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持續不斷一詞的近義詞是什麼,反義詞是什麼?

2021-03-19 18:23:24 字數 6394 閱讀 2896

1樓:匿名使用者

持續的近義詞:繼續、連續、延續

持續的反義詞:中斷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2樓:windy求知人

【近義詞】連續 陸續 繼續 不斷 賡續 接續 接連 一連 絡續

【反義詞】中斷 停頓 間斷

3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長期

【反義詞】一時 短暫

4樓:山妖怪姬

近義詞連續

反義詞偶爾

「持續不斷」一詞的近義詞是什麼,反義詞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接二連

三、接連不斷、連三接

二、接踵而至、源源不斷

反義詞:斷斷續續、隔三差

五、東拉西扯、時斷時續、斷斷繼繼

一、近義詞:

1、接二連三 [ jiē èr lián sān ]

【解釋】:一個接著一個,接連不斷。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回:「於是接二連三,牽五掛四,將一條街燒得如『火焰山』一般。」

2、接連不斷 [ jiē lián bù duàn ]

【解釋】:一個接著一個而不間斷。

【出自】: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七十三回:「陳設兵衛,自王宮起,直至光家之門,街衢皆滿,接連不斷。」

【譯文】:陳設兵衛,從王宮起,直到光家的大門,街道都充滿,接連不斷。

3、連三接二 [ lián sān jiē èr ]

【解釋】:猶言接連不斷。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九十六回:「王夫人不免暗裡落淚,悲女哭弟,又為寶玉耽憂.如此連三接二,都是不隨意的事,那裡擱得住?」

4、接踵而至 [ jiē zhǒng ér zhì ]

【解釋】:指人們前腳跟著後腳,接連不斷地來。形容來者很多,絡繹不絕。

【出自】:西漢 劉向《戰國策·齊策三》:「子來,寡人聞之,千里而一士,是比肩而立,百世而一聖,若隨踵而至也,今子一朝而見七士,則士不亦眾乎!」

【譯文】:你來,我聽到的,千里有一人,這是並肩站著,百世而一個聖人,如果隨腳跟而來的,現在你一下子就看到七人,那人不也是人啊

5、源源不斷 [ yuán yuán bù duàn ]

【解釋】:形容接連不斷。

【出自】:戰國孟子《孟子·萬章上》:「欲常常而見之,故源源而來。」

【譯文】:想常常見到的,所以接連不斷。

二、反義詞

1、斷斷續續 [ duàn duàn xù xù ]

【解釋】:時斷時續地接連下去。如:花了一個上午,他才斷斷續續地說完了自己的遭遇。

【出自】:魯迅《致臺靜農》:「而且所收到的印本斷斷續續,也提不起興趣來。」

2、隔三差五 [ gé sān chà wǔ ]

【解釋】:每隔不久;時常。

【出自】:萬國儒 《踩電鈴》:「 踩電鈴 ……經常上班遲到,隔三差五他就得來上這麼一兩手。」

3、東拉西扯 [ dōng lā xī chě ]

【解釋】:一會兒說東,一會兒說西。指說話條理齋亂,沒有中心。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八十二回:「更有一種可笑的,肚子裡原沒有什麼,東拉西扯。」

4、時斷時續 [shí duàn shí xù]

【解釋】:不連續的,具有無條理的和不連貫的特性。

【出處】:路遙《平凡的世界》第四卷第36章:「雖然這樣時斷時續地學,但他實際上早可以獨立開汽車了。」

5、斷斷繼繼 [ duàn duàn jì jì ]

【解釋】:斷斷續續,時斷時續。

【出處】:清 魏秀仁《花月痕》第十八回:「到了四更,又是一塲狂雨,直打入紗窗來,一會尚有那斷斷繼繼的簷漏。「

6樓:匿名使用者

持續不斷 [ chí xù bù duàn ]:一個接一個,不間斷。

造句:1、最有效並持續不斷的控制不是強制,而是觸發個人內在的自發控制。

2,、持續不斷地勞動是人生的鐵律,也是藝術的鐵律。

近義詞:1、連續不斷 [ lián xù bù duàn ]:一個接著一個,指長時間地持續,且緊密連線。

造句:我們的人生像是一條連續不斷的、圓滑潤澤的河流。

2、接連不斷 [ jiē lián bù duàn ]:一個接著一個而不間斷。

造句:班上的好事接連不斷地出現。

3、源源不斷 [ yuán yuán bù duàn ]:形容接連不斷。

造句:自從修了公路,山裡的物產便源源不斷地運進城裡。

4、綿綿不斷 [ mián mián bù duàn ]: 接連不斷,一直延續下去。

造句:望著這綿綿不斷的雨絲,思緒也像雨水一樣融入了茫茫的天地間。

5、延綿不絕 [ yán mián bù jué ]:形容相同的自然景觀一個接一個不間斷地出現

造句:唯見延綿不絕,高低起伏的一片冰洲。

反義詞:1、戛然而止 [ jiá rán ér zhǐ ]:戛,象聲詞。形容聲音突然終止。

造句:上課鈴響了,教室裡的喧鬧聲戛然而止

2、斷斷續續 [ duàn duàn xù xù ]:1)不連續的 2)具有無條理的不連貫的特性

造句:回到家裡,他斷斷續續地向媽媽講述了事情的經過。

3、中道而止 [ zhōng dào ér zhǐ ] :比喻事情還沒做完就停止了。

造句:學者自強不息,則積少成多;中道而止,則前功盡棄。

4、半途而廢 [ bàn tú ér fèi ]:指做事不能堅持到底,中途停頓,有始無終。

造句:做什麼事都不能半途而廢。

5、 半途而返 [ bàn tú ér fǎn ]:喻指突發情況。形容不能堅持到最後。

造句:進了它,爬了它,很少有人半途而返。

7樓:司徒芙笪媚

持續不斷近義詞:

連綿不絕

連綿不斷;

連續不斷反義詞:斷斷續續

陸陸續續

「瘋狂」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分別是什麼?

8樓:覀覀覀瓜瓜瓜

「瘋狂」的近義詞是:猖獗、囂張、跋扈、放肆、猖狂、招搖。

「瘋狂」的反義詞是:斂跡、收斂、理智、冷靜。

釋義:1、猖獗[chāng jué]:凶惡而放肆。

例句:比大學以內,三四宵小任意猖獗,謀棄舊迎新,心至為不甘。

2、囂張[xiāo zhāng]:**的勢力、不良的風氣增長,放肆。

例句:他一得志,便氣燄囂張。

3、跋扈[bá hù]:專橫暴戾。

例句:他這樣驕橫跋扈,小心那天自作自受,報應落在自己頭上!

4、收斂[shōu liǎn]:減輕放縱的程度。

例句:方秋三月,收斂以時。

5、理智[lǐ zhì]:用理性和知識去思考、辨別,而不憑感情衝動做事。

例句:當理智勝過感情時,表示你已長大了!

6、冷靜[lěng jìng]:心靜氣、毫無偏見地分析道理而不感情用事。

例句:她告訴我,如果我與你嘔氣,我應該保持冷靜並用鉤針編織小墊布。

善於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9樓:我是龍的傳人

善於的近義詞:擅長

善於的反義詞:生疏 、拙於

善於【拼音】:[shàn yú]

【釋義】:1.謂在某方面擅長。2.即單于。

10樓:上海復旦託業教育培訓中心

近義詞:擅長

反義詞:拙於

11樓:煙雨逍夢若浮

近義詞可以是擅長,反義詞不知道

持續不斷的近義詞是什麼,反義詞又是什麼

12樓:差一點啦

近義詞:連續不斷 綿綿不斷 連綿不絕 接二連三 絡繹不絕

反義詞:斷斷續續 陸陸續續

13樓:葉子

近義詞:連續不斷 綿綿不斷 連綿不絕 接二連三 絡繹不絕

14樓:阿伯

絡繹不絕 斷斷續續。

15樓:冰藍的淚光

連續不斷 斷斷續續

持續不斷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16樓:小麥

持續不斷:

近義詞:連續不斷

反義詞:斷斷續續

水平如鏡:完全靜止的水所形成的水面象鏡子一樣平整。

17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 連續不斷 反義詞 斷斷續續

水如平靜?應該是水平如鏡吧 水面平滑得像鏡子一樣

或水如平鏡

18樓:逍遙趙雲俠客

近義詞:接連不斷

反義詞:欲言又止

19樓:火焔鳥

近義詞連綿不斷,反義詞斷斷續續

20樓:琳兒寶貝我愛你

水面很平靜,像鏡子一樣。

"持續不斷"的近義詞是什麼?反義詞又是什麼?

21樓:匿名使用者

"持續不斷"的近義詞是"連續不斷"。

"持續不斷"的反義詞是"戛然而止"。

"連續不斷"拼音:lián xù bú duàn

釋義:接連不斷,一個接著一個,指長時間地持續,且緊密連線。

造句:1.假如人的品格是一系列連續不斷的成功的姿態,那麼這個人身上就有一種瑰麗的異彩,他對於人生的希望具有一種高度的敏感,類似一臺能夠記錄萬里以外的**的錯綜複雜的儀器。

2.認為投訴屬無理取鬧,如投訴人已連續不斷就其他投訴向公署投訴同一方或不同各方,除非似屬有合理理由作出所有或大部分投訴。

3.川:河流。形容行人、車馬等象水流一樣連續不斷。這是一個主謂式成語;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車等往來很多。

4.我們的人生像是一條連續不斷的、圓滑潤澤的河流。我們一年一年,一日一日不曾停斷地棲息其中。

歲月像流水捲動河沙一樣,把我們的生命牽引著,朝前滾滾而去。日落或者月影,是我們記憶裡的遠遠村燈。

5.這使我與自己的軀體認同,連續不斷地在物質世界的生死輪迴中游蕩,受三重苦燒灼的痛苦。

"戛然而止"拼音:jiá rán ér zhǐ

釋義:形容聲音突然終止。

造句:1. 上課鈴響了,教室裡的喧鬧聲戛然而止。

2. 看到老師突然進來,他肆無忌憚的大笑戛然而止。

3. 當我用手電照過去時,對面的腳步聲戛然而止。

4. 正當我聽得陶醉的時候,那美妙的**戛然而止。

5. 大家的談話聲戛然而止,只有小明一個人還像剛才那樣繼續說著話,聲音清晰,語氣和藹。

悠閒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22樓:暴走少女

悠閒的近義詞是安逸,反義詞是忙碌。悠閒,讀作yōu xián,意思為悠然自在,閒適自得。悠,悠然;閒,自在,閒靜。

安逸,讀音為ān yì,指安閒、舒適、閒適、悠閒;安逸是一種內心舒適的心理,而不是指物質上的舒適無所事事。安逸是一種對生活對事物,做事有條不紊,內心不催促的長期滿足感。

忙碌,讀音máng lù,意思是指忙著做事,不得空閒。出自《兒女英雄傳》、《賣布謠·布穀》、《靈與肉》。

擴充套件資料:

引申釋義:

一、安逸

1、安閒舒適。

《莊子·至樂》:「所苦者,身不得安逸,口不得厚味,形不得美服,目不得好色,耳不得音聲。」

白話文:「所苦的人,我不得安逸,人口不到美味,形狀不能夠好的衣服,眼睛不能好色,耳朵不能聽聲音。」

晉袁巨集《後漢紀·明帝紀》:「君靜於上,臣順於下,大化潛通,天下交泰,群臣安逸,自求多福。」

白話文:「你安靜在上面,我順在下面,大化溝通,天下安泰,群臣安逸,自求才能得福祉。」

杜鵬程《保衛延安》第一章:「當官的騎在馬上,一搖一晃地舞動馬鞭子,好安逸呀,簡直象遊山玩水哩!」

白話文:「當官的騎在馬背上,一搖一晃地舞動馬鞭子,好安逸呀,簡直像遊山玩水哩!」

2、安穩,平安無事。

《紅樓夢》第九八回:「 寶玉和你們姑娘生來第一件大事,況且費了多少周折,如今才得安逸,必要大家熱鬧幾天,親戚都要請的。」

劉白羽《崑崙山上的太陽》:「 蘭州的黃河未免太安逸平靜了。」

3、四川方言。

四川話裡的一句口頭禪、表示舒適、或是滿足的一種狀態。今四川方言中仍保留此義。「安逸」一詞在四川方言中還有「令人滿意、精彩」等意思,用得十分廣泛。

二、忙碌

1、《兒女英雄傳》第二一回:「連那左鄰右舍也跟著騰房子,調桌凳,預備落作,忙碌得一夜也不曾好生睡得。」

2、劉大白 《賣布謠·布穀》:「農夫忙碌,田主福祿。」

白話文:農民忙的不得閒,天地的所有者受利。

3、張賢亮 《靈與肉》:「一群工人還在它四周忙碌著。」

持續不斷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持續不斷的近義詞是什麼,反義詞又是什麼

持續不斷 近義詞 連續不斷 反義詞 斷斷續續 水平如鏡 完全靜止的水所形成的水面象鏡子一樣平整。近義詞 連續不斷 反義詞 斷斷續續 水如平靜?應該是水平如鏡吧 水面平滑得像鏡子一樣 或水如平鏡 近義詞 接連不斷 反義詞 欲言又止 近義詞連綿不斷,反義詞斷斷續續 水面很平靜,像鏡子一樣。持續不斷的近義...

善意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的近義詞反義詞

善意的近義詞 好意 反義詞是 惡意 故意的近義詞 特意 反義詞 隨意 的近義詞反義詞 安慰的近義詞 慰藉 慰勞 問候 慰問 撫慰 安撫 慰問淒涼的反義詞 溫馨和美 幸福野蠻的反義詞 柔順 溫柔 溫順 文明 額,怎麼扣分 我是一名教師,我希望我的回答能給你一些幫助!溫柔近義詞 溫順反義詞 剛強近義詞 ...

篩選的近義詞和反義詞,近義詞和反義詞

詞目 篩選 拼音 sh i xu n 近義詞 挑選 反義詞 無 基本釋義 1.指作物或樹木選種的方法 2.泛指在同類事物中去掉不需要的,留下需要的 愛慕 近義詞 羨慕 反義詞 厭惡 沮喪 近義詞 灰心 反義詞 信心 近義詞和反義詞 近義詞,是指詞彙意義相同或相近的詞語。反義詞就是兩個意思相反的詞,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