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國成立後,我國奉行怎樣的外交政策 新中國外交成熟的標誌

2022-08-19 05:05:17 字數 3264 閱讀 8417

1樓:匿名使用者

1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另起爐灶,打掃乾淨屋子再請客,一邊倒,團結世界各國人民

2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提出和被國際社會廣泛認可標誌著新中國外交的成熟

2樓:匿名使用者

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外交原則

新中國成立後,我國奉行怎樣的外交政策?新中國外交成熟的標誌?

新中國外交政策成熟的標誌是 a.提出「另起爐灶」方針 b.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 c.提出「求同

3樓:小飛

b試題分析:2023年12月,***在接見印度代表團時第一次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它

標誌著新中國外交政策的成熟,為開創中國外交新局面奠定了基礎,在國際上產生廣泛而深遠的影響,成為國際上解決國與國之間問題的基本準則。因此選b.

點評:概念型選擇題主要依據基本歷史概念來命題,主要考查對歷史概念的再認再現和理解闡釋能力,要求對歷史概念能準確理解,並對其內在規律和本質進行把握。此類題在題幹中提出一個基本概念,備選項則是對這一概念的闡釋。

在題幹中經常出現的主要標誌性詞語有「內容是」「標誌是」

「性質是」「特點是」「準確的理解是」等。

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之所以成為新中國外交政策成熟的標誌,主要是因為它:

4樓:匿名使用者

「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主張國家不分大小、社會制度異同,一律平等,和平共處。這使它成為國際關係的普遍準則。

該題為最佳選擇題,涉及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實質性意義。很明顯和平共處的五項原則不僅僅適用於不同社會制度的國家,更主要的是成為解決當代國際關係問題的基本原則。同時,它並不是新中國首次闡述的外交政策。

本題側重考查的是外交政策成熟的重大標誌,而d項則是其影響作用,故本題答案應選c。

5樓:月圓清江

第一,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提出是新中國的在世界外交舞臺嶄露頭角。並開始同不同制度的國家發展外交關係的開始。擴大了我國在世界外交領域。

新中國成立以來取得的外交成就有哪些

6樓:離我遠點

1、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最先是***總理於2023年12月底在會見來訪的印度代表團時提出的。2023年,於萬隆會議,中國同印度、緬甸共同倡導了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五項原則內容是:

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

2、2023年萬隆會議上,***提出求同存異方針。

3、2023年,***主席在莫斯科向全世界莊嚴宣告,中國堅決主張一切國家實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2023年底至2023年初,***總理出訪亞洲、非洲和歐洲14個國家時,提出了中國經濟援助的八項原則,把五項原則擴充套件到經濟領域。

4、2023年,***同志在聯大特別會議上再次強調國家之間的政治和經濟關係都應建立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2023年,***同志又率先明確提出以五項原則為準則建立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的主張。

5、2023年10月,第26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合法權利,並立即把國民黨集團的代表從聯合國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驅逐出去。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參加萬隆會議,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與美國建交,與日本建交,參加wto,參加亞太經合組織等。

8樓:匿名使用者

金燦榮:新中國70年外交的成就和經驗

9樓:1天_堂

新中國成立以後,確立了獨立自主的外交方針. 為促進我國和世界各國的友好往來,2023年***總理訪問印度、緬甸時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作為處理兩國關係的準則.後來這五項原則成為處理國與國之間相互關係的基本原則,在世界上產生了深遠影響.

主要內容:①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②互不侵犯;③互不干涉內政;④平等互利;⑤和平共處.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提出,標誌著新中國外交政策的成熟.

由於中國國際地位的提高,2023年第26屆聯大通過了恢復中國代表權的決議.2023年中美兩國發表了《中美聯合公報》,同年中日兩國建立外交關係. 政策:

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實踐:1、建國的第一年,與蘇聯、東歐等17個國家正式建立外交關係.

作用:為恢復 經濟建設創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 2、積極參與國際活動:

(1)2023年,在接見印度代表團時,***總理首次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作為處理國與國之間關係的原則.(2)2023年,***總理訪問印度、緬甸,三國總理積極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影響:

使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在國際上產生深遠影響,逐漸被越來越多的國家接受,成為處理國與國之間關係的基本準則. 3、2023年4——7月,參加日內瓦會議(瑞士).作用:

第一次以五大國之一的身份參加,大大提高了中國的國際地位,為開啟新中國外交新局面發揮積極了作用. 4、2023年,參加萬隆會議(印度尼西亞).影響:

第一次沒有殖民主義國家參加的亞非首腦會議.中國提出「求同存異」的方針,促進了會議的圓滿成功,也促進了中國同亞非各國的團結與合作.形成「萬隆精神」.

影響:增進了中國與亞非各國間的理解和信任,擴大了中國在國際上的影響.

10樓:的人

(1)瞭解新中國建立初期的重大外交活動,理解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在處理國際關係方面的 意義。 (2)簡述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的基本史實,概括我國在外交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 (3)瞭解中美關係正常化和中日建交的主要史實,**其對國際關係產生的重要影響。

(4)以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在聯合國和地區性國際組織中的重要外交活動為例,認識我國為 現代化建設爭取良好的國際環境、維護世界和平和促進共同發展所做出的努力。

11樓:我是唐朝十八子

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的外交政策就是和平共處的五項原則。

12樓:怪俠一棵草雯雯

中美建交,中日建交,萬隆會議

新中國外交政策成熟的標誌是()

13樓:美麗快樂小公主

這道題我做過,絕對多數是b

b.2023年提出的「求同存異

14樓:桂銳澤

根據高中歷史必修一課本應該是a.2023年提出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

新中國外交政策成熟的標誌是(  ) a.2023年《共同綱領》中宣佈的原則 b.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提

15樓:micky刪私

b本題考查的是新中國外交。新中國外交政策成熟的標誌是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提出,故選b。

英國奉行的外交原則是什麼,新中國成立後奉行的外交政策是什麼?

均勢思想是在十 八 十九世紀近代國際關係中盛行於歐洲大國之間的國際關係思想,從國家層面看,英國是在外交政策中運用均勢思想時間最長 最為忠實也是運用效果最佳的國家,其均勢外交戰略幾乎貫穿整個近代國際關係史。英國均勢思想的成功運用維持了近代歐洲大國間的勢力平衡 避免歐洲大陸出現一國獨大的霸權國家方面起到...

我國奉行什麼樣的外交政策,新中國奉行什麼外交政策?為什麼要確立這樣的外交政策

1.就是互抄相尊重主權和領襲土完整 互不侵犯 互不干涉內政bai 平等du互利 和平共處五項zhi原則。一方面,堅持獨dao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以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國外交政策的主線。另一方面,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基本原則,反對任何國家侵犯別國 干涉別國內政,是新中國外交的基本準則。2.在面臨越來...

新中國的外交成就,新中國成立以來取得的外交成就有哪些

新中國成立以來取得的外交成就有哪些 如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參加萬隆會議,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與美國建交,與日本建交,參加wto,參加亞太經合組織等。金燦榮 新中國70年外交的成就和經驗 1 瞭解新中國建立初期的重大外交活動,理解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在處理國際關係方面的 意義。2 簡述中國恢復在聯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