豇豆花葉病毒病病害的防治方式是什麼

2021-05-11 12:30:08 字數 4804 閱讀 2433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由於豇豆生產規模小、分散,因此用殺蟲劑控制傳毒介體的方法效果不明顯。有專效的防治方法屬為種植抗病品種。已經在豇豆中發現了許多對不同豇豆花葉病毒株系具有抗性的品種或材料。

已培育出抗多種病毒(包括豇豆花葉病毒的品系和品種)的豇豆品種,如品種tvu.470和arlington對豇豆花葉病毒免疫,抗性由單顯性基因控制。而品種tvu.

1948則是由一對隱性基因控制的抗性,也表現為免疫。

豇豆主要有哪些病害 20

2樓:不是王道

豇豆病害很多,大面積發生的就有24種。它們分別是:

1豇豆基腐病

2根腐病

3角斑病

4灰黴病

5褐緣白星病

6紅斑病

7菌核病

8疫病9斑枯病

10煤腐病

11枯萎病

12鏽病

13白粉病

14炭疽病

***紋病

16黑鏈格袍黑斑病

17豇豆鏈格袍黑斑病(16和17不一樣的病)

18莖枯病

119白絹病

20細菌性疫病

21花葉病

22黑眼豇豆花葉病毒病

23植原體叢枝病

24根結線蟲病

列一些主要的,具體說一下:

(一)主要病害及其防治

1、豇豆病毒病:是發生較普遍且嚴重的病害。常見的有豇豆花葉病與豇豆黃花葉病。

主要病毒病原是豇豆蚜傳花葉病毒和黃瓜花葉病毒。表現葉上顯黃斑、黃綠相間與深綠相間的花斑、畸形,嚴重的植株矮小,甚至不能開花以至死亡。防治:

建立無病留種田,選用抗病品種,精選種子,培育壯苗,提高植株本身的抗病能力;實行輪作,避免重茬種植,加強肥水管理,增施磷鉀肥;病株、病葉及時清除燒燬,減少病源。發病之前或始期,採用200倍的波爾多液或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500-800倍,或50%託布津可溼性粉劑600-1000倍等殺菌劑防止真菌病害。發現蚜蟲及時噴40%的樂果乳劑1000倍或80%敵敵畏乳油1000-1500倍液防治蚜蟲,重點噴葉背面。

消滅病毒源。病毒病發生後,多給些肥水,並噴灑0.1%-0.

5%磷酸二氫鉀,可減輕損失。

2、豇豆煤黴病:又稱葉黴病或葉斑病,是近年發生較嚴重的葉部病害。初期葉片發生赤、紫褐色小點,擴大呈近圓形病斑,潮溼時葉背面產生灰黑色黴菌,致使葉片變小、落葉、結莢減少。

防治:加強田間管理,合理密植,使田間通風透光,防止溼度過大,增施磷鉀肥,提高植株抗病力,發病初期摘除病葉,收穫後清潔田間,減輕病害蔓延。藥劑防治:

可用1:1:200波爾多液,25%多菌靈可溼性粉劑400倍液,或50%託布津可溼性粉劑5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溼性粉劑600倍液,或65%代森鋅可溼性粉劑500倍液,每10天1次,連續防治2-3次。

3、豇豆鏽病:主要為害葉片,重者葉柄和種莢也可為害。開始葉背產生淡黃色小斑點逐漸變褐,隆起呈小膿瘡狀,後擴大成夏孢子堆,表皮破裂後,散出紅褐色粉末即夏孢子,後期形成黑色冬孢子堆,致使葉片變形、早落。

防治:選用抗病品種,發病初期噴灑15%**酮可溼性粉劑1000-1500倍液或50%萎鏽靈乳油800倍液等,10-15天1次,連噴2-3次。

4、豇豆白粉病:為害葉片為主,也為害蔓和莢。開始在葉背出現黃褐色斑點,後擴大成紫褐色斑,上面覆一層稀薄的白粉,葉斑沿脈發展,白粉覆滿全葉,引起大量落葉。

此病在南方普遍發生。防治:選用抗病品種,收穫後及時清除病殘株,集中燒燬或深埋;發病初期噴灑70%甲基硫菌靈可溼性粉劑500倍液或30%固體石硫合劑150倍液、50%硫磺懸浮液300倍,7-10天噴1次,連續3-4次。

5、豇豆枯萎病:苗期主要病害。症狀是引起根莖腐爛,植株萎蔫。主要採用輪作,拔除病株,加強田間管理來防治。

(二)主要蟲害及防治

1、小地老虎:又名"地蠶",是為害幼苗的主要害蟲。其幼蟲在表土層或地表為害,3齡前幼蟲啃食幼苗葉片成網孔狀,4齡後咬斷幼苗嫩莖,造成缺苗斷壟和大量幼苗死亡。

防治:早春剷除雜草,減少小地老虎產卵場所及食料**,毒餌誘殺4齡以下幼蟲,將5千克麥麩炒香拌入敵百蟲熱溶液10倍液。小地老虎暴食初期,用 25%敵殺死或25%速滅殺丁2500倍液噴灑植株基部及四周,效果較好,也可結合人工捉殺幼蟲。

2、豆野螟(豆莢螟):也稱豆莢野螟或豇豆鑽心蟲。豆野(莢)螟幼蟲現蕾前主要為害葉片,以後則鑽入花冠及幼莢蛀食為害,造成花蕾與莢的脫落,蛀食後產生蛀孔,併產生糞便引起豆莢腐爛,嚴重影響豇豆的產量和品質。

防治:要及時,在豇豆開花期發現幼蟲立即用10%氯氰菊酯乳油或50%殺螟鬆乳劑或25%敵百蟲粉劑或80%敵敵畏乳油1000倍噴殺,隔7-10天1次,連續噴2-3次。選用早熟品種,實行與糧食作物間作,保持田間一定溼度可減輕危害。

3、蚜蟲:是豇豆主要蟲害,又是豇豆病毒病主要傳毒媒介之一,在幼苗期開始至整個生長發育期均可為害。防治:

在蚜蟲發生初期,用40%樂果乳劑或40%氧化樂果乳劑1000-1200倍液、抗蚜威800倍液,50%敵敵畏乳劑1000倍液或敵殺死乳劑2000-3000倍液,重點噴葉背面,隔7-10天噴一次,連續噴2-3次。

4、紅蜘蛛:又名火龍。以成蟲和幼蟲群集葉背吸食汁液,葉片被害後,逐漸變成紅黃色,似火燒,最後葉片脫落,果實幹癟,植株變黃枯焦。

防治:可用20%三氯殺蟎醇乳劑1000倍液,90%敵百蟲800-1000倍或40%氧化樂果乳劑1000-1500倍或三硫磷等藥劑交替噴殺,重點噴葉背面,連續噴2-3次。

5、豆象:也是豇豆上最嚴重的害蟲。成蟲在嫩莢上產卵,卵孵化後幼蟲蛀食種子為害,使籽粒蛀成空殼,不能食用,嚴重的影響種子發芽及其商品質量。

防治:可在花期噴殺蟲劑,收穫籽粒晒乾後,採用藥劑燻蒸。一般以磷化鋁或氯化苦等燻蒸豆粒和貯藏庫,可殺蟲兼殺卵。

有的地方也採用沸水浸燙,石灰缸或密封貯藏等方法,也可達到一定的防治效果。

3樓:匿名使用者

1、播種與育苗

播種時,種子覆土厚度為2-3釐米,用新高脂膜600—800倍液噴霧土壤表面,可保墒防水分蒸發、防晒抗旱、保溫防凍、防土層板結,窒息和隔離病蟲源,提高豇豆的出苗率。

2、田間管理

(1)插架及去頂。當植株長到17-33釐米時,要及時插架,每穴插一根,每兩根相交,于晴天中午或下午引蔓上架。第一花序以下側枝長到3釐米長時,噴灑促花王3號,不需人工打頂芽、激素殺梢,就可抑制豇豆的主梢、贅芽、旁心瘋長,促使精華營養迴流向生殖生長轉化,促進豇豆多開花,多坐豇豆,有效減少勞動強度,降低藥害效應。

(2)肥水管理。第一花序開始結莢後,需噴菜果壯蒂靈,促進豇豆莢的發育,無畸形、無空殼、無秕粒,整齊度好,隔五天再噴一次。

(3)防治病蟲害。豇豆的病害主要有煤黴病和鏽病。蟲害主要有豇豆莢螟和蚜蟲。

要噴施藥劑50%多菌靈500倍液和新高脂膜800倍液的混合液於植物表面,能防止病菌侵染,提高抗自然災害能力,提高光合作用強度,保護豇豆葉茁壯成長。

3、適時採收

春播豇豆在開花後8-10天即可採收嫩莢,夏播的開花後6-8天採收。當莢條粗細均勻,莢面豆粒未鼓起,達商品莢標準時,為採收適期。採收前噴施新高脂膜800倍液可防水分蒸發,防病菌感染,保溫防凍,延長保鮮期,採收時要保護好花序上部的花,不能連花柄一起採下。

一般盛莢期每天採收一次,後期可隔一天採收一次。

豇豆常見病的識別與防治方法有那些?

4樓:人生如夕陽

豇豆最常見的病害有:根腐病、褐斑病、鏽病和美洲斑潛蠅,即農民常說的「三病一蟲」。

豇豆根腐病:其病原屬半知菌亞門真菌。病菌在病殘體中存活,借農具、雨水和灌溉水傳播,高溼條件下發病嚴重。

主要危害根部和莖基部,發病主要特點是病部產生褐色或黑色斑點,病株易拔斷,縱剖病根,維管束呈紅褐色,根部開始腐爛,發病病株上部葉片呈黃色失綠,如不及時**,後期根部全部腐爛,上部莖葉萎蔫枯死。澆水過多,連作發病重。

防治辦法:宜採用高壟栽培,一是提前培育壯苗移栽,二是也可以採取直播的辦法,前期合理澆水,不宜大水漫灌。當出苗後,在苗生長高度達10釐米時,每棵用邦佳威400倍液加3000倍液碩豐481灌根,對已經發生根腐病的可以用多菌靈或甲基託布津800倍液加死棵靈1500倍液灌根;

豇豆褐斑病:病原屬半治菌亞門真菌。發病症狀:

葉片正反面產生近圓形或不規則形褐色斑,邊緣赤褐色,外緣有黃色暈圈,後期病斑中部變為灰白色或灰褐色,葉背病斑顏色稍深,邊緣仍為赤褐色。溫度高時,葉背面病斑產生灰黑色黴狀物。該病最適發病溫度20-25℃,相對溼度80%以上,高溫高溼,種植過密,通風不良,偏施氮肥,發病較重。

防治辦法:合理密植,增施磷鉀肥,栽培結束後及時清潔田園。

藥物防治:選用10%苯醚甲環唑水分散顆粒劑1500-2000倍液加4000倍液碩豐481;也可用邦佳威500倍液加40%睛菌唑水分散粒劑6000倍液,視病情7—10天噴一次,連噴2—3次。

豇豆白粉病:其病原屬子囊菌亞門真菌。是溫室豇豆常發病。發病適溫為20—30℃之間,相對溼度40%—95%,一般在開花結莢中後期發病嚴重,如得不到及時**發病較快。

發病症狀:主要危害葉片,首先葉面出現黃褐色斑點,後擴大呈紫褐色斑,葉上覆蓋一層稀薄的白粉,後期病斑沿葉脈發展,白粉佈滿全葉,發病重的葉片背面有時也可表現症狀。

防治辦法:(1)在選肥上多使用磷鉀肥和免深耕土壤調理劑,免深耕疏鬆土壤,增加土壤的通透性,可以提高豇豆抗病能力,可以減少白粉病的發生。

(2)發病前後可葉面噴施普星1200倍液加4000倍液碩豐481,注意噴施葉片反正面,7—10天噴施一次,連噴2—3次;也可用30%醚菌酯懸浮劑2000—2500倍液進行葉面噴施。

美洲斑潛蠅。該蟲屬雙翅目,潛蠅科,溫室內由於乾旱,棚內溫度高,能在溫室越冬,長期危害,尤其以豇豆為甚。美洲斑潛蠅危害豇豆多以葉片為重,以幼蟲鑽葉為重,在葉片上形成由細變寬的蛇形彎曲隧道,初期為白色,後期變成鐵鏽色,幼蟲多時葉片在短時間內就被鑽空乾枯死亡。

防治辦法:可選用漩星(甲維.**磷),每畝用40—60毫升加4000倍液碩豐481葉面噴施,也可用50%滅蠅胺可溼性粉劑2000—3000倍液,防治效果較好。

鳶尾輕型花葉病毒病病原特性是什麼

病毒名稱 鳶尾輕型花葉病毒iris.mild.mosaic.virus immv 病毒異名 iris.mosaic.virus,iris.latent.mosaic.virus。病毒提純 每1000g克里夫蘭煙病葉,提純可得到5 10mg病毒。系統感染的葉片,在含有0.05mol l乙二胺四乙酸鈉和...

老師,蘋果花葉病怎麼防治,如何防治蘋果花葉病?

蘋果花葉病屬於來病毒性病源害,不過 個人認為其根本原因是樹勢較弱導致的,個人建議從施肥,鈍化病毒防傳染,控制蟲害,負載量,這幾個方面入手,施肥因增施有機肥,鋅肥,硼肥,寧南黴素加殺蚜蟲,粉蝨藥,因病毒病由蚜蟲,粉蝨,傳播,一定要把蚜蟲消滅,也可使用氨基寡糖素,香菇多糖,毒氟磷,等復配蕓薹素或碧護或富...

番茄金黃花葉病毒有哪些理化特性

病毒粒子。雙生病毒,病毒核衣殼外無包膜,呈20面體,大小25nm 15nm,提純病毒在cs2so4溶液中的密度為1.34 a260 a280 為1.56。核酸。二分體基因組,單鏈環狀dna。dna a含有2588核甘酸 23.4 g,26.0 a,19.8 c,30.8 t 分子質量 鈉鹽 為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