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素質提升對職業發展的重要性,提高職業素質的意義

2021-05-22 06:04:13 字數 5967 閱讀 9065

1樓:小靜兒

職業生涯開發是指一切通過學習知識,轉變觀念或提高技能的手段,來改善當前或未來工作績效,發展與職業生涯目標相應的潛在職業能力的過程。職業生涯開發的重要任務是員工素質提升。

在職業生涯開發中,員工素質提升是指組織和個人通過各種途徑和方法提高員工的素質尤其是職業素質。員工素質提升不僅使員工能適應職業生涯發展的需要,為職業生涯目標的實現提供助力,而且是企業各項工作順利開展和執行的根本。擁有持續競爭優勢的企業,其員工需要從職業理念的塑造和工作能力的不斷提升中,為企業的長期穩定發展奠定基本競爭力基礎。

二、員工素質提升的途徑

提升員工素質的途徑有很多,概括說組織員工素質提升的途徑歸納為三個方面,即員工自我學習,工作實踐,員工培訓。

1.員工自我學習

員工素質提升的基本途徑是自我學習。自我學習是指學習者為了實現自我發展或自我變化,主動地獲取資訊,改變行為以適應環境與自我成長的要求的活動。自我學習在員工素質提升中主要是指工作與經驗的體驗,包括新知識,新技術,新技能,新思想,新行為與新資格的獲得與發展等。

自我學習的形式比較多樣,其中操作學習,積累學習,發現學習,觀察學習,鄰近聯想學習,結構學習,範例學習與試探學習等理論與方式值得借鑑。

2.工作實踐

工作實踐是指員工在工作中遇到各種關係,問題,需要,任務以及其他一些特徵。在實際工作中,很多情況下,員工的素質提升是通過工作實踐來實現的。這裡的工作實踐不是指單純的個人對工作與經驗,而是要依託組織的制度設計來實現的。

通過工作實踐提升員工素質的方式主要有工作輪換,工作擴大化,工作豐富化。

(1)工作輪換。工作輪換指在組織的不同部門或在某一部門內部調動僱員的工作。目的在與讓員工積累更多的工作經驗。

工作輪換可以培養員工適應新環境的能力,可以增加員工對多種技能的掌握。實行工作輪換,有助於員工依據自己的人格趨向找到合適的工作,激發出員工的工作興趣,也有助於提高員工的成就感。

(3)工作豐富化。工作豐富化與工作擴大化,工作輪換都不同,它不是水平地增加員工工作的內容,而是垂直地增加工作內容。這樣員工會承擔更多重的任務,更大的責任,員工有更大的自主權和更高程度的自我管理,還有對工作績效的反饋。

因此,工作豐富化能幫助員工適**價和改進自己的工作,有助於員工實現職業價值。

3.員工培訓

無論是自主學習還是工作實踐,都不可能成為員工素質提升的主要途徑,只有企業系統的,持續的培訓才是員工素質提升的重要手段和強有力的保障。因為任何人的職業生涯,歸根結底都是一個成長的歷程,而這樣的成長,又只能通過培訓來加以實現。

提高職業素質的意義

2樓:小蘋果

意義:選擇與決策,人生存的基本技能。

作出明智的選擇是一項與每個人的成長、生

活息息相關的基本生存技能,我們的每一個決定,影響、左右了我們的職業生涯發展和個人生活質量。

在我們的一生中,需要花費無數的時間與精力來選擇或作出決定,小到選乘公交車,大到求學、擇業,還有戀愛與婚姻,成功與幸福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我們在「十字路口」上的某個決定。

擴充套件資料:

主要分類

1、身體素質:指體質和健康(主要指生理)方面的素質。

2、心理素質:指認知、感知、記憶、想像、情感、意志、態度、個性特徵(興趣、能力、氣質、性格、習慣)等方面的素質。拓展訓練以提高心理素質,很多知名企業都通過拓展訓練來提高員工的心理素質以及團隊信任關係。

3、政治素質:指政治立場、政治觀點、政治信念與信仰等方面的素質。

4、思想素質:指思想認識、思想覺悟、思想方法、價值觀念等方面的素質。思想素質受客觀環境等因素影響,例如家庭、社會、環境等。

5、道德素質:指道德認識、道德情感、道德意志、道德行為、道德修養、組織紀律觀念方面的素質。

6、科技文化素質:指科學知識、技術知識、文化知識、文化修養方面的素質。

7、審美素質:指美感、審美意識、審美觀、審美情趣、審美能力方面的素質。

8、專業素質:指專業知識、專業理論、專業技能、必要的組織管理能力等。

9、社會交往和適應素質:主要是語言表達能力、社交活動能力、社會適應能力等。社交適應是後天培養的個人能力,職業素質的另一核心之一,側面反應個人能力。

3樓:自救無旓

簡而言之,職業

素養是職業人在從事職業中儘自己最大的能力把工作做好的素質和能力,它不是以這件事做了會對個人帶來什麼利益和造成什麼影響為衡量標準的,而是以這件事與工作目標的關係為衡量標準的。更多時候,良好的職業素養應該是衡量一個職業人成熟度的重要指標。 職業素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從個人的角度來看,適者生存,個人缺乏良好的職業素養,就很難取得突出的工作業績,更談不上建功立業;從企業角度來看,唯有集中具備較高職業素養的人員才能實現求得生存與發展的目的,他們可以幫助企業節省成本,提高效率,從而提高企業在市場的競爭力;從國家的角度看,國民職業素養的高低直接影響著國家經濟的發展,是社會穩定的前提。正因如此,「職業素養教育」才顯得尤為重要。

職業素養的重要性有哪些

4樓:斯帕狄

職業素養的重要性主要分為:

1、職業信念

「職業信念」是職業素養的核心。良好的職業素養應該包涵了良好的職業道德,正面積極的職業心態和正確的職業價值觀意識,是一個成功職業人必須具備的核心素養。

2、職業知識技能

「職業知識技能」是做好一個職業應該具備的專業知識和能力。

3、職業行為習慣

「職業行為習慣」,職業素養就是在職場上通過長時間地學習-改變-形成而最後變成習慣的一種職場綜合素質。

職業素養是人類在社會活動中需要遵守的行為規範。個體行為的總合構成了自身的職業素養,職業素養是內涵,個體行為是外在表象。

擴充套件資料:

作為員工所需要具備的職業素養:

1、像老闆一樣專注

作為一個一流的員工,不要只是停留在「為了工作而工作、單純為了賺錢而工作」等層面上。而應該站在老闆的立場上,用老闆的標準來要求自己,像老闆那樣去專注工作,以實現自己的職場夢想與遠大抱負。

2、學會迅速適應環境

在就業形勢越來越嚴峻、競爭越來越激烈的當今社會,不能夠迅速去適應環境已經成了個人素質中的一塊短板,這也是無法順利工作的一種表現。

3、化工作壓力為動力

壓力,是工作中的一種常態,對待壓力,不可迴避,要以積極的態度去疏導、去化解,並將壓力轉化為自己前進的動力。

4、表現自己

在職場中,默默無聞是一種缺乏競爭力的表現,而那些善於表現自已的員工,卻能夠獲得更多的自我展示機會。那些善於表現自己的員工是最具競爭力的員工,他們往往能夠迅速脫穎而出。

5、低調做人,高調做事

工作中,學會低調做人,你將一次比一次穩健;善於高調做事,你將一次比一次優秀。在「低調做人」中修煉自己,在「高調做事」中展示自己。

5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素養概括的說包含四個方面,即:職業道德、職業思想(意識)、職業行為習慣、職業技能。其核心是:職業心態、職業知識技能和職業行為習慣。

那麼,作為一個合格的職業人,應該怎樣提升自己的職業素養呢?

一、一個合格的職業人,要有正直的人格魅力、積極、自信、負責、誠信的人生態度

職業人的人格魅力,是靠職業人在企業內外的言行表現出來的。首先要有較強的責任感和較高的職業道德素養。在工作中自覺遵守企業的規章制度,帶頭執行公司決議,自覺維護企業的信譽和形象,工作富有主動性。

其次要有事事率先的表率能力。要求員工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在員工中形成最有效的榜樣力量;管理人,就要作好人的思想工作,思想工作貫穿於企業管理的全過程,而職業人的表率作用就是最好的思想工作。第三要有親和感召力。

應多深入到團隊中間,瞭解他們的所思、所想,待人要親切,尊重員工,關心他們的生活,善於傾聽,營造和諧的工作環境,和員工有真誠的交流。第四是責任和誠實,這是人的一種精神面貌,更是人的一種可貴的品性。做一個合格的職業人,就是要做一個責任者。

只有對自己負責的人,才能對生活、工作和社會負責。當人獲得成功時,想到了責任,所以會不自滿,會將成功作為新的起點;當人遭到挫折失敗時想到了責任,就會不灰心、不氣餒,從失敗中去尋找經驗教訓,繼續奮鬥,直至成功為止,因此,責任是積極、主動、熱情之源。唯有一個誠實的人,才會有勇氣面對自己的錯誤和過失,才不會為一已之利而損害公司的利益。

二、一個合格的職業人,要善於適應不同的環境,要有及時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

智者說,唯一不變的是變化!隨著環境的改變,就需要自己迅速的調整好自己,適應新的崗位,以新的思維方式和心態面對新的環境,唯有這樣,才能在工作中有所成就。於職業人來說,重要的任務是長遠規劃和目標設定,以及工作流程安排和用人安排。

故此,作為一個職業人,要善於總結生活中的經驗教訓,善於學習,善於把握事件的真相,培養獨立思考能力和獨立運作能力。成功和失敗,每天都在我們身邊演繹。作為一個職業人,除了把握大局,細節也很重要,我們的工作就是由一個個細節組成,注重細節,也就是注重務實,每一件事情,都要做好事前、事中、和事後的控制,而不是蜻蜓點水。

需將細微處做的專業才行。

三、一個合格的職業人,要注重企業文化

企業文化是企業在長期的生產經營過程中形成的價值觀、經營思想、群體意識和行為規範的總和,是企業精神和靈魂的體現。好的企業文化就象一面旗幟,統一著企業和全體員工的成長和發展的方向。企業文化的核心就是「以人為本」!

只有實實在在地尊重人、理解人、成就人,才能讓員工認同公司的企業文化,並將自己的理想和公司的發展目標融合在一起。企業文化並不是停留在文字上,而是體現在公司管理的每一個環節。主動、積極、向上、愛崗敬業的員工精神,就是企業文化的最好表現。

四、一個合格的職業人,要有很強的創新意識

知識經濟時代,就是創新的時代。企業的生命就在於創新!一個優秀的職業人最本質的特徵也是創新!

在市場競爭進入白熱化的今天,思維的差異導致發展的差異。一個不斷髮展的企業,在發展的每一個階段,都是一個創新的過程,唯有不斷創新,才能保持公司的可持續發展能力。市場競爭迫使企業為自己的生存和發展不斷地變革自己的產品和市場經營模式、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轉,在競爭中保持主動權,這就包含著不斷的創新活動,企業作為社會組織中的一個細胞,只有順應社會的發展,才能生存與發展下去,因此,創新是企業成長與發展之根本。

作為一個優秀的職業人,應不斷地用創新的觀點,發展的觀點看待問題,要求有**遠矚的素質,對企業在下一步發展過程中可能將會出現的問題,及早地進行研究,拿出對策和方案。

五、一個合格的職業人,要有較強的公關能力

一個成熟的職業人應該把集體取得的利益看得比自己的地位和榮譽更重要,身為企業的管理人員,對內要以團結為己任,樂於傾聽不同的意見,重視情感溝通,在堅持原則的前提下,把「一班人」緊密地凝聚在一起,並且還要合理的授權。對外要以提高企業知名度和社會影響力為己任,搞好公共關係網路建設,協調、溝通好社會各界關係,拓展企業的生存空間,創造企業發展的良好外部環境。

六、一個合格的職業人,要善於運用激勵措施

在工作中,激勵員工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不同的場合運用不同的激勵措施才能產生良好的效果。激勵措施大致分為情感激勵、榮譽激勵、物質激勵和事業激勵,人才的需求是多層次的,根據人才物質的或者是心理的需要來採取響應的激勵措施,讓人才意識到,企業的發展就是個人的發展,個人的發展也能及時得到企業的肯定,人是企業成敗的主要關健,並且找準每個人的特點,將其放到合適的位置上,形成優勢互補。注重以平等、激勵為中心內容的人性化管理往往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合格的職業人是從群眾中來的,所以要回到群眾中去,因而應善於與員工溝通,這是管理基礎,也是人與人之間交流的橋樑。有溝通,才能理解;良好的溝通,才能形成默契,上下級的溝通,可使員工感到自己在企業中的重要性,可以提高員工積極性,提高工作熱情,提高工作效率及實現工作目標。

七、一個合格的職業人,要不斷地學習、提高

工作的過程就是學習的過程,學無止境。職業人不是一直燃燒的蠟燭,而是蓄電池,不斷地自我充電,不斷地釋放能量。職業人的自我學習是提高自己綜合素質的基礎,三人行必有我師!

更重要的是要學會思考,思考可以產生力量,只有客觀的分析才能有準確的判斷力。還要在平時工作中努力學習,不斷總結經驗與教訓,不怕苦,不怕累,善於思考,分析和解決問題。堅持批評與自我批評,堅持知人善任,團結合作,忠於職守,關心職工,理解職工,重視職工,依靠職工,尊重職工,凝聚職工。

準確理解和傳達上級領導的意圖,力爭準確無誤地完成所交給的任務。

職業形象的重要性,談談感想,職業形象的重要性,談談感想800字

關於bai塑造良好形象,並不是du說在他人面zhi前保持著完美的無dao懈可擊的形象。內而是自身散發出的讓人願意去與你容交談的一種氣質。良好的形象不單單指的是外在的形象,同時也指一個人內在氣質。有些東西是與生俱來的。然而,有些東西確實可以培養的。良好的形象亦是如此。古人云 腹有詩書氣自華。大量的閱讀...

提升自我的意義,提升自我的重要性

晚上與朋友們聊天,談到一些情感方面的話題,有朋友諮詢家庭中一方背叛另一方後怎麼辦?我說,被背叛的一方要多找找自身的原因,即使準備分手了,這樣的回顧 反省與總結也是有必要的,因為只有找到真正的原因所在進而彌補了,才能在以後不重蹈覆轍,才能享受高質量的人生。可以說,提升自我具有永遠的意義。也有朋友談到自...

企業員工培訓對於企業的重要性,員工培訓對企業發展的重要性的意義有哪些

員工培訓概述 員工培訓是企業通過各種方式使員工具備完成現在或將來工作所需要的知識,技能並改變他們的工作態度,以改變員工在現在或將來職位上的工作業績,並最終實現企業整體績效提升的一種計劃性和連續性的活動 3 員工是企業最寶貴的財富,更是企業成長的一支生力軍和戰鬥隊。優秀的企業,將極大地重視員工培訓,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