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列顛群島自然地理環境特徵,廣東自然地理環境特徵和人文地理環境特徵

2021-05-30 19:19:15 字數 5939 閱讀 2500

1樓:瑪格麗特醬

海岸綿長曲折,海灣深入內陸,多良港。海洋性氣候。最冷1月平均氣溫3℃,因受北大西洋暖流影響,冬季較同緯度地區暖和;最熱7、8月氣溫自北向南為13—18℃。

降水集中在秋冬,以西部山區為多。主要河流有塞文、泰晤士、特蘭特、烏斯等河。東部寬廣的北海大陸架,是西歐最大的油、氣儲藏地,也是世界著名漁場之一。

群島上有兩個國家:英國與愛爾蘭。

廣東自然地理環境特徵和人文地理環境特徵

2樓:王王王小六

一、自然地理環境特徵:

1、廣東省地處中國大陸最南部。東鄰福建,北接江西、湖南,西連廣西,南臨南海,珠江口東西兩側分別與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接壤,西南部雷州半島隔瓊州海峽與海南省相望。

2、全境位於北緯20°13′~25°31′和東經109°39′~117°19′之間。全省陸地面積為17.98萬平方公里,約佔全國陸地面積的1.

87%;其中島嶼面積1592.7平方公里,約佔全省陸地面積的0.89%。

3、全省沿海共有面積500平方米以上的島嶼759個,數量僅次於浙江、福建兩省,居全國第三位,另有明礁和幹出礁1631個。全省大陸岸線長3368.1公里,居全國第一位。

4、廣東省山脈大多與地質構造的走向一致,以北東―南西走向居多,山脈之間有大小谷地和盆地分佈。平原以珠江三角洲平原最大,潮汕平原次之,此外還有高要、清遠、楊村和惠陽等沖積平原。臺地以雷州半島―電白―陽江一帶和海豐―潮陽一帶分佈較多。

5、廣東省屬於東亞季風區,從北向南分別為中**帶、南**帶和熱帶氣候,是中國光、熱和水資源最豐富的地區之一。洪澇和乾旱災害經常發生,颱風的影響也較為頻繁。春季的低溫陰雨、秋季的寒露風和秋末至春初的寒潮和霜凍,也是廣東多發的災害性天氣。

二、人文地理環境特徵:

1、2023年以來,廣東在全國率先實行改革開放政策,促進了經濟快速協調發展,已成為中國第一經濟大省,經濟最發達、具市場活力和投資吸引力的地區之一,珠江三角洲地區已經成為世界知名的加工製造出口基地,是世界產業轉移的首選地區之一 。

2、廣東文化源遠流長,是嶺南文化的主體。在中華民族文化的發展史上居於重要地位,起著重要作用。是中華民族燦爛文化中最具特色和活力的地域文化之一。

3、嶺南文化由本根文化(即語言認同文化)、百越文化(即固有的本土文化)、中原文化(即南遷的中原漢文化)、海外文化(即舶來的域外文化)四部分組成,其內涵豐富多彩。

4、廣東文化涵蓋嶺南建築、嶺南園林、嶺南畫派、戲曲**、工藝美術、民俗節慶、宗教文化、飲食文化、語言文化、僑鄉文化等眾多內容。從地域上又分為廣府文化、廣東客家文化和潮汕文化。

5、廣東語言狀況複雜,除粵北、粵東、粵西有瑤語、壯語、畲語、標話及歸屬不明的漢方言舊時正話、軍話、韶州土話(粵北土話)等,主要流行3種保留了豐富的古漢語特點、又各有特色的漢語方言廣東本土漢語方言粵語(包括能古話)、客家語(包括涯話)、閩語。

擴充套件資料

廣東省行政規劃特徵為:

1、廣東省下轄21個地級市,劃分為珠三角、粵東、粵西和粵北四個區域,其中珠三角:廣州、深圳、佛山、東莞、中山、珠海、江門、肇慶、惠州;粵東:汕頭、潮州、揭陽、汕尾;粵西:

湛江、茂名、陽江、雲浮;粵北:韶關、清遠、梅州、河源。

2、廣東省轄市當中,廣州是國家中心城市 ,深圳為計劃單列市,深圳、珠海和汕頭為經濟特區,廣州和湛江為中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

3、廣東省下分122個縣級行政區,包括65個市轄區、20個縣級市、34個縣、3個自治縣。其中佛山市順德區被廣東省為省直管縣試點,對順德區實行省直接管理縣財政體制。順德區享有地級市的行政執法許可權,並將接受廣東省的直接考核,分數單列。

3樓:見證成長

廣東自然地理供參考

【位置、範圍和麵積】 廣東省地處中國大陸最南部。東鄰福建,北接江西、湖南,西連廣西,南臨南海,珠江口東西兩側分別與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接壤,西南部雷州半島隔瓊州海峽與海南省相望。全境位於北緯20°09′~25°31′和東經109°45′~117°20′之間。

全省陸地面積為17.98萬平方公里,約佔全國陸地面積的1.85%;其中島嶼面積1592.

7平方公里,約佔全省陸地面積的0.89%。全省沿海共有面積500平方米以上的島嶼759個,數量僅次於浙江、福建兩省,居全國第三位。

另有明礁和幹出礁1631個。全省大陸岸線長3368.1公里,居全國第一位。

按照《聯合國海洋公約》關於領海、大陸架及專屬經濟區歸沿岸國家管轄的規定,全省海域總面積41.9萬平方公里。

【地貌】 廣東受地殼運動、巖性、褶皺和斷裂構造以及外力作用的綜合影響,地貌型別複雜多樣,有山地、丘陵、臺地和平原,其面積分別佔全省土地總面積的33.7%、24.9%、14.

2%和21.7%,河流和湖泊等只佔全省土地總面積的5.5%。

地勢總體北高南低,北部多為山地和高丘陵,最高峰石坑崆海拔1902米,位於陽山、乳源與湖南省的交界處;南部則為平原和臺地。全省山脈大多與地質構造的走向一致,以北東—南西走向居多,如斜貫粵西、粵中和粵東北的羅平山脈和粵東的蓮花山脈;粵北的山脈則多為向南拱出的弧形山脈,此外粵東和粵西有少量北西—南東走向的山脈;山脈之間有大小谷地和盆地分佈。平原以珠江三角洲平原最大,潮汕平原次之,此外還有高要、清遠、楊村和惠陽等沖積平原。

臺地以雷州半島—電白—陽江一帶和海豐—潮陽一帶分佈較多。構成各類地貌的基岩岩石以花崗岩最為普遍,砂岩和變質岩也較多,粵西北還有較大片的石灰岩分佈,此外區域性還有景色奇特的紅色巖系地貌,如著名的丹霞山和金雞嶺等;丹霞山和粵西的湖光巖先後被評為世界地質公園;沿海數量眾多的優質沙灘以及雷州半島西南岸的珊瑚礁,也是十分重要的地貌旅遊資源。沿海沿河地區多為第四紀沉積層,是構成耕地資源的物質基礎。

【氣候】 廣東屬於東亞季風區,從北向南分別為中**帶、南**帶和熱帶氣候,是全國光、熱和水資源最豐富的地區之一。從北向南,年平均日照時數由不足1500小時增加到2300小時以上,年太陽總輻射量在4200~5400兆焦耳/平方米之間,年平均氣溫約為19℃~24℃。全省平均日照時數為1745.

8小時、年平均氣溫22.3℃。1月平均氣溫約為16℃~19℃,7月平均氣溫約為28℃~29℃。

廣東降水充沛,年平均降水量在1300~2500毫米之間,全省平均為1777毫米。降雨的空間分佈基本上也呈南高北低的趨勢。受地形的影響,在有利於水汽抬升形成降水的山地迎風坡有恩平、海豐和清遠3個多雨中心,年平均降水量均大於2200毫米;在背風坡的羅定盆地、興梅盆地和沿海的雷州半島、潮汕平原少雨區,年平均降水量小於1400毫米。

降水的年內分配不均,4~9月的汛期降水佔全年的80%以上;年際變化也較大,多雨年降水量為少雨年的2倍以上。

洪澇和乾旱災害經常發生,颱風的影響也較為頻繁。春季的低溫陰雨、秋季的寒露風和秋末至春初的寒潮和霜凍,也是廣東多發的災害性天氣。

人文地理 ((((一一一一

這個就自己點了看吧!

介紹一下英國的自然地理環境和人文方面情況

4樓:匿名使用者

英國全稱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由英格蘭、蘇格蘭、威爾士和北愛爾蘭組成聯合王國,統於一個****和國家元首。英國於歐洲西北面,位於大不列顛群島。英國是世界第一個工業化國家,一個有多元文化和開放思想的社會。

英國在18世紀至20世紀早期是世界最強大的國家,經過兩次世界大戰後到了20世紀下半葉大英帝國崩潰,失去昔日的榮光。不過,現在英國仍是一個在世界範圍內擁有巨大影響力的舉足輕重的政治、經濟、文化以及軍事的世界強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其對安理會議案有否決權。

倫敦是歐洲最大和全球最為領先的城市。

中文名稱: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 英文名稱: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 簡稱:

英國 所屬洲:歐洲 首都:倫敦 主要城市:

利物浦,曼徹斯特,伯明翰等 國歌:《天佑女王》 國家**:gbr 官方語言:

英語貨幣:英磅 時區:utc+0(夏時制:

utc+1) 政治體制:議會制君主立憲制 國家領袖:伊麗莎白二世,戴維·卡梅倫人口數量:

62,262,000(2023年) 人口密度:255.6人/平方公里(2023年) 主要民族:

英格蘭人,蘇格蘭人,愛爾蘭人主要宗教:新教國土面積:244,820平方公里 水域率:

1.34% gdp總計:2.

452萬億美元(2023年) 人均gdp:38,891美元(2023年) 國際**區號:+44 國際域名縮寫:.

uk 道路通行:靠左駕駛 國家格言:天有上帝,我有權利 國花:

玫瑰 暱稱:日不落英帝國 吉尼係數:0.

34(2023年) 人類發展指數:0.863(非常高,2023年)

地理英國位於歐洲,是由不列顛島(包括英格蘭、蘇格蘭、威爾士)以及愛爾蘭島東北部的北愛爾蘭和周圍5500個小島(海外領地)組成。地理位置北緯50°~58°東經2度到西經7度,屬溫帶海洋性氣候。英國本土位於歐洲大陸西北面的不列顛群島,被北海、英吉利海峽、凱爾特海、愛爾蘭海和大西洋包圍。

24.41萬平方公里(包括內陸水域),英格蘭地區13. 04萬平方公里,蘇格蘭7.

88萬平方公里,威爾士2. 08萬平方公里,北愛爾蘭1. 36萬平方公里。

位於歐洲西部的島國。隔北海、多佛爾海峽、英吉利海峽與歐洲大陸相望。它的陸界與愛爾蘭共和國接壤。

海岸線總長11450公里。全境分為四部分:英格蘭東南部平原、中西部山區、蘇格蘭山區、北愛爾蘭高原和山區。

河流  塞文河(severn river)是英國最長的河流,河長338公里,發源於威爾士中部河道呈半圓形,流經英格蘭中西部,注入布里斯托海峽。泰晤士河(thames river)是英國的第二大河,也是英國最重要的河流,全長336公里。

氣候  屬溫帶海洋性氣候。英國受盛行西風控制,全年溫和溼潤,四季寒暑變化不大。溫帶落葉闊葉林帶。

通常最高氣溫不超過32℃,最低氣溫不低於-10℃,平均氣溫1月4~7℃,7月13~17℃。年平均降水量約1000毫米。北部和西部山區的年降水量超過2000毫米,中部和東部則少於800毫米。

每年二月至三月最為乾燥,十月至來年一月最為溼潤。

資源  英國主要的礦產資源有煤、鐵、石油和天然氣。硬煤總儲量1,700億噸。鐵的蘊藏量約為38億噸。

西南部康沃爾半島有錫礦。在柴郡和達臘姆蘊藏著大量石鹽。斯塔福德郡有優質粘土。

康沃爾半島出產白粘土。奔寧山脈東坡可開採白雲石。蘭開夏西南部施爾德利丘陵附近蘊藏著石英礦。

在英國北海大陸架石油蘊藏量約在10~40億噸之間。天然氣蘊藏量約在8600~25,850億立方米左右。

人文英國(the united kingdom)英國是一個具有多元文化和開放思想的國家。英國的藝術、**、文化和飲食一直受到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國家的人民和民族習慣的影響,並與許多國家有著悠久而密切的聯絡。直到現在,它仍與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等英語國家保持著牢固的關係。

英國是歐盟成員國,25年來,在維護和發展歐盟與中國的關係方面,它是始終不渝和熱心的支持者。

英國是第

一、第二次世界大戰主要戰勝國,擁有核**和世界上第三的軍費開支,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對議案擁有否決權。英國為歐盟成員國、北約創始會員國、八大工業國組織成員國之

一、英聯邦成員國之

一、全球前七大經濟體、也是一系列國際組織如經合組織、世界**組織的一員。

英國是世界上第一個工業化國家,有許多科學發現和發明,如蒸汽機、青黴素、脫氧核糖核酸(dna)、多利羊和噴氣式發動機等等。世界第六大經濟體,是歐洲最大的金融中心。倫敦的金融市場吸引著世界各地的眾多公司來此利用英國的商業契機。

二百多年來,英國的各類學校和大專院校隨著該國舉世矚目的技術、工業和金融革命而發展起來。但是,其世界一流的教育歷史更為悠久,可追溯到12世紀牛津大學(1185)和劍橋大學(1209)成立的時代。

英國,全稱為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是位於歐洲西部的島國,包括英格蘭、蘇格蘭、威爾士、北愛爾蘭和其他一些小島。一年中英國景色最美的時間是5月和6月,萬紫千紅的各種花朵一起開放,十分適合旅行。當然,每一個季節都有自己獨特的魅力。

英國天氣多變,雨傘是必不可少的裝備。英國首都倫敦是國際大都市,有兩千多年的歷史。[1]

自然地理環境的差異性是什麼,自然地理環境的差異性是什麼

地理環境的地bai 域分du異規律 概念 自然地理環境整zhi 體及其組成要素dao往往在某個回確定方向上保答持特徵的相對一致性,而在另一個確定的方向上表現出差異性。表現特徵 各自然帶所處緯度位置和海陸位置不同 各有一定的熱量和水分組合。各有代表性的植被和土壤型別。各佔有一定的寬度,在地球上呈長條狀...

我國地勢特徵對我國自然地理環境和經濟發展的影響表現正確的是

我國地勢西高東低,呈階梯狀分佈,對河流的影響是使大部分河流自西向東流,對氣候的 影響是有利於海洋上的溼潤氣流深入內陸,形成降水,對水能的影響是在階梯的交界地帶,由於有巨大的落差而蘊藏著豐富的水能資源 故選項d符合題意 故選 d 這種地勢特徵對我國自然地理環境和經濟發展的影響表現為 a 有利於海洋上的...

請問廣東省的自然地理特徵是什麼,廣東自然地理環境特徵和人文地理環境特徵

廣東省山脈大多與地質構造的走向一致,以北東 南西走向居多,如斜貫粵西 粵中和粵東北的羅平山脈和粵東的蓮花山脈 粵北的山脈則多為向南拱出的弧形山脈,此外粵東和粵西有少量北西 南東走向的山脈 山脈之間有大小谷地和盆地分佈。平原以珠江三角洲平原最大,潮汕平原次之,此外還有高要 清遠 楊村和惠陽等沖積平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