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藹的反義詞,和藹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2023-01-17 04:35:11 字數 3674 閱讀 1341

1樓:匿名使用者

厲害 粗暴 蠻橫 兇惡 兇橫 嚴厲 ** 兇暴 ** 橫暴 嚴峻。

2樓:晨晨仰望星空

嚴厲,嚴峻,兇惡,兇暴,兇橫,**,**,厲害,橫暴,粗暴,蠻橫。這些都可以的!

3樓:推書人湘雪

和藹的bai反義詞 :威厲du、**、嚴厲、莊嚴、zhi威嚴、兇暴dao、厲害、兇橫回、**、嚴峻。

、蠻橫、粗答暴、橫暴、兇惡等。

和藹是一個漢語詞彙,拼音是hé ǎi,意思指人性情溫和,態度可親,讓人心裡感到溫暖。一般多用來形容年紀大的長者。出處:

清·黃鈞宰 《金壺浪墨·陳在衡》:「陳在衡先生,和藹有風趣。」

引證:1、魯迅 《彷徨·離婚》:「但不知怎的總覺得他其實是和藹近人,並不如先前自己所揣想那樣的可怕。」

2、冰心 《張嫂》:「李老夫婦是山西人,為人極其慈祥和藹。」

3、郭沫若《蘇聯紀行·六月二十八日》:「陽光和藹,空氣清醇。」

同義詞:和氣,和善,溫和,親切。

4樓:q王小年

1、威厲。

[ wēi lì ]猶威嚴。

引證:茅盾《子夜》十七:「他的威厲的聲浪在滿屋子裡滾。」

專2、** [ xiōng hěn ] 兇惡狠毒。屬。

引證:魯迅《吶喊·狂人日記》:「當初,他還只是冷笑,隨後眼光便**起來。」

3、嚴厲 [ yán lì ]嚴肅厲害,不寬容。

引證:沈從文《蕭蕭》:「她脾氣壞了一點,這壞處只有丈夫知道,因為她對丈夫似乎嚴厲苛刻了好些。」

4、威嚴 [ wēi yán ] 嚴厲;嚴肅。

引證:鄭振鐸《桂公塘》二:「他究竟有素養,還是沉默著,只是用威嚴有稜的眼光,來回的掃在賈餘慶 和劉岊們的身上。」

5、粗暴 [ cū bào ] 魯莽;暴躁。

引證:茅盾《秋收》一:「他鐵青了臉,粗暴地叫罵道:『什麼希罕!光景是做強盜搶來的罷!』」

5樓:遇見若陽

**、bai狂暴、獰惡、du**、暴戾。

一、**zhi [ xiōng hěn ]

解釋:(性情、行為dao)兇惡狠毒。回。

引證:魯迅 《吶喊·狂人答日記》:「當初,他還只是冷笑,隨後眼光便**起來。」

二、蠻橫 [ mán hèng ]

(態度)粗暴而不講理。

引證:楊朔 《月黑夜》:「風雨的勢頭不但不減,反而更加蠻橫。」

三、獰惡 [ níng è

解釋:猙獰;兇惡。

引證:楊朔 《昨日的臨汾》:「車伕雖然不是散兵,他那一副獰惡的臉面卻不能不使我有所戒備。」

四、暴戾 [ bào lì ]

解釋:粗暴乖張;殘酷兇惡。

引證:秦牧 《藝海拾貝·鮮荔枝和幹荔枝》:「絕大多數神經病人都是相當沉默的……狂躁暴戾,反而是神經病中較少有的表現形式。」

五、兇橫 [ xiōng hèng ]

兇惡蠻橫。引證:曹禺 《雷雨》第二幕:「十幾年來就象剛才一樣的兇橫,把我漸漸地磨成了石頭樣的死人。」

6樓:快樂的小蜜蜂

和藹【拼音抄。

】:hé ǎi

【釋義】:襲性情溫和,態度可親。

【近義詞】:慈祥,和順,和婉,柔順,講理,隨和,平和,善良,和好,溫和,和氣,親善,和悅,仁愛,和善,親睦,親切,良善,和睦,儒雅【反義詞】:厲害,粗暴,蠻橫,兇惡,兇橫,嚴厲,**,兇暴,**,橫暴,嚴峻。

7樓:匿名使用者

和藹【拼bai音】:hé ǎi

【釋義du】:性情溫和,態。

zhi度可親。

【近義詞】:慈祥,dao和順版,和婉,柔順,講理,權隨和,平和,善良,和好,溫和,和氣,親善,和悅,仁愛,和善,親睦,親切,良善,和睦,儒雅【反義詞】:厲害,粗暴,蠻橫,兇惡,兇橫,嚴厲,**,兇暴,**,橫暴,嚴峻。

8樓:匿名使用者

**du:1.兇惡狠毒。 2.指兇惡狠毒的人zhi。 3.猶**嚴厲dao

:嚴肅而回厲害:校長處理問題很答嚴厲。

嚴厲兇惡:1.形容行為﹑相貌或景象等十分可怕。

2.指惡兇惡粗暴:1.

魯莽;暴躁。粗暴**:1.

兇惡殘忍。**。

9樓:匿名使用者

和藹———粗暴

和藹———兇惡。

和藹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10樓:彌鹹

近義詞:慈祥、和善、親切、親善、和悅、仁愛、溫和、和氣反義詞:兇惡、**、兇橫、**、嚴厲、嚴肅、和藹【近義詞】和氣 和善 溫和 親切。

【反義詞】兇惡 ** 兇橫 ** 嚴厲 反:嚴厲,刻薄近:和氣、和善 平和 和睦 溫和 親睦 親善 和悅 良善 仁愛 近:安詳 ,親和。

反:刁蠻,乖張。

注:乖張的乖這裡不是現在意義的乖巧的意思, 乖張:怪僻,不講情理:脾氣~;行為~。 形容人偏執,不馴服,與眾不同。 近義詞:親切。

反義詞:冷漠 近義詞:和諧 和善 慈祥 溫和 和氣反義詞:兇惡 ** 嚴厲 嚴肅 近:和睦 反:**。

11樓:匿名使用者

近:安詳 ,親和。

反:刁蠻,乖張。

注:乖張的乖這裡不是現在意義的乖巧的意思, 乖張:怪僻,不講情理:脾氣~;行為~。 形容人偏執,不馴服,與眾不同。

12樓:匿名使用者

反:嚴厲,刻薄。

近:和氣、和善 平和 和睦 溫和 親睦 親善 和悅 良善 仁愛。

13樓:露瑪

近義詞:和諧 和善 慈祥 溫和 和氣。

反義詞:兇惡 ** 嚴厲 嚴肅。

14樓:戴勝騎士

近義詞:親切。

反義詞:冷漠。

15樓:三木

和藹【近義詞】和氣 和善 溫和 親切。

【反義詞】兇惡 ** 兇橫 ** 嚴厲。

16樓:樂筆曉新

嚴厲,嚴峻,兇惡,兇暴,兇橫,**,**,厲害,橫暴,粗暴,蠻橫和藹[拼音] [hé ǎi]

[釋義] 性情溫和,態度可親。

以上供參考。

和藹反義詞

17樓:粉櫻花在路上

和藹的反義詞:**,蠻橫,嚴厲,嚴峻,橫暴,兇橫,**,粗暴,兇暴,兇惡,厲害。

和藹的反義詞是

18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您好!

和藹是一個形容詞,其漢語釋義為:指人性情溫和,態度可親,讓人心裡感到溫暖。

根據其義,其反義詞主要有:嚴厲,嚴峻,兇惡,兇暴,兇橫,**,**,粗暴,蠻橫。

以上,望樓主採納,謝謝!

19樓:張

和藹[讀音][hé ǎi]

[解釋] 性情溫和,態度可親。

[近義]親切親善親睦和善和婉和氣和順溫和良善隨和[反義]嚴厲嚴峻兇惡兇暴兇橫****厲害橫暴粗暴蠻橫。

和藹的反義詞是什麼。

20樓:匿名使用者

和藹反義詞:

嚴厲,嚴峻,兇惡,兇暴,兇橫,**,**,橫暴,粗暴,蠻橫,威嚴,威厲,莊嚴。

厲害,哺育的近義詞,枯萎,和藹的反義詞

厲害 嚴厲。哺育 養育。枯萎 旺盛 新生。和藹 兇惡。以下供參考 近義詞哺育 養育,撫育。反義詞枯萎 盛開 近義詞 凋零 和藹 嚴厲,苛刻,兇惡 近義詞 和善,慈祥 厲害 兇惡。哺育 養育。枯萎 茂盛。和藹 嚴厲。近 茂盛 繁茂 哺育 養育 哺養。反 枯萎 生長 和藹 嚴厲。嚴厲,養育,鮮嫩,嚴厲。...

1寫近義詞語和藹比喻2寫反義詞同意悶熱

和藹近義詞 親切,親善,親睦,和善,和婉,和氣,和順,溫和,良善,隨和比喻近義詞 比方同意反義詞 反對,否決,回絕,拒絕,禁絕,駁斥 悶熱反義詞 涼快,涼爽,清涼,風涼,清冷 1 房前屋後 提示規律 1.3是近義詞,2.4反義詞 我寫出的詞語是 2 天高?1 3是近義詞,2 4是反義詞的詞語有 挑肥...

篩選的近義詞和反義詞,近義詞和反義詞

詞目 篩選 拼音 sh i xu n 近義詞 挑選 反義詞 無 基本釋義 1.指作物或樹木選種的方法 2.泛指在同類事物中去掉不需要的,留下需要的 愛慕 近義詞 羨慕 反義詞 厭惡 沮喪 近義詞 灰心 反義詞 信心 近義詞和反義詞 近義詞,是指詞彙意義相同或相近的詞語。反義詞就是兩個意思相反的詞,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