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路口多數汽車斑馬線禮讓行人是真的嗎

2021-05-26 00:34:37 字數 1898 閱讀 6513

1樓:北迴歸線上茶農

近日,探訪北京部分路口早晚高峰通**況 多數機動車行經斑馬線時減速禮讓行人

家住北京市朝陽區的張明緩緩啟動汽車,載著兒子去上足球課,記者坐在副駕駛座位上。

張明的家距離孩子上課地點大約3.5公里,路上共有10個十字路口。

此時正值晚高峰,行經第一個十字路口,前方是紅燈,張明是右轉,他早早鬆開油門,把腳放在剎車上,減速前行。

記者看到,前方人行橫道上,行人、自行車已經過去一大波,後續三三兩兩在過馬路。張明的車此時到了人行橫道,他先踩下剎車停下來,兩眼左右看了看,瞅著一個空隙,鬆了剎車開過人行橫道,右轉開上機動車道。

接下來的車程中,張明又遇到一個左轉路口,一個右轉路口,都是減速通過,大約3.5公里的路,他開了12分鐘。

張明在解釋他的行為時說,「就是一腳剎車的事,讓行人先行,大家都讓一步,路上就安全了,再說,誰沒有個過馬路的時候」。

禮讓情形越來越多

記者發現,在城市道路上,像張明這樣駕車禮讓斑馬線的駕駛人越來越多。

9月8日8時許,《法制**》記者來到北京市北四環外一個十字路口實地探訪。該路口連通兩條主幹道,附近還有兩條地鐵線交叉而過,行人、機動車流量都很大。

記者先是站在十字路口的東南角。

早高峰已經開始,南向北主路上的紅燈亮時,不一會兒中間兩條車道已經有十幾輛車排隊。

記者看到,最右邊是一條右轉車道,車倒不多,平均十幾秒鐘才有一輛車右轉。一輛公交車閃著右轉燈開過來,接近路口的人行橫道時,先是減速,接著安全員把右手伸出車窗外,豎著大拇指,慢慢右轉進入機動車道。

過了一會兒,一輛小轎車開過來,行至人行橫道時,被行人和自行車擋住,車停了下來,一直等一波行人和自行車過去後才右轉進入機動車道。

……記者在該路口現場觀察發現,在8時到9時早高峰期間,大多數機動車在行至人行橫道時,能夠減速或停車,讓行人先行通過。

前不久,記者帶著孩子過路口時,看到是綠燈,正準備通過,左側開過來一輛小轎車,速度還比較快。記者正猶豫間,小轎車開始剎車,慢慢停在記者面前,司機擺擺手,示意記者先過。記者帶著孩子通過路口後,小轎車才重新啟動。

嚴格執法常抓不懈

機動車禮讓斑馬線,是這幾年交通文明意識、守法意識提升的一個突出例證。

對於禮讓斑馬線情形越來越多的變化,張明認為,其中有駕駛人交通文明意識提高的因素,更關鍵的是執法越來越嚴格,倒逼駕駛人守法。

「開車經過人行橫道不減速是違法的。」張明告訴《法制**》記者。

張明說的「違法」,指的是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

2023年4月,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決定》,對道路交通安全法進行修訂。

修訂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條規定,機動車行經人行橫道時,應當減速行駛;遇行人正在通過人行橫道,應當停車讓行。機動車行經沒有交通訊號的道路時,遇行人橫過道路,應當避讓。

確如張明所說,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規定,機動車行經人行橫道時如果不減速或者遇行人正在通過人行橫道不停車讓行是違法的。

此外,道路交通安全法還規定:機動車通過沒有交通訊號燈、交通標誌、交通標線或者交通警察指揮的交叉路口時,應當減速慢行,並讓行人和優先通行的車輛先行。

儘管法律有明文規定,但在一段時期,機動車行經人行橫道不減速、不禮讓行人情形頻頻出現。

對此,各地交警部門不斷加強法治宣傳、創新執法方式,確保法律規定「落地」。

今年7月13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山東省濟南市召開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整治現場推進會。來自會議的資訊顯示,針對機動車不禮讓斑馬線問題,公安交管部門通過嚴格執法、技術監控、完善設施、引導宣傳等措施,綜合施策,治理成效初顯。今年上半年,全國共查處機動車不禮讓斑馬線違法行為上升3.

9倍,因機動車不禮讓斑馬線造成的交通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分別同比下降15.4%、5.3%。

這次會議同時還提出,各地要毫不動搖地堅持機動車不禮讓斑馬線整治,像治理酒駕一樣,持之以恆、常抓不懈,系統治理、綜合治理,一抓到底、管出規矩。

紅綠燈路口左轉斑馬線行人闖紅燈,機動車沒禮讓會不會被扣分

你是正常行駛,而行人是違章闖紅燈,誰對誰錯顯而易見。扣分是發生在對方綠燈行走斑馬線,而你實施左轉的情況下,沒禮讓行人。所以,你是不會被扣分的。被抓拍到那就不好說了,沒有抓拍就沒事 電子眼抓拍罰款200扣3分,我就是這樣被扣的3分200 紅綠燈路口有闖紅燈的行人必須禮讓行人嗎 紅綠燈路口有闖bai紅燈...

無紅綠燈,只有斑馬線線的路口,電瓶車在斑馬線上被撞責任判定

騎電瓶車商業城那裡過斑馬線被一輛車撞到,然後司機下來問我有沒有事情,我說檫傷了,然後又問我的車子還能騎嗎?並把我車子扶好,鎖開啟,我坐上去試車就開到旁邊,司機竟然就這樣走了,我報警,警察處理結果他的不是逃逸,我需要負此事故主要責任,因為我騎上電瓶車就是非機動車駕駛員,過斑馬線需要下車推電瓶車過 昨天...

路口掉頭,必須越過斑馬線嗎,十字路口掉頭,必須越過斑馬線嗎

十字路口掉頭要超過斑馬線才可以掉頭。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 第四十九條 機動車在有禁止掉頭或者禁止左轉彎標誌 標線的地點以及在鐵路道口 人行橫道 橋樑 急彎 陡坡 隧道或者容易發生危險的路段,不得掉頭。機動車在沒有禁止掉頭或者沒有禁止左轉彎標誌 標線的地點可以掉頭,但不得妨礙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