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名臣宗澤是個怎樣的大臣,宋朝的名臣有哪些?

2021-05-31 20:41:40 字數 4351 閱讀 1250

1樓:匿名使用者

宗澤是北宋末年到南宋初年之時的大臣,他於元佑六年進士及第,從此步入官場。他是一位很有抱負之人,在十多歲的時候,觀宋朝吏治腐敗,便已經決定了自己救國救民的道路。他從那時起便為此而努力奮鬥,不過可惜的是宗澤一生卻未能實現自己的理想。

關於宗澤此人,歷史上有許多標籤。人們說他是南宋名臣,說他是抗金名臣,但是在小編個人看來,宗澤是一位被時局耽誤了的能臣。

為什麼說宗澤是一位被時局耽誤了能臣呢?相信許多朋友都很清楚,儘管反腐倡廉乾的風風火火,仍然有人**腐敗。並不是他們想要**,而是身在其位,不得不如此。

在大家都**的時候,你不**,那麼你就是其中的異類,遭到的會是各種打擊報復。不要說為民做好事了,就是自己能否正常的在官途中走下去都是一件難事。而宗澤遭遇的正是這樣一種情況。

宗澤三十三歲的時候進士及第,他一路過省試、殿試,在殿試之時,不顧考試的字數限制,洋洋灑灑寫了萬餘字的文章,抨擊時弊,並且還毫不客氣的指明當時的奸臣。宗澤幹這麼一手,可謂是一鳴驚人,儘管他最後成功的中進士,步入官場,但是絕對已經在朝中權臣心中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北宋末年之時,政治腐敗,奸臣當道,專權擅政,在這樣的情況下,宗澤毫不畏懼的將腐爛的傷口扒拉開來,還將矛頭指向了某些罪首。但是偏偏那些罪首全是**厚祿之人,他一個剛剛步入官場的人,如何與他們相鬥。所以儘管宗澤政績突出,在任職之地深受當地百姓的愛戴,但是卻一直都得不到重用,長期在中下層**之中徘徊。

宗澤的官職大多數都是顯靈、州文官一類的職位,並沒有進入權利的中心。沒有進入權利的中心,也就意味著手中權利不大,而權利不大則意味著他能做的事情很少也很小。所以儘管宗澤有遠大的政治理想與抱負,但是卻一直都未能實現。

後來汴京城破,二帝被擄,宋高宗趙構在南方稱帝,建立南宋小朝廷。宗澤當時受人舉薦,成為南宋小朝廷的一員,但是卻仍然未能受到統治者重視。

宗澤一心想要收復中原,還都東京,並且還為此制定了詳細的收復中原的計劃,但是卻一直沒有被採納。宋高宗在奸臣的讒言之下,只想在南方偏安一隅的過下去,並不想北上收復中原。所以儘管宗澤上書二十餘次,請求趙構收復中原,都被趙構置之不理。

最後壯志未酬,憂憤去世。在臨死之前,還三呼「過河」直言,可見其心中遺憾。

《龜鑑》語:「吾深惜夫宗澤抱忠義之志,競為讒沮,鬱而不得少伸也。」高宇泰說:

「晉日圖中原,而僅得江左;宋盡力楚、蜀,而僅困臨安。餘則謂晉得一祖逖、宋得一宗澤,而俱不能用」說的就是宗澤這樣一位能臣,竟然不得宋朝統治者所用,最後鬱鬱而終。

宗澤其人除了本人的憾事,三呼「過河」之舉,以及為國家盡心效力而被後人所知之外,還有另外一件物件,讓宗澤受香火供奉。這個物件,便是聞名於世的「金華火腿」。

傳言宗澤曾經從抗金前線回到家中之時,經常買些豬肉請鄉親們將其醃製起來。等到要回到戰場之時,便將這些被醃製了的豬肉帶上,作為軍需食品,贈送給部下朋友。因為醃製的豬肉既美味,又能儲存良久,所以在軍隊中一時流傳甚廣。

正是因為這樣一個原因,宗澤在金華民間被視為是醃製火腿的祖師爺,解放前,火腿店和醃腿的作坊裡都供奉著宗澤像。金華火腿舉世聞名,而這位醃製火腿的祖師爺,也被人所熟知。

宋朝的名臣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太祖朝

宰相六人 範質 王溥 魏仁浦 趙普 薛居正 沈義倫

太宗朝宰相九人 趙普 薛居正 沈義倫 盧多遜 宋琪 李昉 呂蒙正 張齊賢 呂端

真宗朝宰相十二人 呂蒙正 張齊賢 呂端 李沆 向敏中 畢士安 寇準 王旦 王欽若 丁謂 李迪 馮拯

仁宗朝宰相二十三人 王欽若 丁謂 馮拯 王曾 李迪 張知白 張士遜 呂夷簡 王隨 陳堯佐 章得象 晏殊 杜衍 賈昌朝 陳執中 文彥博 宋庠 龐籍 樑適 劉沆 富弼 韓琦 曾公亮

英宗朝宰相二人 韓琦 曾公亮

神宗朝宰相九人 富弼 韓琦 曾公亮 陳旭 王安石 韓絳 吳充 王圭 蔡確

哲宗朝宰相十一人 司馬光 文彥博 王圭 蔡確 韓縝 呂公著 呂大防 範純仁 劉摯 蘇頌 章惇

徽宗朝宰相十二人 章惇 韓忠彥 曾布 蔡京 趙挺之 何執中 張商英 劉正夫 餘深 王黼 李邦彥 白時中

欽宗朝宰相七人 李邦彥 白時中 張邦昌 吳敏 徐處仁 唐恪 何&258;

南宋高宗朝

宰相十五人 李綱 黃潛善 汪伯彥 朱勝非 呂頤浩 杜充 範宗尹 趙鼎 張浚 秦檜 万俟卨 沈該 湯思退 陳康伯 朱倬

孝宗朝宰相十八人 張浚 湯思退 陳康伯 朱倬 史浩 洪适 葉顒 魏杞 蔣芾 陳俊卿 虞允文 樑克家 曾懷 葉衡 趙雄 王淮 周必大 留正

光宗朝宰相三人 周必大 留正 葛邲

寧宗朝宰相九人 留正 趙汝愚 餘端禮 京鏜 謝深甫 陳自強 韓侂冑 錢象祖 史彌遠

理宗朝宰相十六人 史彌遠 鄭清之 喬行簡 崔與之 李宗勉 史嵩之 範鍾 杜範 遊侶 趙葵 謝方叔 吳潛 董槐 程元鳳 丁大全 賈似道

度宗朝宰相五人 賈似道 程元鳳 葉夢鼎 江萬里 馬廷鸞

恭帝朝宰相七人 賈似道 王爚 章鑑 陳宜中 留夢炎 吳堅 文天祥

端宗朝宰相三人 陳宜中 李庭芝 文天祥

幼帝朝宰相二人 文天祥 陸秀夫:負幼帝跳海的丞相

3樓:匿名使用者

楊業 楊延昭 狄青 歐陽修 王安石 司馬光 三蘇 李綱(東京保衛戰)宗澤

韓世忠 呂蒙正(太宗、真宗朝三度為相)岳飛 文天祥 虞允文(採石磯大捷)

陸游 辛棄疾 張世傑

種世衡(守禦青澗期間,開營田,通商賈,結好四周羌族。每當西夏軍來襲,羌民即先通報,故每戰有備。慶曆二年(1042),遷知環州。

至任,巡視撫問境內羌族。牛家族首領奴訛倔強自負,種世衡踏三尺深雪,至其帳下慰問,奴訛感服,率部族聽命。時慕恩部族最強,以禮待其首領,得傾力相助。

種世衡將所屬羌部編為弓箭手,協助宋軍守禦,環慶邊境遂以得安。是年秋,西夏軍大舉攻宋涇原路,率軍出援,羌族兵民從者數千人。宋廷嘉其功,遷環慶路兵馬鈐轄。

四年,為阻絕明珠等部族結交西夏擾邊,奉命帶病築細腰城(今甘肅環縣西南)。五年,城破而卒。)

宋朝出名的大臣以文臣居多

多半都是有才華的詞人

但是對於朝廷的貢獻不一定大

所謂的代表性要看你想指什麼

所以我還是將那些出名的文人(當過官的)列出來了我這裡列的主要還是武將

不是很全,不是很出名的簡單寫了下原因

有一點要注意的是採石磯大戰指揮軍隊作戰的虞允文是一名幕僚(文官)

4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晏殊,字同叔,北宋臨川縣文港鄉(今屬進賢縣)人,著名詞人。

包拯(999-1062)自希仁,蘆洲合肥人(安徽合肥),北宋天聖五年(1027)進士。

范仲淹(989-1052),北宋政治家、文學家。字希文,蘇州吳縣(今江蘇蘇州)人。

歐陽修(1007-1073),字永叔,號醉翁,又號六一居士。廬陵(今永豐縣沙溪人)。

富弼(1004~1083),中國北宋大臣。字彥國。洛陽(今河南洛陽東)人。

蔡襄(1012-1067),字君謨,興化(今福建仙遊)人。

文彥博,生於宋真宗景德三年(2023年),卒於宋哲宗紹聖四年(2023年),字寬夫,汾州介休(分屬山西)人,北宋時期政治家。

呂夷簡(西元九七九~一○四四年),字坦夫,壽州人.

呂惠卿 (1032~1111) 北宋改革家。字吉甫。泉州晉江(今屬福建)人。

王安石(1021-1086),字介甫,號半山,小字獾郎,封荊國公,世人又稱王荊公。撫州臨川人,北宋傑出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

司馬光(1019-1086),字君實,陝州夏縣(今屬山西)涑水鄉人,世稱涑水先生。松仁宗寶元元年(1038)進士。

蘇軾(1037-1101)字子瞻,一字和仲,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縣)人。北宋文學家、知名畫家,「唐宋八大家」之一。

黃庭堅(1045—1105),字魯直,號山谷道人,晚號涪翁,黔安居士,八桂老人。北宋詩人,書法家。

秦觀(1049-1100)字少遊,一字太虛,號淮海居士。揚州高郵(今江蘇高郵縣)人。北宋詞人,與黃庭堅、張耒、晁補之合稱「蘇門四學士」。

周邦彥(1056-1121)字美成,號清真居士。浙江錢塘(今浙江杭州市)人。北宋詞人。

曾公亮(999-2023年),字明仲,號樂正,泉州晉江人。

沈括(1031~1091),字存中,宋代政治家、科學家。

寇準(961-1023),北宋政治家、詩人。字平仲,生於建隆二年,華州下邽(今陝西省渭南東北)人。

趙普,生於後梁末帝龍德二年(922年),卒於太宗淳化三年(992年),字則平.

種世衡(985-1045),字仲平。洛陽(今屬河南)人,北宋邊疆名將。

高懷德(926-982年),字藏用。五代時常山真定(今正定)人。

曹彬(931—999)北宋初年大將。字國華,真定靈壽(今屬河北)人。

慕容延釗,字化龍,生於五代後梁開平二年( 908年)或貞明二年( 916年),卒於北宋乾德元年( 964年),太原(分屬山西)人,北宋初軍事將領。

呼延贊、潘美、楊業、曹瑋、楊延昭、狄青等等

南宋:中興四名臣:李綱、李光、趙鼎、胡銓

北伐名臣:岳飛、韓世忠、宗澤、劉錡、畢再遇等等

宋朝到底是怎樣的一個王朝,宋朝是一個怎樣的朝代

宋朝 960年 1279年 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兩個階段,共歷十八帝,享國三百十九年。宋朝是中國古代歷史上商品經濟 文化教育 科學創新高度繁榮的時代 鹹平三年 1000年 中國gdp總量為億美元 佔世界經濟總量的,人均gdp為450美元,超過當時西歐的400美元。後世雖...

大臣們為什麼在漢朝時是坐著的,宋朝是站著的,清朝就跪著嗎?

古代上朝時,漢朝坐 宋朝站 清朝跪 文化是倒退還是進步?我覺得這是文化倒退,君主越來越在乎自己權力地位體現,人與人之間差距,也越拉越大,這並不是乙個好的情況。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不同,我們直選喲尊重文化就可以了,不是進步也不是退步。古代上朝的時候,大臣需要正坐,為何宋朝之後開始站著上朝?我覺得這應該是...

抗金第一人的宋朝名將宗澤,他的一生都有什麼作為?

宗澤 1060年1月20日 1128年7月29日 字汝霖,漢族,浙東烏傷 今浙江義烏 人,宋弊尺朝名將。剛直豪爽,沉毅知兵。進士出身,歷任縣 州文官,頗有政績。宗澤在任東京留守期間,曾20多次上書高宗趙構,力主還都東京,並制定了收復中原的方略,均未被。他因壯志難酬,憂憤成疾,七月,臨終三呼 信卜謹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