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字加一筆是什麼字,主字加一筆是什麼字

2022-03-09 01:44:26 字數 5070 閱讀 6037

1樓:樂筆曉新

方拼音: fāng , 筆劃: 4部首: 方 五筆: yygn基本解釋:方

fāng

◎ 四個角都是90度直角的四邊形或六個面都是方形的立體;正~形.長~形

◎ 數學上指某數自乘的積:~根。平~。開~。

◎ 人的品行端正:~正。~直。

◎ 一邊或一面:~向。~面。

◎ 地區,地域:地~。~志。~言。~物。~圓。~隅(邊疆)。~輿(指領域,亦指大地)。

◎ 辦法,做法,技巧:~式。~法。教導有~。貽笑大~。

◎ 種,類:變幻無~。儀態萬~。

◎ 為**某種疾病而組合起來的若干種藥物的名稱、劑量和用法:藥~。

◎ 違背:~命。

◎ 正在,正當:~今盛世。~興未艾。

◎ 才,剛剛:~才。如夢~醒。

◎ 量詞,多指一立方米:土石~。

◎ 量詞,用於方形的東西:幾~石章。

◎ 姓。

2樓:埋藏心底記憶

是方啊,把萬上面加一點,就是方了。

主字加一筆是什麼字

3樓:一灘新約

主字加一筆是:莊

相關字義:

莊:zhuāng

2、封建社會裡君主、貴族等所佔有的成片土地:皇莊。

3、規模較大或做批發生意的商店:錢莊;飯莊。

4、莊家:做莊;是誰的莊

5、姓。

6、莊重:莊嚴;端莊;亦莊亦諧。

擴充套件資料莊,會意兼形聲,壯亦聲。本義:草大。

自古以來是一個代表端嚴肅敬的文字,而以莊為氏的家族,也名實相符,兩千多年來備受尊敬。古時男子皆稱氏不稱姓,姓乃女子之謂也,如:莊周,莊氏,名周,世稱莊子。

相關詞彙:

1、錢莊:舊時由私人經營的以存款、放款、匯兌為主要業務的金融業商店。

2、莊家:某些牌戲或賭博中每一局的主持者。

3、坐莊:商店派遣或特約的人常駐某地,採購貨物。

4、莊口:貨物的行銷地;商品的販賣地。

5、鍋莊:藏族的民間舞蹈。在節日或農閒時跳,男女圍成圓圈,自右而左,邊歌邊舞。有些彝族地區也流行這種舞蹈。

4樓:冰夏

讀音:zhuāng,部首:廣,筆畫數:6,筆順編號: 413121

倉頡:ig,unicode:cjk,統一漢字:u+5e84,五筆:yfd

釋義:1、村莊。如:莊戶、農莊、王家莊

2、封建社會裡君主、貴族等所佔有的成片土地。如:皇莊、莊園

3、規模較大或做批發生意的商店。如:錢莊、布莊、茶莊、飯莊

4、莊家,如:做莊

5、姓。

6、莊重。如:莊嚴、端莊、亦莊亦諧

組詞:端莊、莊嚴、莊重、莊稼、莊子、田莊、錢莊、山莊、飯莊、農莊、票莊 、坐莊、莊園

擴充套件資料

莊字形演變:

詞語解釋:

一、端莊

讀音:duān zhuāng

釋義:端正莊重。如:神情端莊、舉止端莊

近義詞:穩重、凝重、矜重、得體

反義詞:輕浮、佻達、邋遢

二、莊嚴

讀音:zhuāng yán

釋義:莊重而嚴肅。

例句:西望那夕陽光裡的金剛,色相莊嚴,雲煙浮動,我的靈魂,早已陶然沉醉,脫殼優遊。

三、莊稼

讀音:zhuāng jia

釋義:田地裡生長著的農作物(多指糧食作物)。

近義詞:稼穡

四、莊家

讀音:zhuāng jiā

釋義:1、某些牌戲或賭博中每一局的主持者。

2、**交易中坐莊的投資者。

五、坐莊

讀音:zuò zhuāng

釋義:1、商店派遣或特約的人常駐某地,採購貨物。

2、打牌時繼續做莊家。如:一連坐了三把莊。

3、投資者依靠雄厚的資金,大比例地買賣某隻**,以控制股價,達到贏利的目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加一撇,成「莊」字;莊(zhuāng)是指村落,田舍;封建社

會君主、貴族等所佔有的成片土地;商店的一種名稱;某些種類的賭博,局中人輪流為主;四通八達的道路;嚴肅,端重。出自於《論語·為政》:「臨之以莊,則敬。

」、《呂氏春秋》:「居處不莊,非孝也。」及《史記·孟子荀卿列傳》:

「為開第康莊之衢。」

下面加一豎,成「豐」字。種加筆畫成新字的問題,可以採取「上下左右內外」的方法。如「田」字,上面加一豎是「由」,下面加一豎是「甲」,左邊加一橫「

「苗」字加一筆是什麼字,九字加一筆是什麼字

苗 字bai加一筆的字 du苖 念d 組zhi詞 羊苖。dao 苗的讀音 mi o 釋義 初生的植物或沒有秀版穗的莊稼 禾 權。2.形狀像苗的 火 兒。3.某些初生的飼養的動物 魚 4.能使機體產生免疫力的微生物製劑 疫 5.子孫後代 裔。6.中國少數民族,主要分佈於貴州 湖南 雲南 四川 湖北等省...

母字加一筆是什麼字,九字加一筆是什麼字

母字加一撇是毋,讀音是w 毋 w 釋義 1 表示禁止或勸阻,相當於 不要 妄言。寧缺 濫。2 姓。擴充套件資料一 字形演變 二 字源解說 文言版 說文解字 毋,止之也。從女,有奸之者。凡毋之屬皆從毋。三 相關詞彙解釋 1 毋寧 w n ng 表示 不如 這與其說是奇蹟,說是歷史發展的必然產物。2 毋...

求同字加一筆是什麼字,九字加一筆是什麼字

伺 向 間 一 伺 s 觀察,偵候 窺 機。察。應 y ng 等候響應 伺 c 候 a 在人身邊供使喚 b 照料飲食起居 候 均讀輕聲 二 向 xi ng 1.對著,朝著,與 背 相對 背 b i 北。2.目標,意志所趨 志 方 三 間 ji n 1.兩段時間相接的地方,或介於兩樁事物當中及其相互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