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中國自然地理環境差異的基本因素是A植被和氣候B氣候和地貌

2021-04-14 12:41:07 字數 5029 閱讀 5111

1樓:忘卻先冠

b試題分析抄:我國地勢西高東低,呈**階梯狀分佈。受太陽輻射的影響,我國年平均氣溫的分佈由南向北遞減;受海陸位置的影響,年降水量的分佈由東南向西北遞減。

綜合地形、氣候兩大要素,可以把我國分為三大自然區。正確答案選b。

點評:本題難度較小。要求學生熟練掌握我國三大自然區劃分的依據。

三大自然區差異比較

東部季風區

西北乾旱半乾旱區

青藏高寒區

地形平原、丘陵為主

內陸高原、盆地

高原 氣候

熱帶、**帶、溫帶三類季風氣候

溫帶大陸性氣候

高原氣候

植被、土壤

森林土、耕作土

草原、荒漠

高寒草原、寒漠、凍土

水文水網密、流量豐

鹹水湖、季節河

鹹水湖很多

農業種植業、水產業、林業

灌溉農業、綠洲農業、畜牧業

河谷農業、遊牧業

人口密集稀最稀

城市多、密、大

少、稀、小

最少、最稀

中國的自然地理環境

中國地理環境和自然地理環境各有什麼特點

2樓:建之愚衍

中國氣候較好,有世界最大的高原氣候,大部分是北溫帶,東西跨度長,晝夜時差大,但是無論是地理位置,還是緯度位置,都非常優越。

讀中國四大地理分割槽及相關資料圖,回答下列問題: (1)a地區最主要的自然環境特徵是_____________。(2

3樓:手機使用者

(1)乾旱

(2)秦嶺—淮河

(3)藏族

(4)夏季高溫多雨 冬季寒冷乾燥

(5)c

試題分析:

(1)根據其地理位置可知,a地位於我國西北地區,乾旱是我國西北地區主要自然特徵。

(2)b地位於我國北方,c地位於我國南方地區。秦嶺-淮河線是我國四大區域中南方地區與北方地區的分界線。

(3)根據地理位置可知,d地位青藏地區,是我國藏族的主要聚居地區。

(4)北京市位於我國北方,屬於溫帶季風氣候,根據圖中的氣溫曲線和降水柱狀圖分析北京的氣候特徵為: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5)根據圖示可知,圖中描述的區域為江南水鄉,河道縱橫,江河密佈是其特點,故最可能出現在我國南方地區。

點評:我國的四大地理單元北方地區、南方地區、西北地區、青藏地區。各區域特徵顯著。西北地區突出的特徵是乾旱;青藏地區突出的特徵是高寒。

說明季風的型別及成因,並分析說明季風氣候對中國自然地理環境特徵和地域分異的影響?(求詳解,禁copy)

4樓:匿名使用者

季風是bai由海陸分佈、du大氣環流、大陸地形等zhi因素造成的,以一dao年為版

週期的大範圍對流現象。權

亞洲地區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季風區,其季風特徵主要表現為存在兩支主要的季風環流,即冬季盛行東北季風和夏季盛行西南季風,並且它們的轉換具有暴發性的突變過程,中間的過渡期實短。

自然地理環境

包括1, 氣候:季風使我國副熱帶地區沒有形成熱帶荒漠 而形成**帶季風氣候,雨熱同期

2。河流,我國季風區的河流大多是外流河

3。地形; 由於季風,所以河流徑流量比較大,所以在東部沿海形成平原4。自然帶:我國東部地區都是森林

地域分異;季風區降水豐富,而非季風區乾旱。

5樓:匿名使用者

熱帶季風,**帶季風,溫帶季風,成因有兩種,海陸熱力性質差異,氣壓帶和風帶的季節移動,季風使中國降水,河流,植被,等出現了東部季風區和西部乾旱半乾旱區的巨大差異

6樓:啦啦啦

熱帶來季風

受海陸熱力

性質差異自和氣壓帶風帶季節移動的影響

**帶季風、溫帶季風 主要是收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影響中國有三大自然分割槽:東部季風區,西北乾旱半乾旱區,青藏高寒區東部季風區是夏季風可以到達的區域,冬季風也可以到達。以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巴顏喀拉山、岡底斯山為界

非季風區是長期盛行單一風向的地區,如西北乾旱半乾旱區,青藏高寒區,全年盛行冬季風。

從沿海向內陸的地域分異(水分),從赤道向兩極的地域分異(熱量),造成氣候、水文、生物、土壤、地貌的不同

7樓:匿名使用者

季風有熱帶季風氣

候 **帶季風氣候 溫帶季風氣候 三種,成因有兩個:海陸專熱力性質差異(主要原因屬);氣壓帶,風帶的季節性移動。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根據是否受季風氣候影響 可將中國劃分為季風區和非季風區

8樓:裴寧

溫帶季風氣候.**帶季風氣候.熱帶季風氣候.

中國歷史地理環境有哪些基本特點?

9樓:愁落凡塵

中國文化產生和發展的地理生態環境,是指中國進入文明社會以來的整個歷史時期的地理環境,即歷史地理環境。地理環境包括兩個主要方面:自然地理環境和人文地理環境。

一般說來,自然地理環境,如氣候、地形、地貌、水文、植被、海陸分佈等,發展變化的速度比較緩慢,有時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才能為人們所覺察。但在某些階段和某些區域性地區自然地理環境的變化也可能發生得非常迅速,非常劇烈,造成巨大的影響。人文地理環境,如疆域、政區、民族、人口、文化、城市、交通、農業、牧業等方面,發展變化的速度比自然地理因素髮展變化的速度要快得多。

當然,這兩方面的是相互作用,不能截然分開的。

1、疆域、政區

自秦至清的疆域範圍,以鴉片戰爭前的清疆域為極盛。秦漢實行郡縣制,唐朝逐漸演變為道-州-縣**制,宋朝主要為路-州-縣**制,元朝實行行省制,明清沿襲,基本形式為省-府-縣。

2、民族、人口

中國曆來是多民族國家,各族共同締造中國,中國領土也由各民族共同開拓和鞏固。公元初已有6000多萬人口,幾經起落,至19世紀中葉達4.3億。人口分佈極不均衡,遷移頻繁,移民眾多。

3、地形、地貌

一些湖泊消失,或發生巨大變化;水道、水系的變遷,如黃河改道,海河水系形成;海陸變遷,一些沿海地區陸續成陸,另一些地區又淪入大海;黃土高原水土流失,地貌破碎;沙漠擴大或範圍變動等。

4、氣候

溫度變遷,有過多次反覆,由寒轉暖,又由暖轉寒;溼潤狀況的變遷,由溼潤而逐漸乾燥,旱情增加。

10樓:順寒

我國自然環境的特點,最突出的是:

1)季風影響顯著,範圍廣闊。季風環流使東亞大氣執行發生明顯改變,也大大改變了氣候要素的組合形式與分佈規律。季風的強弱和影響的範圍,各年不同,各月不同,但季風在一年中的交替和南北推移,對我國自然景觀的形成和發展起著重要的作用。

我國東部和西部的差異以及東部季風區自然地帶的南北遞變,在很大程度上受季風的控制。我國**帶有著廣闊的面積,從南到北跨緯度12°之多,我國的**帶植物在世界同類植物中所佔面積也最大。廣大**帶地區不像世界同緯度許多地區那樣表現為荒漠或草原,由於受季風的影響,在高溫季節降水豐沛,氣候溫暖溼潤,成為世界上著名的農業發達地區。

2)地形複雜,高原、山地和丘陵佔有很大比重。青藏高原雄踞我國西部,高原上聳立著許多著名的高大山系,位於中尼邊境的珠穆朗瑪峰,海拔8848.13米,是世界第一高峰。

海拔在3000米以上的高山高原,佔國土面積的25%。我國東部有廣闊的平原,其間也散佈著許多中山、低山和丘陵。在自然地域分異中,水平地帶與垂直地帶犬牙交錯。

不同水平地帶內的山地各具不同的垂直帶結構,從而加深了我國自然條件的複雜性和多樣性,使我國自然地域分異具有世界罕見的獨特性。特別是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 500米,面積約為國土總面積的1/4。它的存在極大地破壞了通常的水平地帶結構。

高原上的土壤、植被既與同緯度低海拔的水平地帶不同,屬於垂直地帶性的高寒型別,又與同緯度的山地土壤植被有明顯區別。而型別相似的土壤植被在高原上分佈的海拔界限也遠比同緯度的山地為高,植被的旱生性也比同緯度的山地強烈。

3)獨特的自然發展歷史,土壤、生物資源豐富。在我國,某些從地質時期(主要是新生代)承襲下來的因素,在現代自然界中仍具有相當重要的作用。由於第四紀冰川作用遠沒有歐洲、北美同緯度地區那樣廣泛、強烈,生物演化受到的影響較少,所以生物種屬(包括特有種屬)特別繁多,地理成分複雜,分佈亦比較混雜。

古代紅色風化殼分佈範圍很廣,主要分佈在長江以南,但甚至在大興安嶺還可見到。在現代土壤中也可能反映古代紅色風化殼的殘留特徵。對歷史過程中遺留下來的許多自然痕跡,必須和現代自然過程比較才能獲得合理的解釋。

4)人類活動使自然界發生深刻的變化。我國歷史悠久,長期的人類活動在很大程度上加速或延緩了自然景觀的演變過程,強烈地改變著自然面貌。

幾千年來,我國勞動人民開墾草原,砍伐森林,疏幹沼澤,圩湖築垸,圍海造田,修塘築堰,開河修渠,在祖國大地上開拓了十多億畝耕地,培育了許多作物和牲畜品種,建成了都江堰、大運河等馳名中外的水利工程。解放以來,廣大人民群眾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發展生產,改造山河,使過去經常氾濫成災的黃河、淮河、海河等重要江河得到了治理,修建了許多水庫、分洪、滯洪和水利樞紐工程,發揮了防洪、灌溉、發電、運輸等多方面的綜合水利效益。營建了大面積防風固沙林與海防林,為國民經濟建設作出重要貢獻,同時也使祖國的自然面貌發生重大變化。

但是,人與自然環境的關係是複雜的,在利用自然的過程中,由於帶有不同程度的盲目性,也使生態系統的平衡遭到破壞,從而導致自然環境的惡化。例如,黃土高原水土流失嚴重,生產力低下,固然有其自然因素,但和歷史上砍伐森林、濫墾草原、破壞植被等人為因素也直接關聯。嚴重的水土流失,又引起黃河下游的河流演變與洪水氾濫,造成華北平原的旱、澇、鹽、鹼、風沙的危害。

烏蘭布和沙漠、毛烏素沙地和渾善達克、科爾沁等地沙丘的出現,也是人類活動破壞草原使草場退化,風沙漫延的結果。不合理的砍伐,過度的捕獵,使森林資源、野生動物大為減少,甚至絕跡。二三百年前祁連山「野牛出飲,數以千計」的情景,已不復見。

大興安嶺的黑貂、麋鹿(又名四不象,elaphurus dividianus)也已絕跡。我國林木種類豐富,但森林覆被率只有12.98%,和世界許多國家相比,和經濟建設對木材的需求相比,仍然有很大的差距

11樓:匿名使用者

西高東低,地勢呈**階梯分部!河流多自西向東流.

中國地形複雜多樣,西部多高大山脈,西南喀斯特地貌广部,西北部多荒漠.

東部多平原,東南部多為丘陵,地壤為呈酸性的磚紅壤. 東北黑土地土壤肥沃.

自然地理環境的差異性是什麼,自然地理環境的差異性是什麼

地理環境的地bai 域分du異規律 概念 自然地理環境整zhi 體及其組成要素dao往往在某個回確定方向上保答持特徵的相對一致性,而在另一個確定的方向上表現出差異性。表現特徵 各自然帶所處緯度位置和海陸位置不同 各有一定的熱量和水分組合。各有代表性的植被和土壤型別。各佔有一定的寬度,在地球上呈長條狀...

不列顛群島自然地理環境特徵,廣東自然地理環境特徵和人文地理環境特徵

海岸綿長曲折,海灣深入內陸,多良港。海洋性氣候。最冷1月平均氣溫3 因受北大西洋暖流影響,冬季較同緯度地區暖和 最熱7 8月氣溫自北向南為13 18 降水集中在秋冬,以西部山區為多。主要河流有塞文 泰晤士 特蘭特 烏斯等河。東部寬廣的北海大陸架,是西歐最大的油 氣儲藏地,也是世界著名漁場之一。群島上...

西班牙的地理環境,介紹一下西班牙的自然地理環境和人文方面情況

西班牙地勢以高原為主,間以山脈。海拔3718 米的穆拉森山為全國最高點。中部的梅塞塔高原是一個山脈環繞的閉塞性高原,約佔全國面積的3 5,平均海拔600米 800米。北有東西綿亙的坎塔布里亞山脈和比利牛斯山脈。比利牛斯山脈是西班牙與法國的界山,長430多公里,有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峰。西班牙的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