鈞瓷是哪年用液化氣燒製

2021-05-18 12:49:57 字數 5637 閱讀 2013

1樓:曾經是共青團員

2023年3月,禹州市鈞瓷研究所用液化氣燒製出第一批高檔鈞瓷工藝品,被有關專家稱為鈞瓷燒造史上的一次革命

液化氣燒製鈞瓷,從防止空氣汙染,保護環境,減輕人工勞動強度,提高鈞瓷成品率等方面都顯示出了較為明顯的優點

鈞瓷歷來有「十窯九不成」之說,也就是說鈞瓷燒造工藝複雜,難度高。自唐代創燒鈞瓷到北宋發展到鼎盛,至今千餘年,鈞瓷的燒成歷經了由柴燒到煤燒的階段,直到20世紀90年代,鈞瓷燒成工藝一直是個大問題。主要原因就是鈞瓷燒成對火焰氣氛要求十分苛刻,而柴燒和煤燒的燃料靠人工新增,對火焰氣氛的控制大多是憑窯工的經驗,而且還要受季節和氣溫的影響。

長期以來,鈞瓷界流傳著「生在選土,長在成形,死活看燒成」的說法。因此,如果不解決燒成問題,鈞瓷的發展就是一句空話。

2023年,成立不久的禹州市鈞瓷研究所就把改進鈞瓷的燒成工藝列為重要攻關課題。2023年上半年,該所根據宋代雙火膛窯柴燒鈞瓷和當代倒焰窯煤燒鈞瓷的原理,借鑑景德鎮液化氣窯爐的燒製技術,建成了24立方米液化氣鈞瓷窯,並經過多次試燒改進,於2023年3月燒製出第一批高檔鈞瓷工藝品,這種用液化氣燒造鈞瓷的工藝稱為鈞瓷液化氣燒造工藝。

液化氣鈞瓷窯試製成功後,立即引起陶瓷界及有關部門的高度關注。我國著名陶瓷專家、考古學家安金槐先生在全國陶瓷研討會上指出:鈞瓷由液化氣燒造成功,是鈞瓷燒造史上的一次革命,它結束了柴燒、煤燒鈞瓷1000多年的歷史。

2023年6月,《許昌**》頭版頭條以《中國鈞瓷生產史上的一個重大突破》為題,全面報道了禹州市鈞瓷研究所研製成功新式液化氣鈞瓷窯爐的情況,接著《河南**》、《人民**》也先後進行了報道。

不久,鈞瓷主要產地神垕鎮普遍採用液化氣燒製技術,並在實踐中得到進一步的發展。

隨著液化氣燒製鈞瓷技術的運用,人們發現,該技術從防止空氣汙染、保護環境、減輕人工勞動強度、提高鈞瓷作品的創作空間,以及改變成品率低、難出精品等各方面愈來愈顯現出較為明顯的優勢,液化氣鈞瓷窯爐也迅即得到了全面推廣,並使鈞瓷生產廠家獲得了可觀的經濟效益。

現在,當地不少窯口正在研究試用液化氣窯爐,燒造出具有煤燒和柴燒的藝術效果,並且已積累了一定的經驗。

鈞瓷的柴燒,煤燒,氣燒工藝有哪些區別?收藏價值如何

2樓:陶心齋主

您的問題,這樣的瓷器品種,製作工藝、釉色、胎質、釉中氣泡不一樣,一定要注意區分!

3樓:陽楊氏壽煙

從窯變效果上看:

柴窯製品釉色相互滲化過渡自然,呈現出清麗淡雅、俊秀飄逸的藝術風格。煤窯製品具有熱烈奔放、生氣勃發的藝術風格,釉面容易出現山水畫面活霞彩紛飛的藝術效果氣窯製品一般都鮮豔明亮、色彩秀麗。在合理的燒成制度下也能產生豐富多彩、品味高雅的藝術效果。

從鈞瓷開片上看:

柴燒作品與氣燒作品還有一個明顯的區別,正是鈞瓷獨有的開片,一般來說氣燒作品中有少部分能和煤燒作品一樣,在釉色的變化中開片,而柴燒鈞瓷作品窯變出鈞畫的多,而開片的卻鳳毛麟角。從足的變化看也有一種區別方法,柴燒作品的底部,在底釉和無釉部分,時常會出現過度色,而氣燒鈞瓷從上千件作品中觀察,沒有過度色。這是一個細節上的區別。

從釉面表現上看:

當下鈞瓷燒製因為釉料與施釉方法的多樣化,不論柴燒、煤燒或氣燒鈞瓷都能窯變出絢麗多彩的釉畫,這些釉畫奇絕無比,可以說丹青難成,畫工難繪。然而,柴燒與氣燒從從釉畫上是有所區別的。柴燒的釉畫立體感比較強,煤燒的釉面更為厚重,玉質感相對明顯,而氣燒的則為平面圖,煤燒鈞瓷表面的氣孔(俗稱豬毛孔)比較大,而柴燒鈞瓷表面氣孔比較小。

從燒製工藝上看:

三種不同燃料燒製的鈞瓷,藝術效果上各有千秋。從工藝上講,煤燒鈞瓷勞動量最大。產品需要裝匣缽,煤質需要嚴格把關,燒池需要清理,每次燒窯點火需要裝窯、鋪燒、砌堵窯門,燒成中需要添火、撬火、平火、蓋天眼、焐火還原等,工藝最複雜,成品率也較低。

其次是柴燒。由於柴燃燒火焰長,柴的質量比較直觀,比燒煤少了出渣撬火的勞動量,所以勞動量相對小點,但工藝要求較高,成品率比煤燒略高。氣燒勞動量最小。

不用匣缽,使用現代抽屜窯或者梭式窯,無論溫度、氣氛都容易掌握,工藝難度小,成品率也高。從燒成的表面效果看,煤燒由於煤的質量差異,煤的成分複雜,燃燒時火焰較難控制,所以產品燒成效果比較豐富、凝重,從藝術表現上容易表現力量感強的作品。柴燒由於木灰隨火焰與釉接觸,使釉面變化溫潤如玉,燒出的產品比較細潤柔和。

氣燒鈞瓷由於溫度氣氛容易控制,特別是當人們明白了鈞瓷的成色成釉機理後,容易形**們所期望的藝術效果。

鈞瓷的工藝流程

4樓:哪兒的流浪者

鈞瓷的工藝流程主要分為以下步驟:

1、原料加工

(1)選料。在礦區尋找效能可靠,

質量穩定,宜於鈞瓷產生窯變的原材料,並精心進行挑選。

(2)把原材料進行必要的處理。瓷土堆放於露天料場,進行長期的、迴圈不斷的風吹、日晒、雨淋、冰凍,使其風化潤酥,改善效能。礦石料需入輪碾進行粗碎,成砂粒狀或粉狀。

(3)細磨。把各種原料按配比裝入球磨機中轉動,成為符合質量要求的泥料或釉料。

2、造型設計

鈞瓷傳統造型以盤、缽、碗、爐、花盆等器皿為主,追求端莊大氣、質樸自然的藝術風格。現代鈞瓷在傳承傳統的基礎上,進行了大膽改革,加入了現代美學元素,開創了鈞瓷藝術新的表現領域

鈞瓷造型有傳統器皿類、人物類、動物類、異型類幾大類別,形成了器皿系列、動物系列、人物系列、文具系列、茶具系列、飛禽系列、實用品系列等上百個造型系列,上千個品種。

3、製作模型

把造好型的模子翻製成模型。模型材料古代用泥,翻製成後素燒成模,可用於脫坯成形。現代普遍用石膏粉加水調製成漿,使其凝固而成模。石膏模既可用於注漿成形,也可用於脫坯成形。

素燒泥模和石膏模的相同點是都具有一定的強度和吸水性,可反覆多次使用。模型一般為內空型,其內壁的形狀即為坯體的外形。

4、泥胎成形

(1)注漿成形:把泥漿注入石膏模型中,待有一定厚度後把多餘的泥漿倒出,少頃開啟模型即可取出成形的坯體。

(2)拉坯成形:在轉動的輪盤上放一泥團,用手拉制成各種圓形的坯體,為主要傳統成型方法之一。

(3)脫坯成形:又稱印坯成形,把泥料拍打成泥片,緊貼在模型內壁壓實,對接成形。脫大瓶時須把泥搓成泥條置於模型內,並拍打成合適厚度的坯體,連續不斷地重複這種過程,逐漸擴充套件坯體,直至最後把整個大瓶脫成。

(4)徒手成型:是指用手工捏製、雕塑等手法進行成型的方法,一般用於小件或異型器皿的製作。

5、素燒施釉

(1)素燒:把經過成形後的精坯,不上釉先燒一次,溫度在900℃~950℃,以增加坯體的強度和吸水性,利於上釉操作。

(2)上釉:把經過素燒後的素胎,採用涮釉、浸釉、澆釉、刷釉等方法進行上釉,使素胎表面附著一層具有合適厚度的釉漿。

6、高溫燒製

經過上釉的釉坯,入窯進行燒成,也就釉燒。溫度一般在1280℃~1300℃。鈞瓷燒成時由於溫度、氣氛以及氣候等的影響,使燒成後的產品具有色彩斑斕、變化萬千的窯變效果。

7、成品出窯

對燒成後的產品,按照鈞瓷技師標準進行檢選和分級。合格品一般有**、精品、珍品等幾個級別。

**沒有缺陷或缺陷極小,窯變效果一般;精品沒有任何缺陷,有一定的窯變效果;珍品則是精品中的佼佼者,窯變效果豐富獨特。窯變效果包括鈞瓷產品釉面的色彩、斑點、紋理、開片及自然圖畫、意境等。

擴充套件資料

鈞瓷工藝特點:

鈞瓷以黏土、長石、石英等為坯料,多樣礦物質成分為釉料燒製而成。鈞窯需經過兩次燒製,素燒成型後還要上釉進行再一次的釉燒。在高溫條件下,鈞釉以銅、鐵為著色劑,釉色與紋路相交疊置,出窯後可呈現色彩斑斕、變化萬千的窯變效果。

鈞瓷以造型為本。其造型講究氣勢和神韻,重視形態美、曲線美,注重比例得當、曲直適度。此外,它還追求實用性和觀賞性的和諧統一。

鈞瓷以釉層為藝術載體。與精巧玲瓏的現代瓷相比,鈞瓷釉渾厚凝重、乳光瑩潤。其色或沉釉底,或懸釉中,或浮釉表,層次豐富;形成的窯變景觀自然逼真、千變萬化,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和衝擊力。

5樓:影

鈞瓷生產

自古有「七十二道工序」之說,主要是講其生產工藝複雜。如以現代生產工序劃分,鈞瓷生產一般需要經過原材料加工、造型設計、制模、成形、素燒、釉燒、檢選八大工序。

鈞瓷生產工序多,燒製不易。從選料到燒成產品,其間要經過數十道生產工序,無論哪道工序稍有不慎,即便是小小的差錯也會造成前功盡棄,這也是鈞瓷珍品率極低的原因。綜其大略,鈞瓷生產一般需要經過如下幾道大的工序:

⑴選料。在礦區尋找效能可靠,質量穩定,宜於鈞瓷產生窯變的原材料,並精心進行挑選。

⑵把原材料進行必要的處理。瓷土堆放於露天料場,進行長期的、迴圈不斷的風吹、日晒、雨淋、冰凍,使其風化潤酥,改善效能。礦石料需入輪碾進行粗碎,成砂粒狀或粉狀。

有的需遮陰、防雨、防塵等。

⑶細磨。把各種原料按配比裝入球磨機中轉動,成為符合質量要求的泥料或釉料。 根據產品的種類和不同需要,一般成形有注漿成形、拉坯成形、脫坯成形等幾種方法。

⑴注漿成形:把泥漿注入石膏模型中,待有一定厚度後把多餘的泥漿倒出,少頃開啟模型即可取出成形的坯體。

⑵拉坯成形:在轉動的輪盤上放一泥團,用手拉制成各種圓形的坯體。為主要傳統成型方法之一。

⑶脫坯成形:又稱印坯成形,把泥料拍打成泥片,緊貼在模型內壁壓實,對接成形。脫大瓶時須把泥搓成泥條置於模型內,並拍打成合適厚度的坯體,連續不斷地重複這種過程,逐漸擴充套件坯體,直至最後把整個大瓶脫成。

⑷徒手成型:是指用手工捏製、雕塑等手法進行成型的方法,一般用於小件或異型器皿的製作。 ⑴素燒:

把經過成形後的精坯,不上釉先燒一次,溫度在900℃~950℃,以增加坯體的強度和吸水性,利於上釉操作。

⑵上釉:把經過素燒後的素胎,採用涮釉、浸釉、澆釉、刷釉等方法進行上釉,使素胎表面附著一層具有合適厚度的釉漿。 柴燒鈞瓷柴燒鈞瓷窯爐特別是宋代雙乳狀鈞瓷窯爐,雙火煻增加火網面積,雙火口輪流添柴,有利於在燒成過程中爐溫平穩上升。

柴燃燒快,燃盡後灰燼即落入灰坑,所以火煻內沒有很厚的燃燒層。勤、快、少的添柴燒製方法也為爐溫的平穩上升提供了有利條件。柴燃燒時火苗長,火焰柔和,所產生的一氧化碳氣氛濃淡適宜,為釉料中的銅元素還原成色營造了良好的環境。

所以柴窯製品釉色相互滲化過渡自然,呈現出清麗淡雅、俊秀飄逸的藝術風格,這也是使作品最接近宋代鈞瓷藝術效果的一種燒成工藝。

煤燒鈞瓷煤燒鈞瓷窯爐有倒煙、直煙、平煙等多種型別,內部結構和燒成原理基本相同,只不過煙道出口所處的位置不同。煤燃燒時間長,不易燒盡,容易形成較厚的燃燒層。在下渣鬆動燃燒層時往往會引起窯溫驟升。

煤所產生的熱量相對較大,火勢猛烈,在不同階段所產生的一氧化碳氣氛濃度差別較大,這些客觀條件在合理燒成制度的控制下,為窯變效果的形成提供了先決條件。釉汁在高溫下的流動受窯溫起伏和一氧化碳氣氛濃淡的制約,也就容易出現曲線變化和色彩交融。煤窯製品具有熱烈奔放、生氣勃發的藝術風格。

釉面容易出現山水畫面活霞彩紛飛的藝術效果。

清代爐窯以碳作燃料,這裡的碳指未燃盡的煤渣,俗稱「藍碳」,所以廣意上講也屬於煤燒鈞瓷一類。爐窯一次之燒一件產品,一次新增燃料燒成,用風箱通風控制窯溫。這種獨特的燒成方法和特殊的燃料,使爐內一氧化碳氣氛相對較淡,不利於銅元素呈色。

所以爐窯製品以天青、月白類單色居多。這也就形成了自然恬淡、質樸無華的藝術風格。

氣燒鈞瓷液化氣鈞瓷窯爐所用的液化氣或天然氣,純淨、少雜質,燃燒完全。火苗由噴火口控制,噴火口的大小多少都在人的掌控之中,是最容易操作的鈞瓷窯爐。爐火的純淨,升溫曲線的平和,為釉面的平穩呈色提供了空間。

氣窯製品一般都鮮豔明亮、色彩秀麗。在合理的燒成制度下也能產生豐富多彩、品味高雅的藝術效果。

簡而言之,柴窯製品清新俊逸、秀麗典雅;煤窯製品熱烈奔放,畫面巨集偉;碳窯製品質樸自然,恬淡無華;氣窯製品釉層鮮亮,明麗淺豔。這裡所說的是一般現象,在燒成制度的調節下,某種窯爐由於客觀因素的改變,製品也有可能出現其他風格。

液化氣和丁烷氣有什麼區別,可以直接用液化氣來充狀打火機嗎

不可以直接用液化氣來充狀打火機。1 性質不同 丁烷是兩種有相同分子式 c4h10 的烷烴碳氫化合物的統稱。液化石油氣是在煉油廠內,由天然氣或者石油進行加壓降溫液化所得到的一種無色揮發性液體。2 特點不同 液化氣極易自燃,當其在空氣中的含量達到了一定的濃度範圍後,遇到明火就能 丁烷氣不溶於水,易溶於乙...

液化氣放了8年了,還能用嗎,罐裝的液化氣放了好幾年可以使用嗎?

絕對不能用了。液化氣從出廠開始,4年後必須進行第一次檢測。一個液化氣鋼瓶的正常使用壽命是 0年 出廠 4年 第一次檢測 8年 第二次檢測 12年 第三次檢測 15年 報廢 這是國家有明確規定的。樓主應該按樓上兄弟的建議,把鋼瓶內的氣抽出來,把瓶子拿去檢測。但一定要找專業的液化氣充裝站進行處理,不能鋼...

液化氣打不著火是怎麼回事,液化氣灶打不著火怎麼辦?

煤氣灶打不著火原因及處理方法 1 沒有燃氣,通常大家對這個都會心裡有底,可是有些人也許比較大意,或許作業比較忙,而常常忘掉,所以在碰到灶具打不著火時,首先要檢視是不是還有燃氣。解決方法 瓶裝煤氣沒有氣了,就要加氣,假如是管道煤氣的話,保證氣閥開關翻開。2 電池沒電,這是平常簡略碰見的疑問,也是大家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