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銅器是作什麼用的 鼎在中國古代象徵什麼 商王制鼎的目的是什

2021-03-19 18:38:21 字數 1994 閱讀 1035

1樓:匿名使用者

青銅器最早是用作於生活用具,如食器:鼎,鬲,鬲鼎,甗,簋,盨,簠,豆,敦等;

農具:耒,耜,钁,鏟,錛鐮等;

工具:斧,鑿,削,鋸,錐,魚鉤等;

酒器:爵,觚,斝,角,觶,勺,卣,觥,尊,盉,罍,瓿,壺等;

樂器:鍾,鉦,鐃,鼓等;

水器:盤,匜,鑑,洗等;

兵器:戈,矛,戟,鉞,劍,鏃,胄等;

其他雜器,例如銅鏡,薰爐,度量衡,帶鉤,耳杯,尊,燈等等。

青銅器後也用於禮器祭祀,青銅器亦作為一種權威地位的象徵,君九鼎,諸侯七鼎,大夫五鼎,士三鼎依次遞減。樂器同樣,天子八鼎,以雙數遞減。

鼎在中國古代被視為權利的象徵,九鼎就意味著至高無上的皇權!

銅鼎是商周時期最為重要的禮器。在古代,鼎是貴族身份的代表。此外,鼎也是國家政權的象徵。商王制司母戊鼎是為紀念他的母親,也為祭祀用。

2樓:冰可涼人

在古人心目(古代文獻)中,青銅器有兩種基本功能或用途,一是「納(內)、入」,即盛裝物件;一是「設」即陳設佈列。《禮記·禮器》說得很明確:「三牲魚臘,四海九州之美味,籩豆之薦,四時之和氣也,內金,示和也。

束帛加璧,尊德也;龜為前列,先知也;金次之,見情也。」鄭玄注:「金炤物,金有兩義,先入後設。

」 納是青銅器的第一位的基本功用,而納的基本目的是「示和」。所納物件即古文獻所謂「實物(所實之物)」,就是上面所說「三牲魚臘」,「四時之和氣」之屬,實際就是犧牲(肉食)、黍稷(主食)以及酒醴之類祖先生前生活必需品。而其主要就是把諸如此類分別納入鼎簋尊彝等各類器物中,然後作以調和以供祭祀祖先之用。

《說文》說:「鼎,和五味之寶器。」《呂氏春秋·本味》記載伊尹「負鼎俎,以滋味說湯,致於王道」,《國語·鄭語》記載史伯說:

「夫和生實物,……以他平他謂之和,故能豐長而物歸之,……是以和五味以調口,剛四肢以衛體。」《左傳·昭公二十年》記載晏嬰說:「和如羹焉,水、火、醯、鹽、梅,以烹魚肉。

燀之以薪,宰夫和之,齊之以味。濟其不及,以洩其過。……先王之濟五味,和五聲也,以平其心,成其政也。

」都在申明用青銅器調濟容物,「和五味」以「示和」的基本意思。其調和方法就是「濟其不及,以洩其過」,而最終目的則在於和人心,「成其政」。 以金示和還有另一層或者說更深一層的意義,這就是「炤物」或「象物」示和。

《左傳·宣公三年》說:「鑄鼎象物,使民知神奸……用能協於上下,以承天休。」原來鑄鼎,製作青銅器不僅用來盛裝和調劑犧牲等給祖先奉獻的禮物,還有一個重要作用是「象物」,也就是在銅器外表刻畫「物」的影象。

通常所說銅器花紋實質就是圖物象物。 那「物」是什麼呢?答案其實非常簡明。

「物者,方物、神物也。」「物」也就是人們所崇拜的神靈,或者視之為自己祖先所由來的神物,有類於西方所謂「圖騰」。當年傅斯年先生在其《跋陳擿君春秋公矢魚於棠說》首次發明:

「物即圖騰」,可謂真知灼見。其實先秦文獻所見諸多「物」字,很多都可以這樣來理解。如《尚書·旅獒》:

「畢獻方物」;《詩·大雅·生民》:「有物有則」;《左傳》中《隱公五年》:「取材以章物採」,《桓公二年》:

「五色比象,昭其物」,《宣公十二年》:「百官象物而動」;《國語》中《周語》:「服物昭庸」,《越語》:

「民神雜糅,不可方物」;以及《周禮》中《春官·大宗伯》:「以疈辜祭四方百物」,《司常》等「旗物」,《大司樂》:「六變而致象物及天神」等等。

關於「鼎」的來歷及作用:鼎本來是古代的烹飪之器,相當於現在的鍋,用以燉煮和盛放魚肉。許慎在《說文解字》裡說:

「鼎,三足兩耳,和五味之寶器也。」有三足圓鼎,也有四足方鼎。最早的鼎是黏土燒製的陶鼎, 陶鼎

後來又有了用青銅鑄造的銅鼎。傳說夏禹曾收九牧之金鑄九鼎於荊山之下,以象徵九州,並在上面鐫刻魑魅魍魎的圖形,讓人們警惕,防止被其傷害。自從有了禹鑄九鼎的傳說,鼎就從一般的炊器而發展為傳國重器。

國滅則鼎遷,夏朝滅,商朝興,九鼎遷於商都亳(bó)京;商朝滅,周朝興,九鼎又遷於周都鎬(hào)京。歷商至周,都把定都或建立王朝稱為「定鼎」。

3樓:徘徊沉思落淚

是用來祭祀的

權利的象徵

加強和鞏固自己的王權

青銅器的三大功能是什麼,中國古代青銅器的主要功能

青銅器用作祭祀用器,禮器和 等,民間以用陶木器為主。在古人心目 古代文獻 中,青銅器有兩種基本功能或用途,一是 納 內 入 即盛裝物件 一是 設 即陳設佈列。中國古代青銅器的主要功能 1 兩種基本功能或用途,一是 納 內 入 即盛裝物件 一是 設 即陳設佈列。2 深層意義 以金示和還有另一層或者說更...

中國古代青銅器分為哪幾個時代

青銅,古bai稱金或吉金,是紅銅du與其它化學元素 zhi錫 鎳 鉛dao 磷等 的合金。史學上內所稱的 青銅時代 是指大量使用青銅工具及青銅禮器的時期。保守的估計,這一時期主要從夏商周直至秦漢,時間跨度約為兩千年左右,這也是青銅器從發展 成熟乃至鼎盛的輝煌期。由於青銅器以其獨特的器形 精美的紋飾 ...

青銅器是怎樣製造出來的,為什麼在商代青銅器沒有廣泛用於農業生

一 青銅器的製作方法如下 1 範鑄法 範鑄法較早,應用的最普遍,範鑄法又稱模鑄法,先以泥制模,雕塑各種圖案 銘文,陰乾後在經燒製,使其成為母模,然後再以母模製泥範,同樣陰乾燒製成陶範,熔化合金,將合金澆注入陶範範腔裡成器,脫範後再經清理 打磨加工後即為青銅成品.2 失蠟法 失蠟法是一種青銅等金屬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