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材種植環境和條件裡最重要的幾個因素是什麼

2021-03-19 18:31:44 字數 4786 閱讀 7960

1樓:匿名使用者

在人工栽培的200多個中藥材品種中,各個品種有各自的生長習性,每個品種對土壤、溫度、水分、光照、溫差等自然條件都有嚴格的要求。只有在砂壤土中生長良好的中藥材品種,不能種植在粘重或沙質的土壤中,如丹蔘、半夏、白朮、白芷、地黃等品種。在低溫下完成生長週期的品種,遇高溫會出現枯萎或倒苗,如紅花、白芨、浙貝母等。

有的品種喜土壤乾旱,如白芍、甘草等;有的品種喜土壤溼潤,如薏苡、澤瀉等;而有的品種既怕旱又怕澇,要保持土壤見幹見溼,才能正常生長,如白朮、半夏等。各品種不同的生長時期對水分要求也不一樣,如半夏生長前期要求土壤有一定的溼度即可,土壤含水量10-20%;生長中期土壤要見溼見幹,含水量20-30%,並且空氣溼度要大;生長的中後期,也是塊莖的膨大期,如土壤過溼,含水量超過30%,5天半夏塊莖就會出現大量的腐爛,半個月會迅速蔓延整個田塊,造成大塊莖的全部腐爛,甚至顆粒無收。要求長日照的紅花等品種,如種植在短日照的地區,產量低,質量差。

半夏在土壤乾旱、溫度較高的條件下,強光照直射,就會倒苗,必須人為採取遮陽措施,才能正常生長。甘草、丹蔘等根莖類品種,在進入生殖生長的時期,必須有一定的溫差刺激,才能完成養分的積累。在中藥材種植生產的實際操作中,怎樣合理調節溫度、水分、光照等之間的關係,這就是高產優質中藥材種植技術;有人說半夏在溫度超過30度就會倒苗,但經筆者多年實踐得出,只要土壤溼潤,含水量20%左右,在隱蔽的環境條件下,短時間溫度達35度,半夏也能正常生長;即使溫度低於30度,在乾旱(土壤含水量10%以下)強光照的情況下,半夏地上植株也會枯萎倒苗。

所以,要種植出即高產又優質的中藥材商品,就需從技術方面,根據生物學的特性,科學選擇土壤,論證最佳播種或栽培時間,合理調節溫度、光照、水分之間的關係,保證種植的中草藥能夠正常的健壯生長,從而在優質的基礎上獲得最高產量。 土壤是中藥材生長的基礎和場所,其環境質量是中藥材gap生產的先決條件。現代中藥材生產必須充分重視地理環境、農業生態條件對產量品質的綜合影響,以中藥材gap為核心指導,走中藥材gap基地建設的道路,以確保中藥材質量的平衡穩定。

下面是全方面的影響因素:

土壤環境質量指標是土壤和作物汙染程度的硬性指標,包括地質、地貌、氣候、水質、土壤、植被、工農業結構各生態因子及其相關因素,其中土壤背景值和土壤環境容量是土壤環境質量評價和監測的重要依據。

1.地質狀況與gap

中藥材具有地域性特點,講求道地性。地質、氣候及生物等各因子組合的「地質背景系統(gbs)」制約著中藥材的分佈、生長髮育及其產量和品質,也就是說中藥材有效成分的形成和積累與地質背景系統有著密切關係,這是道地藥材具有較強地域性的本質。究其原因,土壤是以母質為基礎的,在氣候、生物等作用下,不斷地同外界進行著物質、能量、資訊的交流,即通過「岩石(母質)-土壤-中藥材」系統,將物質、能量、資訊流(如礦質元素、地下水、地熱等),源源不斷地傳遞給中藥材,這從某種角度決定了中藥材的種類、地域分佈和內在成分含量。

因此,中藥材的gap生產首先必須考慮的就是地質狀況對中藥材的產地制約,必須遵循「產地區劃,講求道地」的原則。 。

2.地形地貌與gap

中藥材主要分佈於山區、丘陵、平原等大陸地貌型別中,海拔高度、坡度、坡向及地形地貌等影響著中藥材的分佈、生長髮育。因為地形引起母質在地表進行再分配,進而引起光、熱、水在母質和土壤中的再分配,各因子的綜合作用,導致中藥材隨土壤呈現出緯度、經度、垂直地帶性的「三向地帶性」結合規律。中藥材栽培在選擇合適的地勢型別的基礎上,必須遵循「三向地帶性」結合規律,在考慮經緯度、海拔的基礎上進行引種馴化,擴大資源的再生繁衍,增強其產量品質。

3.氣候因素與gap

光、熱、水、氣是構成氣候條件的主要因子,它們決定了成土過程的水熱條件,是土壤環境系統中的重要因素,而且與中藥材生長髮育脣齒相關。

光照是中藥材進行光合作用不可缺少的條件,不同型別的中藥材對光照的要求不同,根據對光照時間長短和生長髮育所需日光量的不同,中藥材可分為陰生植物(如人蔘、細辛、黃精等)、陽生植物(如地黃、薏苡等)和中生植物;同時,中藥材個體的生長髮育時期不同,光照強度對其影響亦不相同。在造地、間作、套作時,對植物種類的選擇和搭配以及間苗、整枝、合理密植等都要適應植物對光強度的要求。

溫度是干擾中藥材生產的最重要的環境因子,對土壤的發育主要表現在土壤風化作用上。植物的生長髮育與溫度存在最低、最適、最高溫度「三基點」有著密切關聯,植物的發育階段不同,對溫度「三基點」的要求也不盡相同,這是植物進化過程中對溫度形成多樣化適應的結果。

水是中藥材生命活動過程中不可缺少的環境條件。從生物化學、生物物理學水平來說,水在生命系統中對有機體的熱量平衡有著重要作用;從植物生態學水平來說,水對氣候型別的形成與穩定起著重要作用。水分在植物體內含量最重,土壤水是植物根部吸收水分的主要源泉。

不同植物對水分的需要量不同,這決定了物種的分佈範圍。根據中藥材對水分的適應能力和適應方式,一般將其分為旱生、溼生、中生、水生等不同種類,這是它們對水條件長期適應的結果。尤其值得提醒的是,水質的好壞和汙染程度直接影響藥用植物產品的品質,因此,中藥材gap生產過程中,對水質的要求(包括灌溉水)均應有其規範的標準,如灌溉水質執行農田灌溉水質量標準gb 5084-92等。

大氣由乾淨空氣、水氣和各種懸浮的固態雜質微粒組成,是環境的重要組成要素,為維持一切生命活動所必需。大氣的***壞,對整個生態系統及中藥材品質直接帶來影響。氧和氮是地球一切生物呼吸和製造營養的源泉,中藥材必須在通氣良好的土壤中生長;co2對植物光合效應影響巨大;但汙染的空氣(尤其是工業「廢氣」)對中藥材品質則會產生嚴重危害。

因此,在中藥材gap生產中,空氣環境質量須執行一定的標準規範,如「大氣環境」質量標準gb133095-82等。

4.土壤生態因子與gap

中藥材栽培生產除了要求土壤能提供良好的生根立足條件外,還要求土壤提供充足的營養、水分和空氣(即土壤肥力)。品質純正、質量穩定的中藥材原料需要未受重金屬和農藥等汙染的土壤條件。土壤質地、土壤有機質、土壤營養、土壤水分、土壤酸鹼度、土壤空氣及土壤微生物等均影響土壤肥力及中藥材生長髮育和產量品質,土壤汙染程度是中藥材品質好壞的重要影響因素,中藥材gap生產要求的土壤環境質量須有一定的規範標準,如執行gb15618-1995。

土壤質地是土壤中大小不同的土粒組合比例,按砂、粉、粘粒的組成比例,可將土壤分為砂土、壤土及粘土類。不同中藥材要求的土壤型別均有較大的差異,一般保水保肥力強、疏鬆、團粒結構優良的砂壤土均能適應大多數中藥材的生長要求。

土壤有機質是中藥材和微生物的養料源泉,也是土壤肥瘦好壞的重要標誌之一,它在改良土壤結構,提高土壤肥力,充分協調水、熱、氣關係起著巨大作用。

土壤水分是土壤肥力的重要成分,是中藥材生長髮育所需水分最重要的**。

土壤酸鹼度(即「土壤反應」)對土壤肥力及植物生長影響很大,大多數中藥材喜在中性或微酸、微度域值。故中藥材栽培中應注意土壤酸鹼度並積極採取措施加以調控以適應中藥材生長及質量的要求。

土壤營養(氮、磷、鉀、微量元素、有機質等)是供中藥材生長髮育的「糧食」,是創造優質高產中藥材必需的物質條件之一。植物的生長髮育所需的營養均有其營養元素的平衡問題,土壤營養元素除碳、氫、氧來自大氣外,其餘元素基本上都來自土壤,而施肥和土壤自身的營養富集是土壤營養的重要**。因此,合理施肥是中藥材產量水平的關鍵,高品位施肥是中藥材產品質量的重要保證。

進行中藥材gap產品生產時,結合中藥材生長髮育規律和土壤營養的實際水平,尋求最佳的施肥模式,是中藥材能達到「高效優質豐產」的重要措施。

土壤微生物、土壤有機質或土壤腐殖質是土壤肥力水平的重要體現因素。有些中藥材必須藉助土壤微生物的共生才能生長髮育,同時土壤微生物又是土壤有機質的分解動力,這均為中藥材的生長髮育提供了優良的土壤環境條件。

中藥材的種植需要那些條件?

2樓:暴走少女

中藥材的有很多,每一種的種植條件都不相同,比如:

一、當歸

育苗地可以選擇陰涼肥溼的生荒地或熟地,要求土層深厚、肥沃疏鬆、富含腐殖質的砂壤土,ph值近中性。育苗前要進行多次深翻,施入基肥。

每畝施入腐熟廄肥3500公斤,均勻撒於地面,再淺翻一次,使土肥混合均勻,以備作畦。當歸育苗都採用帶狀高畦,以利排水。一般按1.

3米開溝作畦,畦溝寬30公分,畦高約25公分,四周開好排水溝以利排水。

當歸為深根性植物,入土較深,喜肥,怕積水,忌連作。所以移栽地應選土層深厚、疏鬆肥沃、腐殖質含量高,排水良好的荒地或休閒地。選好的地塊,栽前要深翻(25公分),結合深翻施入基肥能促進根部生長,每畝施腐熟廄肥6000-8000公斤,油渣100公斤。

有條件的還可施適量的過磷酸鈣或其它複合肥,翻後耙細,作成高畦(順坡)或高壠,畦寬1.5-2.0米,高30公分,畦間距離30-40公分;壠寬40-50公分,高25公分左右。

二、貝母

種植伊貝母以排水良好、土層深厚、疏鬆、富含腐殖質的沙壤土最好。用種子繁殖時,種子需拌溼沙層積處理並用新高脂膜拌種(可與種衣劑混用),驅避地下病蟲,隔離病毒感染,加強呼吸強度,提高種子發芽率。將種子均勻撒入溝內,覆蓋薄層細土,稍壓,澆水,保持土壤溼潤。

三、元胡

元胡根子生長較淺,又集中分佈在表土5~20釐米內,故要求土質疏鬆,故選擇陽光充足。地勢高燥且排水良好,表土層疏鬆而富腐殖質的砂質壤土和沖積土好,粘土重或砂質重的土地不宜栽培,忌連作。

前茬收穫後,及時翻耕整地,深翻20~25釐米,精細耕耙,使表土層疏鬆。一般作畦寬100~110釐米,溝寬40釐米。

四、番紅花

由於番紅花不易結籽,需通過人工授粉後才能得到種子。待種子成熟後,隨收隨播種於露地苗床或盆內。種子播種密度不能過大,以稀些為好,因為植株需長球,一般2年內不能起挖,從種子播種到植株開花,往往要經3~4年的時間。

五、芍藥

芍藥須當年採種即及時播種,如荷澤地區於8月下旬至9月下旬播種,若遲於9月下旬,則當年不能生根,次年春天發芽率會大大降低;而且,即使出苗,因幼苗根系不發達,難於抵抗春季的乾旱,容易死亡。所以,荷澤幾次進行春播試驗,均告失敗。

種子處理:播種前,要將待播的種子除去癟粒和雜質,再用水選法去掉不充實的種子。芍藥種子種皮雖較牡丹薄,較易吸水萌芽,但播種前若行種子處理,則發芽更加整齊,發芽率大為提高,常達80%以上。

方法是用50℃溫水浸種24小時,取出後即播。

中藥材種植收購是真的嗎,有想種植中藥材的嗎?做個基地可以合作,籤合同回收

是真的,但必須跟正規的藥材公司籤合同,這類公司一般有產業園區,生產車間及國有的醫藥生產許可證!有想種植中藥材的嗎?做個基地可以合作,籤合同 我有土地資源,很有種植中藥材的這個想法!就是擔心 這一塊!種苗要錢嗎?不知道是真還是假,有地就是沒銷路,真真假假,這個世界怎麼了?我其實很想創業 我有50畝地怎...

中藥材種植企業銷售自產中藥材無需藥品經營許可證,是否包括飲片銷售

不能銷售飲片。能 藥材的。不需要藥品經營許可證。要營業執照的 看你銷售給誰了,要是針對公司的他們一般要求你有企業資質。如果是針對個人消費倒沒關係。土藥材就是銷售自產原生態中草藥的 銷售中藥飲片必須持藥品生產許可證或藥品經營證 地產中藥產除外 各位朋友,經營批發和零售中藥材,註冊 公司需要藥品經營許可...

註冊中藥材種植公司需要什麼條件,資金需要多少?急求

如果單純註冊種植公司,應該很簡單的,註冊資金不應該很高,一般都可直接註冊的,無需gap認證,而且種植類還是免稅的。我們是註冊的農民專業合作社,詳細可以搜尋 金誠中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要看是種植什麼品種的藥材 不同品種的藥材,有不同的 和生長習性。成本也不一樣 發展中藥材種植基地需要營業執照嗎?沒有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