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解化學溶解度曲線圖的題,初三化學溶解度曲線圖的解題方法

2021-05-19 07:50:04 字數 1338 閱讀 2421

1樓:匿名使用者

溶解度曲線

1.溶解度曲線 由於固體物質的溶解度隨溫度變化而變化,隨溫度一定而一定,這種變化可以用溶解度曲線來表示。我們用縱座標表示溶解度,橫座標表示溫度,繪出固體物質的溶解度隨溫度變化的曲線,這種曲線叫做溶解度曲線。

2.溶解度曲線的意義:①表示同一種物質在不同溫度時的溶解度;③表示不同物質在同一溫度時的溶解度,可以比較同一溫度時,不同物質的溶解度的大小。若兩種物質的溶解度曲線相交,則在該溫度下兩種物質的溶解度相等;③根據溶解度曲線可以確定從飽和溶液中析出晶體或進行混合物分離提純的方法;④根據溶解度曲線能進行有關的計算。

溶解度曲線上點的意義

1.溶解度曲線上的點表示物質在該點所示溼度下的溶解度,溶液所處的狀態是飽和溶液。

2.溶解度曲線下面的面積上的點,表示溶液所處的狀態是不飽和狀態,依其資料配製的溶液為對應溼度時的不飽和溶液。

3.溶解度曲線上面的面積上的點,依其資料配製的溶液為對應溫度時的飽和溶液,且該溶質有剩餘。

4.兩條溶解度曲線的交點,表示在該點所示的溫度下,兩種物質的溶解度相等。

溶解度曲線變化規律

1.大多數固體物質的溶解度隨溼度升高而增大,曲線為"陡升型",如硝酸鉀。

2.少數固體物質的溶解度受溼度的影響很小,曲線為"緩升型",如氯化鈉。

3.極少數固體物質的溶解度隨溼度的升高而減小,曲線為"下降型",如氫氧化鈣。

4.氣體物質的溶解度均隨溼度的升高而減小(縱座標表示體積),曲線也為"下降型",如氧氣。

溶解度曲線的應用

1.查詢指定溫度時物質的溶解度,並根據溶解度判斷溶解性。

2.比較相同溼度時(或一定溼度範圍內)不同物質溶解度的大小。

3.比較和確定物質的溶解度受溫度影響的程度,並據此確定物質結晶或混合物分離提純的方法。

4.確定溶液的狀態(飽和與不飽和)。

初三化學溶解度曲線圖的解題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1.看清楚題目,看清楚橫縱座標個指代什麼(溫度、時間、析出晶體等等)2.有些特殊物質要記住,像nacl(溶解度隨溫度的變化而變化較小,可以忽略)

還有澄清石灰水caoh(溶解度隨溫度的上升而下降)3求物體溶解度時,對照著圖看。

初中化學溶解度曲線圖怎麼看溶質質量分數

3樓:雲和山的彼端

通常橫座標是溫度,縱座標是溶解度,按特定的溫度,標定此溫度的溶解度

比如kno3溶液,橫座標30攝氏度,標30攝氏度溶解度為50克

溶解度是100克水最多溶解溶質的質量,溶解度50克是100克水溶解50克kno3晶體達到飽和,飽和溶液質量分數50/100+50=0.33

如何判斷會不會析出晶體,在溶解度曲線圖裡

舉個例子 在溶解度影象中,x軸為溫度,y軸為溶解度。1 在50 時,若實際濃度高於50 的溶解度,則有晶體析出。2 在50 時,若實際濃度低於50 的溶解度,則無晶體析出。在一定溫度下,某固態物質在100g溶劑中達到飽和狀態時所溶解的溶質的質量,叫做這種物質在這種溶劑中的溶解度。溶解度曲線是表達物質...

溶解度曲線的意義,溶解度曲線意義怎麼說

表示同一種物質在不同溫度時的溶解度或溶解度隨溫度變化的情況 表示不同物質在同一溫度時的溶解度,可以比較同一溫度時,不同物質的溶解度的大小。若兩種物質的溶解度曲線相交,則在該溫度下兩種物質的溶解度相等 根據溶解度曲線可以確定從飽和溶液中析出晶體或進行混合物分離提純的方法 根據溶解度曲線能進行有關的計算...

從溶解度曲線圖中能看出什麼,能計算什麼,,怎樣使它結晶析出

你可以看出 同復一種物制質在不同 溫度時的溶解度 bai或溶解度隨du溫度變化的情zhi況 不dao同物質在同一溫度時的溶解度,可以比較同一溫度時,不同物質的溶解度的大小。若兩種物質的溶解度曲線相交,則在該溫度下兩種物質的溶解度相等 根據溶解度曲線可以確定從飽和溶液中析出晶體或進行混合物分離提純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