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水杯和紙片做大氣壓實驗,沒紙片可以用衛生紙代替嗎

2021-03-19 18:23:26 字數 1370 閱讀 1672

1樓:匿名使用者

紙託水杯試驗利用的是大氣壓對紙和杯中水產生的壓力。

由於口杯中裝滿水後,杯中沒有大氣,當用紙片把杯子蓋住倒過來後,紙片上方只有杯子高的水柱產生的壓強、杯子下方有一個大氣壓;一個大氣壓可以支援10.336米高的水柱,遠遠高於杯內水的高度,故把水杯裝滿水用紙片蓋住倒過來以後,大氣壓就能托住了紙片及其上方的水,使紙片不會掉下來。

如果杯中的水不滿的話,杯內有小部分空氣的情況下,試驗仍能成功是因為紙片向上方會有輕微的凹進去的趨勢,而杯口和紙片間由於有水起了粘合作用紙片不下落,這樣杯中不滿部分的封閉空氣體積會增加,杯內空氣的壓強會減小有向真空發展的趨勢,因此外界大氣壓與杯內壓強相等,就可以托住水了。

用紙片蓋住水杯,水為什麼倒不出來這個 實驗叫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紙片受到水對它向下的壓強和外界大氣壓對它向上的壓強,大氣壓遠大於水對紙片向下的壓強,所以紙片不會掉下來.

這個實驗(通常稱為覆杯實驗)

3樓:上官亮橋酉

------------三(1)班

胡亦可星期天的中午,爸爸給我變了一個魔術:將一個杯子裡盛滿水,用紙片蓋住杯口,然後,把杯子倒過來,水不會流出來。我覺得這簡直是不可思議,薄薄的一張紙怎麼可能托住一杯沉重的水呢?

爸爸什麼時候學的魔術?我想。爸爸神祕地說:

「你也行的。」

我將信將疑地開始做起來。首先,在杯子裡注滿自來水,然後小心翼翼地把紙片蓋了上去,然後,用手輕輕地蓋住杯口一會兒,把杯子倒了過來,倒數

一、二、

三、四、五,把手放開,嗨!神了,紙片真的把水托住了,這怎麼可能?小小的一張紙怎麼可能托住一杯水呢?我又試了幾遍,毫無疑問,這是一個真理。

為了炫耀我的實驗的成功,也為了我的實驗成功的把握率高一點,我決定用半杯水在媽媽面前表演一下我的魔術。

為了把氣氛搞得富有神祕感,我學著魔術師的樣子,放了**,還拿了根筷子作為魔術棒,把杯子倒過來讓媽媽看清楚,把白紙放到媽媽眼前讓媽媽看清楚,然後倒入半杯水,把紙蓋上去,按剛才的順序用手輕輕按壓,倒過來,為了提高魔術的驚險性,我把杯子放在頭頂上,數一二三,放手!頓時,我傻眼了,我成了一隻落湯雞,我呆住了。爸爸,媽媽捧著肚子笑得喘不過氣來。

媽媽說:快快換衣服。爸爸說:上網查一查吧。

原來:一張紙是頂不住一杯水的,而真正起到神奇力量的是大氣壓,當水杯灌滿水蓋上紙後,杯中的大氣壓就低於杯外的大氣壓,杯外的大氣壓就壓住了紙,水就流不出來了。半杯水比一杯水輕,但是,半杯水,還有半杯是空氣,大氣壓就幫不上忙了,於是,水就流出來了。

通過這次實驗,我懂得了兩個道理:

一是,有關大氣壓的問題,大氣壓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為人類創造著魔力。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實驗名稱是什麼?

真空的壓強是大氣壓嗎,真空和一個大氣壓之間的壓力?

不懂別亂說 托裡實驗中的是大氣壓 水是密封作用 宇宙是真空,沒有大氣哪來的大氣壓.托裡實驗裡一端是真空一端是大氣 是因為水的重力產生的一種真空 並不是大氣壓產生的。宇宙是真空 為什麼不是大氣壓產生的啊 相對壓強,真空壓強,絕對壓強關係?關係 真空壓強 相對壓強 絕對壓強。相對壓強 以當時當地大氣壓強...

大氣壓強和液體壓強的方向問題,初二物理大氣壓強與液體壓強的知識要點

僅限於中學的知識確實很難說清楚。但你可以記住氣體和液體都是流體,流體有一個很重要的特性 固有的性質,你現在暫不必深究為什麼,為什麼是無窮盡的!就是易流動性,流體要保持靜止,就要求只受壓力的作用,即垂直指向作用面上的力,流體的任一個面上不能有平行於流體表面上的作用力 切向力 如果有切向力 不管是多小 ...

幾個初中物理實驗測密度和大氣壓,初中物理 如何測氣體的密度,急!!!

1.方法一 調節天平平衡,稱出空燒杯質量為m0,稱出裝滿水的燒杯質量為m1,稱出裝滿待測液體的燒杯質量為m3,則 液 m3 m0 m2 m0 水 方法二 用彈簧秤稱出小石塊重力g,在燒杯中加入適量水,讀出小石塊浸沒在水中時彈簧秤示數為f1,讀出石塊浸沒在待測液中時彈簧秤的示數為f2,則 液 g f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