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參有什麼功效?苦參的功效與作用

2023-03-17 15:45:06 字數 2583 閱讀 7582

1樓:帳號已登出

苦參總的作用是清熱燥溼、祛風止癢、殺蟲利尿。溼熱一般是過食油膩食物、酗酒導致,溼熱會導致腹脹、噁心、嘔吐,清熱燥溼是**溼熱病症的常用治法,可單用苦參煎服。**瘙癢、麻風病在中醫認為是風邪導致的,苦參有祛風止癢作用,下肢**瘙癢一般跟溼熱有關,可以用本品洗浴。

中醫認為肺主一身之氣,溼熱會導致全身氣機不暢,肺位最高,以下降為順,溼熱蘊結會導致小便不利,苦參有顯著的清熱利尿作用。現代藥理研究認為本品對心臟有明顯抑制作用,使用可減慢心率,對心率失常也有改善作用。

2樓:海鹽幻想

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這邊馬上您的問題請您稍等一下哦。

您好,這邊您的問題。苦參性寒,有清熱解毒的作用,可以涼血、瀉火、祛風,幫助溼熱瀉痢,對於女性的帶下瘙癢以及男性的陰腫滑精均有一定的**效果。苦參歸大腸、膀胱經,可以**小便不利,尤其是妊娠引起的小便不利,能夠起到利尿的作用,同時還具有一定的降壓效果。

另外,苦參還具有殺疥蟎的作用,疥癬患者用苦參煎水後清洗**,不僅能夠殺除疥蟎,還能減輕**瘙癢的症狀。希望能夠幫助到您,祝您生活愉快。

滿意的話可以給一個贊哦非常感謝。

提問。可以口服,能幫助去癬嗎?

苦參中含有的苦參鹼對**牛皮癬有一定效果。

其他的癬應該不行。

提問。水煎呀 還是涼泡 對牛皮癬有效。

自制苦參湯內服外用**牛皮癬。自制苦參湯的做法也比較簡單,就是直接去藥店購買中藥材,苦參、炙黨參、炙黃芪、辛荑花、五味子等幾味中藥加水煎服,分2次服下。這是苦參湯內服**牛皮癬的方法,外用苦參湯**牛皮癬的方法也很簡單。

就是將藥汁放涼然後直接塗抹在患處,相對來說,內服外用苦參湯**牛皮癬的效果會更好,再一個苦參湯屬於中藥製劑,對患者的身體***也比較小。

用水煎吧。外用也可以哦。

提問。謝謝。

沒事幫助您是我們的職責滿意的話可以給一個贊哦非常感謝。

提問。給你五星。

非常感謝祝您生活愉快。

3樓:網友

苦參具有清熱燥溼,殺蟲,利尿功效。

苦參的功效與作用

4樓:網友

苦參:《綱目》:「苦以味名,參以功名,槐以葉形名也」;因其莖葉頗似槐,又稱「山槐」。豆科植物苦參的根,清熱燥溼,殺蟲,利尿。

苦參有什麼作用

5樓:蘇樂學姐

苦參的作用:

1、苦參多用於**自身免疫病、過敏性疾病引起的皮疹、紅斑,**疾病,苦參是一味重要的免疫抑制藥。其藥力和***相比一些西藥要弱,常與其它中草藥配伍。

2、中醫辨證有溼熱瘀滯、肝氣鬱結、肝脾兩虛等情況,**肝炎的重要藥物苦參鹼是從山豆根中提取的,苦參所含的是苦參鹼的衍生物。苦參水煎服能**肝炎,常與疏洩肝鬱和養肝健脾等結合。

3、苦參能抑制細胞增殖,是一味重要的抗癌中草藥,可與七葉一枝花、南星、半夏等同用。其抗癌的作用機制類似絲裂黴素,但藥力和***遠遠不如絲裂黴素。

4、苦參通過興奮β受體,解除支氣管痙攣及抑制抗體和慢反應物質的釋放而產生平喘作用的,苦參有明顯祛談作用。

5、苦參有安定的作用,苦參總鹼單獨使用有輕度的鎮痛作用,與閾劑量嗎啡合用,可顯著增加其鎮痛百分率。

6樓:網友

苦參的功效與作用。

一、美容護膚作用。

苦參可以平衡油脂,收斂毛孔,還可以清除**的雜質,促進學趕神經細胞的修復,讓肌膚更加細滑,有美容護膚的作用。

二、抗菌作用。

苦參醚提物及醇提物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有較強的抑菌作用;苦參水浸劑對堇色毛癬菌、同心性毛癬菌、許蘭毛癬菌、奧杜盎小芽孢癬菌等有抑制作用。

三、抗腫瘤作用。

苦參鹼在體內外對小鼠艾氏腹水癌及肉瘤-180有抑制作用。

7樓:千衣百順

苦參是一種中藥,具有清熱燥溼,殺蟲,利尿功效。主治溼熱瀉痢,便血,黃疸,溼熱帶下,陰腫陰癢,溼疹溼瘡,**瘙癢,疥癬,溼熱小便不利。

8樓:齊魯影視

參的種類很多,苦參主要作用於清熱解毒,除溼殺蟲。

9樓:清風

苦參功效: 清熱燥溼;祛風殺蟲。

苦參主治: 溼熱瀉痢;腸風便血;黃疸;小便不利;水腫;帶下;陰癢;疥癬;麻風;**瘙癢;溼毒瘡瘍。

文獻記載 :

《本草綱目》:苦參、黃柏之苦寒,皆能補腎,蓋取其苦燥溼,寒除熱也。熱生風,溼生蟲,故又能治風殺蟲。

《神農本草經》:主心腹結氣,症瘕積聚,黃疸,溺有餘瀝,逐水,除癰腫,補中,明目止淚。《名醫別錄》:

養肝膽氣,安五臟,定志益精,利九竅,除伏熱腸澼,止渴,醒酒,小便黃赤,療惡瘡下部瘍,平胃氣,令人嗜食。

現代藥理:1、抗腫瘤作用 2、升白細胞作用 3、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抗心律失常。

苦參生物鹼有擴張血管和對急性心肌缺血的保護作用。對麻醉家兔可引起明顯的降壓作用,一般降壓20mmhg左右,持續2-3分鐘恢復正常 。4、平喘祛痰作用。

5、安定作用:

苦參有什麼作用

苦參的作用和功效

牛蒡有什麼功效和作用,牛蒡的功效與作用

您好朋友,常吃牛蒡 常喝牛蒡茶可以促進血液迴圈系統的健康運轉,可以有效地預防和控制高血壓 高血糖 高血脂 糖尿病,對便祕 祛斑 祛痘等都有不錯的效果。我是牛蒡之鄉徐州的,有鮮牛蒡也有牛蒡茶,您有什麼需要的就找我。牛蒡是一種以肥大肉質的根供食用的蔬菜,它的葉柄或者是嫩葉,也可以食用,肉質比較細嫩香脆,...

白菜有什麼功效,白菜的功效與作用?

常吃白菜的人請看,白菜具有4大神奇的功效,你知道有哪些嗎?1 預防感冒和消除疲勞。白菜中含有豐富的鐵,鈣 鎂 維生素a,多吃白菜可以提高人體的抵抗力,起到非常好的預防感冒和消除疲勞的功效。2 通便。白菜 性味甘 平寒無毒,清熱利水,養胃解毒 有排除體內毒素的作用,可以用於 咳嗽 咽喉腫痛等症。3 健...

桃的功效與作用,桃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桃肉含蛋白質 脂肪 碳水化合物 粗纖維 鈣 磷 鐵 胡蘿蔔素 維生素b1 以及有機酸 糖分和揮發油。每100克鮮桃中所含水分佔比88 蛋白質約有0.7克,碳水化合物11克,熱量只有180.0千焦。桃子適宜低血鉀和缺鐵性貧血患者食用。桃子熱量低,用做 時期的一種食物,效果也非常不錯。水蜜桃中含有豐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