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壓強和液體壓強的方向問題,初二物理大氣壓強與液體壓強的知識要點

2022-04-08 14:22:07 字數 2264 閱讀 8564

1樓:白汀水

僅限於中學的知識確實很難說清楚。但你可以記住氣體和液體都是流體,流體有一個很重要的特性(固有的性質,你現在暫不必深究為什麼,為什麼是無窮盡的!)就是易流動性,流體要保持靜止,就要求只受壓力的作用,即垂直指向作用面上的力,流體的任一個面上不能有平行於流體表面上的作用力(切向力),如果有切向力(不管是多小),由於流體的易流性,流體就發生流動。

有了這個基礎知識後,我們再來看靜止的流體中的壓強:從流體中任意隔離出一個小正方體,為簡單計,設上、下底平行於水面,質量力僅考慮重力,如果說只存在上下面的壓強(壓力)的話,你可以設想沿正方體的對角面剖開,對其中的一半(三稜柱)進行分析,這裡取含頂面的三稜柱,頂面受有一個向下的壓力,根據前面講到的流體性質,對角面上只能作用有一個垂直指向對角面上的壓力,這個壓力可以分解為水平的分壓力和豎直的分壓力,如果像你所說,正方體不存在前後左右的水平壓力的話,那對角面上的水平的分壓力就會使這個三稜體發生水平運動,這是與流體是靜止的條件相違背,這就反證了正方體的前後左右有水平的流體壓力存在。

2樓:匿名使用者

大氣壓強不是因為他的重力產生的,他的重量是幾乎可以忽略不計的,他的壓強來自於空氣分子的無規則運動撞擊容器內壁產生壓力的,所以在各個方向上的效果都是一樣的,液體也是的,不過因為液體重量比空氣大多了,所以就有壓強跟深度有關係的現象

3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巨集觀上理解,因為是流體。

微觀上說,和樓上的兄弟所說一樣。

液體傳遞的大氣壓強方向是怎樣?如果液體內部有一點a,那麼點a除所受的液體壓強外,所受氣體壓強方向是?

4樓:星空物理教研室

a下方沒有氣體,所以沒有大氣壓強。

而你說a的壓強是液體壓強加上氣體壓強,是因為氣體壓強通過液體傳遞過來的。a點壓強也是各個方向都有。

對於b點,液體壓強為零,只有氣體壓強。方向也是各個方向都有,且各個方向上的壓強大小相等。

c點只有氣體壓強。各個方向上的壓強大小相等。

5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把各點想象為一個充滿氣體的氣球 首先氣球內外氣壓是平衡的 這樣的話你就比較容易分析了 有點概念混淆

初二物理大氣壓強與液體壓強的知識要點

6樓:豔陽在高照

⒈壓強p:物體單位面積上受到的壓力叫做壓強。

壓力f:垂直作用在物體表面上的力,單位:牛(n)。

壓力產生的效果用壓強大小表示,跟壓力大小、受力面積大小有關。

壓強單位:牛/米2;專門名稱:帕斯卡(pa)

公式: f=ps 【s:受力面積,兩物體接觸的公共部分;單位:米2。】

改變壓強大小方法:①減小壓力或增大受力面積,可以減小壓強;②增大壓力或減小受力面積,可以增大壓強。

⒉液體內部壓強:【測量液體內部壓強:使用液體壓強計(u型管壓強計)。】

產生原因:由於液體有重力,對容器底產生壓強;由於液體流動性,對器壁產生壓強。

規律:①同一深度處,各個方向上壓強大小相等②深度越大,壓強也越大③不同液體同一深度處,液體密度大的,壓強也大。 [深度h,液麵到液體某點的豎直高度。]

公式:p=ρgh h:單位:米; ρ:千克/米3; g=9.8牛/千克。

⒊大氣壓強:大氣受到重力作用產生壓強,證明大氣壓存在且很大的是馬德堡半球實驗,測定大氣壓強數值的是托裡拆利(義大利科學家)。托裡拆利管傾斜後,水銀柱高度不變,長度變長。

1個標準大氣壓=76釐米水銀柱高=1.01×105帕=10.336米水柱高

測定大氣壓的儀器:氣壓計(水銀氣壓計、盒式氣壓計)。

大氣壓強隨高度變化規律:海拔越高,氣壓越小,即隨高度增加而減小,沸點也降低。

7樓:來自馬來西亞雅量非凡的南瓜子

多填練習多思考是學生學物理的不二法門

(2013?衢州)週末,小明在家裡利用礦泉水瓶做了有關大氣壓強和液體壓強的實驗(如圖).實驗一:在礦泉

8樓:匿名使用者

(1)在礦泉水瓶中bai裝滿水du

,用紙片蓋住瓶口後倒置zhi,紙dao片不會落下:再將版礦泉水瓶瓶口朝左、朝權

右等方向放置,紙片都不會落下.該現象說明了大氣有壓強且朝各個方向都有壓強;

(2)在礦泉水瓶側壁開三個同樣大小的孔,用手指堵住小孔往瓶中注滿水.放開手指,觀察到水從小孔射出,小孔的位置越低,射出的水越急.該現象說明了水對容器側壁的壓強隨著深度的增加而增大.

故答案為:大氣有壓強且朝各個方向都有壓強;水對容器側壁的壓強隨著深度的增加而增大.

物理大氣壓問題,物理大氣壓強

你好!不能。因為我們吸食牛奶,是通過使吸管兩端產生壓強差,從而使牛奶在這個壓強差的作用下,通過吸管被我們吸食。如果沒有大氣壓,這個壓強差就無法產生。望。不能,我能能牛奶是因為吸氣時,吸管內氣體壓強減小,在外界大氣壓作用下,把牛奶壓到管內的。如果沒有大氣壓,這個作用則不存在,所以,無法吸到嘴裡了。不能...

真空的壓強是大氣壓嗎,真空和一個大氣壓之間的壓力?

不懂別亂說 托裡實驗中的是大氣壓 水是密封作用 宇宙是真空,沒有大氣哪來的大氣壓.托裡實驗裡一端是真空一端是大氣 是因為水的重力產生的一種真空 並不是大氣壓產生的。宇宙是真空 為什麼不是大氣壓產生的啊 相對壓強,真空壓強,絕對壓強關係?關係 真空壓強 相對壓強 絕對壓強。相對壓強 以當時當地大氣壓強...

大氣壓力怎麼算啊,物理大氣壓強有公式嗎?

大氣壓計算 通常有平衡條件法和牛頓運動定律法 公式只是粗略計算 而且有時測的值不準,一切都應以實際為準 1 在托裡拆利測出了氣壓後,人們通過公式p f s,求出了在單位面積上的空氣有多少的質量。再套用空氣的密度,求出體積,再除以質量,即可知道地面至大氣圈頂部的距離。2 已知 氣體體積 物質的量 絕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