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顆大樹的成語,海里一顆樹成語

2021-03-19 18:23:04 字數 1188 閱讀 8067

1樓:天蠍

樹大招風 [ shù dà zhāo fē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shù dà zhāo fēng ]

比喻人出了名或有了錢財就容易惹人注意,引起麻煩。

出 處明·吳承恩《西遊記》:「這正是樹大招風風撼樹;人為名高名喪人。」

例 句1. 這正是~風撼樹,人為名高名喪人。

2樓:可愛的大婕妤

樹大招風

【讀音】:shù dà zhāo fēng【解釋】:比喻人出了名或有了錢財就容易惹人注意,引起麻煩。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三十三回:「這正是樹大招風風撼樹,人為名高名喪人

海里一顆樹成語

3樓:曙光_曙光

滄海一粟

看到描述我們應該可以想起大海的浩蕩和樹在海中的渺小,同樣樹和粟根據某些地方的方言是類似的,所以很容易聯想到滄海一粟這個成語,並且含海和植物的成語本來就不多。

滄海一粟,拼音是cāng hǎi yī sù單純從字面意思理解的話就是大海中的一粒穀子,形容非常渺小。

近義詞:九牛一毛

出處大家在高中語文課本一定學過,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

可以造句為,人類對於宇宙而言真是滄海一粟。

一顆大樹的成語

4樓:麗水中公教育

樹大招風

釋義: 比喻人出了名或有了錢財就容易惹人注意,引起麻煩。

出處: 明·吳承恩《西遊記》:「這正是樹大招風風撼樹;人為名高名喪人。」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盤根來錯節pán

源gēn cuò jié[釋義]盤:彎曲;錯:交錯;節:

枝節。樹根彎曲;枝節交錯。形容縱橫交錯;密密麻麻。

也比喻事物關係錯綜繁雜;難以處理。[語出]《後漢書·虞詡傳》:「不遇盤根錯節;何以別利器乎!

」[正音]節;不能讀作「jiě」。[辨形]盤;不能寫作「磐」;錯;不能寫作「措」。[近義]錯綜複雜根深蒂固[反義]簡明扼要[用法]中性詞。

用來比喻事情複雜;也用來比喻舊勢力根深蒂固;很難消除。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結構]聯合式。

[例句]縱橫交錯的人事關係;~的矛盾衝突;弄得他寸步難行。[英譯]difficult to solve or explain

成語玩命猜一顆心有馬猴,成語玩命猜一顆紅心裡面有猴子和馬是什麼

心猿意馬bai 發音 x n yu dun y m 釋義 心意好象猴子zhi跳 馬奔跑一樣dao控制不住。形內容心裡東想西想容,安靜不下來。出處 漢 魏伯陽 參同契 注 心猿不定,意馬四馳。唐 許渾 題杜居士 詩 機盡心猿伏,神閒意馬行。成語玩命猜一顆紅心裡面有猴子和馬是什麼 心猿意馬 基本解釋 心...

瘋狂猜成語一顆大樹根很粗分叉,瘋狂猜成語一顆綠色樹它的樹根深入土地是什麼

粗枝大葉,瘋狂猜成語,什麼開枝散葉鬱都是錯的 一脈相承。釋義抄 從同一血統 派bai別世代相承流傳du下來。批某zhi種思想 行為或學說之dao間有繼承關係。典故出處 宋 錢時 兩漢筆記 卷十一 是故言必稱堯舜,而非堯舜之道則不敢陳於王前,一脈相承,如薪傳火,無他道也。清 李綠園 歧路燈 如今這兩個...

手和足圖案中間一顆紅心猜成語,一顆紅心裡有一隻手一隻腳猜成語

謎底 手足之情 手足之情 sh u z zh q ng 解釋 手足 比喻兄弟。比喻兄弟的感情。出處 唐 李華 弔古戰場文 誰無兄弟,如足如手。宋 蘇轍 為兄軾下獄上書 臣竊哀其志,不勝手足之情。結構 偏正式。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主語 賓語。正音 之 不能讀作 z 近義詞 情同手足 親密無間 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