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字減一筆能變成什麼字,田字減一筆是什麼字?

2021-05-29 17:43:01 字數 1572 閱讀 6147

1樓:一直愛那個少年

」日「字。

田,讀音:[tián]

意思:首先是指種植作物的土地;二指與農業活動有關係的;古文裡面通「畋」,有打獵的意思;通「佃」就是一種動詞了,泛指勞作。

片語:魚田、萊田、蒐田、蚶田、血田。

造句:我穿過田野抄近路去上學。

稻田像一片片翠綠的地毯。

褐色田野一直伸展到天際。

這些田地又恢復成荒地。

維農在田野裡急步走著。

田裡豎起了幾個稻草人。

讓我們在田裡種稻子吧。

「田」字減一筆是什麼字?

2樓:南方的北方喵

田」字減一筆是「曰」,讀作[yuē]。

田」字減一筆是「日」,讀作[rì]。

曰[yuē]的釋義和組詞

說:子~詩云。

為,是:一~水,二~火,三~木,四~金,五~土。

叫做:凡樂辭~詩,詩聲~歌。

語助詞,無實義:昊天~明。

關於曰[yuē]在語句中的運用例項:

解釋為說,說道:

曰,言也。——《廣雅》

子曰何其。——《詩·魏風·園有桃》

女曰雞鳴。——《詩·鄭風·女曰雞鳴》

子曰。——《論語·學而》。皇疏:「發語之端也。」

曰有大艱於西土。——《書·大誥》

曰師曰**雲者。——唐·韓愈《師說》

若業為吾所有…曰姑俟異日觀。——清·袁枚《黃生借書說》

解釋為叫做:

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書·洪範》

明有奇巧人曰王叔遠。——明·魏學洢《核舟記》

文曰天啟。

文曰初平山人。

有村曰謝莊。——清·徐珂《清稗類鈔·戰事類》

句首、句中助詞,無實義

曰歸曰歸,歲亦莫止。——《詩·小雅·采薇》

日[rì]的釋義和組詞

離地球最近的恆星(亦稱「太陽」):~月星辰。~晷(guǐ)(古代利用太陽投射的影子來測定時刻的裝置)。~珥。~薄西山(太陽快要落山了,喻衰老的人或腐朽的事物接近死亡)。

白天,與「夜」相對:~班。

天,一晝夜:多~不見。今~。~程。

某一天:紀念~。

計算工作的時間單位,通常以八小時或六小時為一個工作日:五~時候:春~。往~。

每天,一天一天地:~記。~益。

特指「日本國」。

日[rì]在句子中的運用:

日崩[rì bēng]:方言。形容走得快。

例句:這傢伙,照現在這樣,他蹬上車,日崩西直門了,日崩南苑了,他滿天飛,我上哪兒找他去?

日程[rì chéng]:根據日期安排的順序。

例句:由於訪問日程的關係,我們未能同街上那些面孔黧黑、身體瘦弱的貧民進行攀談。

日邊[rì biān]:太陽的旁邊。猶言天邊。指極遠的地方。

例句: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唐 李白 《望天門山》詩**[rì bào]:每天均出版的報紙。

例句:他們出版**,編刊物和叢書。

日常[rì cháng]:平時的,經常的。

例句:今天的場合穿著要求和日常一樣,不需要特別的服裝。

田字減一筆是什麼字,田字減一筆能變成什麼字?

田 字減一筆是 曰 讀作 yu 田 字減一筆是 日 讀作 r 曰 yu 的釋義和組詞 說 子 詩云。為,是 一 水,二 火,三 木,四 金,五 土。叫做 凡樂辭 詩,詩聲 歌。語助詞,無實義 昊天 明。關於曰 yu 在語句中的運用例項 解釋為說,說道 曰,言也。廣雅 子曰何其。詩 魏風 園有桃 女曰...

哪些字可以減一筆變成另外字,哪些字可以減一筆變成另外一個字?

中國漢字博大精深,如標題,這種情況很多,我先來舉幾個簡單的例子 大 加一筆 犬 天 夫 太 木 減一筆 人 木 加一筆 本 末 術 未 禾 減一筆 大 個 方 減一筆 萬 人 加一筆 大 個 了 加一筆 子 孑 幹 加一筆 午 王 開 減一筆 十 二不 加一筆 丕 減一筆 下 個 兵 減一筆 乒 乓...

共字減一筆是什麼字,雲字加一筆是什麼字

是 讀作 b i 注音 簡體部首 艹部,部外筆畫 2畫,總筆畫 5畫,繁體部首 艸部 部外筆畫 2畫,總筆畫 8畫,五筆 awu,倉頡 tc,鄭碼 eovv,四角 44800 結構 上下,統一碼 4494,筆順 一丨丨 丶釋義 一種草。擴充套件資料漢字演變 只有楷體 同音字 拜 一 拜 b i 的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