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汙水處理硝化和反硝化,汙水處理中什麼中硝化和反硝化

2021-05-28 22:17:17 字數 3141 閱讀 2709

1樓:匿名使用者

硝化是nh3-n轉變為no3-氮,反硝化是指no3-態氮轉化為n2。反硝化 也稱脫氮作用。因為氮變成氮氣走了!

汙水處理中什麼中硝化和反硝化?

2樓:一銘

本發明汙水處理硝化/反硝化工藝,相對於現有技術,由於採用缺氧池中反硝化液作為好氧池射流曝氣工作液(好氧池原射流曝氣動力泵,只是抽取為缺氧池水),使得好氧池中液位由於外來補充液位獲得提升,同時缺氧池液位下降產生液位差(例如形成50-80cm液位差),從而可以形成無動力溢流回流,省略了現有技術迴流動力例如迴流泵、氣提裝置等,節省了迴流能耗,並且射流曝氣本身需射流泵,也基本不增加動力(只用射流泵達到射流曝氣與硝化液迴流功能)。同時,缺氧池相對好氧池低的do,低do反硝化液作為射流曝氣射流工作液,明顯提高了曝氣氧溶入量,因而提高了曝氣充氧轉移效率,經測試可以提高氧轉移效率20-30%,從而可以減少20-30%曝氣供風量,降低了射流曝氣供風風機能耗,加節約迴流提升能耗,此段總能耗可以節省10-20%。再就是,執行時好氧池水位提高,還可使得後續處理單元池液位可以同步提高(例如50-80cm),以及使最終出水液位也提高50-80cm設計,不僅減少了因自流需要降低池深工程建設費用,可以節省池下挖的土建池投資10-20%,而且還降低了汙水提升能耗。

由此改變回流方式(確切說是改變了好氧池射流曝氣射流工作液**),實現一改新增三功能的技術效果。本發明改進的汙水處理硝化/反硝化工藝,是對現有射流曝氣方式生物脫氮硝化液迴流方式的重大改進,可以用於所有帶硝化/反硝化工藝段的汙水處理工藝。好氧射流曝氣射流工作液採用缺氧池反硝化液,以及可以設計好氧池液位高於缺氧池液位二大特徵,區別於現有技術,構成本發明改進重要識別特徵及核心。

以下結合一個示例性實施例(射流曝氣a/o工藝),示例性說明及幫助進一步理解本發明實質,但實施例具體細節僅是為了說明本發明,並不代表本發明構思下全部技術方案,因此不應理解為對本發明總的技術方案限定,一些在技術人員看來,不偏離本發明構思的非實質性增加和/或改動,例如以具有相同或相似技術效果的技術特徵簡單改變或替換,均屬本發明保護範圍。

3樓:匿名使用者

硝化是nh3-n轉變為no3-氮,反硝化是指no3-態氮轉化為n2

硝化用硝酸或硝酸鹽處理,與硝酸或硝酸鹽結合;尤指將〖有機化合物〗轉化成硝基化合物或硝酸酯(如用硝酸和硫酸的混合物處理)

反硝化 也稱脫氮作用。反硝化細菌在缺氧條件下,還原硝酸鹽,釋放出分子態氮(n2)或一氧化二氮(n2o)的過程。

4樓:憶苦思甜

好氧池中硝化,缺氧池中反硝化

汙水處理中什麼是硝化和反硝化?

5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硝化是指一個生物用氧氣將氨氧化為亞硝酸鹽繼而將亞硝酸鹽氧化為硝酸鹽的作用。尤指將有機化合物轉化成硝基化合物或硝酸酯(如用硝酸和硫酸的混合物處理)。將氨降解為亞硝酸鹽的步驟常常是硝化作用的限速步驟。

硝化作用是土壤中氮迴圈的重要步驟。這一過程由**微生物學家謝爾蓋·尼古拉耶維奇·維諾格拉茨基發現。

反硝化,也稱脫氮作用,是指細菌將硝酸鹽(no3−)中的氮(n)通過一系列中間產物(no2−、no、n2o)還原為氮氣(n2)的生物化學過程。參與這一過程的細菌統稱為反硝化菌。

常見硝化方法:

(1)稀硝酸硝化一般用於含有強的第一類定位基的芳香族化合物的硝化,反應在不鏽鋼或搪瓷裝置中進行,硝酸約過量10~65%。

(2)濃硝酸硝化這種硝化往往要用過量很多倍的硝酸,過量的硝酸必需設法利用或**。

(3)濃硫酸介質中的均相硝化當被硝化物或硝化產物在反應溫度下為固體時,常常將被硝化物溶解於大量濃硫酸中,然後加入硫酸和硝酸的混合物進行硝化。

(4)非均相混酸硝化當被硝化物或硝化產物在反應溫度下都是液體時,常常採用非均相混酸硝化的方法,通過強烈的攪拌,使有機相被分散到酸相中而完成硝化反應。

(5)有機溶劑中硝化這種方法的優點是採用不同的溶劑,常常可以改變所得到的硝基異構產物的比例,避免使用大量硫酸作溶劑,以及使用接近理論量的硝酸。常用的有機溶劑有乙酸、乙酸酐、二氯乙烷等。

6樓:匿名使用者

硝化是nh3-n轉變為no3-氮,反硝化是指no3-態氮轉化為n2

硝化用硝酸或硝酸鹽處理,與硝酸或硝酸鹽結合;尤指將〖有機化合物〗轉化成硝基化合物或硝酸酯(如用硝酸和硫酸的混合物處理)

反硝化 也稱脫氮作用。反硝化細菌在缺氧條件下,還原硝酸鹽,釋放出分子態氮(n2)或一氧化二氮(n2o)的過程。

汙水處理中脫氮原理反硝化、硝化的順序,不明白,(我是個外行)

7樓:enjoy炎淼

在汙水處理中按脫氮原理,或者說要達到脫氮的目標,順序是先硝化細菌在好氧環境下進行硝化作用,把汙水

汙泥中的氮轉化為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然後在缺氧條件下反硝化細菌進行反硝化反應,把硝酸鹽和亞硝酸鹽氮轉化為氮氣,以達到脫氮的目的。

但是,汙水處理中,不僅要脫氮,而且還要除磷,而磷在好氧條件下才聚磷,厭氧和缺氧要在好氧之前。但這對脫氮影響不大,因為汙水處理中的經過好氧處理的大部分汙泥還要回流利用,所以厭氧——缺氧——好氧是個迴圈的過程,經過迴圈過程,氮在缺氧去除,磷在好氧去除。

8樓:潮潮女靚衣坊

反硝化指硝酸氮和亞硝酸氮在反硝化菌的作用下,被還原為氣態氮的過程。

反硝化過程需在缺氧條件下進行,並需要有機碳源作為電子供體完成脫氮過程。

如果硝化反應在前,即好氧在前,則有機碳源(也就是廢水中有機物cod)基本被好氧過程去除,

缺氧區沒有有機碳源的情況下,無法發生反硝化作用脫氮。

所以缺氧區在前,通過迴流好氧區的汙水來脫氮。

9樓:匿名使用者

有兩個迴流,

第一個是硝化液迴流,即從好氧池打一部分水,回到缺氧池,在缺氧池裡進行反硝化。

第二個是汙泥迴流,即從二沉池打泥回厭氧池,進行釋磷菌的磷釋放。

10樓:匿名使用者

厭氧是把大有機物分解成小有機物。

汙水處理問題,汙水處理問題

汙水處理 中轉站 進行化糞池由相聯的三個池子組成,中間由過糞管聯通,主要是利用厭氧發酵 中層過糞和寄生蟲卵比重大於一般混合液比重而易於沉澱的原理,糞便在池內經過30天以上的發酵分解,中層糞液依次由1池流至3池,以達到沉澱或殺滅糞便中寄生蟲卵和腸道致病菌的目的,第3池糞液成為優質化肥。新鮮糞便由進糞口...

汙水處理cod和bod有何不同,汙水處理中COD與BOD有哪些關係

汙水處理bai中的cod和bod的具du體意思如下 cod 化學需zhi氧量。是以化學方法dao測量水回樣中需要被氧化的答還原性物質的量。廢水 廢水處理廠出水和受汙染的水中,能被強氧化劑氧化的物質 一般為有機物 的氧當量。在河流汙染和工業廢水性質的研究以及工業廢水處理執行 工業廢水處理運營管理中,它...

汙水處理工考試,汙水處理工證書怎麼考?

想考汙水處理工證書可以在單位申請報名。汙水處理工考試由單位統一報名,採取集中授課和自學 按時參加理論考試和實操考試方式。培訓人員經考核鑑定合格後由南通市人事勞動社會保障局技能鑑定中心頒發汙水處理工 職業資格證書 全國通用 培訓物件及條件 從事或準備從事本職業的人員且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應具備六年以上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