蟬蛻有什麼作用,蟬蛻有什麼功效與作用

2021-05-21 19:22:28 字數 4301 閱讀 7867

1樓:錢胖胖

蟬蛻是一味具有辛涼解表作用的中藥,是蟬羽化時蛻的殼,可在夏秋版季從樹枝上或樹權下采收。主要具有宣散風熱、透疹利咽、明目退翳以及祛風止痙的功效,臨床的具體應用如下:

1、蟬蛻可以宣散風熱,清利頭目,常與菊花配伍**風熱感冒或者溫病初起、發熱頭疼等證。還可以與胖大海、牛蒡子、桔梗等藥配伍**發熱、咽痛、喑啞等風熱鬱肺證;

2、蟬蛻具有辛散透疹作用,可用於麻疹初起疹出不透,經常與葛根、牛蒡子等同用,具有清涼辛散,助其透發的功效,還經常配伍白蒺藜、荊芥等疏風止癢的藥物,用於風疹或者風熱證導致的**瘙癢證等;

3、蟬蛻可以疏肝經風熱,以退目翳這麼一個功效,比如蟬花散,常配伍菊花、木賊等**肝經風熱、目赤、目翳、多淚等證;

4、蟬蛻具有較強的涼肝熄風、定驚止痙功效,常配伍全蠍、殭蠶、鉤藤等祛風止痙,用於**肝經風熱所致的小兒驚哭夜啼或者破傷風等證。需要注意本品性寒,除非是對其過敏,通常無其它禁忌症。

供參考,謝謝!

蟬蛻有什麼功效與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蟬蛻的作用:

1、抗驚厥:蟬蛻流浸膏,蟬蛻煎劑對注射破傷風毒素小鼠的死亡時間有推退的效果。蟬蛻散及五虎追風散(蟬蛻、明天麻、南星、硃砂、殭蠶、全蠍)煎劑能對抗小白鼠因士的寧,可卡因及煙礆引起的驚厥死亡。

部分消除煙礆引起的肌肉震顫,對由破傷風毒素引起的家兔破傷風,不論在與破傷風毒素注射同時給予,還是在全身性破傷風症狀發作後給予,均能使發病動物的存活時間延長。五虎追風散尚能尋抗卡地阿佐引起的驚厥死亡。

2、鎮靜作用 : 蟬蛻與五虎追風散均能攛制小白鼠的自由活動,與環己巴比妥納有協同作用;並能引起家兔活動減少,安靜,橫紋肌緊張度降低,翻正反射遲鈍等全身反應。

3、對神經節有阻斷作用,對腎上腺素能受體和乙醯膽礆降壓反應則無影響,蟬蛻醇浸液可能具有阻滯心肌p一受體的作用,給兔耳靜脈注射蟬蛻醇浸液60一250毫克/公斤劑量,能防止靜注垂體後葉素2單位/公斤,引起的急性缺血性心電圖攻變(tv一5及s—t段抬高),但對心率及q—t間期影響不顯著。

蟬蛻的功效:

1、風熱感冒

,溫病初起,咽痛音啞。本品甘寒清熱,質輕上浮,長於疏散肺經風熱以宣肺利咽、開音療啞,故風熱感冒,溫病初起,症見聲音嘶啞或咽喉腫痛者,尤為適宜。用治風熱感冒或溫病初起,發熱惡風,頭痛口渴者,常配伍薄荷、牛蒡子、前胡等藥,如《時病論》辛涼解表法。

**風熱火毒上攻之咽喉紅腫疼痛、聲音嘶啞,與薄荷、牛蒡子、金銀花、連翹等藥同用,如蟬薄飲(《中國當代名中醫祕驗方臨證備要》)。

2、麻疹不透,

風疹瘙癢。本品宣散透發,疏散風熱,透疹止癢,用治風熱外束,麻疹不透,可與麻黃、牛蒡子、升麻等同用,如麻黃散(《雜病源流犀燭》);用治風溼浸淫肌膚血脈,**瘙癢,常配荊芥、防風、苦蔘等同用,如消風散(《外科正宗》)。

3、目赤翳障。本品入肝經,善疏散肝經風熱而有明目退翳之功,故可用治風熱上攻或肝火上炎之目赤腫痛,翳膜遮睛,常與菊花、白蒺藜、決明子、車前子等同用,如蟬花散(《銀海精微》)。

4、急慢驚風,破傷風證。本品甘寒,既能疏散肝經風熱,又可涼肝息風止痙,故可用治小兒急慢驚風,破傷風證。**小兒急驚風,可與天竺黃、梔子、殭蠶等藥配伍,如天竺黃散(《幼科釋迷》)。

**小兒慢驚風,以本品配伍全蠍、天南星等,如蟬蠍散(《幼科釋迷》)。用治破傷風證牙關緊閉,手足抽搐,角弓反張,常與天麻、殭蠶、全蠍、天南星同用,如五虎追風散(廣州中醫學院主編《方劑學》引山西省史全恩家傳方)。

蟬蛻有什麼功效?

3樓:匿名使用者

蟬蛻是一種常用中藥,由於其抗驚厥、解熱、透疹作用明顯,故在現代臨床上常用於外感風熱、咳嗽音啞,麻疹透發不暢,風疹瘙癢,小兒驚癇、目赤、翳障、療瘡腫毒、破傷風等病證的**,但其性涼,而且可散風熱,故風寒及孕婦禁用。 蟬蛻是臨床上常用的昆蟲類藥物,我國明代中藥鉅著《本草綱目》對其藥用早有記載,在現代臨床應用的過程中,發現其對一些頑固性疾病具有較好的療效。蟬蛻為蜂科昆蟲黑蚱crgptotympana atrata fabricius羽化後的蛻殼1.

性寒、味甘,歸肺、肝經,具有疏風熱,透疹,明目退翳,息風止痙的作用2. 《本草綱目》曰:「治頭風眩運,**風熱,痘疹作癢,破傷風及療腫毒瘡,大人失音,小兒襟風天吊,驚哭夜啼,陰腫。

」藥理作用   1.鎮靜作用 動物實驗證明其有鎮靜作用,能使家兔活動減少,骨骼肌緊張度降低和翻正反射遲鈍。  2.

抗驚厥作用 可對抗因小鼠對士的寧、菸鹼等引起的驚厥、死亡。  3. 解熱作用 對於過期傷寒疫苗所致的發熱有一定的解熱作用。

作用以頭、腳為強,全蟬蛻為次之,蟬身較差。 4. 對泌尿系統的影響 本品配蘇葉、益母草能清除蛋白尿,恢復腎功能。

且有抗過敏作用。  5.透疹作用 可對痘疹病症疏熱透疹。

 6.其它 體外試驗對人子宮頸癌細胞培養株系jtc-26有抑制作用。對神經有阻斷作用。

蟬蛻有什麼功效

4樓:匿名使用者

可解表透疹,祛風止癢

麻疹、腥紅熱、風疹均屬風溫病範疇,早期若疹出不暢或疹期作癢均可用蟬蛻配葛根、薄荷、連翹、金銀花、荊芥等**,效果良好。

可熄風止痙,平喘止咳

中醫當中是通過熄風止痙來平喘止咳,經常用蟬蛻配合地龍、膽星、炙麻黃等藥材來**,效果是很好的。

可祛風除溼,利水消腫

小兒水疝即**鞘膜積液。小兒「肝常有餘」,多因哭鬧、驚恐,致肝氣逆亂、疏洩失常,氣機鬱滯,三焦氣化失司,水溼停聚循肝經積於**而發病。常用蟬衣30克,水煎外洗熱敷,一般外用3日可愈。

5樓:匿名使用者

蟬蛻是一種常用中藥,由於其抗驚厥、解熱、透疹作用明顯,故在現代臨床上常用於外感風熱、咳嗽音啞,麻疹透發不暢,風疹瘙癢,小兒驚癇、目赤、翳障、療瘡腫毒、破傷風等病證的**,但其性涼,而且可散風熱,故風寒及孕婦禁用。 蟬蛻是臨床上常用的昆蟲類藥物,我國明代中藥鉅著《本草綱目》對其藥用早有記載,在現代臨床應用的過程中,發現其對一些頑固性疾病具有較好的療效。蟬蛻為蜂科昆蟲黑蚱crgptotympana atrata fabricius羽化後的蛻殼1.

性寒、味甘,歸肺、肝經,具有疏風熱,透疹,明目退翳,息風止痙的作用2. 《本草綱目》曰:「治頭風眩運,**風熱,痘疹作癢,破傷風及療腫毒瘡,大人失音,小兒襟風天吊,驚哭夜啼,陰腫。

」藥理作用 1.鎮靜作用 動物實驗證明其有鎮靜作用,能使家兔活動減少,骨骼肌緊張度降低和翻正反射遲鈍。2.

抗驚厥作用 可對抗因小鼠對士的寧、菸鹼等引起的驚厥、死亡。3. 解熱作用 對於過期傷寒疫苗所致的發熱有一定的解熱作用。

作用以頭、腳為強,全蟬蛻為次之,蟬身較差。 4. 對泌尿系統的影響 本品配蘇葉、益母草能清除蛋白尿,恢復腎功能。

且有抗過敏作用。  5.透疹作用 可對痘疹病症疏熱透疹。

 6.其它 體外試驗對人子宮頸癌細胞培養株系jtc-26有抑制作用。對神經有阻斷作用

6樓:住校的我好悲慘

蟬蛻是中藥材

如果不能打風針的話

就可以有蟬蛻煮水喝治風氣。

7樓:匿名使用者

蟬蛻在中醫論理上是一味良好藥材,對聲帶發音撕啞,咽喉部不適煮湯喝有很好效果。

8樓:立yu春

一種中藥產品。親有什麼功效我也不是很清楚。咱在中藥局指定是有這種東西。可以要問那兒聯絡老中醫。

蟬蛻的功效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蟬蛻是蟬科昆蟲黑蚱的幼蟲羽化的時候脫了的殼,俗稱為蟲蛻、蟬皮等。蟬蛻是一味中藥材,一般可以在夏秋季節從地上或者樹上收集,除去泥沙晒乾。蟬蛻的功效與作用具體有以下幾個方面:

1、疏風清熱,蟬蛻甘寒清熱,能涼散風熱,常用於小兒感冒、發熱惡寒等;

2、透疹,蟬蛻具有清熱作用,主要的功效是疏風熱,所以可用於**發疹性的疾病,比如小兒急疹、風疹、麻疹等,常與牛蒡子、薄荷同用;

3、定驚解痙,蟬蛻可以用於破傷風、小兒驚風、夜啼等疾病,蟬蛻既能驅外風又能息內風;對於破傷風出現的四肢抽搐,可配合蠍子等同時服用;對於驚風、小兒夜啼出現的驚癇不安,可配合鉤藤同用,**效果比較顯著;

4、明目退翳,蟬蛻對於風熱所引起的目赤、翳障以及麻疹後的目生翳膜有明目退翳的作用,可以配合菊花、谷精草、白蒺藜等應用**;

5、利咽開音,蟬蛻用於咽喉腫痛以及音啞等症,適合於外感風寒患者出現的咽喉腫痛,因為蟬蛻具有疏風熱、利咽喉的作用,與薄荷、牛蒡子、連翹、菊梗、甘草配合,可以起到**效果;同時蟬蛻特別適合風邪鬱肺、肺氣失宣所引起的聲音嘶啞,有宣肺開咽的功效,常和菊枕、玉蝴蝶、胖大海等同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蟬蛻的功效與作用:疏散風熱,利咽,透疹,明目退翳,解痙。用於風熱感冒,咽痛音啞,麻疹不透,風瘮瘙癢,目赤翳障,驚風抽搐,破傷風。

11樓:匿名使用者

疏散風熱,利咽開音,透疹,明目退翳,息風止痙

蟬蛻有什麼功效,蟬蛻的功效是什麼

蟬蛻是一種常用中藥,由於其抗驚厥 解熱 透疹作用明顯,故在現代臨床上常用於外感風熱 咳嗽音啞,麻疹透發不暢,風疹瘙癢,小兒驚癇 目赤 翳障 療瘡腫毒 破傷風等病證的 但其性涼,而且可散風熱,故風寒及孕婦禁用。蟬蛻是臨床上常用的昆蟲類藥物,我國明代中藥鉅著 本草綱目 對其藥用早有記載,在現代臨床應用的...

蟬蛻有什麼藥用價值?具體說明,蟬蛻的藥用價值

中國藥材學 記載,金蟬有益精壯陽 止咳生津 保肺益腎 抗菌降壓 治禿抑癌專等作用。蟬蛻富屬 含甲克素,異黃質蝶呤 腺苷三磷酸酶,常用於 外感風熱 咳嗽音啞 咽喉腫痛 風疹瘙癢 目赤目翳 破傷風 小兒夜哭不止等症狀。中醫認為蟬蛻味鹹甘 性寒,可清熱 熄風 鎮驚。金蟬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蟬蛻對 胃病有很大...

蟬蛻實際上是蟬的什麼, 蟬蛻 是蟬的外骨骼嗎

幼蟲羽化時脫落的皮殼 蟬的幼蟲蛻的皮稱為 蟬蛻 能入藥 蟬蛻 實際上是蟬的 a b 角質鱗c 外骨骼d 以上都 蟬屬於昆蟲,其生殖發育屬於不完全 發育 身體的外面有外骨骼,可內以起到保護 支撐身體內容部柔軟器官的作用,還能減少體內水分的散失,有利於蟬的生活,但外骨骼不能隨著身體的長大而變大,所以會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