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人大多數人中國文化自古以來沒有

2021-05-27 19:10:35 字數 6023 閱讀 7992

1樓:超級大超越

中國人太多了,這是根本原因

2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你覺得每種文化都要有尊重隱私的傳統。印度文化裡面、伊斯蘭、猶太他們有尊重隱私的傳統麼?沒有,至少沒有那麼明顯,,,這就可以大概說明尊重隱私其實是西方現代文化一脈獨有的東西,你應該問他們為什麼會那麼重視隱私這個東西,在中國古文化裡面去找這個非常西方又現代的元素,這樣的問題出來的答案很混亂,而且負能量

你認為,為什麼中國人自古以來 大多數的人更多的只重視身體(即 身體化)而不重視思想? 20

3樓:匿名使用者

你錯了,中國人從古到今

都是比較重視思想教育的。

只是過去的人,很多沒文化

所以沒有能力更好的教育。

中國文化有哪些?

4樓:困難解決局

有一種美,飄逸在浮雲上,深埋在古壘下,它就是祖國文明之美,那麼中國文化遺產有哪些呢?

5樓:霽雨若初

1、傳統節日:

元宵節、寒食節、清明節、端午節(粽子、賽龍舟、屈原)、中秋節、重陽節、臘八節(大年三

十、紅包、守歲、團圓飯)、除夕、春節(元日)為代表等。

2、中國戲劇:

崑曲、豫劇、湘劇、京劇、皮影戲、越劇、川劇、黃梅戲、京戲臉譜、地方戲等。

3、中國建築:

長城、牌坊、園林、寺院、鍾、塔、廟宇、亭臺樓閣、井、石獅、民宅、秦磚漢瓦、兵馬俑、故宮(紫禁城)、頤和園、布達拉宮、平遙古城、喬家大院、蘇州園林、杭州園林、十里長亭、長城、天壇、鳥巢、水立方等。

4、漢字漢語:

漢字、漢語、對聯、謎語(燈謎)、歇後語、熟語、成語、射覆、酒令等。

5、傳統中醫:

中醫、中藥、《黃帝內經》、《鍼灸甲乙經》、《脈經》、《本草綱目》、《千金方》等。

6、宗教哲學:

佛家、道家、儒家、陰陽家、五行、羅盤、八卦、司南、法寶、算命、禪宗;燒香、拜佛、蠟燭等。

6樓:艾復竹嫚

中華傳統文化應包括:古文、詩、詞、曲、賦、民族**、民族戲劇、曲藝、國畫、書法、對聯、燈謎、射覆、酒令、歇後語等;傳統節日(均按農曆)有:正月初一春節(農曆新年)、正月十五元宵節、四月五日清明節、五月五日端午節、七月七七夕節、八月十五中秋節、臘月三十除夕以及各種民俗等;包括傳統曆法在內的中國古代自然科學以及生活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的各地區、各少數民族的傳統文化也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

中國文化主要可以歸納為三種:1.宗法文化

2.農業文化

3.血緣文化.

這三種文化構成了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並且隨著歷史的演變它們之間相互滲透作用越來越緊密.例如:

在封建社會的大家庭裡面,血緣關係十分重要,特別強調輩分和地位的等級差距,因此十分重視家族家規,它們在一定程度上甚至比國家的一些制度更具有凝聚力和威信,在魯迅先生的**裡我們常常可以看見宗法文化對封建統治和人們思想產生的影響;我國自古以來直至今日還是一個農業大國,正所謂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以農業為主的經濟形態必然會產生與之相適應的文化制度.

以四書五經為代表的儒家文化幾千年來影響著人們的思想,因此我認為中國文化最主要的特徵就是儒家文化:強調天人合一,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使人的內在修養和外在的經世治國達到完美的統一.儒家文化的精髓就是平和中正,思無邪!

其次,農耕文化、家族文化、還有一些地域文化之間相互聯絡相互滲透,在歷史的漫長演變中逐漸的形成我們中國傳統文化豐富多采的內涵。

7樓:毓憶安戢頤

中國文化的最大特點就是研究以前。凡是世界上有什麼新的東西出現,就會翻開古書尋找,正史裡沒有,歪史裡找,總會有點,於是便說中國文化博大精深。

8樓:嵇來福胡云

儒家學說

古典儒學

兩漢經學

儒道釋的交會與融通

義理之學

考據之學

道家道教

老子哲學

莊子哲學

早期道教

魏晉南北朝時期的道教

道教的鼎盛

金元時期新道教

道教的衰落

中國佛教

教義教規

歷史源流

教下諸宗

教外別傳

禮儀制度

藏傳佛教

詩歌詞曲

先秦詩兩漢魏晉

南北朝詩

唐詩宋詩

元明清詩詞曲

文章駢賦

散文駢文

辭賦章回**

形成與演變

流派與名著

民族風格

•書法篆刻

先秦書法

秦漢書法

魏晉南北朝書法

隋唐書法

五代兩宋書法

元明書法

清代書法

書論與欣賞

篆刻•中國繪畫

教化人倫——人物畫

山境水情——山水畫

花鳥精神——花鳥畫

玄妙之門——繪畫理論

•雕塑造像

明器雕塑

陵墓表飾雕塑

宗廟造像

石窟造像

寺廟造像

建築雕塑

工藝雕塑

•傳統**

民歌樂器和器樂

舞蹈**

曲藝**

戲曲**

樂論、樂志和樂律學

•古代舞蹈

原始舞蹈

周代樂舞

秦代百戲

隋唐樂舞

宋代隊舞

元、明、清舞蹈

•古典戲曲

戲曲的起源和形成

宋元南戲

元雜劇明清傳奇

清代地方戲

京劇傳統戲曲理論

•史官史學

史官史家

史書體裁

歷史思想

史學理論

•漢字的形質

漢字的基本型別

漢字的起源與發展

漢語方言

漢語語音

漢語詞彙

漢語語法

•書簡典籍

古籍形態

古籍整理

古典書目

•教育科舉

教育制度

教育思想

科舉制度

•中華武術

拳術武術器械

對練集體專案

攻防技術

•中華氣功

淵源探蹤

歷史發展

門類劃分

研究方法

理論基礎

要領簡述

應用價值

外氣研究

•棋藝博戲

圍棋象棋

•兵家韜略

韜略的形成與發展

韜略的理論原則

國防韜略

治軍韜略

用兵韜略

•政治謀略

政治謀略產生和發展的歷史條件及其作用

政治謀略的型別

•刑名律令

淵源與發展

理論基礎

形式特徵

主要罪名及處罰

刑罰體系

主要適用原則

•中醫中藥

基礎理論

臨床基本原理

鍼灸學中藥學

養生學名醫名案

•建築園林

構造與材料

色彩與佈局

傳統居住建築

城市和城市公共建築

宮殿建築

禮制與祠祀建築

陵墓建築

佛教建築傳統園林建築

•古玩器皿

陶器玉器

銅器瓷器

漆器金銀器

文房四寶

•衣冠服飾

起源與初步發展

周禮縉紳與漢官威儀

從魏晉的日月改易到唐代博採兼收

宋代的守古尚簡與明代的恢復漢俗

滿漢並存的清代服侍

•美食名飲

鬥茶品茗

瓊漿美酒

玉盤珍饌

•中國民俗

鬼神喪葬

婚姻宗法

禮儀節日

禁忌相術

風水算命

9樓:騰忠零歌

中國功夫源遠流長上千年,不僅歷史悠久,內涵豐富,博大精深,更因其濃厚的神祕色彩而為中外所矚目。事實上,中國功夫亦因一代巨星李小龍的一系列動作電影而大放異彩並風行全球,裡面所展露的中國拳腳功夫,更受到國際間高度的重視,使中華民族特有的武功推向了世界,成功的打響了中國功夫這塊金字招牌。

回溯到中國功夫的起源,從古文獻的記載和考古學實物的發掘相印證,在史前時代,人們為了獲取生活所需和適應大自然的適者生存條件,因應人與人爭、人與獸爭,逐漸學會了使用拳打、腳踢、摔絆、擒拿等動作。並且在原始社會裡的節慶或祭典儀式中,常有干鏚舞、大武舞、弓矢舞、矛舞和角抵舞的活動,這都是搏鬥技巧動作所組合成套的運動形式,是以歌舞來顯示武勇凱旋,展示榮耀,也是「武術套路」最早的起源。

另外私有制萌芽後,部落間的戰爭使格鬥的技術不斷髮展,從西漢時期的儲具圓雕<格鬥>上手,就生動地展現出徒手相博的場景。在激烈的生存博鬥,要求一定要有必勝的攻防格鬥技能,經過實際演練並能自覺的運用,這就是功夫的萌芽。

中國功夫在各個時期都有不同稱謂,例如在夏、商、周時稱為拳勇、手博、相高、角力;春秋戰國時稱技擊、相博、手戰;秦漢三國時稱武藝、角抵、摔胡、手博、手格、長手等;魏晉南北朝時稱武術、講武、相撲、拳法等;隨唐時期稱拳捷、試撲、手搏、相搏等;宋朝時稱武藝、武技、相搏、手搏、打套子、角抵等;明朝時稱白打、使拳、使藝、拳法等;清朝稱把式、對力、對拳、武藝;而**以後稱國術、武術、國技、把式、八式、操扁卦、功夫等。

以上稱謂雖因時代、地理環境、文化背景的相異而有所不同,且有的名稱除了在古籍中才能找到,一般並不經常出現,但都是代表著中國功夫在歷史中的演變及定位。現在我國稱為國術,大陸稱為武術,國際間最為流行的通稱則有中國功夫(chinese

kung-fu)、國術(chinese

kuo-shu;martial

arts)、武術(wu-shu)等三種。

中國功夫**於古代人類為了戰勝野獸,為了更好的保衛自己以及健身等思想的作用下,運用一些動作,器械等來達到這些目標,並在前人不斷的鍛練中形成固有的套路,並經過後人的不斷修改,不斷完善而形成中國功夫。

當前人們提到散打,離不開一人打字,這是我們多年來宣傳的成效,應當矛以肯定。不過人們可能又忽視了一個問題,哪就是「精神」上的訓練。做為了中國功夫的代表,不能僅僅按照現代體育來訓練,應當將我們的精髓加入,哪就是:

一、禮:

練武的人首先是知禮,為了制止打人,而不是為了打人。

二、苦:

練武的人要有吃苦耐勞精神,不僅要練武吃苦,而且要在工作中,生活中,都要有一種心理的承受力。具有一種百折不撓的精神。

三、超越

練武的人,不是一介武夫,而是和紳士一樣的。更重的是,還要有一種超越自我的能力。

中國功夫是中國武術和中國氣功的一種統稱,是中華民族在長期的生活實踐和人類自身的肢體認識的過程中形成的一種文化現象,是一種傳統文化的寶貴遺產,也是一種特殊的極具價值的體育運動方式。

中國武術是中華民族在長期的歷史演進過程中不斷創造,逐漸形成的一項運動。它主要經歷了以下幾個階段:原始社會以生存為主要目的的階段,戰國時代以軍事技能為主要用途的階段,在民間

10樓:頻信可癸

國文化主要可以歸納為三種:1.宗法文化

2.農業文化

3.血緣文化.

這三種文化構成了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並且隨著歷史的演變它們之間相互滲透作用越來越緊密.例如:

在封建社會的大家庭裡面,血緣關係十分重要,特別強調輩分和地位的等級差距,因此十分重視家族家規,它們在一定程度上甚至比國家的一些制度更具有凝聚力和威信,在魯迅先生的**裡我們常常可以看見宗法文化對封建統治和人們思想產生的影響;我國自古以來直至今日還是一個農業大國,正所謂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以農業為主的經濟形態必然會產生與之相適應的文化制度.

以四書五經為代表的儒家文化幾千年來影響著人們的思想,因此我認為中國文化最主要的特徵就是儒家文化:強調天人合一,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使人的內在修養和外在的經世治國達到完美的統一.儒家文化的精髓就是平和中正,思無邪!

其次,農耕文化、家族文化、還有一些地域文化之間相互聯絡相互滲透,在歷史的漫長演變中逐漸的形成我們中國傳統文化豐富多采的內涵。

中國人為什麼大多數人沒前途,我覺得中國人認為上職業學校就沒了前途,可是為什麼國外很多國家卻不一樣呢?

不是我們笨 而是人口太多 而發達的地區不多 西部還是很落後 人才不缺 缺的是位子 這樣一來 人們對文憑的要求越來越高 大專以下的都很難找到好工作 再 這次金融危機 0.0好像這個問題比較難解決 我覺得中國人認為上職業學校就沒了前途,可是為什麼國外很多國家卻不一樣呢?觀念問題以及國民整體文化素質和認知...

中國人問為什麼大多數美國人對中國的看法都很無知

因為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美國人當慣了世界老大,幾十年一直停留在中國積貧積弱的老概念上,不屑於花時間深入瞭解 落後的 中國的變化,也不大情願從心理上接受中國居然能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現實,幾種因素疊加,就形成了多數人的偏頗。為什麼大多數外國人對中國的看法都很無知 並不是事實,實際只有大多數來華旅遊的...

中國人為什麼大多數不喜歡自己的工作

中國人,工作都是迫於生活才去的做工作純粹是改變生活現狀,而不是快樂工作的,所以很多人不喜歡自己的工作,老想跳槽換工作,到最後換來換去 都一樣 這個就要涉及到先就業還是選擇喜歡的再就業。所以我們大多數人可能都是坐著自己不喜歡的工作,都是為了生活。因為大部分中國人沒有敬業精神,只是為了活著而工作,沒有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