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安全生產網格監管工作有哪些意見建議

2021-05-27 22:30:24 字數 3611 閱讀 9597

1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實施安全生產網格化監管的意見

為進一步落實**安全生產監管責任和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切實抓好基層基礎安全生產管理工作,按照省委、省**建立健全「黨委領導、**監管、行業管理、企業負責、社會監督」安全生產格局的要求,建立「橫到邊、縱到底」的安全管理網路,結合轄區實際,特制定本實施意見。

一、指導思想

用科學發展觀統領安全生產工作,深化安全發展理念,認真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按照「一崗雙責」、屬地管理和行業監管的原則,進一步健全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形成全員、全方位、全過程,各負其責,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構建安全生產的長效機制,有效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二、工作目標

將本部門安全生產管理責任按照部門(包括行業、系統,下同)與屬地劃分,縱橫交織,形成網格化監管模式,通過對每一個網格內的責任單位與責任人實行「定範圍」、「定職責」、「頂考核獎懲機制」,細化安全生產責任制,實現安全生產監管全覆蓋、無縫隙。負有安全監管職責的部門(包括開發區規劃建設局、開發區公安分局,下同)都是建立起網格化監管模式。

1、 按照「條塊結合、有機聯動、嚴格考核、屬地管理」的原則,將轄區分為4個管區,企業根據自身實際劃分若干安全管理責任區為基層網格,分級管理,網格劃分在空間上無空白、無重疊。

2、 按「屬地管理」和「行業監管」縱橫兩條線,對每一個網格落實「九定」即:領導定點、全員定則、監管定位、排查定級、應急制定、配置定量、培訓定崗、資訊定時、獎懲定格,建立「橫到邊、縱到底」的網格化安全生產監管和責任體系。

3、 到2023年底,開發區、辦事處、各企業全部建立起網格化監管網路,並實施有效執行。

三、工作任務和內容

(一) 各管區工作任務和內容

1、 領導掛點。各掛點領導要按照「一崗雙責」的要求,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及時研究、部署、指導網格責任區的安全監管工作,積極開展各類專項整治和重大隱患治理工作,堅持每月2次到一線檢查安全工作,確保平安。

2、 責任到人。每個監管網格落實1名安全管理責任人員(並分別界定職責),負責網格內企業安全日常監督檢查工作,通過執法檢查、查處舉報案件、開展宣傳教育等措施,督促企業單位落實安全主體責任。

3、 落實監管。各管區要制定本區《網格化安全監管方案》,繪製《網格化安全監管地圖》。地圖用不同顏色劃分各安全管理責任區,標明每個網格責任區的位置、面積、掛點領導、安全生產管理員、重點隱患單位(註明單位地址、隱患內容、整改措施和時限,跟蹤責任人)、村莊、建築、場所等。

所管轄的重點單位必須標記明顯符號,同時建立安全生產管路臺賬、定期報告和排程制度,填寫執行記錄。

4、 督促轄區內企業建立健全企業級監管網格。

(二) 生產經營單位工作任務和內容

1、 建立健全安全責任體系。建立企業法定代表人負總則,單位、車間、班組、崗位、員工層層負責的安全生產管理責任體系;對企業中每個區域、每個場所、每個部位、每個環節、每個設施裝置、每個工藝流程,逐一明確安全生產責任;對所有崗位的每個人都明確地規定在安全工作中的具體任務、責任和權利,建立安全工作事事有人管、人人有專責的責任體系。

2、 完善各項安全管理制度。生產經營單位要依法建立健全消防管理、安全用電、廠區交通、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安全管理、危險場所、特種裝置、危險(動火)作業、勞動保護、職業衛生、教育和培訓、事故報告和調查處理、安全值班、安全獎懲、特種作業安全、設施「三同時」等各項安全管理制度,實現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化。

3、 建立安全風險評估機制。堅持「預防為主」的原則,定期組織對單位安全危險危害因素進行風險評估,採用pdca(計劃、執行、檢查、糾正)管理方法,落實風險**、風險評估、風險隔離、風險控制等措施,實現安全生產事前、事中、事後管理的系統化、程式化,消除和減少風險,預防事故發生,實現安全生產管理不斷提高的目的。

4、 建立隱患排查治理機制。認真落實《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暫行規定》(國家安監總局第16號令),認真落實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和防控的責任主體,建立健全單位內部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制度,並按規定每季度、每年對本單位事故隱患排查治理情況進行統計分析,並分別於下一季度15日前和下一年1月31日前向安全監管監察部門和有關部門報送書面統計分析表。

5、 落實《安全生產法》等有關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安全責任,確保辦事有標準、工作有檢查,責任明確、功過分明,形成嚴密的、高效的安全管理責任系統。

6、 各村莊(居委會)要落實村(居委會)幹部或安全管理員負責本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

四、工作職責和責任追究

(一) 工作職責

1、 各管區職責

(1) 負責制定監管網格各項工作規範和各責任人職責,與各站所以及管理區網格安全管理第一責任人和直接責任人簽訂《安全監督管理網格責任明白卡》,並督促落實。

(2) 負責彙總日常安全檢查、安全隱患排查整治情況,並存檔備查,每月9日、19日、28日前將隱患排查整治情況及需要協調解決的安全事項書面報開發區安監局,重大安全隱患隨時上報。

(3) 負責對本轄區排查出來的安全隱患進行整治,整治完成前要對安全隱患單位、區域實行重點監控。

(4) 制定應急救援預案,應對可能發生的緊急情況。管區發生生產安全事故,按要求報告掛點領導、分管領導和開發區安監局,如屬有關部門監管行業,還應報告相應部門掛點領導,同時,按規定做好事故現場處理和善後工作。

(5) 策劃、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安全宣傳教育活動,每年組織一次綜合應急演練。

(6) 負責管區內管理區級網格化監管工作的指導。

(7) 做好縣委、縣**和縣**安委會部署的其他工作。

2、 各部門單位職責

(1) 負責制定監管網格各項工作和各責任人職責,與個網格安全管理第一責任人和直接責任人簽訂《安全監督管理網格責任明白卡》,並督促落實。

(2) 負責彙總日常安全檢查、安全排查整治情況,並存檔備查,每月將排查出來的重大安全隱患急需要協調解決的安全事項報開發區安監局,每月對本行業、單位的安全監督管理工作進行總結,並報開發區安監局。

(3) 負責對排查上報的監管行業安全隱患排查出來的安全隱患進行整治,整治完成前對安全隱患單位區域實行重點監控。

(4) 制定應急救援預案,應對可能發生的緊急情況,對部門承擔的重大安全事故預案每年組織演練一次,發生安全事故,立即報告分管負責人和開發區安監局,並按要求上報縣委辦公室、縣**辦公室和縣應急辦,做好事故現場處理和善後工作。

(5) 負有安全監管職責的部門要建立健全監管行業專家庫,建立和完善專家工作制度,規範專家工作程式和方式,在專案評估、隱患整治、監管監控、事故處理等方面發揮安全生產專家的諮詢、指導作用。

(二) 實行安全責任追究制度

開發區安監局負責對個管區、各部門落實網格化安全監督管理工作情況進行檢查、通報,實施事故責任倒查和追究制度。

1、 通報批評。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對責任管區及相關責任人予以通報批評:(1)網格化安全管理責任劃分不細化,留有安全管理死角、盲點或出現安全管理空白區域的;(2)責任區安全責任人、掛點領導工作不落實的;(3)責任區域或管理內容發生變化,不調整安全管理相關事項,不上報備案的;(4)經過抽查,發現報送的安全隱患排查整治情況與實施不相符的;(5)對安全隱患整治牽頭部門要求給予協助而推諉或不予協助的;(6)不按照本意見規定的職責、工作內容、要求落實工作的。

2、 責任倒追。對發生安全事故實施責任倒查和追究。(1)造成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或原因之一適應發現而未發現的安全隱患,根據責任劃分,追究末端網格各級責任單位、責任人的責任。

(2)造成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或原因之一是已發現且已上報的安全隱患,追究隱患整治負責單位和協辦單位的責任,並追究隱患上報單位的安全隱患監控責任。

結合工作實際談談自己對安全生產工作的認識並怎麼樣搞好安全

在工作中要檢查你工作的地方和機器是否有故障,和其它問題,更重要的是不要抽菸,和玩火!結合自己的工作崗位談談如何做好安全生產工作,怎麼寫?結合自己的工作崗位談談如何做好安全生產工作 加強對安全生產工作的領導是實現安全生產的根本保證。要搞好安全生產工作,必須加強對安全生產工作的領導。安全工作管理既強調管...

如何做好安全生產工作

以下資料供您參考,如有具體問題再進行 如何做好安全生產工作,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 牢固樹立 安全第一,以人為本 的思想。要做到這一點,必須要從維護社會發展和穩定的大局出發,牢固樹立愛護人 關心人 尊重人的觀念,這是做好安全生產工作的根本所在,把職工當成自己的兄弟姐妹,從工作上 生活上關心他們,讓...

安全生產風險管理建議,對安全生產管理的建議

對安全生產管理的建議 企業安全生產管理。安全生產管理最根本的目的是保護人的生命和健康。堅持以人本,樹立全面 協調 可持續的發展觀,是對企業安全生產的最根本要求。安全生產管理也是企業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管理不善是企業失敗的主要原因。管理缺陷是所有事故的普遍原因,管理失誤往往是多重失誤造成的。因此,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