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金第一人的宋朝名將宗澤,他的一生都有什麼作為?

2023-01-12 02:50:10 字數 982 閱讀 6086

1樓:雅雲

宗澤(2023年1月20日—2023年7月29日),字汝霖,漢族,浙東烏傷(今浙江義烏)人,宋弊尺朝名將。剛直豪爽,沉毅知兵。進士出身,歷任縣、州文官,頗有政績。

宗澤在任東京留守期間,曾20多次上書高宗趙構,力主還都東京,並制定了收復中原的方略,均未被。他因壯志難酬,憂憤成疾,七月,臨終三呼「信卜謹過河」而卒。死後追贈觀文殿學士、通議大夫,諡號忠簡。

著有《宗忠簡公集》傳世。

宗澤出生於北宋嘉祐四年十二月乙亥(十四)日(2023年1月20日),宗澤出生前,他的母親劉氏,曾夢見天空出現猛烈雷電,光照其身。

宗家雖貧苦,但有「耕讀傳家」的傳統,父親宗舜卿就是一個鄉村知識分子。宗澤自幼隨長兄宗沃參加勞動,農閒則在父、祖的教導下,讀書識字。天資聰慧的宗澤,勤奮好滑基學,從小就打下了良好的文化基礎。

大約宗澤十幾歲時,宗家舉家遷居交通比較便利,商貿、文化較為發達的廿三里鎮。在那裡,宗澤視野擴大了,耳聞目睹宋王朝吏治腐敗和外敵頻仍,萌發了救國救民的思想抱負。不到20歲的宗澤毅然辭家外出遊學,歷時十餘年,就學之地多達數十處。

他不僅悉心求學,研讀「古人典要」,而且學以致用,考察社會,瞭解民情,孜孜不倦地追求治國之道,逐步看清了整頓吏治是解決政治腐敗的關鍵所在;同時眼看遼國、西夏屢屢入侵,也產生了靖邊安境、為國效力的思想。於是他認真研讀兵書,苦練武藝。這樣,宗澤迅速成長為一個博學廣識、文武兼備、富有理想和抱負的青年。

2樓:瑟瑟十七公主

他曾帶領3000禁衛軍,將金朝敏察槐人堵在了山海關以外。和金橋友朝人在壩上草原作戰,斬殺敵兵兩萬人。代表宋朝去和金朝沒豎人談判,成功奪回了被金朝人佔領的山海關。

3樓:殷琬

他從科舉考得告滾進士,在官期間正直清廉,愛護百姓,深受百姓的愛戴,幫襪毀餘助趙宋王留下了血脈,幫朝餘含廷找到了岳飛這樣的能人,守護東京。

4樓:愛思考的小孩兒

在收復中原戰略上多次獻計、一生為了國家殫精竭慮、他的事蹟廣為流傳。

以我為第一人稱寫說假話的作文,以我為第一人稱寫一篇說假話的作文

深秋,就這樣悄悄的來了。鳥媽媽準備帶著它的三個孩子到南方過冬。可是鳥媽媽一個畢竟能力有限 鳥爸爸在前不久又被另一隻母鳥帶走了 於是,鳥媽媽只好獨自帶它們去南方。它銜住第一隻小鳥,飛到了一片波濤洶湧的河的上空,問那隻小鳥 如果將來有一天我老了,而你也成家了,並有了孩子,有一天,你只捉到了一條蟲子,你會...

第一人稱的表達好處,運用第一人稱寫作有什麼好處

代入感強 為了加強作品真實 染力 第一人稱的優勢和缺點 使文章表達得更親切,生動.而且又給人以真實可欣的感覺.增強語氣感情的強烈性,產生更強烈的震撼 真實 親切 直指讀者的內心,產生更強烈的震撼 使表達更為親切,生動。增強語氣感情的強烈性 1 使文章更具真實性 2 使文章具有故事性 曲折性或波折性 ...

陽泉市第一人民醫院的發展簡史,陽泉市第一人民醫院的介紹

陽泉市第一人民醫院建立於1948年11月,其前身是晉察冀邊區醫院。經過60餘年的發展,現已成為集醫療 教學 科研 預防 保健為一體的 甲等醫院,是山西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醫院佔地面積3.1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0.4萬平方米,業務用房6.5萬餘平方米。設有職能科室21個,臨床科室46個,醫技科室17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