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主義 浪漫主義 現實主義 現代主義文學的各自特點是什麼

2021-05-10 15:51:24 字數 5039 閱讀 3880

1樓:匿名使用者

古典主義文學的特點,在思想上肯定愛情自由、反對封建教會;在創作方法上運用的基本上是文藝復興時期盛行的現實主義手法;在表現形式上,其戲劇與文藝復興戲劇一脈相傳。

浪漫主義文學最基本的特點,1、強烈的主觀色彩,偏愛表現主觀思想,注重抒發個人的感受和體驗。重主觀,輕客觀和重自我表現,輕客觀模仿。2、喜歡描寫和歌頌大自然。

(尤為突出)作者們喜歡將自己的理解人物置身於純樸寧靜的大自然中,襯托現實社會的醜惡及自身理解的美好。3、重視中世紀民間文學。想象比較豐富、感情真摯、表達自由、語言樸素自然。

4、注重藝術效果:異國青島情調、對比、誇張、人物形象的超凡性。

現實主義文學的特點,1、真實客觀地再現社會現實,這是現實主義術語的最根本的意義。2、廣為人知的典型理論。典型論構成現實主義理論的一項核心內容,概括而言,典型論欲求解決的即是文學人物的特殊與一般的關係問題。

3、除細節的真實外,還要再現典型環境中的典型人物。"把人物置身於一個政治、社會、經濟的具體的總體現實中刻畫才能達到"充分的現實主義"的高度。

現代主義文學的特點,一是以表現主義,未來主義,象徵主義為創作流派;二是以意象、意識、黑色幽默、荒誕、魔幻為表現手法;三是以表現現代生活為主要內容。

什麼叫做;古典主義,後古典主義,浪漫主義,現實主義,現代主義?

2樓:去雅典的途中

這些是文學藝術上的風格分類,不是歷史時期的分類。且與歷史時期沒有嚴格的一一對應關係。

在不同的藝術領域,如文學、繪畫、**等,這些分類對應的歷史時期也是不一樣的。而且,西方各個國家的歷史發展也不是一致的。

但是,這些風格與歷史是有一定關聯的,從總體上說,十八世紀是古典主義盛行,十世紀是浪漫主義佔優,二十世紀以現代主義為主。

古典主義、浪漫主義、現實主義與現代主義的比較

3樓:木子嘿嘿

古典主義、浪漫主義、現實主義與現代主義的比較:

在意義上:

1、古典主義:從文藝思潮上說,古典主義是十七世紀君主政體民族國家開始建立,資本主義漸趨發展的歷史階段產生的一種文藝思潮;

2、浪漫主義:熱烈追求理想世界的文藝創作思潮;

3、現代主義:20世紀前衛反叛的各種文藝思潮;

4、現實主義:客**待現實的世界觀與方**。

在特點上:

1、古典主義:為王權服務的鮮明傾向;理性至上(主要表現為以理性剋制情慾); 奉古希臘、羅馬文學為典範,借古喻今;有一套嚴格的藝術規範和標準;主張語言準確、精練、華麗、典雅,表現出較多的宮廷趣味;具有侷限性。

2、浪漫主義:想象瑰麗,手法誇張,熱情奔放;偏重於表現主觀理想,抒發強烈的個人感情;描寫自然風光,歌頌大自然;酷愛描寫中世紀和以往的歷史;重視民間文學,尤其是中世紀的民間文學。

3、現代主義:唯心,荒誕,抽象,虛無,超脫;

4、現實主義:細節真實,形象典型,描寫客觀。

4樓:利於抗

站在時代的邊緣,前進或是後退

——古典主義和浪漫主義文史論發展比較

17世紀流行在西歐、特別是法國的一種文學思潮。因為它在文藝理論和創作實踐上以古希臘、羅馬文學為典範,而被稱為「古典主義」。在法國,從17世紀初年至2023年左右,是古典主義逐步形成的階段,主要表現為古典主義文學語言的定型和各種文學作品體裁的確立。

詩人馬萊伯和語法家沃日拉等在這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

沃日拉採用宮廷與貴族階層的用語,摒棄平民大眾的口語,制訂正規法語的規範。古典主義的文學語言,就是這種正規法語,而不是平民的語言。2023年,詩人梅萊在他的悲劇中首次貫徹嚴格的「三一律」,要求劇情限制在同一件事,發生在同一天(24小時內)和同一地點。

古典主義悲劇作家基本上都遵照「三一律」寫作。古典主義第一階段的代表作家有高乃依和帕斯卡爾等。從1660至2023年是古典主義文學最繁榮的時期,代表作家有拉辛、 莫里哀、 拉封丹、博敘埃和布瓦洛等。

從1688-2023年,是古典主義盛極而衰的時期,代表作家是拉布呂耶爾、聖西門和費訥隆等人。

這個詞起源於中世紀法語中的romance(意思是「傳奇」或「**」)一詞,「羅曼蒂克」一詞也由此音譯而來。浪漫主義是文藝的基本創作方法之一,與現實主義同為文學藝術上的兩大主要思潮。作為創作方法,浪漫主義在反映客觀現實上側重從主觀內心世界出發,抒發對理想世界的熱烈追求,常用熱情奔放的語言、瑰麗的想象和誇張的手法來塑造形象。

浪漫主義的創作傾向由來已久,早在人類的文學藝術處於口頭創作時期,一些作品就不同程度地帶有浪漫主義的因素和特色。但這時的浪漫主義既未形成思潮,更不是自覺為人們掌握的創作方法。浪漫主義作為一種主要文藝思潮,從18世紀後半葉至19世紀上半葉盛行於歐洲並表現於文化和藝術的各個部門。

19世紀30年代首先在法國、英國等地出現的文學思潮,以後波及**,北歐和美國等地,成為19世紀歐美文學的主流,也造就了近代歐美文學的高峰。由於現實主義文學具有強烈的社會批判性,高爾基稱之為「批判現實主義」。

現實主義是國際關係中的主流理論,它也是一個多義且有爭議的概念。雖然現實主義的批評者和支持者經常將其視為一個統一的思想整體,但實際上,現實主義並不是一個單一或統一的理論。正如傑克·唐納利所指出,現實主義不僅不能提供一種一般理論,而且它基本上也是前後矛盾的,現實主義者對同一事件的解釋經常不一致。

「現實主義變成了建立在共同預設理論假定之上、有點鬆散聯絡的前後不一致的理論模式。」因此,瞭解現實主義,除了解現實主義的世界觀和基本假定這些共同點之外,瞭解現實主義者之間的不同也是十分重要的。本文擬以經典現實主義和新現實主義為例,通過**現實主義理論的多樣性,進而來揭示現實主義在國際秩序模式上的異同之處。

現代主義 現代主義美術

20世紀以來具有前衛特色、與傳統文藝分道揚鑣的各種美術流派和思潮,又稱現代派。

5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地說,古典主義是以古希臘羅馬為範本的內容美和形式美的統一。在古典主義那裡,描述的物件基本是漂亮有力智慧的。浪漫主義和現實主義是一脈相承的。

浪漫主義這個詞如一樓說的那樣起源於羅曼。這個詞的基本意義是講一個不可能的故事。這構成了內容大於形式。

比如巴黎聖母院裡的卡西莫多,我個人認為莊子裡寫的那些奇形怪狀的體道者也是浪漫主義的形象。現實主義相對於浪漫主義是內容和形式在現實中的統一。它與古典主義的分別就是描寫物件可以是醜的,只要是真的。

到了左拉那裡變成了寫實主義,可以用n頁去寫一個女人的臀部。只求達到繪畫甚至解剖的效果。現代主義是亂彈琴。

浪漫主義,現實主義,批判現實主義,印象主義古典主義,現代主義, 這些主義的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浪漫主義在反映客觀現實上側重從主觀內心世界出發,抒發對理想世界的熱烈追求,常用熱情奔放的語言、瑰麗的想象和誇張的手法來塑造形象。

現實主義指對自然或當代生活做準確、詳盡和不加修飾的描述。現實主義摒棄理想化的想像,而主張細密觀察事物的外表,據實摹寫,它包含了不同文明中的許多藝術思潮。

批判現實主義特指十九世紀在歐洲形成的一種文藝思潮和創作方法,批判現實主義文學是在繼承以往文學中的現實主義傳統的基礎上形成的。

印象主義在19世紀60一70年代以創新的姿態登上法國畫壇,其鋒芒是反對陳舊的古典畫派和沉湎在中世紀騎士文學而陷入矯揉造作的浪漫主義。印象主義吸收了柯羅、巴比鬆畫派以及庫爾貝寫實主義的營養,在19世紀現代科學技術(尤其是光學理論和實踐)的啟發下,注重在繪畫中對外光的研究和表現。

古典主義在藝術上主要是指對包含希臘及古羅馬的古典時代文化的高度認同。古典主義將古典時代的品味作為標準,並試圖模仿其風格。古典主義形成和繁榮於法國,隨後擴充套件到歐洲其他國家,是啟蒙時代、理性時代以及部分現代主義思想所提倡的概念。

二十世紀以來,具有前衛特色並與傳統文藝分道揚鑣的各種文藝流派和思潮,又稱現代派。

怎麼樣區分浪漫主義,古典主義,現實主義,現代主義

7樓:林顧姝

現實主義(realistic )

現實主義既是一種世界觀,也是一種包含了各種現實主義者理論和觀點藉以產生、發展的一套假定的研究正規化。現實主義首先是一種長期存在的哲學傳統和世界觀。現實主義作為一種世界觀,是建立在它對道德進步和人類能力的悲觀主義認識基礎上的。

現實主義者把歷史看作是迴圈的而不是進步的,他們對於人類是否有能力克服反覆出現的衝突,建立持久的合作與和平深表懷疑。現實主義世界觀更多看到的是人類本性中的惡,以及人類經驗中周而復始的悲劇。現實主義的這些哲學觀點在修昔底德、霍布斯、馬基雅維利的著作中就有了強烈的反映。

浪漫主義(romantici**)

這個詞起源於中世紀法語中的romance(意思是「傳奇」或「**」)一詞,「羅曼蒂克」一詞也由此音譯而

來。浪漫主義是文藝的基本創作方法之一,與現實主義同為文學藝術上的兩大主要思潮。作為創作方法,浪

漫主義在反映客觀現實上側重從主觀內心世界出發,抒發對理想世界的熱烈追求,常用熱情奔放的語言、瑰

麗的想象和誇張的手法來塑造形象。浪漫主義的創作傾向由來已久,早在人類的文學藝術處於口頭創作時期

,一些作品就不同程度地帶有浪漫主義的因素和特色。但這時的浪漫主義既未形成思潮,更不是自覺為人們

掌握的創作方法。浪漫主義作為一種主要文藝思潮,從18世紀後半葉至19世紀上半葉盛行於歐洲並表現於

文化和藝術的各個部門。

現代主義(moderni** )

20世紀以來具有前衛特色、與傳統文藝分道揚鑣的各種美術流派和思潮,又稱現代派。 古典主義

(le classici**e)

17世紀流行在西歐、特別是法國的一種文學思潮。因為它在文藝理論和創作實踐上以古希臘、羅馬文學

為典範,而被稱為「古典主義」。在法國,從17世紀初年至2023年左右,是古典主義逐步形成的階段,主要表現為古典主義文學語言的定型和各種文學作品體裁的確立。詩人馬萊伯和語法家沃日拉等在這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

沃日拉採用宮廷與貴族階層的用語,摒棄平民大眾的口語,制訂正規法語的規範。古典主義的文學語言,就是這種正規法語,而不是平民的語言。2023年,詩人梅萊在他的悲劇中首次貫徹嚴格的「三一律」,要求劇情限制在同一件事,發生在同一天(24小時內)和同一地點。

古典主義悲劇作家基本上都遵照「三一律」寫作。古典主義第一階段的代表作家有高乃依和帕斯卡爾等。從1660至2023年是古典主義文學最繁榮的時期,代表作家有拉辛、 莫里哀、 拉封丹、博敘埃和布瓦洛等。

從1688-2023年,是古典主義盛極而衰的時期,代

表作家是拉布呂耶爾、聖西門和費訥隆等人。

世界史上浪漫主義,現實主義和現代主義文學流派的共同點不包括

現實主義文學具有強烈的社會批判性,高爾基稱之為 批判現實主義 現實主義不追求完美和諧而是追求真實,真實客觀地再現社會現實,這是現實主義術語的最根本的意義,在現實主義作家或者畫家的筆下,我們可能看到餓殍遍野,看到為富不仁,看到政治的醜惡等等 我最喜歡的是司湯達的 紅與黑 推薦你拜讀一下,現實主義的上佳...

請問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的區別是什麼

一 時間和概念的區別 現實主義是一種以寫實性的形象和形態,通過典型化的藝術概括來表現社會現實和人生經驗的文學型別。而浪漫主義是一種以充滿激情的藝術形象來表現理想追求 主觀情感和某種社會心理的文學型別。它們都對文學的發展產生過深遠的影響。現實主義是文學藝術的基本創作方法之一,最早出現在十八世紀德國的劇...

法國浪漫主義戰勝古典主義的標誌性事件是

繪畫界?梅杜莎執筏 維克多 雨果成為抄法國浪漫主義文學bai的領導者,他也是整個du 西方zhi浪漫主義文學的集大dao成者。1830年,雨果的劇作 歐那尼 的上演標誌著浪漫主義在法國最終戰勝了古典主義。雨果是浪漫主義作家中鮮有的全才,在詩歌 戲劇等領域都有重大建樹。其 巴黎聖母院 九三年 悲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