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名狀中多次出現的牌坊什麼寓意呢

2021-05-28 22:17:42 字數 1460 閱讀 2098

1樓:匿名使用者

牌坊,bai

是封建社會為表彰du功勳、科第、德政以及忠孝zhi節義所立的建築物。也dao有一些宮觀寺廟內以牌容坊作為山門的,還有的是用來標明地名的。又名牌樓,為門洞式紀念性建築物,宣揚封建禮教,標榜功德。

牌坊也是祠堂的附屬建築物,昭示家族先人的高尚美德和豐功偉績,兼有祭祖的功能。

投名狀中的牌坊寓意著龐清雲的野心!

2樓:匿名使用者

同意一樓的

我在古城裡見過這些牌坊 其實就是古代封建社會的一個標誌

3樓:落葉無痕

理論上來說是電影的蒙太奇表現形式的一種,這樣可以加深**者的印象

電影《投名狀》中三位男主角:龐青雲,趙二虎,姜武陽在歷史上確有其人嗎?

4樓:匿名使用者

影片的主題太沉重,還是聊一聊電影背後的歷史

不說這個故事的本身,因為這是大家早就熟知的刺馬疑案,還是說歷史背景

這是公元2023年左右的事情,太平天國經歷血腥的天京之變內訌之後,不僅削弱了自己的力量,而且給了清朝廷喘息之機,從此轟轟烈烈的太平天國運動走向了滅亡。這時候清廷自己的八旗軍已不堪使用,招募兵勇又拿不出錢來,他就讓漢族地主自行組織武裝練兵,併發出了誰能平定太平天國,不管這個人是哪個民族的人,就馬上封王的旨意,這時候的漢族**以曾國藩為首,以及李鴻章、左宗棠等人紛紛在自己的家鄉組織民兵武裝,對抗太平軍,這就是所謂的湘軍、淮軍,影片中的牌坊昭示著這裡是安徽,因此影片主人公所投奔的是當時的後起之秀淮軍。

影片開始的一仗,有些像湘軍江忠源部在廬州(合肥)與翼王石達開的一仗,江忠源因多次擊敗太平軍,引起了其他將領的妒嫉,他率所部人馬激戰之時,其他清軍如勝保的八旗兵和綠營兵在不遠處作壁上觀,但就是不救援,致使江忠源部全部戰死,江忠源這個湘軍早期的驍將也在這此役殞命。

蘇州戰役,在歷史上是有的,但與影片中講的並不完全一樣,太平軍的守將並不姓黃,而是慕王譚紹光,此人是太平天國後期主要的幾個年輕將領之一,太平軍統帥李秀成回救天京,派譚紹光留守蘇州,當時圍困蘇州的有李鴻章的淮軍三萬人、戈登的常勝軍三千多人,可譚紹光幾乎無法節制其他的將領,被納王郜永寬等人所殺,後獻城投降,本來誘降的戈登保證投降將領的人身安全,但是投降後,李鴻章卻立刻斬殺了降將納王郜永寬等人。

其實,蘇州之戰對映的應該是歷史上的安慶之戰,安慶才是天京的門戶,曾國藩指揮湘軍用圍長壕、結硬寨、打呆仗的苯辦法,圍困安慶18個月,城裡城外都堅持不下去了,曾國藩的得力軍師胡林翼心力交瘁而亡,但曾文正公還是咬牙堅持到了最後,死死困住城內的孤軍,而外圍的太平軍陳玉成等諸援軍被一一阻截,始終打不進來。最終攻破安慶,憤恨以久湘軍在城中大肆**,俘虜和投降的太平軍全被關在甕城中用箭射死,只有一小隊先期投降的太平軍倖免,被收編,但這裡面竟然出了一個後來大名鼎鼎、煙臺人更是熟知的北洋艦隊的指揮丁汝昌。

5樓:丹青雨

沒有.不過他是把滿清四大奇案之張文祥刺馬案改編的.所以有這三個人,但不叫龐青雲,趙二虎,姜武陽.

《投名狀》中的「投名狀」是什麼含義

電影中的copy 解釋 兄弟結義,各殺一個外人,從此兄弟的命就是命,其餘的,皆可殺 這就是投名狀。納投名狀,結兄弟誼,死生相托,吉凶相救,福禍相依,患難相扶。外人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 兄弟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 水滸傳 中的解釋 林沖到梁山入夥,與王倫的對話 林沖道 小人一身犯了死罪,...

電影投名狀是真實的嗎,電影《投名狀》中龐青雲圍攻南京是真實發生過的嗎?

是真的。隨著電影 投名狀 的上映,該片的情節基礎 歷史上的真實事件 張版 汶祥刺馬案 再度浮出水面。權 刺馬 號稱 清末四大奇案 之一,當場被捉,動機卻迷霧重重,迄今難有定論。投名狀 表現的為兄復仇及政治陰謀,不過是歷史上眾多猜測中的兩個版本 電影 投名狀 中龐青雲圍攻南京是真實發生過的嗎?歷史上的...

投名狀中龐青雲為什麼要殺二虎啊!

為了女人和自己的名譽 底盤等。投名狀 裡的龐青雲為什麼要殺趙二虎?兩人的對待朝廷的想法不一致,加上龐青雲和趙二虎的老婆有私情。趙二虎的威信太高,不殺趙二虎就不能讓高層相信他自己可以統領山字營。為了效忠朝廷,向朝廷表明心計,他殺趙二虎。投名狀 是由陳可辛執導,李連杰 劉德華 金城武主演的動作片,於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