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花葉病的發生 為害與症狀情況如何?怎樣防治

2022-11-11 03:05:06 字數 619 閱讀 4012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甘蔗花葉病為病毒病,許多國家將其列為重要病害。產生花葉病的原因是病原多變,株系複雜,培育具有持久抗病性和多抗品種困難,病害造成矮化,節間變短,產量和蔗糖分下降。病毒侵入後分布在甘蔗各部位,因品種和病毒株系不同,症狀差別較大。

病害典型症狀:花葉,即在葉片上產生許多不規則的淡綠色或淡黃色的與葉脈平行的短條紋,對光可見半透明的黃綠相間的條紋或「綠島」,在新葉上尤其是其基部症狀更明顯,夏季有的症狀暫時消失。

蔗種帶毒是最初**,田間傳播有兩種渠道。蚜蟲是最主要的病毒傳播者,已發現蔗蚜、桃蚜等16種蚜蟲可傳;農事操作所造成的機械摩擦和斬過病蔗的蔗刀也會傳毒。

防治措施:①選用抗病優良品種。②建立健康種苗繁育基地,選用無病種苗。③控制蚜蟲,減少傳播蟲媒,砍蔗種前先砍掉有病植株再留種,減少傳染源。④提倡寬行距,改善田間通風條件。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甘蔗宿根矮化病為細菌病害,隨宿根年限延長而加重。病害典型症狀:植株矮化,生長遲滯,但易與生長不良混淆,蔗莖縱向切開可見節部位維管束有棕褐色點,有的呈縱向延伸。

蔗種帶菌是最主要傳播途徑,其次是收穫機械。

防治措施:下種前用50℃熱水浸種2小時,或利用腋芽/莖尖培養脫毒健康種苗最有效。

老師,蘋果花葉病怎麼防治,如何防治蘋果花葉病?

蘋果花葉病屬於來病毒性病源害,不過 個人認為其根本原因是樹勢較弱導致的,個人建議從施肥,鈍化病毒防傳染,控制蟲害,負載量,這幾個方面入手,施肥因增施有機肥,鋅肥,硼肥,寧南黴素加殺蚜蟲,粉蝨藥,因病毒病由蚜蟲,粉蝨,傳播,一定要把蚜蟲消滅,也可使用氨基寡糖素,香菇多糖,毒氟磷,等復配蕓薹素或碧護或富...

蘋果樹花葉病如何防治,蘋果樹花葉病怎麼防治

蘋果花葉病 主要表現在葉片上,由於品種的不同和病毒株系間的差異,可形成五種型別症狀。斑駁型先從小葉脈上發生病斑,形狀不規則,大小不一,呈鮮黃色 邊緣清晰的斑駁。有時數個病斑融合成大塊帶狀病斑。鑲邊型 在葉邊緣形成一條很窄的黃色鑲邊狀黃化,病葉的其他部分完全正常。環斑型 病葉上產生鮮黃色環狀線紋斑,環...

蘋果樹花葉病怎麼防治,蘋果樹花葉病如何防治

蘋果樹病毒花葉病防治方法 1 對病毒樹標誌清楚,不要修剪時工具帶毒傳播,接觸病毒樹的工具應用 過氧乙酸 消毒。控制蚜蟲 紅蜘蛛發生,防止蟲媒傳播。2 增施有機肥益生元菌肥,矽肥,加強樹勢。每株樹施入 黑又亮或萬物好 氨基酸有機肥3斤,莊加寶 菌肥4 5斤,花葉青肥1斤,白俄羅45 複合肥2斤。3 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