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金童玉女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孩子有靈氣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19 18:31:25 字數 1722 閱讀 2312

1樓:大濛濛

「郎才女貌」,「天造copy地設」,「天作之合」,「青梅竹馬」,「珠聯璧合」。

1、郎才女貌 [láng cái nǚ mào]他們兩個郎才女貌,真是天造地設的一對。

2、天造地設 [tiān zào dì shè]他倆不論外形、個性都十分相配,真是天造地設的一對。

3、天作之合 [tiān zuò zhī hé]你們的婚姻是天作之合,千萬不要為了這種小事而鬧離婚啊!

4、青梅竹馬 [qīng méi zhú mǎ]在大人們的眼中,我們就是青梅竹馬,只是那時我們沒有意識到。

5、珠聯璧合 [zhū lián bì hé]這兩支隊伍聯合作戰,真是珠聯璧合,一定能給敵人很大威脅。

類似於「金童玉女,天生一對,天造地設,男才女貌」的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天作之合 [ tiān zuò zhī hé ]:合:配合。好像是上天給予安排,很完美地配合到一起。祝人婚姻美滿的話。

造句:如果梁山伯與祝英臺能夠結為連理,那真是天作之合。

郎才女貌 [ láng cái nǚ mào ]:郎:舊指女子對丈夫或情人的稱呼。男的有才氣,女的有美貌。形容男女雙方很相配。

造句:古時婚嫁講求郎才女貌。

檀郎謝女 [ tán láng xiè nǚ ]:檀郎:晉代潘岳小名檀奴,姿儀美好;謝女:晉代謝道蘊,聰慧過人,代指才女。 指才貌雙全的夫婦或情侶。

造句:程老覺得這對新人檀郎謝女,互敬互愛,表示願意為他們主婚。

才子佳人 [ cái zǐ jiā rén ]:泛指有才貌的男女。

造句:當今社會上,有不少青年人把才子佳人當作理想的婚姻模式,這未免有些偏狹。

郎才女姿 [ láng cái nǚ zī ]:形容男女雙方很相配。

造句:表哥表嫂郎才女姿,真可說是天作之合。

一雙兩好 [ yī shuāng liǎng hǎo ]:比喻夫婦美好相稱。

造句: 今日有緣,遇見這位姐姐,少不得要尋個才貌兼全的少年公子,替他撮合,做個一雙兩好的夫妻。

形容孩子有靈氣的成語有哪些?

3樓:愛千璽麼麼噠呢

冰雪聰明、天真爛漫、不修邊幅、聰明伶俐、金童玉女

1:成語:冰雪聰明         讀音:[bīng xuě cōng míng]

釋義:比喻人聰明非凡。

2:成語:天真爛漫         讀音:[tiān zhēn làn màn]

釋義:天真:指心地單純,沒有做作和虛偽;爛漫:坦率自然的樣子。形容兒童思想單純、活潑可愛,沒有做作和虛偽。

3:成語:不修邊幅         讀音:[bù xiū biān fú]

釋義:邊幅:布帛的邊緣,比喻人的衣著、儀表。 原形容隨隨便便,不拘小節。後形容不注意衣著或容貌的整潔。

4:成語:聰明伶俐         讀音:[cōng míng líng lì]

釋義:聰明:智力發達,天資高。 伶俐:靈活、乖巧。形容小孩頭腦機靈,活潑且乖巧。

5:成語:金童玉女         讀音:[jīn tóng yù nǚ]

釋義:道家指侍奉仙人的童男童女。後泛指天真無邪的男孩女孩。

與金童玉女類似的成語

4樓:浙ad寶馬

郎才女貌、國士佳人、俊男靚女

5樓:騎豬看主播

兩小無猜,男才女貌,金枝玉葉

金童玉女接龍成語是什麼,表示「金童玉女」的成語有哪些?

女大十八變 指女子在發育成長過程中,容貌性格有較多的變化。女中堯舜 堯舜 傳說中的上古賢明君主。婦女中的賢明人物。古代多稱頌執政的女王。女長須嫁 女子成年後必須出嫁。女長當嫁 猶女大當嫁。指女子成年後須及時出嫁。女大不中留 指女子成年,須及時出嫁,不宜久留在家。女大當嫁 指女子成年後須及時出嫁。同 ...

小時侯看過一部電視劇。有一對天上的金童玉女,金童犯了錯就被貶

鏡花來緣傳奇 簡介 眾仙為皇母 娘源娘賀壽,盡施 bai渾身解數du 卻總不及百花仙子送上的zhi百花酒釀dao,討得皇母開懷,因此便招來眾仙的嫉恨,猶以風仙最甚。風仙一直眷戀著觀世音身旁的金童,可金童卻偏偏只獨情於百花仙子一人。凡間,百花因女皇帝武則天一句戲言,在冬季齊放,百花仙子受著失職之罪被貶...

表示月亮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月亮的成語有哪些

月明星稀 月黑風高 月盈則食 日新月異 月暈而風 日月如梭 流星趕月 月滿則虧 鏤月裁雲 月下老人 曉風殘月 閉月羞花 清風明月 風花雪月 日居月諸 田月桑時 披星戴月 皓月千里 年頭月尾 鏡花水月 烘雲托月 日升月恆 星月交輝 風月無邊 月落烏啼 冰壺秋月 得月較先 吳牛喘月 日東月西 日月參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