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車開頭的詞語有哪些,以車開頭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021-05-30 09:02:32 字數 4962 閱讀 7489

1樓:寶寶睡吧

車在馬前 車載斗量

車馬填門 車轍馬跡 車量斗數 車馬駢闐 車塵馬足 車馳馬驟 車填馬隘 車軌共文 車馬輻輳 車笠之盟 車怠馬煩 車水馬龍 車馬如龍 車載船裝 車殆馬煩 車擊舟連車塵馬跡 車無退表 車煩馬斃 車馬盈門

以"車"字為首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樓:洋光明媚

車水馬龍、車無退表、車殆馬煩、車馬盈門、車如流水、車煩馬斃、車載斗量、車馳馬驟、車笠之盟、車量斗數、車龍馬水、車在馬前、車馬如龍、車擊舟連、車馬輻輳、車塵馬足、車載船裝、車馬駢闐、車填馬隘、車軌共文

車水馬龍[chē shuǐ mǎ lóng] 車像流水,馬像游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車無退表[chē wú tuì biǎo] 兵車無後退的標誌。引申為軍隊決不退卻。

車殆馬煩[chē dài mǎ fán] 殆:通「怠」,疲乏;煩:煩躁。形容旅途勞頓。

車馬盈門[chē mǎ yíng mén] 車子充滿門庭,比喻賓客很多。

車如流水[chē rú liú shuǐ ] 車輛像流水一樣連綿不斷,形容熙熙攘攘的景象。

車煩馬斃[chē fán mǎ bì] 形容旅途勞頓睏乏。

車載斗量[chē zài dǒu liáng] 載:裝載。用車載,用斗量。形容數量很多,不足為奇。

車馳馬驟[chē chí mǎ zhòu] 形容車馬賓士迅猛。

車笠之盟[chē lì zhī méng] 笠:斗笠。比喻不因為富貴而改變貧賤之交。

車量斗數[chē liàng dòu shù] 形容巨量。清 秋瑾 《精衛石》第一回:「這真是千年萬載的名譽,車量斗數的功德,為甚麼倒無人肯做呢?」

車龍馬水[chē lóng mǎ shuǐ ] 車像流水,馬像游龍。形容車馬往來不絕,繁華熱鬧的景象。

車在馬前[chē zài mǎ qián] 大馬拖車在前,馬駒系在車後,這樣,可使小馬慢慢地學拉車。 比喻學習任何事物,只要有人指導,就容易學會。

車馬如龍[chē mǎ rú lóng] 謂車馬眾多,繁華熱鬧。唐 王勃 《還冀州別洛下知己序》:「風煙匝地,車馬如龍。

」 蔣光慈 《鴨綠江上·兄弟夜話》:「這裡有的是光滑平坦的馬路……這裡有的是車馬如龍,士女如雲。」參見「 車水馬龍 」。

車擊舟連[chē jī zhōu lián] 車相撞,船相連。極言車船之多。

車馬輻輳[chē mǎ fú còu] 輻輳:形容人或貨物像車輪上的輻條聚集在車轂上一樣。指車馬集聚擁擠。

車塵馬足[chē chén mǎ zú] ①指車馬奔波。亦喻人世俗事。②指代車騎。敬稱對方時亦用之。

車載船裝[chē zǎi chuán zhuāng] 形容數量很多。

車馬駢闐[chē mǎ pián tián] 車馬聚集很多。 形容非常熱鬧。

車填馬隘[chē tián mǎ ài] 指車馬填塞門庭道路。形容賓客眾多。

車軌共文[chē guǐ gòng wén] 車同軌,書同文。指統一。 南朝 樑 江淹 《蕭驃騎讓封表》之三:

「昔 南楚 偏君, 鄢 郢 小政,執珪柱國,尚不輕授,況車軌共文,四溟同宅。」參見「 書同文,車同軌 」。

3樓:缺愛美眉

車馬盈門(chē mǎ yíng mén):車子充滿門庭,比喻賓客很多。

造句:從前黃道臺才過班的時候,那一天不是~,還有多少人要見不得見。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

2.車水馬龍(chē shuǐ mǎ lóng):車象流水,馬象游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造句:花天酒地,鬧個不休,~,日無暇晷。

3.車無退表(chē wú tuì biǎo):兵車無後退的標誌。引申為軍隊決不退卻。

造句:面對強敵的威脅,三軍將士莊嚴得向軍旗宣誓:「為了國家和民族的尊嚴,我全軍將士~,嚴陣以待。」

4.車載斗量(chē zài dǒu liáng): 用車載,用斗量。形容數量很多,不足為奇。

造句:舉人、進士、我和表兄兩家~,也不是什麼出奇的東西。

5.車在馬前(chē zài mǎ qián):大馬拖車在前,馬駒系在車後,這樣,可使小馬慢慢地學拉車。比喻學習任何事物,只要有人指導,就容易學會。

以車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車字bai

開頭的四字成語 :

車水馬龍

du、 車無zhi退表、 車馬盈門、dao車怠專馬煩、 車在馬前、

車馬如龍、 車煩馬屬斃、 車載船裝、 車擊舟連、 車軌共文、車載斗量、 車塵馬跡、 車馬填門、 車馳馬驟、 車轍馬跡、車量斗數、 車笠之盟

5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車塵馬足

車馳馬bai驟du

車殆馬煩zhi

車怠馬煩

車到山前必

有路車煩馬斃

車攻dao

馬同車軌共迴文

車過腹痛

車擊舟答連

車笠之盟

車量斗數

車龍馬水

車輪戰車馬輻輳

車馬駢闐

車馬如龍

車馬填門

車馬盈門

車如流水馬如龍

車水馬龍

車填馬隘

車同軌,書同文

車無退表

車轄鐵盡

車塵馬跡

車載船裝

車載斗量

車在馬前

車轍馬跡

6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車無bai退表、

車殆馬煩、

車如流du水、

車到zhi

山前必有路、dao

車塵馬跡版、

車馬輻輳、

車馬盈門權、

車煩馬斃、

車軌共文、

車轍馬跡、

車載斗量、

車在馬前、

車馬如龍、

車載船裝、

車量斗數、

車擊舟連、

車笠之盟、

車馳馬驟、

車怠馬煩、

車馬駢闐、

車水馬龍、

車馬填門、

車龍馬水、

車如流水馬如龍、

車塵馬足、

車填馬隘

車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車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

車水馬龍、

車無退表、

車馬盈門、

車怠馬煩、

車在馬前、

車馬如龍、

車煩馬斃、

車載船裝、

車擊舟連、

車軌共文、

車載斗量、

車塵馬跡、

車馬填門、

車馳馬驟、

車轍馬跡、

車量斗數、

車笠之盟、

車馬輻輳、

車殆馬煩、

車填馬隘、

車馬駢闐、

車塵馬足

成語大全 四字成語車子開頭所有成語

8樓:輕舟淺渡

車塵馬跡 車塵馬足 車馳馬驟 車怠馬煩 車殆馬煩 車到山前 車煩馬斃 車攻馬同 車軌共文 車擊舟連 車笠之盟 車量斗數 車龍馬水 車輪戰車 車馬如龍 車馬填門 車馬盈門 車如流水 車水馬龍車填馬隘 車無退表 車載船裝 車載斗量 車在馬前 車轍馬跡

9樓:聊芳敬帥

喜不自勝

勝:能承受。喜歡得控制不了自己。形容非常高興。

喜從天降

喜事從天上掉下來。比喻突然遇到意想不到的喜事。

喜出望外

望:希望,意料。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

喜眉笑眼

形容面帶笑容、十分高興的樣子。

喜怒哀樂

喜歡、惱怒、悲哀、快樂。泛指人的各種不同的感情。

喜怒無常

一會兒高興,一會兒生氣。形容態度多變。

喜氣洋洋

洋洋:得意的樣子。充滿了歡喜的神色或氣氛。

喜笑顏開

顏開:臉面舒開,指笑容。形容心裡高興,滿面笑容。

喜新厭舊

喜歡新的,厭棄舊的。多指愛情不專一。

喜形於色

形:表現;色:臉色。內心的喜悅表現在臉上。形容抑制不住內心的喜悅。

喜聞樂見

喜歡聽,樂意看。指很受歡迎。

成語大全四字成語車開頭

10樓:啊佛號

車殆馬煩 殆:通抄「怠」,疲乏;煩:煩躁。形容旅途勞頓。

車笠之盟 笠:斗笠。比喻不因為富貴而改變貧賤之交。

車馬盈門 車子充滿門庭,比喻賓客很多。

車水馬龍 車象流水,馬象游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車無退表 兵車無後退的標誌。引申為軍隊決不退卻。

車載斗量 載:裝載。用車載,用斗量。形容數量很多,不足為奇。

車在馬前 大馬拖車在前,馬駒系在車後,這樣,可使小馬慢慢地學拉車。比喻學習任何事物,只要有人指導,就容易學會。

車塵馬跡 指車馬行過的痕跡。

車塵馬足 ①指車馬奔波。亦喻人世俗事。②指代車騎。敬稱對方時亦用之。

車馳馬驟 形容車馬賓士迅猛。

車怠馬煩 車危且馬疲。形容旅途睏乏。怠:通「殆」。同「車殆馬煩」。

車煩馬斃 形容旅途勞頓睏乏。

車擊舟連 車相撞,船相連。極言車船之多。

車馬輻輳 輻輳:形容人或貨物像車輪上的輻條聚集在車轂上一樣。指車馬集聚擁擠。

車馬駢闐 車馬聚集很多。形容非常熱鬧。

車馬填門 車子充滿門庭,比喻賓客很多。同「車馬盈門」。

車填馬隘 指車馬填塞門庭道路。形容賓客眾多。

車載船裝 形容數量很多。

車轍馬跡 指車馬行過的痕跡。

11樓:青源

車水馬龍,車來車往,

12樓:橫心已定-逐夢出發

車水馬龍,龍飛鳳舞,舞文弄墨,墨守成規,規規矩矩。

車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以車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1 車水馬龍 ch 抄 shu m l ng 車像流水,bai馬像游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du,連續不斷的熱zhi鬧情景。dao 2 車馬盈門 ch m y ng m n 車子充滿門庭,比喻賓客很多。3 車載船裝 ch z i chu n zhu ng 形容數量很多。4 車量斗數 ch li ng d...

以p開頭的英文單詞語有哪些,以P開頭的英語單詞有哪些

people,pear,power,personality,poker,polite,police等等。1 people英 pi pl 美 pip l n.人民 人,人類 居民 種族。vt.居住於,佈滿 使住滿人,在 殖民 把動物放養在。2 pear英 pe r 美 per n.梨樹 梨 樹 3 p...

以風雨開頭的詞語有哪些,以風雨開頭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風雨不測 風和雲都不可 比喻事物或局勢像風雲變幻那樣不可 風雨不改 比喻處於惡劣環境中不變其節操。風雨不透 風颳不進,雨水透不過。形容封閉或包圍得十分緊密。風雨對床 指兄弟或親友久別後重逢,共處一室傾心交談的歡樂之情。風雨交加 又是颳風,又是下雨。比喻幾種災難同時襲來。風雨飄搖 飄搖 飄蕩。在風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