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行為在什麼時候成為一門獨立的學科

2021-05-16 15:50:14 字數 2392 閱讀 4480

1樓:匿名使用者

《消費者行為學》是市場營銷專業的一門專業基礎課程。消費者行為學是一門研究消費者心理與行為的應用性學科,它是資本主義工業革命後,市場經濟充分發展,商品供過於求的矛盾日益尖銳,企業競爭日益加劇的形勢下應運而生的,是市場營銷學和心理學的一個重要分支。作為一門獨立的學科出現,只是近幾十年的事情,西方國家的市場營銷學和心理學家在教科書中都涉及了消費者的購買物件、購買組織、購買目的、購買過程以及影響要素,這部分的內容逐步擴大充實,得以從市場營銷學和心理學中獨立出來,形成了一門新的綜合性學科——消費者行為學。

20世紀30年代以後,對消費者行為的研究得以迅速發展並廣泛應用於營銷實踐中,尤其是1929—2023年爆發世界性經濟危機以後,企業的經營理念從生產向銷售觀念的轉變,這也使心理學家開始重視研究消費者的心理與行為,期間研究成果累累,大大豐富了消費者行為學的內容,才得以成為一門獨立的學科。2023年ohio州立大學正式提出了世界上第一部《消費者行為學》的教學大綱。2023年,由恩格爾、布萊克韋爾、科拉特等人合著的第一部《消費者行為學》(consumer behavior)正式出版。

到了2023年以後,消費者行為的研究進入變革和大發展時期,它綜合運用了其他相關學科的最新研究成果,其研究領域不斷擴大和深化。總之,消費者行為學是一門多學科交叉的邊緣性學科。

教育心理學是什麼時候成為一門具有獨立理論體系的學科

2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到七十年代末

1、六十年代初,行為主義轉向認知範疇。布魯納發起的教材改革運動促使美國教育心理學轉向對教育過程、學生心理、教材、教學手段等改革的**。

2、六十年代,以羅傑斯為代表的人本主義思潮興起,提出了「學生為中心」的主張,認為教師只是「方便學習的人」。

3、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奧蘇貝爾以認知心理學的觀點系統闡述了有意義學習的條件,而加涅則對人類學習進行了系統分類,這兩種理論為教育心理學的成熟奠定了基礎。

3樓:匿名使用者

20世紀60年代開始,西方教育心理學的內容日趨集中,而且比較注重結合教育實際,注重為學校服務.作為一門具有獨立的理論體系的學科正在形成.

教育心理學成為一門獨立的學科是几几年?

4樓:匿名使用者

1903 年,美國心理學家桑代克繼續了眾多教育家和思想家對教育與心理相互關係研究的結果,在自己實驗研究的基礎上出版了《教育心理學》一書,使教育心理學成為了一門獨立的學科這是教育心理學書上寫的,答案可能有問題湖北的教師崗前培訓也有這個題,裡面就有1903的選項

5樓:蘇適心理諮詢

其標誌事件是:2023年,桑代克出版《教育心理學》。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題目我也記得是2023年,但依稀記得有另一種演算法說是是2023年,可能是演算法有差異吧。

7樓:匿名使用者

三學」、「六法」即各科教學法(語言教學法、計算教學法、常識教學法、**教學法、美術教學法、體育教學法

教育心理學是心理學的一個分支,與心理學和教育學分不開,是跨學科的。

管理學作為一門獨立的學科是什麼時候產生和形成的

8樓:

人類文明的發展,使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都有自己的個性),使得禮儀和服務越來越成為商業重要的組成部分,使得知識工作者所佔的比率越來越大,使得商業模式越來越需要創新,這樣,管理越來越藝術化。隨著人類社會實踐的豐富,成功和失敗的經驗積累和總結,人們越來越尊重客觀規律,形成了一套科學的管理理論。並且,隨著市場經濟的成熟,機會性市場越來越被系統性市場所取代,系統性市場更加規範,在系統性市場,商業資料和商業邏輯發揮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拍腦袋決策、賭徒思維肯定越來越得不到成功,這樣,管理越來越科學化。

管理的科學性強調的是管理的理論,而管理的藝術性強調的是管理的實踐,兩者看似是矛盾對立的,但二者卻具有辯證統一性,在某種程度上能夠相互補充。對於管理活動,其最終歸宿是實現組織目標,而目標的實現需要組織內部全體成員的協作,其中由於每個獨立個體所具有的獨立與個異性,在組織目標的實現過程中就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對於方法的不同看法,對於利益的分配),這就需要一個領導人(管理者),能夠站出來協調這些問題,其個人的人格魅力、聰明才智、創新精神直接關係到其對組織的有效管理,這都是來自於實踐的藝術,體現著管理的藝術性。而只有有了一套科學的系統化的管理體系,才能夠避免在完成組織目標的過程中,減少不必要的嘗試與探索,少走彎路,用學得的理論直接用於實踐中去,取得有效的成果。

減少由於不確定性所造成的損失。 對於管理科學性與藝術性的對待與處理,我認為其科學性是前提,是最基本的保證,只有建立在管理科學性基礎上,管理的藝術性才有了施展的舞臺。管理既有科學性又有藝術性並不矛盾,正如孔茨所言:

「最富有成效的藝術總是以對它所依借的科學的理解為基礎的。因此,科學和藝術不是相互排斥的,而是相互補充的。」

消費者行為學是研究怎樣選擇的嗎,消費者行為學研究的內容是什麼

某種意義上講,使用者消費就是在不斷的選擇中度過的,包括對品牌的選擇,對 的選擇,對消費場景的選擇,有理性的選擇,感性的選擇,等等。我們在探尋消費者行為的根源時,總要觸及消費者的選擇形成過程或動機。但我覺得,如果僅僅把消費者行為歸結為對消費者選擇的研究,目光過於低了,過於具體了,從這個角度去研究,不容...

消費者行為學中的購後衝突有哪些,消費者行為學的目錄

定義 某個購買行為所引起的心理焦慮 懷疑 和不安被稱為購後不和諧或購後專衝突。出現購後衝突的屬直接原因 選擇某一產品或某一品牌是以放棄別的選擇為代價。解決途徑 1 增加對所選產品的欲求。2 減少對未選產品的欲求感。3 降低購買決策的重要性.4 通過退貨改變購買決定。1 1 消費者行為學的目錄 第一章...

影響消費者行為的內部因素有哪些,影響消費者行為的因素都有哪些

一 文化因素 一 文化 文化所包含的潛在元素有 價值觀 文字 語言 倫理道德 風俗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1326339習慣 宗教儀式 法律及產品和服務等,它們是人類慾望和行為最基本的決定因素,對消費者的行為具有最廣泛和最深遠的影響。文化不僅影響人們對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