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括新中國成立後,我國的國防建設取得的成就

2021-03-19 18:19:10 字數 2126 閱讀 2577

1樓:阿沾

1、2018-06-22 c919大型客機在上海和西安兩地開展試飛。102架機於7點13分在上海浦東起飛,空中飛行1小時34分鐘;101架機於11點5分在西安閻良起飛,空中飛行3小時10分鐘。兩架飛機完成了部分操穩試驗和系統檢查。

2、第一顆原子彈**成功

在中共**統一領導下,經過一大批科技人員、幹部和職工的共同努力,中國自行製造的第一顆原子彈於2023年10月16日在新疆羅布泊**成功。2023年,**指定**、***、***負責籌建核工業。

2023年蘇聯撤走專家後,中國決心依靠自己的力量完成這一任務。2023年,成立了以***為首的專門領導機構。原子彈的**成功,代表了中國科學技術的新水平,有力地打破了超級大國的核壟斷和核訛詐,提高了中國的國際地位。

3、第一顆氫彈**成功

2023年6月17日,中國自行設計、製造的第一顆氫彈在中國西部地區上空試爆成功,其**威力,相當於美國當年投到日本廣島那顆原子彈的150多倍。震驚世界的蘑菇雲異常炫目耀眼。氫彈的**成功,是中國核**發展的又一個飛躍,標誌著中國核**的發展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4、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被順利送入太空軌道

「東方紅一號」衛星,是中國發射的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於2023年4月24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由此開創了中國航天史的新紀元,使中國成為繼蘇、美、法、日之後世界上第五個獨立研製併發射人造地球衛星的國家。

「東方紅一號」衛星重173 千克,由長征一號運載火箭送入近地點441千米、遠地點2368千米、傾角68.44度的橢圓軌道。它測量了衛星工程引數和空間環境,並進行了軌道測控和《東方紅》樂曲的播送。

5、「三位一體」戰略核力量的構成

地地戰略導彈部隊、戰略導彈潛艇部隊和戰略轟炸機部隊組成的核力量。三種戰略核力量配合運用可增強戰略核打擊能力與核威懾的有效性。

新中國成立後,在軍隊建設和國防建設方面採取的措施和成就分別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1、人民解放軍已經由單一軍種的軍隊發展成為諸軍兵種合成的強大軍隊

新中國成立初期,人民解放軍在這樣的基礎上迅速發展起來,建立了海軍、空軍等軍種和陸軍的炮兵、裝甲兵、工程兵、鐵道兵等技術兵種部隊,並都形成了作戰能力,空軍和陸軍各技術兵種都有部隊參加了抗美援朝戰爭。

2023年組建了戰略導彈部隊──第二炮兵。此後,隨著軍事技術發展,又相繼組建了電子對抗部隊和陸軍航空兵部隊。

2、建立了完整的國防科技和國防工業體系

改革開放後製定了「863」工程計劃,軍隊資訊化建設在指揮自動化建設基礎上,已由分領域建設為主轉為跨領域綜合整合為主的全面建設,軍事綜合資訊網已開通,一體化聯合作戰指揮控制系統建設取得進展。

地地洲際導彈試驗、潛地導彈發射成功,導彈核潛艇建成下水,通訊衛星、實用通訊廣播衛星、氣象衛星先後發射成功。

擴充套件資料

國防建設的啟示

第一,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經過長期艱難曲折的革命鬥爭,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統治而建立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的社會主義國家。工農兵學商,黨政軍民學,中國共產黨是領導一切的。建國60年來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巨大成都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取得的。

第二,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必須首先加強國家經濟建設

建立強大的經濟力量,建立強大的國防是新中國的兩件大事,也是中國現代化建設的兩大戰略任務,兩者不可偏廢。

經濟建設是解決包括國防和軍隊建設問題在內國家建設所有問題的基礎,國防和軍隊建設是經濟發展和****的保障。但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必須首先加強國家經濟建設。

3樓:恛心

2023年11月5日,我國製造的第

一枚導彈在巴丹吉林沙漠騰空而起,準確擊中目標;

2023年10月16日,我國研製的第一顆原子彈在羅布泊**成功,壯麗的蘑菇雲似出鞘的利劍;

2023年6月17日,我國第一顆氫彈**成功,羅布泊閃射出比一千個太陽還耀眼的光芒;

2023年4月24日,我國第一顆人造衛星飛向太空,「東方紅」樂曲隨著衛星的遊弋響徹寰宇……

4樓:勝利

通過正規的軍事院校教育和引進了後勤裝備體系架構,極大提升瞭解放軍的戰鬥力

新中國成立以後我國國防建設取得了許多可喜的成就,這些成就取得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新中國成立之後給中國人帶來的是精神面貌上的本質變化,結束長期戰亂和飽受專 欺凌的屬歷史之後,中國人的民族自豪感和自強不息的文化血脈從深沉的睡眠狀態被徹底喚醒。正如古語說的 民無信不立,建設祖國 保衛祖國 成為大多數中國人的根本信念 而當時的國際環境對新生的中國來說卻是危機四伏 強敵窺伺,正是在巨大的...

軍事理論考試新中國成立後的國防建設包括哪幾個階段

1949年4月成立中國解放軍華東軍區海軍.8月組建第一支飛行中隊.11月空軍司令部成立.1964年發射第一枚地地導彈.同年 第一顆原子彈.1966年戰略導彈部隊成立.1970發射第一顆人造衛星.20世紀70年代研製核潛艇.1980年成功發射洲際彈道導彈.1999年研製無人駕駛飛機.新中國國防建設經歷...

新中國成立後,我國奉行怎樣的外交政策 新中國外交成熟的標誌

1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另起爐灶,打掃乾淨屋子再請客,一邊倒,團結世界各國人民 2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提出和被國際社會廣泛認可標誌著新中國外交的成熟 獨立自主 自力更生的外交原則 新中國成立後,我國奉行怎樣的外交政策?新中國外交成熟的標誌?新中國外交政策成熟的標誌是 a 提出 另起爐灶 方針 b 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