蒹葭中人物所處的環境有什麼特點,詩經《蒹葭》所描寫的景物有什麼特點?表達的是什麼樣的感情?寫景和抒情有什麼相似相通之處

2021-05-10 19:28:57 字數 5371 閱讀 5767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肩甲遵守,雖說描寫的應該是地處我國江南地帶。

2樓:匿名使用者

在早晨,滿地都是枯黃的蘆葦,還有一條小河

詩經《蒹葭》所描寫的景物有什麼特點?表達的是什麼樣的感情?寫景和抒情有什麼相似相通之處

3樓:匿名使用者

。「蒹葭」是荻葦、蘆葦的合稱,皆水邊所生。「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描寫了一幅秋葦蒼蒼、白露茫茫、寒霜濃重的清涼景色,暗襯出主人公身當此時此景的心情

蒹葭起興,展現一幅河上秋色圖:深秋清晨;秋水淼淼,蘆葦蒼蒼,露水盈盈,晶瑩似霜。這境界,是在清虛寂寥之中略帶淒涼哀婉色彩,因而對詩中所抒寫的執著追求、可望難即的愛情,起到了很好的氣氛渲染和心境烘托作用。

從《蒹葭》的藝術手法上看,詩的每章開頭都採用了賦中見興的筆法。通過對眼前真景的描寫與讚歎,繪畫出一個空靈縹緲的意境,籠罩全篇。詩人抓住秋色獨有的特徵,不惜用濃墨重彩反覆進行描繪、渲染深秋空寂悲涼的氛圍,以抒寫詩人悵然若失而又熱烈企慕友人的心境。

它最大的特點是也意境朦朧、含蘊不盡和寓情於景、情景交融。「伊人」究竟是什麼人,沒有具體所指,甚至是男是女都無從確認,飄忽不定,似近而遠;再加上「宛」字的妙用,使詩的意境顯得空靈朦朧,引人遐想。每章開頭都是寫景,通過蒼涼悽迷的環境對主人公尋覓無所得的憂傷悽婉的心境起到了很好的襯托作用,達到了情景交融的藝術境界。

另外,詩歌採取重章疊句的形式,反覆詠歎,層層推進,步步深化,達到了反覆抒情的目的。在當時那樣的社會條件下,能寫出這樣的千古絕唱,實在很讓人驚讚。

而這首著名的詩詞對後世也有很深的影響,其中賦中見興、以景託情的寫法被後世一直傳用,其句法的四言(也有

二、三、

五、六、

七、八言)為主,也同時啟發了後來的漢賦、樂府、唐詩、宋詞、元曲等文學形式的出現。總而言之,無論在思想內容或藝術技巧方面,詩經都是開創歷代文體的先河,而《蒹葭》作為詩經的代表作,更是經典中的經典,膾炙人口。

4樓:艾晨疼嗎

景物特點是清秋蕭瑟.

用了這些景物起興,引出追求"伊人"可望而不可及的惆悵情感,表現了抒情主人公對美好愛情的執著追求和追求不得的惆悵心情,全詩寓情於景,情景交融,意境優美.

詩經《蒹葭》所描寫的景物有什麼特點?表達的是什麼樣的感情?寫景和抒情有什麼相似相通之處?

5樓:許潔婷

如果把詩中的「伊人」認定為情人、戀人,那麼,這首詩就是表現了抒情主人公對美好愛情的執著追求和追求不得的惆悵心情。精神是可貴的,感情是真摯的,但結果是渺茫的,處境是可悲的。

然而這首詩最有價值意義、最令人共鳴的東西,不是抒情主人公的追求和失落,而是他所創造的「在水一方」可望難即這一具有普遍意義的藝術意境。好詩都能創造意境。意境是一種格局、一種結構,它具有含容一切具備相似格局、類同結構的異質事物的效能。

「在水一方」的結構是:追尋者——河水——伊人。由於詩中的「伊人」沒有具體所指,而河水的意義又在於阻隔,所以凡世間一切因受阻而難以達到的種種追求,都可以在這裡發生同構共振和同情共鳴。

由此看來,不妨把《蒹葭》的詩意理解為一種象徵,把「在水一方」看作是表達社會人生中一切可望難即情境的一個藝術範型。這裡的「伊人」,可以是賢才、友人、情人,可以是功業、理想、前途,甚至可以是福地、聖境、仙界;這裡的「河水」,可以是高山、深塹,可以是宗法、禮教,也可以是現實人生中可能遇到的其他任何障礙。只要有追求、有阻隔、有失落,就都是它的再現和表現天地。

如此說來,古人把蒹葭解為勸人遵循周禮、招賢、懷人,今人把它視**情詩,乃至有人把它看作是上古之人的水神祭祖儀式,恐怕都有一定道理,似不宜固執其一而否決其他,因為它們都包蘊在「在水一方」的象徵意義之中。

自然,當我們處在與「在水一方」類似的境遇時,應當欣賞的是它的銳意追求,而不是它的悲觀失望。這首詩以水、蘆葦、霜、露等意象營造了一種朦朧、清新又神祕的意境。早晨的薄霧籠罩著一切,晶瑩的露珠已凝成冰霜。

一位羞澀的少女緩緩而行。詩中水的意象正代表了女性,體現出女性的美,而薄薄的霧就像是少女蒙上的紗。她一會出現在水邊,一會又出現在水之洲。

尋找不到,急切而又無奈的心情正如螞蟻爬一般癢,又如刀絞一般痛。就像我們常說的「距離產生美感」,這種美感因距離變得朦朧,模糊,不清晰。主人公和伊人的身份、面目、空間位置都是模糊的,給人以霧裡看花、若隱若現、朦朧縹緲之感。

蒹葭、白露、伊人、秋水,越發顯得難以捉摸,構成了一幅朦朧淡雅的水彩畫。詩的每章開頭都採用了賦中見興的筆法。通過對眼前真景的描寫與讚歎,繪畫出一個空靈縹緲的意境,籠罩全篇。

詩人抓住秋色獨有的特徵,不惜用濃墨重彩反覆進行描繪、渲染深秋空寂悲涼的氛圍,以抒寫詩人悵然若失而又熱烈企慕的心境。詩每章的頭兩句都是以秋景起興,引出正文。它既點明瞭季節與時間,又渲染了蒹蒼露白的悽清氣氛,烘托了人物悵惘的心情,達到了寓情於景、情景交融的藝術境地。

「蒹葭」、「水」和「伊人」的形象交相輝映,渾然一體,用作起興的事物與所要描繪的物件形成一個完整的藝術世界。開頭寫秋天水邊蘆葦叢生的景象,這正是「託象以明義」,具有「起情」的作用。因為蘆葦叢生,又在天光水色的映照之下,必然會呈現出一種迷茫的境界,這就從一個側面顯示了詩的主人公心中的那個「朦朧的愛」的境界。

王夫之《姜齋詩話》說:「關情者景,自與情相為珀芥也。情景雖有在心在物之分。

而景生情,情生景,哀樂之觸,榮悴之迎,互藏其宅」,《蒹葭》這首詩就是把暮秋特有景色與人物委婉惆悵的相思感情澆鑄在一起,從而渲染了全詩的氣氛,創造了一個撲朔迷離、情景交融的意境,正是「一切景語皆情語」的體現。總之,《蒹葭》詩的豐富美感,不論是從欣賞的角度,還是從創作的角度,頗值得我們重視和予以認真**。

《蒹葭》中塑造了什麼樣的一個人物形象?

6樓:江草扶風

1、「伊人」的形象。

「伊人」是他日夜思念的意中人,清雅高潔,可親可愛,然而由於種種阻力,變得遙不可及。

主人公雖望穿秋水、執著追求,但「伊人』嘟飄渺阻隔。可望難即,故而詩句中盪漾著無可奈何的心緒和空虛悵惆的情致。

如果把詩中的「伊人」認定為情人、戀人,那麼這首詩就表現了抒情主人公對美好愛情的執著追求和追求不得的惆悵心情。精神是可貴的,感情是真摯的,但結果是渺茫的,處境是可悲的。

2、主人公的形象

如果將伊人解為戀人,那麼主人公的形象就是一位渴望美好愛情、奈何為世俗阻力所阻擋的青年人,悲傷而惆悵。如果將伊人理解為美好的崇高的人生理想,那麼詩人的形象便是一位有理想、有追求然而鬱郁不得志的志士,為自己有才不能施展、有情無人賞識而感到悲哀、無奈。

7樓:匿名使用者

《蒹葭》選自《詩經•國風•秦風》,大約是2023年以前產生在秦地的一首民歌。

關於這首詩的內容,歷來意見分歧。歸納起來,主要有下列三種說法:一是「刺襄公」說。

《毛詩序》雲:「蒹葭,刺襄公也。未能用周禮,將無以固其國焉。

」今人蘇東天在《詩經》辨義衝闡析說:「『在水一方』的『所謂伊人』(那個賢人),隱喻周王朝禮制。如果逆周禮而治國,那就『道阻且長』、『且躋』、『且右』,意思是走不通、治不好的。

如果順從周禮,那就『宛在水**』、『水中坻』。『水中沚」,意思是治國有希望。」二是「招賢」說。

姚際恆的《詩經通論》和方玉潤的《詩經原始》都說這是一首招賢詩,「伊人」即「賢才」:「賢人隱居水濱,而人慕而思見之。」或謂:

「徵求逸隱不以其道,隱者避而不見。」三是「愛情」說。今人藍菊有、楊任之、樊樹雲、高亭、呂恢文等均持「戀歌」說。

如呂恢文說:「這是一首戀歌,由於所追求的心上人可望而不可即,詩人陷入煩惱。說河水阻隔,是含蓄的隱喻。

」由於此詩之本事無從查實,詩中的「伊人」所指亦難徵信,故而以上三說均難以最終定論。在這裡,我們姑且先把它當作一首愛情詩來解讀。

《蒹葭》屬於秦風。周孝王時,秦之先祖非子受封於秦谷(今甘肅天水)。平王東遷時,秦襄公因出兵護送有功,又得到了岐山以西的大片封地。

後來秦逐漸東徙,都於雍(今陝西興平)。秦地包括現在陝西關中到甘肅東南部一帶。秦風共十篇,大都是東周時代這個區域的民歌

蒹葭寫作特點及表現手法

8樓:暴走少女

《蒹葭》的主要特點,集中體現在事實虛化、意象空靈、整體象徵這緊密相關的三個方面。重章疊唱是《詩經》中常用的手法。

具體到此詩,這種改動都是在韻腳上——首章「蒼、霜、方、長、央」屬陽部韻,次章「悽、唏、湄、躋、坻」屬脂微合韻,三章「採、已、渙、右、濁」屬之部韻——如此而形成各章內部韻律協和而各章之間韻律參差的效果,給人的感覺是:變化之中又包涵了穩定。

同時,這種改動也造成了語義的往復推進。如「白露為霜」「白露未唏」「白露未已」——夜間的露水凝成霜花,霜花因氣溫升高而融為露水,露水在陽光照射下蒸發——表明了時間的延續。

9樓:望著顫抖的雙手

,運用了賦比興,這是詩經的主要三種表現手法。

表現手法從廣義上來講也就是作者在行文措辭和表達思想感情時所使用的特殊的語句組織方式.分析一篇作品,具體地可以由點到面地來抓它的特殊表現方式。 注:

又因為現代的語文已不太注重表現手法與表達技巧的區分,可認為二者是統一的。但如果要嚴格區分表現手法從屬於表達技巧。

【不同文體】

抒情散文的表現手法豐富多彩,借景抒情、託物言志、抑揚結合、象徵等手法;

記敘文的寫作手法如首尾照應、畫龍點睛、巧用修辭、詳略得當、敘議結合、正側相映等;

議**的寫作手法如引經據典、巧譬善喻、逆向求異、正反對比、類比推理等;

**體:描寫手法、烘托手法、伏筆和照應、懸念和釋念、實寫與虛寫等。

古詩詞:賦比興、用典、襯托、對比、渲染、託物言志、畫龍點睛、以小見大、卒章顯志、欲揚先抑、聯想、想像、語序倒置

【具體手法】

託物言志,借景抒情,敘事抒情,借物喻人,融情於景,直抒胸臆,對比,襯托,卒章顯志,象徵,想象,聯想,照應,寓情於景,反襯,烘托,託物起興,以樂襯哀,渲染,虛實結合,欲揚先抑,設定懸念,點面結合,開門見山,伏筆 ,照應開篇,點題,首尾呼應,諷刺,借古諷今

【表達技巧】

表達技巧也稱藝術特色。

一、表達技巧主要包括:  ①表達方式

(記敘、描寫、抒情、議論、說明);

②表現手法(託物言志 寫景抒情 敘事抒情 借物喻人 直抒胸臆 欲揚先抑 順敘 倒敘 插敘 對比 襯托 卒章顯志 象徵 用典 想象 聯想 照應 寓情於景 反襯 烘托 託物起興 渲染 虛筆 虛實結合 直接抒情 間接抒情 動靜結合 動靜相襯 大手筆 層遞 深化主旨 以小見大 點面結合 主次 遠近 通感 白描 繪聲繪色等)

③選材剪材;  ④結構技巧:

過渡、呼應等。

⑤意境的創設、人物形象的塑造、修辭方法(比喻、比擬、擬人借代、誇張、對偶、排比、反覆等)的運用、社會自然環境的描寫等。

一篇文章,不管作者選擇什麼樣的表達技巧,都是為了更好地表情達意。因此,分析語言、理解文章內容、理解作者意圖和情感,必須認識表達技巧的作用。

二、在鑑賞現代文閱讀中,表達技巧包括:

1、表達方式:敘述、說明、議論、抒情、描寫。

2、表現手法:想象、聯想、類比、象徵、烘托、對比、渲染、修辭。

3、結構技巧:承上啟下、懸念、首尾呼應、前後照應、鋪陳、鋪張、鋪墊等。

《關雎》《蒹葭》的藝術特點有什麼不同

相同點 主題內容相同 都是反映古代青年男女愛情的詩作 都是一方向另一方表達愛慕之情,但結果不盡如人意的內容。詩的結構形式相似 都是採用了重章疊詠的手法。藝術手法相同 都使用了 詩經六義 中的比興手法。關雎和蒹葭在風格和表現手法上有何不同 比較 關雎 和 蒹葭 在寫法上的異同 關雎 這詩的主要表現手法...

舉例談談詩歌蒹葭的形式特點是什麼

蒹葭 是一篇美麗的情歌,相望伊人,可望而不可即,飽含無限情意。4 初步感知詩歌的形式特點。題目取自於句首。基本句式是四言。採用疊章的形式,即重複的章節,意義和字面上都只有少量的改變 四言詩每句一般讀成 二二 拍。如 關關 雎鳩,在河 之洲。再如 溯游 從之,宛在 水 首章是全詩的序,為下文描寫君子追...

詩經《蒹葭》所描寫的景物有什麼特點?表達的是什麼樣的感情?寫景和抒情有什麼相似相通之處

蒹葭 是荻葦 蘆葦的合稱,皆水邊所生。蒹葭蒼蒼,白露為霜 描寫了一幅秋葦蒼蒼 白露茫茫 寒霜濃重的清涼景色,暗襯出主人公身當此時此景的心情 蒹葭起興,展現一幅河上秋色圖 深秋清晨 秋水淼淼,蘆葦蒼蒼,露水盈盈,晶瑩似霜。這境界,是在清虛寂寥之中略帶淒涼哀婉色彩,因而對詩中所抒寫的執著追求 可望難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