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說新語》二則用自己的話講述這兩個小故事

2021-05-31 03:25:53 字數 1957 閱讀 7686

1樓:匿名使用者

小故事詠雪

一個寒冷的雪天,謝太傅把家人聚會在一起,跟子侄輩的人談詩**。

忽然間,雪下得緊了,太傅高興地說:「這紛紛揚揚的大雪像什麼呢?」

他哥哥的長子胡兒說:「跟把鹽撒在空中差不多。」

他哥哥的女兒道韞說:「不如比作風把柳絮吹得滿天飛舞。」太傅高興得笑了起來。

道韞是太傅大哥謝無奕的女兒、左將軍王凝之的妻子。

小故事陳太丘與友期

陳太丘跟一位朋友約定一同出門,約好正午時碰頭。正午已過,不見那朋友來,太丘不再等候就走了。太丘走後,那人才來。太丘的長子陳元方那年七歲,當時正在門外玩。

那人便問元方:「你爸爸在家嗎?」元方答道:「等你好久都不來,他已經走了。」

那人便發起脾氣來,罵道:「真不是東西!跟別人約好一塊兒走,卻把別人丟下,自個兒走了。

」元方說:「您跟我爸爸約好正午一同出發,您正午不到,就是不講信用;對人家兒子罵他的父親,就是失禮。」

那人感到慚愧,便從車裡下來,想跟元方握手,元方連頭也不回地走進了自家的大門。

世說新語兩則這兩個故事要告訴我們道理

2樓:我叫瓜娃子別搶

第一則:要善於觀察大自然,多動腦筋。

第二則:要講信用,講禮貌,意識到自己做錯了事後,要及時改正,不要一錯再錯!

七年級上冊《世說新語》二則

3樓:曼畫薇是

《陳太丘與友期》中「君」「尊君」「家君」

尊稱:「君」是有禮貌地稱呼對方,猶今之「您」。「尊君」:你的父親。

謙稱:「家君」,我的父親。

「俄」,又常與「而」「頃」諸字連用,皆片刻義。「欣然」,高興地。然,語助,無義;或作「……的樣子」。

「擬」,比、比擬。這是古義。唐以後才有準備、打算義,如「比擬好心來送喜」(唐代民歌),「也擬泛輕舟」(宋李清照詞《武陵春》)。

「未若」,比不上。

「乃」,這裡是「才」的意思。按:此字用法較多,學生剛接觸文言文,切忌多講,碰上一種說一種最好。

「期」,約會、約定。「委」,捨棄。

世說新語兩則兩個故事給人的啟示

4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陳太丘與友期行

做人要講信用、懂禮貌。

詠雪善於觀察才能準確表達。

方正第五之

一、元方答客

(原文)陳太丘與友期行,期日中。過中不至,太丘捨去,去後乃至。元方時年七歲,門外戲,客問元方:

「尊君在不?」答曰:「待君久不至,已去。

」友人便怒曰:「非人哉!與人期行,相委而去。

」元方曰:「君與家君期日中,日中不至,則是無信;對子罵父,則是無禮。」友人慚,下車引之。

元方入門不顧。

(譯)陳太丘(寔)和朋友相約外出,約定的時間是中午,可到了中午了,朋友還沒來,太丘就自己走了,(陳太丘)離開以後,朋友才到。太丘的兒子元方當時七歲,正在門外玩,客人問元方:「你父親在嗎?

」元方回答:「等你不來,他已經走了。」朋友大怒道:

「真不是人啊!和人約好出去,現在卻丟下我自己走了。」元方說:

「你和我父親約在中午,到了中午你卻沒來,這就是不講信用;對著兒子罵他的父親,這就是不懂禮貌。」朋友很慚愧,下車來拉元方想表示親近,元方走進家門,不再理他。

言語第二之七十

一、詠雪之才

(原文)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兄子胡兒曰:

「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

」公大笑樂。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

(譯)謝太傅(安)在一個寒冷的雪天召集家人,給晚輩們**文章義理,一會兒雪下得急起來,太傅欣然說道:「白雪紛紛何所似?」哥哥的兒子胡兒(謝胡)說:

「撒鹽空中差可擬。」哥哥的女兒(謝道韞)說:「未若柳絮因風起。

」太傅高興得大笑。這個女子是太傅大哥謝無奕的女兒,左將軍王凝之的妻子。

世說新語二則中的「胡兒」是從文還是從武

謝胡兒就是謝朗。謝朗 323 361 字長度,小名胡兒,陳郡陽夏 今河南周口太康 人,謝安之兄謝據的長子,官至東陽太守。封胡羯末 四才子中的 胡 封 謝韶。胡 謝朗。羯 謝玄。末 謝琰。皆小名 少有文名,世說新語 言語 篇引 續晉陽秋 稱他 文義豔發 文學 篇引 中興書 說他 博涉有逸才 言語第二之...

《世說新語》兩則中的文言現象,《世說新語》兩則中有哪些一詞多義

文言現象 一 詞類活用 友人慚 意動用法.慚 感到慚愧 二 通假字 陳太丘與友期 尊君在不.不 通 否 讀 f u,表示否定,相當於 嗎 三 古今異義 詠雪 1 兒女 古義 子侄輩的人,指家中的年輕一代人.今義 指子女 2 因 古義 趁,乘,憑藉.今義 因為 3 文義 古義 詩文.今義 文章的意思 ...

七年級上冊論語六則 世說新語二則下面的註解

七年級上冊 論語 有八則的吧?我的是蘇教版 不知道是不是和你的一樣 1.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解釋 孔子說 學了,然後按一定的時間去溫習它們,不也愉快嗎?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方而來,不也快樂嗎?人家不瞭解我,我卻不怨恨,不也是有道德修養的人嗎?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