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裝設計中的未來感是指什麼,服裝設計的三要素是什麼?

2021-03-19 18:29:09 字數 4778 閱讀 1238

1樓:鹿野小花

關於未來幻想的元素,可以看看美國那些電影,大多是對未來的幻想,可以找找感覺。

服裝設計的三要素是什麼?

2樓:hao大森

服裝設計的三要素是點、線、面。

資訊時代,人類的文化傳播方式與以前相比有了很大變化,嚴格的行業之間的界限正在淡化。服裝設計師的想象力迅速衝破意識形態的禁錮,以千姿百態的形式釋放出來。

平衡(balance)使設計具有穩定、靜止的感覺時,即是符合平衡的原則。平衡可分對稱的平衡,及非對稱的平衡兩種。

前者是以人體中心為想象線,左右兩部分完全相同。這種款式的服裝,有端正、莊嚴的感覺,但是較為呆板。

後者是感覺上的平衡,也就是衣服左右部分設計雖不一樣,但有平穩的感覺,常以斜線設計(如旗袍之前襟)達成目的。

此種設計予人的感覺是優雅、柔順。此外,亦須注意服裝上身與下身的平衡,勿使有過分的上重下輕,或下重上輕的感覺。

3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人理想的職業就是服裝設計師,這門職業已經越來越成為人們熱衷的職業,但是想成為服裝設計師並不是一件易事,除了必要的設計天賦以外,還涉及到很多方面的知識。作為一名服裝設計師必須掌握對服裝設計物件、服裝設計內容和服裝設計方法三個範疇的基本知識, 這也是作為一名服裝設計師所必須具備的基本條件。

作為具有26多年辦學經驗的香港服裝學院的直屬院校,廣東時尚學院秉承香港及國外名校先進辦學理念,以實施名校戰略、打造名師工程為己任,已為廣東地區成功培養了近萬名專業人才,學生在國內各類服裝設計大賽中屢屢獲獎。作為廣東時尚學院的學子,未來的設計新星,他們需要標配些什麼技能和素質呢?

1、繪畫基礎與造型能力

繪畫基礎與造型能力是服裝設計師的基本技能之一。當然,以前的設計大師也有個別不會畫畫的,但他需要在其他方面有更傑出的表現。所以必須通過在專業學校系統地學習和培訓,才能很好地用繪畫方式表達設計意念,這也是將自己的創作落地實現的第一步。

2、對結構設計、裁剪和縫製的理解

對結構設計、裁剪技術的學習,也是服裝設計師必須掌握的基礎知識。結構設計是款式設計的一部分,服裝的各種造型其實就是通過裁剪和尺寸本身的變化來完成的。如果不懂面料、結構和裁剪,設計只能是「紙上談兵」。

不要以為在公司裡結構設計、裁剪是打版師傅的事情,只會畫圖、不懂打版的設計師肯定不是一個完美、成熟的設計師。不懂紙樣和結構變化,設計就會不合理、不成熟,甚至無法實現。因此,學好《紙樣設計》、《立體剪裁》、《服裝工藝製作》等課程將是把設計圖化成實物的關鍵一步。

3、對款式、色彩和麵料的掌握

服裝的款式、色彩和麵料是服裝設計的三大基本要素。服裝的款式是服裝的外部輪廓造型和部件細節造型,是設計變化的基礎。色彩和麵料知識也是服裝設計師必須掌握的基礎知識。

有時候色彩的把握直接決定了服裝的流行與否。

4、對20世紀服裝發展史和大師風格的掌握

不同年代的服裝都有其獨特的風格,只有深入學習其發展歷史,才能理解那個時代大師們的設計風格和藝術表現,從而借鑑到自己的服裝設計當中。 同時,瞭解中外藝術史、設計史、服裝史和服飾美學等理論知識,還能開闊自己的眼界、拓寬設計思路,啟發設計的靈感。

5、培養對流行和市場的觸覺。

一個服裝設計師的設計作品再好,如果不被市場和大眾所接受的話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因此想要成為設計師的朋友有時間可以多看看相關的時尚雜誌,多到不同的服裝市場走走,將自己的藝術靈感與大眾的喜好完美融合在一起。

當然了,以上的幾點只是要成為一名準設計師必須標配的技能與素質,豐富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堅定的信念、積極自信的性格以及對時尚的敏感度等等這些也是讓你成為一名優秀服裝設計師的關鍵。近年來,香港服裝學院廣東時尚學院為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讓學生體驗學習的趣味性,學院勇於實施教學改革,引入創新的教學模式,更加註重理論與實踐的有機結合,注重培養學生的實際動手能力、創新能力及設計能力,讓你的設計夢想不再遙遠。

4樓:匿名使用者

裝結構製圖三要素

現在,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越來越追求個性的服裝,怎樣才能使服裝合體,關鍵的一步就是繪**裝結構圖,而服裝結構製圖不僅同服裝的製圖規格有關,還與選用的服裝材料、服裝的款式、工藝製作有關。

一、服裝款式與服裝結構製圖

服裝款式是由服裝成品的外形輪廓、內部衣縫結構及相關附件的形狀與安置部位等多種因素綜合決定的。服裝款式主要**於實物樣品、實物紙樣、**、雜誌**、設計畫稿等。對於實物樣品,我們只要對它進行仔細觀察、測量,可以製作出與實物樣品完全吻合的成品服裝。

對於實物紙樣,我們只要根據裁剪、工藝要求,也可以製作出所想要的成品服裝。但對於**、雜誌**、設計畫稿等,就比較困難一些,尤其是款式複雜的服裝,因為**等一般只有正面圖(或附背面圖),不能全方位地對服裝進行觀察,更不能具體地測量其規格。因此,以下著重談如何看懂設計意圖和領會設計意圖,其中有些內容也適用於觀測實物樣品。

正確理解設計意圖一般從品種名稱、款式結構、外形輪廓、線的造型和用途、服裝各部件的組合關係及其具體尺寸和比例五個方面進行考慮。

(1)品種名稱

首先要了解所設計服裝的基本類屬,穿著物件的性別、年齡,以及季節、區域、用途、穿著方式等條件的重要內容。從穿著物件的性別、年齡來看,凡由男、女性別和老、幼差別所形成的男、女服裝,中老年服裝、兒童服裝等品種,無論在款式造型及面料色彩紋樣上都有明顯的差別。從穿著季節與區域來看,一年四季由於氣候的變化,人們的衣著分為:

春秋裝、夏裝、冬裝。以冬季為例:在北方為了抵禦寒冷的需要,大衣的面料宜厚實,並且穿著時要套在棉衣外,因此放鬆量要大;而在南方氣溫較高,這時大衣的面料不宜太厚,穿著時一般套在西裝外,用於抵擋風沙,因此放鬆量相對地小。

(2)款式結構

款式結構亦稱服裝式樣,是指服裝外形結構中反映服裝部件或零部件組合形式等內容。如:前、後片是吸腰還是寬腰,是收省還是分割;在衣領中屬立領還是關門領,是翻領還是無領;在衣袖中屬圓裝袖還是插肩袖,是連袖還是前圓後插肩袖,袖與大身組合中採用平縫結構還是倒縫結構,是分開縫還是包縫;在門襟部位有單排扣、雙排扣、雙襟、偏襟、半襟、通開襟、正開襟、偏開襟、插肩開襟、明門襟、暗門襟,有緝止口與無緝止口結構;在袋形中有貼袋、開貼袋、插袋、挖袋等;以及後片做縫與不做縫,開後衩與無衩等。

凡在服裝外形直接能觀察到的部件特徵,均屬於該款式的特點。

(3)外形輪廓

外形輪廓又稱造型。不同的外形輪廓有著不同的造型特徵。常見的有h、a、v、t、o型。

h型具有安祥、莊重、流暢不貼身的特點。

x型具有窈窕、優美,體現女性體型自然美感的特點。

a型具有穩重安定感,充滿青春活力上緊下鬆的特點。

v型具有誇張肩部,體現男性魅力的特點。

t型具有簡單、大方,呈自然縐褶狀的鬆身特點。

o型具有誇張肩部、收縮下襬、顯示誇張柔和的特點。

從以上造型特點中知道,服裝的外形輪廓不完全等於人的體型,其中適應人的體型,直接呈現人體的線條、風韻的服裝,屬緊身合體造型;用誇張和修飾人體的方法,創造出時代流行的服裝,屬鬆身或區域性合體的造型。

(4)線的造型和用途

服裝衣片是由不同的直線與曲線連線而成,這些線可能是外形輪廓線,也可能是各種省、縫、折襉、裝飾線跡,也可能是衣身分割線,對於衣身分割線,我們要分清是功能性分割線還是裝飾性分割線,因為功能性分割線往往包含一部分省道在分割線中,而裝飾性分割線往往是把衣片進行分割,再進行縫合。

(5)服裝各部件的組合關係及其具體尺寸和比例

服裝往往是不同的衣片進行組合而成,而這些衣片互相之間又存在著一定的比例關係。對於衣服長度,往往是以腰節、臀高線、身高等為基準,肩寬往往以實際肩寬為標準進行相應的增減,袋口大往往胸圍大為基準,如腰節線下面的挖袋袋口大,**一般為b/10+5cm左右,**一般為b/10+4cm左右,對於腰節線下的貼袋,**袋口大一般為b/10+6cm左右,**一般為b/10+5cm左右,袋長一般為袋口大的1.2倍,袋蓋高度一般為袋長的1/3,袋口位置一般位於腰節下7-8cm左右,等等。

二、服裝材料與服裝結構製圖

服裝是由不同的材料經過一定的工藝手段組合而成,不同的服裝面料由於採用的原料,紗線、織物組織、加工手段等不同,而具有不同的效能,從而影響服裝結構製圖,主要表現在材料質地、縮率、經緯絲綹三個方面。

不同的材料質地,其所具有的效能不同,如絲綢織物比較輕薄柔軟,毛織物厚重挺括,所以在裁製絲綢織物時,斜絲綹處應適當進行減短和放寬,以適應斜絲綹的自然伸長和橫縮,對於質地比較稀疏的面料,要加寬縫份量,以防止脫紗需要,對於有倒順毛、倒順花的面料,在服裝結構製圖時要在樣板上註明,以免出現差錯。

材料的縮率也影響服裝結構製圖,材料的縮率包括水洗縮率、熨燙縮率、熱燙縮率,所以在服裝結構製圖時要進行相應的處理,對於褲裝,只要在樣板上加上水洗縮率、熨燙縮率即可,對於西裝,在前衣片樣板上加上熨燙縮率、熱燙縮率即可。

材料的經、緯絲綹伸縮彈性大,富有彈性,易彎曲延伸。一般褲長、衣長、袖長、褲腰取經向,滾條、喇叭裙等一般取斜向。

三、服裝工藝與服裝結構製圖

在服裝結構製圖過程中,由於採用的服裝工藝不同,所放的縫份,折邊量也不相同。常用的衣縫結構有分縫、來去縫、內外包縫等,分縫結構的縫份為1cm,來去縫的縫份為1.4cm,假如包縫寬為0.6cm,被包縫應放0.7-0.8cm縫份,包縫一層應放1.5cm縫份。折邊的不同處理也影響服裝結構製圖,通常有門、裡襟止口,衣裙底邊、袖口、腳口、無領的領圈、無袖的袖窿等。

對於門、裡襟止口,一般可以採取加掛面和連掛麵兩種形式,門、裡襟止口為直線時,一般採服連掛麵,門、裡襟止口不為直線時,如西裝,一般採取加掛面。對於袖窿、無領領口,一般可以採取貼邊、翻邊、滾條三種形式,對於採取貼邊的袖窿,在袖窿處只需放1cm縫份,對於採取翻邊處理的袖窿,在袖窿處只需加放翻邊寬度,對於採取滾條處理的袖窿,在袖窿處無需加放縫份。對於肩部需要裝墊肩的服裝,需要減小肩部傾斜度,對於需要加衣裡的服裝,在配製裡子樣板時要比面子樣板稍大,以免裡子牽制面料,影響服裝的外觀造型。

從以上分析我們可看出,在繪**裝結構製圖時並不是單純地繪**裝結構圖,而是把服裝款式、服裝材料、服裝工藝三者進行融匯貫通,只有這樣,才能使最後的成品服裝既符合設計者的意圖,又能保持服裝製作的可行性。

服裝設計說明怎麼寫,服裝設計中設計說明怎麼寫?

像春天緩緩綻放的花兒,溫婉 含蓄 好萊塢的女明星們穿上粉紅色禮服,更加鮮亮迷人,流露高貴的女性之美。說明,是指為了某一種用途提出的獨特創意,進而把腦中的構想具體表現出來,具體來說,就是以面料做素材,以人體為物件,塑造出美的作品。設計一詞近年來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比如 工業產品設計,工藝流程設計 廣告...

服裝設計中該如何運用比例手法,服裝設計的藝術手法有哪幾種?

服裝設計時運用比例需要注意的3個問題 在服裝設計審美和藝術創作活動中,人們要求藝術形象內部的比例關係一定要若合自己的審美習慣和審美經驗。一般情沉下,比例差異小,即同類之間的差異小,容易協調。但是,差異小也很容易引起視覺疲勞。如果同類量之間的差異超過人們審美心理沂能理解或承受的範圍,入們同樣會感覺比例...

服裝設計學校入學有什麼要求嗎,服裝設計的要求

服裝設計近幾年在在業界都享有盛譽,時裝週更是吸引著全球愛好時尚人士的眾多目光。法國服裝設計的風格和強項是高定禮服類,英國服裝設計是創意成衣類,美國的服裝號稱為商業大國。每個國家的大學都有很多開設服裝設計專業,服裝設計留學去 好?下面給大家分享服裝設計學校哪個好?服裝設計學校哪個好?1.時裝界的哈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