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環境的差異性是什麼,自然地理環境的差異性是什麼

2021-04-28 23:18:24 字數 1926 閱讀 5703

1樓:皇族灬龍哥

地理環境的地bai

域分du異規律

概念:自然地理環境整zhi

體及其組成要素dao往往在某個回確定方向上保答持特徵的相對一致性,而在另一個確定的方向上表現出差異性。

表現特徵:各自然帶所處緯度位置和海陸位置不同①各有一定的熱量和水分組合。②各有代表性的植被和土壤型別。③各佔有一定的寬度,在地球上呈長條狀分佈。

分佈規律:①緯度地帶性:各自然帶沿著緯度變化的方向作有規律的更替,在低緯度和高緯度地帶表現更明顯,以熱量的變化為基礎。

②經度地帶性:各自然帶沿著經度變化的方向作有規律的更替,在中緯度大陸表現比較明顯,受水分條件影響較大。③垂直地帶性:

從山麓到山頂,自然景觀垂直變化;水熱狀況隨著高度的增加而變化。

非地帶性規律:自然帶受海陸分佈、地形起伏等因素的影響,表現出非地帶性分佈的現象。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地區所處的地理位置(海陸位置、緯度位置)不同啊引起氣候地形的差別,所以造成自然環境有很大的差別.

3樓:我是淘氣小丫頭

我國地形分為

一、二、三個階梯

每個地區的地形有所不通

不同地區所處的地理位置(海陸位置、緯度位置)不同啊引起氣候地形的差別,所以造成自然環境有很大的差別

4樓:黑色藍寒

緯度地帶性

經度地帶性(從沿海到內陸地帶性)

垂直地帶性

非地帶性----從地型,氣候,洋流等方面考慮

5樓:飄零的哀

緯度差異 經度差異 垂直高度差異 非地帶性差異 都加兩字:規律

什麼是自然地理環境的整體性和差異性

6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地理環境的兩個最基本特徵是整體性和差異性。地域差異是指全球陸地環境是統一的整體,它的不同地區,表現出極為顯著的地域性。

自然地理環境是由大氣、水、岩石、生物、土壤、地形等要素組成的,自然地理環境各組成要素之間是相互作用,相互影響的。陸地環境各要素相互聯絡、相互制約和相互滲透,構成地理環境的整體性。

地理環境的整體性主要表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地理要素間進行著物質與能量交換;

二是地理要素間相互作用產生新功能;

三是自然地理環境具有統一的演化過程,四是地理要素的變化會「牽一髮而動全身」。

7樓:高中專業生

地球表面組成自然地理環境的大氣、水、岩石、地貌、生物、和土壤等要素,通過大氣迴圈、水迴圈、生物迴圈和地質迴圈等物質運動和能量交換,彼此間發生著密切的相互聯絡和相互作用,從而形成了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這就是地理環境的整體性。地理環境的整體性表現在組成陸地環境各要素之間相互聯絡、相互制約和相互滲透,構成地理環境的整體性;陸地環境各要素不是孤立存在和發展的,而是作為整體一部分發展變化著的。在景觀上它們總是力求保持協調一致,與環境的總體特徵相統一;某一要素的變化會導致其他要素甚至整個環境的改變,具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作用;地理要素間相互作用產生新功能;自然地理環境具有統一的演化過程。

地球上不同的地區,由於所處的緯度位置和海陸位置不同,分別形成具有一定的熱量和水分組合。不同的氣候,又產生了與之相應的、有代表性的植被和土壤型別,從而形成了具有一定寬度、呈帶狀的陸地自然環境,如森林、草原和荒漠。這就是地理環境的差異性。

地理環境的差異性表現為由赤道向兩極的差異、由沿海向內陸的差異、山地的垂直地域差異和地方性差異規律。

8樓:匿名使用者

末世自然地理環境的整體性和差異性就是兩種不同的差和誤差

9樓:匿名使用者

整體性是說大環境的一致性,差異性是說小區域的特性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整體性是指整個生態圈的平衡把,至於差異性,應該是指每種環境的特性,就是區別。

不列顛群島自然地理環境特徵,廣東自然地理環境特徵和人文地理環境特徵

海岸綿長曲折,海灣深入內陸,多良港。海洋性氣候。最冷1月平均氣溫3 因受北大西洋暖流影響,冬季較同緯度地區暖和 最熱7 8月氣溫自北向南為13 18 降水集中在秋冬,以西部山區為多。主要河流有塞文 泰晤士 特蘭特 烏斯等河。東部寬廣的北海大陸架,是西歐最大的油 氣儲藏地,也是世界著名漁場之一。群島上...

決定中國自然地理環境差異的基本因素是A植被和氣候B氣候和地貌

b試題分析抄 我國地勢西高東低,呈 階梯狀分佈。受太陽輻射的影響,我國年平均氣溫的分佈由南向北遞減 受海陸位置的影響,年降水量的分佈由東南向西北遞減。綜合地形 氣候兩大要素,可以把我國分為三大自然區。正確答案選b。點評 本題難度較小。要求學生熟練掌握我國三大自然區劃分的依據。三大自然區差異比較 東部...

自然地理與資源環境就業前景,學了自然地理與資源環境這個專業具體以後做什麼?這個專業怎麼樣?

自然地理與資源環境業培養具備自然地理與資源環境的基本理論 知識和技能,具有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接受嚴格科學思維和訓練和良好的專業技能訓練,具有一定的開展科學研究的能力。立足於地球表層特徵及其變化 自然資源管理 環境保護 3s技術,能在企事業單位從事自然地理過程 環境變化研究和資源管理 環境保護或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