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裝設計中該如何運用比例手法,服裝設計的藝術手法有哪幾種?

2021-03-19 18:23:14 字數 2940 閱讀 8556

1樓:匿名使用者

服裝設計時運用比例需要注意的3個問題

在服裝設計審美和藝術創作活動中,人們要求藝術形象內部的比例關係一定要若合自己的審美習慣和審美經驗。一般情沉下,比例差異小,即同類之間的差異小,容易協調。但是,差異小也很容易引起視覺疲勞。

如果同類量之間的差異超過人們審美心理沂能理解或承受的範圍,入們同樣會感覺比例失調。因此,藝術形式內部數量關係粉合人們的審美習『質和審美經驗,是構戌形式美的法則之一。在各種藝術形式中,給人美感的數量關係,被稱為「比例適度」,反之,則稱為「比例失調」。

接下來由秀麗服裝學院解讀服裝設計運用比例需注意的三個問題

(一) 色彩的比例搭配色彩的佈局與而積大小、位置安排等因素也同樣會影響到服裝的整體效果。服裝設計們一直為此努力實踐著.以使他們的設計具有動人的比例關係。

(二) 服裝與人體比例服裝附著在人體上會在一定程度上使人體比例從外觀上來講發生變化,服裝會影響人的形態。例如,低腰的連衣裙會使人看起來變矮一些;影響裙長與整體服裝長度的關係;上衣與下裝的比例.但是土衣過長會使人體比例失衡,給人不快的視覺感受。

(三) 服飾配件與人體比例服飾配件的大小也會直接影響立體著裝形象。例如,身材矮小的人儘量避免佩截過大的耳飾或相子,這樣的裝飾失去比例的協調。

服裝設計的藝術手法有哪幾種?

2樓:雨未稠

你是問什麼的呢?是關於服裝設計的工藝表現手法呢還是服裝設計繪畫手法的表現呢?

服裝工藝表現手法:手工繡花、手工扎染、手工蠟染、手工編織、服裝洗水、壓花、蝕花、噴繪、植絨、鏤空等等。

服裝繪畫採用水彩畫與油畫、版畫等方法來表現都各有特殊效果。由於水彩畫充分運用水份、水色相互融合,虛實省略得當,節奏容易掌握,而且使用不同的紙張,顏色和不同牌名的顏色,會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和趣味。

3樓:柒月黑瞳

一、傳承中借鑑

在設計中借鑑或參照某一位大師作品,或傳統的民間美術、民間工藝,或某一構成形式、某幅繪畫,或者其他藝術作品等,在學習中經過分析,提取元素,概括特徵,進行擴充套件或延伸設計。目的主要在於傳承前人借鑑藝術作品的思想、風格與技巧的方式和基本手法,使設計直接借用已經形成的藝術力量,參照前人和當代的藝術成果或設計成果,目的是形式借鑑,規律借用,找出組合規律和可變的設計細節,在基本規律或基本形式搭配不變的前提下,使服裝設計由此及彼、巧妙靈活,在保留原有風格和細節元素的基礎上,呈現新的藝術面貌,這是服裝設計基本訓練和經常使用的手法。在設計中借鑑前人營造的特定的文化意境與精神主題,形成感人的人文氛圍,可以較快提高設計作品的品質,提高整個設計的品味與水平。

二、解構與組合

以古今純藝術或設計藝術或生活用品為物件。設計中將這些解構的符號資訊進行提取組合,就有可能獲得藝術的或資訊的認同,進一步構成具有個性和風格的圖形,這是服裝設計的手法之一。符號意義是約定俗成的資訊載體的意義,藝術符號意義是普遍認同的藝術作品、藝術型別及藝術思想或藝術風格的表述與象徵意義。

在結構重組中達到構成的和諧,既合乎科學與藝術的發展規律,又合乎消費者的接受心理與接受能力。解構是對設計極為有用的手法。

三、裝飾與模仿

裝飾美化是最傳統最原始的方法,也是最常用的方法。彩陶和青銅器採用了裝飾,建築雕棵畫棟、服裝紋樣刺繡同樣採用了裝飾,時至今日,科技最先進的電子產品外殼上也用了女性特徵的紋樣或童趣的形象作裝飾。由此看來,裝飾並不等於「罪惡」,也不等於錯誤,關鍵在於使用是否恰如其分@。

好的裝飾可以掩去設計的冷漠或樸素,增添產品的情感或華麗因素,增強設計的藝術感染力和服裝的附加值;好的裝飾是設計不可分割的部分,只有多餘的裝飾才是可以隨意增減的附件。關於模仿:其實模仿是一種抄襲,它並不能表示一個人的技術與能力有多好,它是創造的反義詞。

但是,發明與創造的基礎又往往從模仿開始。法國的社會學家達魯多所著的《模仿的法則》一書中闡述了人類社會現象的基礎是模仿,發明、傳統、流行等都是如此。

服裝設計手法的概念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服裝設計元素的概念

在當代服裝設計商業運作中時常提及「設計元素」一詞,那麼,到底什麼是服裝設計中的「設計元素」呢?根據《辭海》的解釋,元素的定義如下:

(一)一般指化學元素。

(二)見「集」:具有某種屬性的事物的全體稱為集,組成集的每個事物稱為該集的元素。可見,元素最初是被應用在化學和數學領域的名詞,是指構成事物的基本物質的名稱。

這是普遍意義上對元素的理解。服裝設計中的「元素」概念是借用了元素的化學、數學概念,引申指服裝設計中具有鮮明特徵的,構成服裝的具體細節的集合,包括色彩、造型、圖案、材質、裝飾手法等能夠傳達設計者設計理念的服裝構成。設計師腦子裡千奇百怪的設計理念就通過元素符號這一媒介進行物化的表現,籍此傳遞流行和時尚的資訊。

二、服裝設計元素的種類劃分

服裝設計是諸多實用設計中和人關係最為緊密的設計,社會、歷史、藝術等生活中所有可見的題材都可以成為**設計元素的題材。這些看似千變萬化的元素並非雜亂無章隨意呈現的,可以根據形態屬性對其進行分類:

(一)外輪廓元素

指服裝的外部造型,即剪影輪廓。服裝造型的總體印象是由外輪廓決定的,它進入視覺的速度和強度高於服裝的內輪廓,是服裝款式設計的基礎。常規有a、x、y、o、h等細分,已為人們熟知,這裡不再贅述。

(二)內輪廓元素

指服裝的內部造型,即外輪廓以內的零部件的邊緣形狀和內部結構的形狀。如領子、口袋等零部件和衣片上的分割線、省道、褶襉等內部結構均屬於內輪廓元素的範圍。

(三)色彩元素

色彩元素包括了色彩的色相、純度、明度等色彩屬性。服裝設計元素裡的色彩元素不僅指單一的色彩,還包括服裝個部分色彩間的搭配。服裝色彩元素主要呈現四大特性,即民俗性、與人的適應性、流行性、材質關聯性。

(四)圖案元素

圖案元素指以印染、刺繡、提花、釘綴等各種手段在服裝表面形成的抽象的或是具象的,具有形式美感的裝飾符號。圖案元素風格鮮明,具有易識別的特點,有時候流行的重點往往就是某種圖案元素。

(五)材質元素

材質元素是指服裝主體部分製作面料的質地、色彩、觸覺的綜合反映。材料是服裝的物質基礎,色彩和款式都要直接由材料來實現。

怎樣學習服裝設計,如何自學服裝設計

1 如果是自學,首先去買本人體素描之類的書,從學習畫人體開始熟悉人體,不管是女人體,男人體,兒童體以及人體的各種基本姿勢都要畫熟練。2 學習了人體畫後就學習基本的色彩關係,建議買一本色彩基礎的書籍,對色彩進行學習和熟悉。比如 色彩構成 3 開始學習一些服裝專業的知識,從畫款式圖開始,比如 服裝學概述...

服裝設計自學需要做哪些?如何自學服裝設計

學習服裝設計一般需要用到的軟體有coreldraw photoshop illustrator cad autocad基本上就這些。初學者建議先學coreldraw,因為coreldraw是最容易學的,精通coreldraw也最多一二個月就可以,畫出來的點線面叫向量圖,也就是無畫素的圖。然後再稍稍學...

服裝設計說明怎麼寫,服裝設計中設計說明怎麼寫?

像春天緩緩綻放的花兒,溫婉 含蓄 好萊塢的女明星們穿上粉紅色禮服,更加鮮亮迷人,流露高貴的女性之美。說明,是指為了某一種用途提出的獨特創意,進而把腦中的構想具體表現出來,具體來說,就是以面料做素材,以人體為物件,塑造出美的作品。設計一詞近年來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比如 工業產品設計,工藝流程設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