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大資料分析會對智慧交通產生那些影響

2021-05-31 06:55:24 字數 2799 閱讀 5365

1樓:簡易

隨著這些年我國城市化發展的加速,城市交通擁堵、交通汙染日益嚴重,交通事故頻繁發生。眾所周知,智慧交通成為改善城市交通的關鍵策略。因此,及時、準確獲取交通大資料並構建交通資料處理模型是建設智慧交通的前提,而這一難題可以通過大資料技術得到解決。

交通行業現狀

我國智慧交通發展始於上世紀90年代,在「十二五」規劃中,我國交通部進一步明確未來智慧交通運輸的發展目標,例如,感知識別、網路傳輸、智慧處理和資料探勘等。在改善結構調整和城際溝通的支撐、引領雙重作用,成為城市交通最重要的發展領城。包括大資料等現代先進技術的應用,提高整個交通運輸系統的發展水平、質量和管理及服務水平,實現能力供給增加、安全保障性以及經濟、環保等的提高。

而且,大資料的應用在地鐵網路化、大客流運營常態下愈發凸現其對地鐵安全、高效執行和乘客服務方面的重要價值。

我國新型城鎮化將需要形成城市群內部城市之間、城市內部的軌道交通系統,交通運輸環境進一步改善。包括大資料等現代先進技術的應用,目的在於提高整個交通運輸系統的發展水平、質量和管理及服務水平,實現能力供給增加、安全保障性以及經濟、環保等的提高。而且,大資料的應用在地鐵網路化、大客流運營常態下愈發凸現其對地鐵安全、高效執行和乘客服務方面的重要價值。

目前遇到的問題

1、海量資料

軌道交通系統每時每刻都在產生大量資料,來自故障維修系統、實時監控系統、專案實施進度系統、物資物料統計系統等,且資料增長速度越來越快,這些資料的價值在哪?該如何利用提升地鐵運營效率,確保專案交付的及時監控。

2.資料認知

大多數傳統系統,故障維修系統,實時監控系統,物資物料統計系統中,已有簡單的分析統計圖表,但資料格式比較單一,靈活性差,互動性低,管理者難以對資料有很好的認知。

3、管理決策

大資料運營在地鐵網路化、大客流運營常態下愈發凸現其對軌道交通安全、高效執行和乘客服務方面的重要作用,能迅速從底層資料中提取關鍵資料,以資料驅動運營方向,對決策提供科學支撐。

現在很多地方的交通大資料系統都用的bi平臺,比如永洪科技,一般的大資料分析系統分為3個層次:

1、資料層以及建模層:整合交通行業各資訊系統,打破資訊孤島,實現資料共享。資料決策方面、銷售方面、運營方面關心的指標,建立不同分析主題集市。

2、業務層:梳理交通行業指標,將分析結果推送至展現層。

3、展現層:以豐富美觀的圖表展現方式,靈活多變的互動方式,將分析結果呈現給各角色管理人員。

基本上現在的大資料分析平臺都可以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1、基於交通資料分析平臺,決策層、管理層可能洞察軌交執行狀況。

2、應對軌交各系統資料量的迅速增長,基於明細資料,任意業務的計算及展現,可達到秒級響應。

3、運營和分析部門都能做部分自服務分析,以滿足實時探索分析需求。

4、能夠快速響應新的分析需求和變化,提高工作效率 。

你對大資料和智慧交通時代如何改進城市交通管理工作有哪些建議?

2樓:黑黑的厚土

大資料時代的城市交通管理關鍵要解決資料**問題,打破現有部門、機構之間因為利益關係而對資料共享和交換的障礙,讓公眾參與到交通基本狀態資訊的採集是一個必然有效的途徑,只是目前面臨各種法律法規的難題,以及網路覆蓋導致的速率和交通管理機構沒有提供便捷的資料採集上傳的入口。

解決了資料採集問題以後,其他的資料分析、決策分析和行政監管等工作,就看管理部門的執行力了。即便沒有行政作為的突破,借用商業運作也能對交通管理起到很好的促動作用。

智慧交通中有哪些問題可以用大資料來解決

3樓:南柯溪墨軒

隨著時代的發展,人們已經不知不覺走進了資訊化時代,在資訊化時代大量的資料爆棚成了新時代的特徵。在這種特徵下人們依然追求生產生活質量的提高。對於發展智慧交通使人們生活以及現實社會的需要,然而在智慧交通的構建當中,大量的資訊資料也給其增添了變化和難度,如何在大資料時代構建一個智慧化、安全化、低成本、高效便捷化的智慧交通系統成為了當今人們研究的課題。

就目前而言,國際上還沒有給予「大資料」一個明確的具有權威性的定義,但是其在本質上的認識各個國家基本相同。一些研究人士認為「大資料」是數量極大的一堆資料,其作用性非常強,並且其可以對其應用領域的大體上做出**。還有一些研究人士認為,在大量資訊資料技術處理應用當中,「大資料」是一項大的資料集合,並且該種集合不僅資料量大並且還非常複雜。

但是無論怎樣大資料時代已經走來,我們必須接受並且要利用好其在各個領域的應用。因此在今天的智慧交通領域,利用大資料技術已經成為了時代發展的必然,因為其可以給現代智慧交通帶來諸多大的變化。

隨時網路資訊科技以及相關配套技術的快速發展,使得當今時代在不知不覺中走進一個「大資料」時代階段。大資料時代已經來臨,對於城市交通來說既是機遇,也是挑戰,如何應對,如何利用,這是一個很大的課題。在傳統交通中,城市交通是中流砥柱,具有基礎性的作用。

大資料時代的特徵人們用四個v字開頭的英文單詞來表達即速度(velocity)、多樣性(variety)、體量(volume)以及價值密度(value)。在大資料時代,城市交通與大資料必然發生各種聯絡,通過大資料帶來的技術突破推動城市交通邁向全面資訊化時代,通過城市交通的快速發展推動大資料更加落地,產生實效城市交通大資料的整合和未來的挖掘應用對於現代軌道的發展具有重要作用。不論對哪一個傳統行業來說,對大資料的需求,都要既懂技術又深諳內情。

能夠駕馭行業大資料的人,需要比金融更懂金融,比電信更懂電信,比交通更懂交通,需要充分調查乘客的實際需求,需要對高峰期充分了解。

4樓:抹不掉呀

大資料(big data),是指無法在可承受的時間範圍內用常規軟體工具進行捕捉、管理和處理的資料集合。 有人把資料比喻為蘊 藏能量的煤礦。煤炭按照性質有焦煤、無煙煤、肥煤、貧煤等分類,而露天煤礦、深山煤礦的挖掘成本又不一樣。

與此類似,大

大資料分析學習什麼內容,學習大資料分析要用到哪些知識?

大資料分析工具介紹 前端展現 用於展現分析的前端開源工具有jaspersoft,pentaho,spagobi,openi,birt等等。用於展現分析商用分析工具有style intelligence rapidminer radoop cognos,bo,microsoft power bi,or...

大資料資料分析資料探勘有什麼區別

資料分析與資料探勘的目的不一樣,資料分析是有明確的分析群體,就是對群體進行各個維度的拆 分 組合,來找到問題的所在,而資料探勘的目標群體是不確定的,需要我們更多是是從資料的內在聯絡上去分析,從而結合業務 使用者 資料進行更多的洞察解讀。資料分析與資料探勘的思考的方式不同,一般來講,資料分析是根據客觀...

EXCEL資料來源能做大資料分析嗎

重新構建資料來源,然後單擊 選項 選項卡 資料 組中的 更新資料來源 按鈕,然後重新選擇了資料來源,單擊 確定 按鈕後,這樣就為新的透視表定義了資料來源。然後再重新整理,重新整理是讓透視表按新的資料庫計算一遍 太大excel裝不下,分析也得看資料多少,你要分析什麼 當下依舊有很多公司出於業務上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