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到底是怎樣的一個王朝,宋朝是一個怎樣的朝代

2023-02-26 18:15:05 字數 3743 閱讀 2510

1樓:西牆日影

宋朝(960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兩個階段,共歷十八帝,享國三百十九年。

宋朝是中國古代歷史上商品經濟、文化教育、科學創新高度繁榮的時代 ,鹹平三年(2023年)中國gdp總量為億美元 ,佔世界經濟總量的,人均gdp為450美元,超過當時西歐的400美元。

後世雖認為宋朝「積貧積弱」,但宋朝民間的富庶與社會經濟的繁榮實遠超過盛唐。

宋朝時出現了宋明理學,儒學得到復興,科技發展迅速,政治開明,且沒有嚴重的宦官專權和軍閥割據,兵變、民亂次數與規模在中國歷史上也相對較少。北宋因推廣占城稻人口迅速增長,從太平興國五年(980年)的3710萬增至宣和六年(2023年)的12600萬。

史學家陳寅恪曾言:「華夏民族之文化,歷數千載之演進,造極於趙宋之世。 」而西方與日本史學界中認為宋朝是中國歷史上的文藝復興與經濟革命的學者不在少數。

宋朝立國的三百餘年,二度傾覆,皆緣外患,是唯獨沒有亡於內亂的王朝。

宋朝是一個怎樣的朝代

2樓:歷史趣

宋朝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兩個階段,共歷十八帝,享國三百一十九年。

3樓:壤駟秀英六奕

宋朝沒有真正實現中國的統一,它只是統治中原地區比較強大。北宋、南宋長期和遼、夏、金、蒙古割據對立。

4樓:網友

富得流油,軍事不行,宋朝就是當時世界經濟中心,gdp佔全世界70%,經濟繁榮,文化,教育達到頂峰,是中國古代史最發達的時候,是所有朝代中最富裕百姓生活最好的時代。

宋朝是的一個怎樣朝代

5樓:潛水停止

是一個複雜的時代,雖然軍事上比較不佔優勢,但是在科裡制度文化社會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你認為宋朝是一個什麼樣的王朝?

6樓:夏娃視聽

宋朝絕對是一個非常繁榮昌盛的王朝,有統計顯示宋朝是世界經濟實力第一的國家,而且宋朝統一了中原和中國很多地區,基本上顯現出中國的版圖。

7樓:zd一生淡定

宋朝是唯一一個連續立國超過300年(319年),政治昌明,經濟繁榮,文化科技發達,軍事實力較弱的一個封建王朝!

8樓:接景浩

宋朝是一個非常鼎盛的王朝,文學盛行,同時出現了很多的名人,而且當時重文輕武導致學子更加傾向於文學的著作。

9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時代,根據首都及疆域的變遷,可再分為北宋與南宋,合稱兩宋。宋朝的國祚對比起中國其他王朝的國祚來說是比較長的,宋朝歷十八帝三百二十年。而中國其他王朝的國祚一般都比較短。

但是宋朝的經濟文化發展與繁榮是規模空前的,農業,手工業,制瓷業,造船業等都十分繁榮。

10樓:阿qi棄

宋朝並不是中國歷史最富的朝代。原因很簡單,生產力是向前發展的,中國歷史最富的朝代毫無疑問是清朝。換句話說,論富裕程度必然是唐《宋《明《清。

這是社會經濟發展的必然規律,除非你搞個大發明來證明後朝玩倒退,那就得等著一票人排隊打你的臉。以簡單的比較物件來說,因為生產力的發展,唐宋明清畝產是逐步提高的。畢竟都是農業社會,手工業和商業全部都需要基於農業生產的情況,與農業息息相關,通過農業水平基本可以判斷歷朝歷代的經濟水平。

11樓:寶寶49690坎對

唐宋八大家六位出自宋朝,儒學復興,社會上瀰漫尊師重道之風;科技發展亦突飛猛進,四大發明在宋代也得到了改良;在政治上相對開明,對忤旨或黨爭失勢的刑罰極少;宋太祖立下祖訓要求其子孫不得殺害文人,文人的地位在宋代得到空前的提升,也受到極大尊重,是「皇帝與士大夫共治天下」的時代。

12樓:匿名使用者

唐強宋富,宋朝重文輕武,並且士兵如同囚犯,會在臉上刻字,宋朝商業發達,很有錢,所以向西夏和遼每年支出很多錢也無礙,但軍事不行,經常受到侵犯,宋朝歷史上沒有出現過盛世局面。

13樓:奔波兒灞的聰明大腦

在政治上相對開明,對忤旨或黨爭失勢的刑罰極少;宋太祖立下祖訓要求其子孫不得殺害文人,文人的地位在宋代得到空前的提升。

14樓:行走之約

是中國歷史上最開明的一個朝代,也是經濟最發達的一個古朝代。

15樓:名

‍‍宋朝的經濟是當時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宋朝人的活字印刷術是中國的四大發明之一,我覺得應該算是歷史上的巔峰時刻了吧。

16樓:王倩

‍‍經濟和文化高度繁榮,軍事由於領導人軍事思想的原因,顯得比較保守。‍‍

17樓:樽酒話歷史

經濟相當繁榮的一個王朝,從清明上河圖裡可以看出來,當時的汴京有多熱鬧。

18樓:大說**

文人至上,適合一個文科生去。武將地位太低。

宋朝,在中國的歷史長河裡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朝代

19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其實很發bai達,他以有du

限的土地養活。

zhi了千萬人民,這dao個生產力在當時空前的,回而且年年的賦稅還承答受得起對周邊各國的歲貢。宋朝是最有希望轉型到資本主義的階段,只可惜當時內憂外患,沒有一個好的環境去醞釀資本主義,所以開始逐漸落後於西方。

宋朝是怎樣一個朝代? 10

20樓:

宋朝是一個物質bai

及精神文明發展du到頂峰的時代,也是科技zhi文化dao創造最突出的年內代,宋朝誕生了眾多有名容詞人及科學家。其科技及經濟總量佔世界比重的70%以上,堪比這個時代的美國,甚至要超越美國。百姓安居樂業,小手工業也相當發達,小商販可以過上中等生活水平。

但宋朝同時也是一個重文輕武的時代,其軍事水平還是相當不錯的,至於其後來的亡國,一是因為客觀歷史規律,禍起蕭薔,另一方面,也是大漢民族在日益安逸的環境下生出來的羊群文化。無論如何,宋朝對中國歷史上的貢獻,尤其是文化藝術的貢獻都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21樓:三多堂**

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兩個階段,共歷十八帝,享國三百一十九年。

22樓:飛的一哥匆

軟弱,腐敗這是大體。冗官,冗兵導致宋的經濟實力戰鬥力都不強。但是對外開放也使的宋朝收入增多。

23樓:**天外天

文化經濟興盛,才人科學家輩出,軍事實力強大,但統治者懦弱享樂,但不昏庸,甚至多才多藝。

24樓:

商品經濟發達 市民文化也發達 就是國家不強。

25樓:匿名使用者

對一樓的看法和來評價我感到我的。

源智商想bai

被踐踏啦一樣 宋朝重du

文輕武的政策導致到zhi啦後期內憂外dao患 宋朝武功這一點我不想多說 凡是懂歷史的人大概都知道 靖康恥吧 腐朽的宋朝能讓不會水戰的女真人過啦黃河 馬踏中原 擄走徽欽二帝 當然後期出現啦想嶽爺爺 楊家將這樣的護國將軍 但是下場嗎 大家應該都知道啦 關於宋朝的政策我不想多說啦。

26樓:死神誘手

經濟發達、軍事雖被抑制但也不弱。北宋算是我國正統延續朝代,南宋模糊。

27樓:斗轉鑫移

還算繁華,看看金庸**。

我想了解宋朝是怎樣一個朝代?

宋朝是的怎樣朝代,宋朝是的一個怎樣朝代

宋朝 960年 1279年 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兩個階段,共歷十八帝,享國三百一十九年。1 960年,後周諸將發動陳橋兵變,擁立宋州歸德軍節度使趙匡胤為帝,建立宋朝。2 趙匡胤為避免晚唐藩鎮割據和宦官專權亂象,採取重文抑武方針,加強 集權,並剝奪武將兵權。宋太宗繼位後統...

宋朝名臣宗澤是個怎樣的大臣,宋朝的名臣有哪些?

宗澤是北宋末年到南宋初年之時的大臣,他於元佑六年進士及第,從此步入官場。他是一位很有抱負之人,在十多歲的時候,觀宋朝吏治腐敗,便已經決定了自己救國救民的道路。他從那時起便為此而努力奮鬥,不過可惜的是宗澤一生卻未能實現自己的理想。關於宗澤此人,歷史上有許多標籤。人們說他是南宋名臣,說他是抗金名臣,但是...

在宋朝的時候,哪一個名相,他是一個綿裡藏針的人呢?

首先,宋代實行尊重文學 壓制武力的國策。宋太祖 杯酒釋兵權 之後。歷代皇帝都對軍事將領非常警惕,並使用更多的儒家 來管理軍隊,從而將軍事權力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與此同時,宋代公務員的重要作用是,不僅宰相不得不使用文人,而且主要的軍事使節和其他職務大多由公務員擔任。士大夫從科舉考試進入文官系統,成為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