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銅器的三大功能是什麼,中國古代青銅器的主要功能

2021-05-28 14:25:02 字數 3550 閱讀 6114

1樓:已決犯路遙

青銅器用作祭祀用器,禮器和**等,民間以用陶木器為主。

2樓:匿名使用者

在古人心目(古代文獻)中,青銅器有兩種基本功能或用途,一是「納(內)、入」,即盛裝物件;一是「設」即陳設佈列。

中國古代青銅器的主要功能

3樓:元氣小小肉丸

1、兩種基本功能或用途,一是「納(內)、入」,即盛裝物件;一是「設」即陳設佈列。

2、深層意義:以金示和還有另一層或者說更深一層的意義,這就是「炤物」或「象物」示和。

青銅器在世界各地均有出現,是一種世界性文明的象徵。最早的青銅器出現於2023年前的兩河流域。中國的青銅器主要指4000多年前用銅錫合制的青銅器物,簡稱「銅器」。

包括有炊器、食器、酒器、水器、樂器、車馬飾、銅鏡、帶鉤、兵器、工具和度量衡器等。

出現並流行於2023年前直到秦漢時代,以商周器物最為精美。青銅器在2000多年前逐漸由鐵器所取代。

擴充套件資料

具有代表性的青銅器:

1、鴞尊

鴞尊一九七六年出土於河南安陽殷墟婦好墓,原器為一對兩隻,鑄於商代後期。原器通高四十五點九釐米,外形從整體上看,為一昂首挺胸的貓頭鷹。通體飾以紋飾,富麗精細。

喙、胸部紋飾為蟬紋;鴞頸兩側為夔紋;翅兩邊各飾以蛇紋;尾上部有一展翅欲飛的鴞鳥,整個尊是平面的立體的完美結合。尊口內側有銘文「婦好」二字。

2、後母戊鼎

後母戊鼎是中國商代後期(約公元前16世紀至公元前11世紀)王室祭祀用的青銅方鼎,2023年3月19日在河南省安陽市武官村一家的農地中出土,因其腹部著有「後母戊」三字而得名,現藏中國國家博物館。

4樓:蛋面

中國古代的青銅器是用來讓奴隸主把青銅器作為宴享和放在宗廟裡祭祀祖先的禮器。 青銅器不是一般人可以擁有的,它作為一種權利和地位的象徵、一種記事耀功的禮器而流傳於世,並非使用品,也不可在市面上進行買賣。

2,青銅器的功能和作用是什麼?

5樓:諏市疚毀

一、萌生期(夏代 公元前21世紀~公元前16世紀)

夏代青銅器最初發現的地點在河南偃師二里頭,目前發現的青銅器數量和種類較少,主要是青銅容器、兵器、樂器、工具和飾件。

青銅容器有明顯的仿陶器特徵,器壁勻薄,有簡單的幾何紋裝飾。容器中有酒器和食器,表明青銅禮器的制度開始出現。青銅兵器和工具已經脫離了石器的影響而初具規範。

陶範法是這一時期青銅器的主要鑄造方法,青銅飾件和一些兵器已有綠松石鑲嵌的紋飾。這一切都表明當時的青銅器正處於一個萌芽生長的階段。

二、育成期(公元前16世紀~公元前13世紀))

育成期包括商代早期和中期。這一時期,青銅器在黃河、長江的中游地區都有發現。青銅容器、兵器的種類和數量有明顯的增長。

青銅禮器的使用已有一定的組合關係。青銅器的造型逐步擺脫了陶器的影響,開始形成自身的形制規範。獸面紋、龍紋、鳥紋等青銅器上的主要裝飾題材已被廣泛運用,並開始向成熟的裝飾工藝發展。

青銅器鑄造中,分鑄技術已被嫻熟應用,大型青銅容器的鑄造也較普遍。青銅器上文字,在這一時期較晚的時候也有發現。此時的青銅工藝,正處在一個向鼎盛期發展的哺育成長時期。

三、鼎盛期(公元前13世紀~公元前11世紀)

青銅藝術在商代晚期達到了燦爛輝煌的鼎盛時期,並一直延伸到西周早期。青銅器的種類與器型在這一時期已基本齊全,造型成熟,大器、方器多見,且比較多地運用動物形象作為紋飾。器物組合關係明確,禮器中重酒的體制在商代晚期臻於完善,到西周早期則開始向重食的體制轉變。

青銅器紋飾空前發達,器物往往是滿飾花紋,平雕與浮雕相結合,使青銅器紋飾富有層次感,立體感強烈。銘文在相當數量的青銅器上出現,商代晚期以使用者的氏族徽記為主,稍晚也出現了記事體銘文。到西周早期,青銅器上普遍鑄有銘文,出現長達數百字的記事銘文。

從西周中期開始,中國青銅藝術出現一個比較大的轉變,這一轉變可以分為兩個階段。

在初期,這一轉變是由民族文化、宗教觀念和社會習俗所致,青銅工藝開始由鼎盛期的豪華精麗向端莊厚重轉變,器形的簡潔實用和紋飾的樸實簡約相得益彰。食器在這一時期有較大的發展,出現了一些新的器形,酒器逐步消失,列鼎和編鐘制度確立。青銅花紋由具象轉變為抽象,由獸面紋、龍紋等變形產生的曲波紋、獸體變形紋等成為紋飾的主體。

長篇記事銘文屢見不鮮,內容豐富、字型規範。後期則由於政治經濟的衰敗,導致了青銅工藝的相對停滯,青銅器的器形與紋飾多是前一階段的延續,幾乎沒有什麼創新,出現了程式化的傾向。這一過程一直延續到春秋早期。

四、更新期(公元前7世紀~前221年)

春秋中期以後,舊禮制的衰落消除了對青銅工藝的束縛,諸侯國的經濟發展促進了青銅鑄造業的振興,青銅藝術的更新面貌逐漸顯露。舊的器形在式樣上有較大的改觀,新的器形開始出現,器形的設計由於注重與實用的結合,式樣更富於變化。以龍紋為主的青銅器紋飾細密繁縟,以人類活動為題材的紋飾,開始以類似繪畫的形式裝飾於青銅器上。

鑲嵌、錯金銀、鎏金、彩繪等表面裝飾新工藝,使青銅器出現了全新的藝術風貌。長篇記事體銘文逐漸減少,物勒工名的明文內容開始出現,銘文中鳥蟲書等藝術化字型流行。失蠟法、印模法等新的鑄造工藝,使造型奇巧的青銅器鑄造成為可能,並大大提高了鑄造工藝的效率。

諸侯國的青銅器因地域文化的差異而呈現出不同的風貌。

戰國中期以後,儘管青銅器的形式依然豐富多彩,但隨著鐵器時代的到來,青銅鑄造業不可避免地走上了末路。戰國晚期的青銅器明顯地反映出這種衰退的趨勢。

青銅器的主要用途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最初主要作為酒器食器,後來大型的成為禮器祭器。生產力發現之後出現兵器。

7樓:純愛裡納斯

古代青銅器的類別有食器、酒器、水器、樂器、兵器、車馬器、農器與工具、貨幣、璽印與符節、度量衡器、銅鏡、雜器十二大類,其下又可細分為若干小類.其中食器、酒器、水器、樂器、兵器,這五類是最主要的、最基本的.

現在是多元材料的時代,金屬和合金種類繁多,效能不一,但也還使用青銅.青銅的鑄造效能、減摩效能好和機械效能好,主要用於製造軸承、渦輪、齒輪等.

8樓:夏日風

祭祀和食用時裝食物的器皿求採納

9樓:匿名使用者

嚕嚕嚕家裡8插進去了利潤離合器片加絨褲7呂v5圖v5圖兩塊五突突突圖圖他塗塗樂呂討論組拒絕了(兔兔兔兔垃圾垃圾盧卡庫8808885888吐吐槽~(親親)

根據所學知識商周時期的青銅器有哪些功能

10樓:弱肉強食本質

夏商周時期是中國古代的青銅時代,青銅器種類繁多,有生產工具、兵器、車馬器和禮器等.其中青銅禮器十分發達,這是中國古代青銅器顯著的民族特點.青銅禮器包括食器、酒器、水器和樂器(或將樂器與禮器並列)四大類.

食器包括炊器和飲食器,主要有鼎、鬲、盂等.酒器包括飲酒器和盛酒器,主要有爵、壺等.水器主要有盤等.

樂器主要有鍾、鼓等.

剛找到的,偶也在寫這項.稍微修改了一下,一些不必要的就刪除了.

希望我的回答能對你有幫助!

11樓:不知不知喂

祭祀用的青銅器 日常生活用的青銅器 戰爭用的青銅** 祭祀用的貌似是現今價值最高的

中國古代青銅器分為哪幾個時代

青銅,古bai稱金或吉金,是紅銅du與其它化學元素 zhi錫 鎳 鉛dao 磷等 的合金。史學上內所稱的 青銅時代 是指大量使用青銅工具及青銅禮器的時期。保守的估計,這一時期主要從夏商周直至秦漢,時間跨度約為兩千年左右,這也是青銅器從發展 成熟乃至鼎盛的輝煌期。由於青銅器以其獨特的器形 精美的紋飾 ...

青銅器是作什麼用的 鼎在中國古代象徵什麼 商王制鼎的目的是什

青銅器最早是用作於生活用具,如食器 鼎,鬲,鬲鼎,甗,簋,盨,簠,豆,敦等 農具 耒,耜,钁,鏟,錛鐮等 工具 斧,鑿,削,鋸,錐,魚鉤等 酒器 爵,觚,斝,角,觶,勺,卣,觥,尊,盉,罍,瓿,壺等 樂器 鍾,鉦,鐃,鼓等 水器 盤,匜,鑑,洗等 兵器 戈,矛,戟,鉞,劍,鏃,胄等 其他雜器,例如銅...

中國古代十大酷刑是什麼,中國古代的十大酷刑都是哪些?

剝皮 剝的時候由脊椎下刀,一刀把背部 分成兩半,慢慢用刀分開 跟肌肉,像蝴 蝶展翅一樣的撕開來.最難的是胖子,因為 和肌肉之間還有一堆油,不好分開。另外還有一種剝法,不知道可信度多少。方法是把人埋在土裡,只露出一顆腦袋,在頭頂用刀割個十字,把頭皮拉開以後,向裡面灌水銀下去。由於水銀比重很重,會把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