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紅高粱講的是什麼,電視劇《紅高梁》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2021-05-14 10:09:32 字數 4907 閱讀 1675

1樓:__yin為有你

20世紀30年代初,山東高密地區土匪橫行,民不聊生。東北鄉破落地主家19歲的女兒九兒,被貪財的父親許給了麻風病的酒坊主兒子單扁郎,孔武有力的槓子頭餘佔鰲喜歡九兒,殺掉了單家父子,九兒和餘佔鰲開始了一段不被鄉民認可的愛情,並有了兩個孩子。

在釀酒師傅羅漢等人的幫助下,九兒逐漸從一個單純的少女成長為幹練的高粱酒坊女掌櫃, 振興了單家酒坊。餘佔鰲則帶領兄弟們組成自己的武裝力量,周旋於當地**,土匪花脖子以及鐵板會等多股勢力之間。

七七事變爆發,日軍進佔山東,打破了高密縣往日的繁榮,在民族大義面前,餘佔鰲和各方勢力不計前嫌,停止爭端,共同抗日。內憂外患之際,九兒帶領隊伍,將日本鬼子引到了高粱地,點燃紅高粱,與敵人同歸於盡,用自己的生命在這片充滿生命力的山東高密大地上撰寫了愛與征服,野心和意志的傳奇故事。

擴充套件資料

角色介紹

1、九兒/戴九蓮

演員 周迅

19歲的少女九兒單純、善良、聰慧,但卻被父親賣給麻風病人當媳婦。在經歷了一系列的波折和磨難之後,九兒逐漸成長為個性鮮明的女子。在與餘佔鰲的情感方面,她敢愛敢恨,不懼束縛,勇於衝破封建牢籠,不惜一切代價追求真愛。

在保家衛國的關鍵時刻,她用自己的生命保衛了家園。

2、餘佔鰲

演員 朱亞文

孔武有力的槓子頭餘佔鰲靠力氣活生存,他深深愛著九兒,這個人物陽光、陽剛、爺們兒,霸氣十足,身上充滿了原始的生命力。他從一個「吃槓子飯」的轎伕逐漸成長為「吃拤餅的」土匪首領。抗戰爆發,在民族大義面前,餘佔鰲和縣長朱豪三等各方勢力不計前嫌,停止爭端,共同抗日。

3、張俊傑

演員 黃軒

九兒的青梅竹馬,卻因為父母的影響與九兒「失之交臂」。他非常的善良,非常正義,在土匪、縣官幾方勢力之間周旋,希望能夠團結大家的力量,共同對抗侵略者。後加入共產黨,並在九兒的幫助下與餘佔鰲共同抗日。

4、高淑賢

演員 秦海璐

高密釀酒大戶單氏家族的大嫂,一個守著貞節牌坊過日子的寡婦。九兒嫁入單家動搖了她的地位,為了保住家產繼承權,她多次陷害九兒,卻被九兒設計報復,險些受辱尋死。同是苦命人的妯娌二人最終和解,共同撐起單家釀酒產業。

她衝破封建枷鎖,與羅漢終成眷屬。最後穿著嫁衣來看將被日軍處死的羅漢,生死相隨,願意陪愛人赴死。

5、朱豪三

演員 於榮光

行伍出身的鐵腕強人。臨危履職,出任高密縣長,決意不擇手段肅清當地匪患。是一位富有正義感的縣長,老百姓心目中的「大清官」,為百姓辦了很多實事:

剿匪、禁大煙等;同時他也因為固執和處事方法得罪了一些百姓。後為了保護高密免受日本軍隊的侵害,與妻子和日本士兵同歸於盡。

電視劇《紅高梁》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2樓:寂心孤月

《紅高粱》中篇**,原載《人民文學》2023年第三期。電影伴讀中國文學文庫。電影解讀文學,文學詮釋電影。

在出嫁的路上,新娘被趕跑劫匪的轎伕餘佔鰲所吸引。三天後新娘回門,與餘佔鰲在紅高粱地裡激情相愛。新婚丈夫被人殺死,新娘勇敢地主持了釀酒廠。

在趕走其他土匪之後,餘佔鰲在酒缸裡撒了一泡尿,竟成了噴香的好酒。9年後,日軍強迫村人砍倒高粱修建公路,並將羅漢大爺剝皮示眾。餘佔鰲帶領鄉人報復日軍,鄉人們全死了。

痴呆的餘佔鰲,站在女店主的屍體旁,放聲高歌

《紅高粱》的敘述沿兩條線,主線是土匪頭子「我爺爺」餘佔鰲率領的武裝伏擊日本汽車隊,輔線是在這次戰爭發生之前發生的餘佔鰲與「我奶奶」戴鳳蓮之間的愛情故事。

**對題材的處理體現出對傳統**敘事的叛逆,是以追憶的姿態講述的故事。在莫言的藝術世界裡,蘊含著中國農民的生命觀、歷史觀、乃至時空觀。

《紅高粱》的敘事策略和語言方式追求強烈的陌生化效果,**的是由感覺引導,情緒推動。

**在敘事人稱上,第一人稱和第三人稱疊合在一起。在語言運用上,《紅高粱》追求一種富有力度的表達,一切都服從主題的自由創造和審美快感。重視感覺,大膽運用豐富的比喻、誇張、通感,還有對於語言色澤的選擇和氣勢的營造。

《紅高粱》敘述的主要是一支民間抗日武裝伏擊日本人汽車隊的故事,表現了一定程度的國家意識和民族意識。但這不是主要的。作為這篇**精神主體的是強烈的生命意識:

對帶著原始野性、質樸強悍的生命力的讚美,對自由奔放的生命形式的渴望。正是這種生命意識使那個老而又老的抗日故事重新獲得了震撼人心的力量。紅高粱,就是這種生命意識的總體象徵。

它可以稱之為《紅高粱》的「生命圖騰」。**用這樣充滿激情的語言描寫紅高粱,賦予紅高粱以生命:「八月深秋,無邊無際的高粱紅成汪洋的血海。

高粱高密輝煌,高粱悽婉可人,高粱愛情激盪。秋風蒼涼,陽光很旺,瓦藍的天上游蕩著一朵朵豐滿的白雲,高粱上滑動著一朵朵豐滿白雲的紫紅色影子」;「它們都是活生生的靈物。它們根扎黑土,受日精月華,得雨露滋潤,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顯然,**中的紅高粱決不僅僅是一種植物。與賦予紅高粱偉大的生命相對應,作品中那些演出了一幕幕英勇悲壯的活劇的英雄;也總是伴隨著紅高粱,或者與紅高粱融為一體。餘佔鰲和戴鳳蓮是在高粱地裡完成了神聖的結合,戴鳳蓮又是在高粱地裡流盡了最後一滴血,**把她30年的生活比作「紅高粱般充實」。

餘大牙帶著高密東北鄉人應有的英雄氣概坦然赴死的時候,放聲高唱的是「高粱紅了」,任副官在槍聲中、子彈下坦然前行的時候,用口哨吹出的曲調也是「高粱紅了」。在這種描寫中,人與高粱獲得了同一種品格。這種強烈的生命意識在**中的極端表現形式,就是用冷靜乃至審美的態度來描繪生命的痛苦與毀滅——比如劉羅漢被割下耳朵和***、被活活剝了皮,戴鳳蓮讓餘佔鰲和冷支隊長喝下摻了羅漢大爺鮮血的酒,隊員們那慘烈的死亡,等等。

因為人只有置身於巨大的痛苦之中或者面臨死亡的時候,才能強烈地意識到生命的存在。這種描繪一方面強化了生命意識,同時也使**呈現出新奇、殘酷的美。**對於強悍的生命力和自由奔放的生命形式的肯定有時甚至超越了一般的倫理評價。

餘佔鱉與戴鳳蓮野合,為了佔有戴鳳蓮將單家父子殺死,這以中國傳統的倫理尺度來評價是不道德的,但作品對此作了肯定性描寫。即使是對餘大牙這個貪財好色的人,作家也讚美他坦然赴死的英雄氣概。這種強烈的生命意識甚至促成了作品中一個特殊角色——「我」的誕生。

在作品中,「我」不僅是一個敘述角度,而且是以不同於餘佔鰲等人的生活方式生存著的下一代的代表。而對爺爺那生命力旺盛的一代,「我」只有自卑與仰嘆。餘佔鰲等人與「我」實際上形成了一種距離,一種對比。

在這種距離與對比中,作家一方面強化了對餘佔鰲等體現的那種生命力的仰慕,一方面對那種生命力在今天的人們身上已經消失感到悲哀。所以在**中「我」才慨嘆:「先輩們的英勇悲壯使我們這些活著的不肖子孫相形見絀,在進步的同時,我真切感到種的退化」;「我爺爺輩的好漢們,都有高密東北鄉人高粱般鮮明的性格,非我們這些孱弱的後輩能比」。

從藝術的角度看,**打亂時空結構的意識流式的敘述方式對於當時的讀者來說已不陌生。它最大的突破,最借鑑馬爾克斯等人的魔幻現實主義手法,以奇特的感覺為動力,改變客觀事物的存在形式,把靜態的變成動態的,把無生命的變成有生命的,使讀者從習以為常的事物中獲得全新的審美體驗:金色的太陽「齒輪般旋轉」;「殘缺的杏黃色陽光,從濃雲中,嘶叫著射向道路」;被割下的耳朵「在瓷盤裡活潑地跳動,打擊得瓷盤叮咚叮咚響」;「子彈在低空悠閒地飛翔,貼著任副官烏黑的頭髮滑過去」;「高粱的奇譎瑰麗,奇形怪狀,它們呻吟著,扭曲著,呼號著,纏繞著,時而像魔鬼,時而像親人,……紅紅綠綠,白白黑黑,藍藍黃黃,它們哈哈大笑,它們號啕大哭,哭出的眼淚像雨點一樣……」;等等。

**的比喻也因其反常規而顯得十分新奇。例如說死神有著「高粱般深紅的嘴脣和玉米般金黃的笑臉」;說死騾馬的大肚子在水的浸泡和太陽的曝晒下突然炸裂,「華麗的腸子,像花朵一樣溢位來」;說「有人往柵欄邊角上那個鐵皮水桶裡撒尿,尿打桶壁如珠落玉盤」;等等。此外,在敘述過程中,作家有時故意插入一些與總體敘述風格相背離的語言。

例如「我」看到母親的小腳就想高呼「打倒封建主義!人民自由萬歲」;借92歲農村老太太的口唱一段順口溜;引錄一段縣誌上平平板板的公文;等等,都給作品塗上了一層淡淡的幽默、詼諧的色彩。強烈的生命意識、[2]具有民間傳奇色彩的題材與上述不同藝術手段的融合,使這部中篇**獲得了巨大的成功。

部分章節

一九三九年古歷八月初九,我父親這個土匪種十四歲多一點。他跟著後來名滿天下的傳奇英雄餘佔鰲司令的隊伍去膠平公路伏擊敵人的汽車隊。奶奶披著夾襖,送他們到村頭。

餘司令說:「立住吧。」奶奶就立住了。

奶奶對我父親說:「豆官,聽你乾爹的話。」父親沒吱聲,他看著奶奶高大的身軀。

嗅著從奶奶的夾襖裡散出的熱烘烘的香味,突然感到涼氣逼人。他打了一個顫,肚子咕嚕嚕響一陣。餘司令拍了一下父親的頭,說:

「走,乾兒。」 天地混沌,景物影影綽綽,隊伍的雜沓腳步聲已響出很遠。父親眼前掛著藍白色的霧幔,擋住了他的視線,只聞隊伍腳步聲,不見隊伍形和影。

父親緊緊扯住餘司令的衣角,雙腿快速挪動。奶奶像岸愈離愈遠,霧像海水愈近愈洶湧,父親抓住餘司令,就像抓住一條船舷。

父親就這樣奔向了聳立在故鄉通紅的高粱地裡屬於他的那塊無字的青石墓碑。他的墳頭上已經枯草瑟瑟,曾經有一個光屁股的男孩牽著一隻雪白的山羊來到這裡,山羊不緊不慢地啃著墳頭上的草,男孩站在墓碑上,怒氣衝衝地撒上一泡尿,然後放聲高唱:高粱紅了——日本來了——同胞們準備好——開槍開炮—— 有人說這個放羊的男孩就是我,我不知道是不是我。

我曾對高密東北鄉極端熱愛,曾經對高密東北鄉極端仇恨,長大後努力學習馬克思主義,我終於悟到:高密東北鄉無疑是地球上最美麗最醜陋、最超脫最世俗、最聖潔最齷齪、最英雄好漢最王八蛋、最能喝酒最能愛的地方。生存在這塊土地上的我的父老鄉親們,喜食高粱,每年都大量種植。

八月深秋,無邊無際的高粱紅成汪洋的血海,高粱高密輝煌,高粱悽婉可人,高粱愛情激盪。秋風蒼涼,陽光很旺,瓦藍的天上游蕩著一朵朵豐滿的白雲,高粱上滑動著一朵朵豐滿白雲的紫紅色影子。一隊隊暗紅色的人在高粱棵子裡穿梭拉網,幾十年如一日。

他們殺人越貨,精忠報國,他們演出過一幕幕英勇悲壯的舞劇,使我們這些活著的不肖子孫相形見絀,在進步的同時,我真切地感到種的退化。

出村之後,隊伍在一條狹窄的土路上行進,人的腳步聲中夾著路邊碎草的窸窣聲響。霧奇濃,活潑多變。我父親的臉上,無數密集的小水點凝成大顆粒的水珠,他的一撮頭髮,粘在頭皮上。

從路兩邊高粱地裡飄來的幽淡的薄荷氣息和成熟高粱苦澀微甘的氣味,我父親早已聞慣,不新不奇。在這次霧中行軍裡,我父親聞到了那種新奇的、黃紅相間的腥甜氣息。

那味道從薄荷和高粱的味道中隱隱約約地透過來,喚起父親心靈深處一種非常遙遠的記憶

講解一下電視劇紅高粱劇情,電視劇紅高粱講的是什麼

就是你爺爺是釀酒工,碰到人家娶媳婦,你爺爺把人家給劫了在高粱地裡給做了,後來有了你爸爸,再後來有了你。電視劇紅高粱講的是什麼 電影紅高粱劇情簡介 15 九兒19歲時,不得不嫁在十八里坡開燒酒作坊的五十多歲的李大頭。九兒到了十八里坡後,與餘佔熬發生了感情。九兒的兒子9歲那年,日本將士到了青沙口,大家鬥...

紅高粱電視劇男演員

演員表朱亞文 飾 餘佔鰲 簡介 土匪首領,九兒丈夫 配音 李鎮然 黃軒 飾 張俊傑 簡介 九兒的青梅竹馬 配音 曹啟謙 於榮光 飾 朱豪三 簡介 高密縣縣長,九兒乾爹 配音 朱子聰 宋佳倫 飾 羅漢 簡介 單家酒坊的釀酒師 配音 馮志輝 徐光宇 飾 花脖子 簡介 土匪首領 配音 陳永信 韓童生 飾 ...

電視劇《紅高梁》的歌詞是怎樣,紅高粱電視劇主題歌誰唱的

九兒 韓紅 詞 何其玲,阿鯤 曲 阿鯤 身邊的那片田野啊 手邊的棗花香 高粱熟來紅滿天 九兒內我送你去遠方 容身邊的那片田野啊 手邊的棗花香 高粱熟來紅滿天 九兒我送你去遠方 啊 啊高粱熟來紅滿天 九兒我送你去遠方 九兒我送你去遠方 身邊的那片田野 啊手邊的棗花香 高粱熟來紅滿天 九兒我送你去遠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