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力發電場關注哪些電能質量引數,風力發電併網過程中存在那些電能質量問題?

2021-05-20 20:18:44 字數 2147 閱讀 3230

1樓:愛快樂a天使

風能因具有隨機性、間歇性和不可排程性的缺點,隨著風電機組單機容量和風電場規模的增大,併網後對風電機組功率連續波動和本身產生電力脈動給電力系統的電能質量帶來負面影響,需要研究風電的特性和評估其對電能質量的影響。風力發電併網產生的電能質量問題主要有兩個,一個是電壓波動和閃變,另一個就是諧波。其次就是一般的電能質量事件:

間諧波、高次諧波、電壓偏差、頻率異常、三相不平衡等。

1、電壓波動和閃變風電機組引起電壓波動和閃變的根本原因是風電機組輸出功率的波動,研究電壓波動和閃變首先要分析風力發電系統的功率問題。風力發電系統輸出功率發生波動時,將會引起併網點電壓發生波動,而電壓波動將會有可能引起閃變現象。評估標準可參考gb/t12326-2008《電能質量電壓波動和閃變》。

2、諧波對於風電機組來說,發電機本身產生的諧波是可以忽略的,諧波問題的**是風電機組中採用的電力電子元件。對於直接和電網相連的恆速風機,在連續執行過程中沒有電力電子器件參與,因而也基本沒有諧波產生,當機組軟併網裝置處於工作狀態操作時,將產生諧波電流,但由於投入的過程較短,發生的次數也不多,這時的諧波注入通常可以忽略,因此直接採用非同步發電機與電網連線的風機諧波分量不大。我國國家標準gb/t14549-1993《電能質量公用電網諧波》給出了各電壓等級下的諧波限值和測量方法。

致遠電子pqs電能質量監控系統配套分析管理軟體pqinvestigator,操作簡便,分析功能強大,使用曲線、**、報表和itic圖等綜合工具幫助您迅速查詢到影響電能質量的原因,為電能質量治理提供充足的、直觀的資料基礎;提供使用者與許可權的管理功能並可以對多個電能質量監測裝置統一管理。

風力發電併網過程中存在那些電能質量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越來越多的風電機組併網執行, 風力發電對電網電能質量的影響引起了廣泛關注。風資源的不確定性和風電機組本身的執行特性使風電機組的輸出功率呈波動性, 可能會影響電網的電能質量, 如電壓偏差、電壓波動和閃變、諧波等。

風力發電機組大多采用軟併網方式, 但是在啟動時仍然會產生較大的衝擊電流. 當風速超過切出風速時, 風機會從額定出力狀態下自動退出執行. 如果整個風電場所有風機幾乎同時動作, 這種衝擊對配電網的影響十分明顯.

不但如此, 風速的變化和風機的塔影效應都會導致風機出力的波動, 而其波動正好處在能夠產生電壓閃變的頻率範圍之內(低於25h z), 因此, 風機在正常執行時也會給電網帶來閃變問題. 電壓波動和閃變是風力發電對電網電能質量的主要負面影響之一.

風力發電併網必須使用電能質量監測系統對其進行監測,對電能質量的要求有著明確規定。目前由國家標準委員會制定的《風力發電機組 電能質量測量和評估方法》(gb/t 20320-2013)於2023年10月1日正式實施,該標準針對風力發電機組併網前的各項電能質量進行了規定:1、電壓波動和閃變;2、電流諧波、間諧波和高頻分量;3、電壓跌落響應;4、有功和無功功率的測量;5、電網保護;6、電壓不平衡度。

國內目前嚴格符合標準的風力發電併網電能質量系統有致遠電子的電能質量監測系統。不僅在電能質量監測裝置的可靠性高,而且其後臺軟體監測系統已經非常成熟。

3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風力發電由於不穩定因素頗多,所以併網後對電網的影響是多方面的,一般體現在電能質量的三項指標都有影響:即電壓、頻率、諧波。

您要深入瞭解,這方便的**很多的。給您提供一篇供您參考。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

風力發電機組的電能質量主要測量與評估有哪些內容?

4樓:匿名使用者

採用電力電子變換器併網的風電機組:諧波、簡諧波、高頻諧波測量。在持續執行、切換操作下,電壓波動與閃邊測量、最大測量功率的測量。

風電機組的評估主要有諧波、簡諧波、高頻諧波、閃變、干擾水平評估。機組的低電壓耐受能力、抗干擾水平評估。

目前國內有哪些風電場及現狀,以及求一些風力發電電能質量方面的技術規約

5樓:匿名使用者

低壓穿越問題已經不是什麼祕密了。還有風力發電方面的技術規約都是公開的國標或者是行標,也沒啥祕密可言。

無功補償大都是在變電站高壓集中補償,具體情況不是很瞭解。

留個郵箱,發給你些這方面的資料。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東西這麼專業,誰能給你提供呢?

大家跟單位都有保密協議,這些東西告訴你了,還想不想混飯吃了!

為什麼國家叫停風力發電 風電併網國家叫停了嗎?

應該是總結了國外為什麼拆除風力發電設施,保護環境,叫停。第一 風力發電不穩定,產生的電能不可控。有些西方國家不具備風力發電的條件,建設大量風力發電機,如果沒有足夠的風力,只會浪費資源。根據氣候和自然環境的不同,風力強度也會發生變化。因此這會造成風力發電不穩定,產生的電能也無法在控制範圍內。第二 風力...

中國在哪些地方可以利用風力發電,中國風力發電主要集中在什麼地方

中國主要依靠以下地區進行風力發電 內蒙古,河北,遼寧,吉林,以及黑龍江和山東。中國風電累計裝機超過1000mw的省份超過9個,其中超過2000mw的省份4個,分別為內蒙古 9196.2mw 河北 2788.1mw 遼寧 2425.3mw 和吉林 2063.9mw 內蒙古2009年當年新增裝機5545...

風力發電機上所用的感測器都有哪些

現在的風力發電機總體可分3部分 主控 變流器 變槳。1.主控部分主要是根據風向風速來給變槳和變流器發出指令,所以專門用到的感測器有,檢測風向的風向標 檢測風速的風速儀 檢測機艙震動的震動分析儀 檢測風輪轉速的接近開關。2.變流器根據主控發出的命令使發電機轉動的機械能變為電能,專門用的感測器有,電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