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學說》是誰建立的,細胞學說是誰創立的?

2021-05-24 23:30:12 字數 4895 閱讀 2119

1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學說是1838~2023年間由德國的植物學家施萊登和動物學家施旺所提出,直到2023年才較完善。它是關於生物有機體組成的學說,主要內容有:

① 細胞是有機體, 一切動植物都是由單細胞發育而來, 即生物是由細胞和細胞的產物所組成;

② 所有細胞在結構和組成上基本相似;

③ 新細胞是由已存在的細胞**而來;

④ 生物的疾病是因為其細胞機能失常。

2樓:匿名使用者

最初由德國植物學家施萊登(m. schleiden)和德國動物學家施萬(t. schwann)提出的學說。

認為一切生物都由細胞組成,細胞是生命的結構單位,細胞只能由細胞**而來。

3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細胞是動、植物結構和生命活動的基本單位的學說。由德國生物學家m.j.施萊登和t.a.h.施萬在1838和2023年提出。

細胞學說是誰創立的?

4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19世紀30年代,德國植物學家施萊登首先指出,所有植物體都是由細胞構成的。他的這個觀點被德國動物學家施旺在動物組織和細胞研究中證實,所有動物也是由細胞構成的。施旺指出:

「細胞是有機體,整個動物或植物體乃是細胞的集合體。它們依照一定的規律排列在動物體內。」在此基礎上他們創立了細胞學說。

恩格斯把細胞學說、能量守恆和轉換定律、達爾文進化論一起譽為19世紀自然科學的三大發現。由於細胞的發現,我們不僅知道一切高等有機體都是按照一個共同規律發育和生長的,而且通過細胞的變異,能改變自己,向更高的發育道路邁進。

5樓:宇雁伍雀

細胞學說是施萊恩與施旺提出的.被恩格斯譽為十九世紀科學上的三大發現是細胞學說、進化論和能量守恆定律。其中生命科學領域就佔了兩項。

德國植物學家施萊登(m.schleiden)於2023年發表了著名**《論植物的發生》指出細胞是一切植物結構的基本單位。一年後,另一位德國的動物學家施旺(t.

schwann)發表了名為「顯微研究」的**,進一步在動物中證實了施萊登的觀點,並首次提出了「細胞學說」這一名稱。他們明確指出,一切動物和植物體皆由細胞組成。至此,在前人(如拉馬克等)工作的基礎上,細胞學說為人們公認。

細胞學說是怎樣建立的?

6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在細胞研究上,首先建立功勳的是德國植物學家施萊登(1804—2023年),他用顯微鏡觀察各種植物的表皮,發現無論是木本植物還是草本植物,都是由虎克命名的細胞構成的。當時,施旺的這難道是偶然的巧合嗎?他又開始研究植物的根、莖、葉和花。

但是這些部分放在鏡下卻是烏黑一片,施萊登百思不得其解。一天,他發瘋似地揮動刀片切割起來,以發洩心中的怨氣。突然,幾個幾乎透亮的薄片定住了他的眼睛。

放到顯微鏡下一看,啊,植物的嫩莖也是由一個一個細胞構成的。接著,他進行大量觀察,畫出大量細胞圖譜,終於得出細胞是構成植物體基本單位的結論,並把研究結果寫進《植物發生論》和《植物學概論》等書中。

還有一個德國的動物學家施旺(1810—2023年),他在顯微鏡下發現了奇異的動物細胞世界:球形的血細胞,纖維狀的肌肉細胞……施旺記錄著,描畫著,只用三年時間,就得出了結論:動物體也是由細胞構成的。

一本劃時代的著作《關於動植物的結構和生長的一致性的顯微研究》轟動了科學界。

施萊登和施旺創立的細胞學說被恩格斯譽為19世紀三大發現之一。它開闢了生物學發展的新階段,為達爾文進化論奠定了微觀物質基礎。今天,對細胞內部結構及其功能的深入研究,又促進了生命科學的發展。

細胞學說是怎麼建立的?

7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在細胞研究上首先建立功勳的是德國植物學家施萊登(1804~2023年),他用顯微鏡觀察各種植物的表皮,發現無論是木本植物還是草本植物,都是由虎克命名的細胞構成的。這難道是偶然的巧合嗎?他又開始研究植物的根、莖、葉和花。

但是這些部分放在鏡下卻是烏黑一片,施萊登百思不得其解。一天,他發瘋似的揮動刀片切割起來,以發洩心中的怨氣。突然,幾個幾乎透亮的薄片吸引住了他的眼睛。

放到顯微鏡下一看,啊,植物的嫩莖也是由一個一個細胞構成的。接著,他進行大量觀察,畫出大量細胞圖譜,終於得出細胞是構成植物體基本單位的結論,並把研究結果寫進《植物發生論》和《植物學概論》等書中。

還有一個德國的動物學家施旺(1810~2023年),他在顯微鏡下發現了奇異的動物細胞世界:球形的血細胞、纖維狀的肌肉細胞……施旺記錄著,描畫著,只用三年時間,就得出了結論:動物體也是由細胞構成的;一本劃時代的著作出現了,《關於動植物的結構和生長的一致性的顯微研究》轟動了科學界。

細胞學說是誰提出的?

8樓:血影赤魂惦瘹鉮

被恩格斯譽為十九世紀科學上的三大發現是細胞學說、進化論和能量守恆定律。其中生命科學領域就佔了兩項。德國植物學家施萊登(m.

schleiden)於2023年發表了著名**《論植物的發生》指出細胞是一切植物結構的基本單位。一年後,另一位德國的動物學家施旺(t.schwann)發表了名為「顯微研究」的**,進一步在動物中證實了施萊登的觀點,並首次提出了「細胞學說」這一名稱。

他們明確指出,一切動物和植物體皆由細胞組成。至此,在前人(如拉馬克等)工作的基礎上,細胞學說為人們公認。

9樓:小號大帝

細胞學說 19世紀30年代 ,由德國的植物學家施萊登和動物學家施旺提出

細胞學說的內容是?

10樓:烊是千璽的烊

1、細胞是有機體,一切動植物都是由細胞發育而來,並由細胞和細胞產物所構成。注意這裡不可描述成「一切生物都是由細胞和細胞產物構成」。

因為病毒並不是細胞構成,2023年,在荷蘭工作的德國人麥爾(mayer)把患有花葉病的菸草植株的葉片加水研碎,取其汁液注射到健康菸草的葉脈中,能引起花葉病,證明這種病是可以傳染的。通過對葉子和土壤的分析,麥爾指出菸草花葉病是由細菌引起的。

2、所有細胞在結構和組成上基本相似。

3、新細胞是由已存在的細胞**而來。

4、生物的疾病是因為其細胞機能失常。

5、細胞是生物體結構和功能的基本單位。

6、生物體是通過細胞的活動來反映其功能的。

7、細胞是一個相對獨立的單位,既有它自己的生命,又對與其他細胞共同組成的整體生命起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細胞學說的建立:從2023年英國物理學家羅伯特·胡克 (robert hooke)發現細胞到2023年細胞學說的建立,經過了170多年。在這一時期內,科學家對動、植物的細胞及其內容物進行了廣泛的研究,積累了大量資料。

2023年c·f·沃爾夫在《發生論》一書中已清楚地描述了組成動、植物胚胎的「小球」和「小泡」,但還不瞭解其意義和起源的方式。2023年德國生物學家l·奧肯也提出過類似的概念。2023年英國植物學家r·布朗(robert brown)在植物細胞內發現了細胞核;接著又有人在動物細胞內發現了核仁。

到19世紀30年代,已有人注意到植物界和動物界在結構上存在某種一致性,它們都是由細胞組成的,並且對單細胞生物的構造和生活也有了相當多的認識。在這一背景上,施萊登(matthias jakob schleiden)在2023年提出了細胞學說的主要論點。

翌年施旺(theodor schwann)提出「所有動物也是由細胞組成的」對施萊登提出的「所有的植物都是由細胞組成的」的觀點進行了補充。這就是《細胞學說》(cell theory)的基礎。20年後另一位德國科學家魏爾肖(rudolf virchow)作出了另一個重要的論斷:

所有的細胞都必定來自已存在的活細胞。

至此,以上三位科學家的研究結果加上許多其他科學家的發現,共同形成了比較完備的細胞學說。

11樓:你在這兒呀

1. 細胞是有機體,一切動植物都是由單細胞發育而來,並由細胞和細胞產物所構成(不可描述成「一切生物都是由細胞和細胞產物構成」,因為病毒等生物並不具有細胞結構);

2. 所有細胞在結構和組成上基本相似;

3. 新細胞是由已存在的細胞**而來;

4. 生物的疾病是因為其細胞機能失常。

5. 細胞是生物體結構和功能的基本單位。

6. 生物體是通過細胞的活動來反映其功能的。

7. 細胞是一個相對獨立的單位,既有他自己的生命,又對於其他細胞共同組成的整體的生命起作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1. 細胞是有機體,一切動植物都是由單細胞發育而來,並由細胞和細胞產物所構成(不可描述成「一切生物都是由細胞和細胞產物構成」,因為病毒等生物並不具有細胞結構)

2. 所有細胞在結構和組成上基本相似 3. 新細胞是由已存在的細胞**而來 4. 生物的疾病是因為其細胞機能失常。

5. 細胞是生物體結構和功能的基本單位。 6. 生物體是通過細胞的活動來反映其功能的。

7. 細胞是一個相對獨立的單位,既有他自己的生命,又對於其他細胞共同組成的整體的生命起作用。

8. 新的細胞可以由老的細胞產生。

13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動植物都由細胞發育而來,並由細胞和細胞產物構成;細胞是一個相對獨立的單位,既有它自己的生命,又對與其他細胞共同組成的整體的生命起作用; 新細胞從老細胞中產生。

14樓:

細胞學說的建立者主要是德國的植物學家施萊登(schleiden)和動物學家施旺(schwann)所提出,後人根據他們分別於2023年和2023年發表的研究結果,綜合為以下幾點: ① 細胞是有機體,一切動植物都是由細胞發育而來, 並由細胞和細胞的產物所構成; ② 細胞是一個相對獨立的單位,既有它自己的生命,又對與其他細胞共同組成的整體的生命起作用; ③ 新細胞可以從老細胞中產生。

15樓:匿名使用者

1.細胞是個有機體,一切動植物都是由細胞發育而來,並由細胞產物所構成。

2.細胞是一個相對獨立的單位,它既有自己的生命,有對與其他細胞共同組成的整體的生命活動起作用。

3.新細胞可以從老細胞中產生

細胞學說是建立什麼在上,細胞學說是建立什麼在上

可以說是建立在顯微技術上的,因為沒有顯微鏡肉眼很少能看到單個細胞 細胞學說是怎樣建立的?在細胞研究上,首先建立功勳的是德國植物學家施萊登 1804 1881年 他用顯微鏡觀察各種植物的表皮,發現無論是木本植物還是草本植物,都是由虎克命名的細胞構成的。當時,施旺的這難道是偶然的巧合嗎?他又開始研究植物...

細胞學說是誰提出的,細胞學說,主要是由誰提出的?

細胞學說引是 1838 1839 年間由德國植物學家施萊登 matthias jakob schleiden 和動物學家施旺 theodor schwann 所提出,直到 1858 年才較完善。內它是關於生物有機 容體組成的學說。細胞學說論證了整個生物界在結構上的統一性,以及在進化上的共同起源。這一...

細胞學說建立的過程有哪些啟示,細胞學說的建立過程

成功不是偶然的,細胞學說的提出與達爾文的進化論 能量守恆定律並列為十九世紀自然科學的三大發現之一,絕非巧合。歷史記住了施萊登和施旺,見證了科學巨人身上鍥而不捨的品質!一 要有遠大的人生理想 二 要有一雙善於觀察,發現問題的眼睛 三 要有一顆思維敏捷,善思善學的頭腦 三 要有謙虛 嚴謹,對待學問一絲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