八答暈春錦長衣、

--對襟羽紗衣裳、

--八團喜相逢厚錦鑲銀鼠皮披風、

--雲霏妝花緞織彩百花飛蝶錦衣、

--織錦皮毛斗篷、

(以上賜予中宮、東宮、西宮、南宮娘娘)

--碧霞雲紋聯珠對孔雀紋錦衣、

--鏤金絲鈕牡丹花紋蜀錦衣、

--暗花細絲褶緞裙、

--金絲織錦禮服、

--煙雲蝴蝶裙、

--撒花純面百褶裙、

--蘇繡月華錦衫、

--四喜如意雲紋錦鍛、

--挑絲雙窠雲雁裝、

--碧霞雲紋霞帔、

--翡翠撒花洋縐裙、

--鏤金百蝶穿花雲錦襖、

--烏金雲繡衫、

--蝶戲水仙裙衫、

--軟銀輕羅百合裙、

(賜予皇貴妃)

--金鑲珠石蝴蝶簪

--金鑲珠寶蝴蝶簪

--銀鍍金嵌珠寶蜻蜓簪

--銀鍍金嵌寶玉蟹簪

--嵌珠珊瑚蝙蝠花簪

--銀鍍金嵌寶蝴蝶簪

--銀鍍金穿珠點翠花簪

--金鑲珠寶蟾簪

--金鑲珠寶半翅蝶簪

(賜予夫人)

--漩渦紋紗繡裙、

--如意雲紋衫、

--流彩飛花蹙金翬翟褘衣、

--乳雲紗對襟衣衫、

--繡刻絲瑞草雲雁廣袖雙絲綾鸞衣、

--緞地繡花百蝶裙、

--如意緞繡五彩祥雲朝服、

--緞繡氅衣、

--五彩緙絲衫、

--立式水紋八寶立水裙、

--緞織掐花對襟外裳、

--盤金彩繡棉衣裙、

--曳地水袖百褶鳳尾裙、

--金絲白紋曇花雨絲錦裙、

--牡丹鳳凰紋浣花錦衫、

(賜予貴妃)

--散花百褶裙、

--古紋雙蝶雲形千水裙、

--白玉蘭散花紗衣、

--牡丹薄水煙逶迤拖地長裙、

--古煙紋碧霞羅衣、

--散花如意雲煙裙、

--煙水百花裙、

--霞彩千色梅花嬌紗裙、

--桃花雲霧煙羅衫、

--拖地煙籠梅花百水裙、

--碎花翠紗露水百合裙、

--團蝶百花煙霧鳳尾裙、

(賜予妃)

純黑水晶參銀髮簪

黑珍珠吊墜參銀

純黑水晶吊墜

黑珍珠吊墜

純水晶吊墜

純紫水晶吊墜

純藍水晶吊墜

純黃水晶吊墜

珍珠吊墜

白珍珠吊墜

紫珍珠吊墜

一般水晶耳墜

一般珍珠耳墜

銀累絲耳墜

素銀耳墜

金絲八寶攢珠髻

朝陽五鳳掛珠釵

白玉壓鬢簪

珊瑚扁方素簪

紫玉芙蓉耳鐺

縷金百蝶穿花大紅洋緞窄襖

翡翠撒花洋縐裙紅綾襖

銀紅撒花大襖

金百蝶穿花大紅箭袖

五彩絲攢花結長穗宮絛

白地雲水金龍妝花緞女披

姓趙求男女孩名字各要高大上,姓趙,求男女孩名字各一個,要高大上

男孩,趙俊琪。女兒趙佳琪 男熙赫 女溪菲 男孩叫趙奕歡 女的叫趙鑫 請說明什麼時辰出生的 姓趙,男孩 女孩的名字各要一個,要有含義的,謝謝 趙煜宸 煜意為光輝,宸本意為房屋,常被引申為帝王 趙雪蔓趙學文 或者 趙羽夢 趙羽妙趙羽翔 各位大佬們,我想給孩子起個比較洋氣的名字,男孩女孩各一個名字吧 現在...

求小說名字急求古代言情,急求古代言情小說名字要好聽的我滿意的話加懸賞啊快快快OO謝謝

你說的情節好熟悉抄呀,我是襲有點印象,就是一時半會兒記不起來具體的,我先給你列下幾本這類古言的,看下有對的沒,只能幫到這了,你看下 將軍的小花兮事 夏木槐嬙 柒上八下 忠犬將軍好調教 鳳歸 青冥遊記之潁川王妃 北辰框 棋子落 鴿臨池上 卿離懷憶 急求 古代言情 名字 要好聽的 我滿意的話加懸賞啊 快...

求古風男名,求古代男的好聽名字

lz不得不說泱字本身太女氣了。小聲 咳咳,你可以試試楚天泱,有點霸氣。或是北覺泱 鳳翊泱 左蜚泱 商爵泱 要想其他的名字也可以找我 807256557 蘇洺泱,囧 個人覺得還可以。楚爵泱還是杜洺泱。跪求好聽的古代男子名。北冥夜帝離淵 墨千宸君墨涵 水嶽翎 洛奇雨 冰靈兒 葉子風 流痕 川賜陽 樂子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