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字月字打一成語,一個白字一個月字打一成語

2021-03-19 18:32:09 字數 2890 閱讀 8813

1樓:如夢隨行

月白風清_成語解釋

【拼音】:yuè bái fēng qīng【釋義】:形容幽靜美好的夜晚。

【出處】:宋·蘇軾《後赤壁賦》:「有客無酒,有酒無餚,月白風清,如此良夜何?」

【例句】:是夜~,水天共碧,二人正在僧房裡,睡至半夜,忽聽得江上潮聲雷響。(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一百十九回)

一個白字加一個月字打一成語

2樓:太陽神

皓月當空 [ hào yuè dāng kōng ]基本釋義

明亮的月亮在空中照耀著大地,

形容月光皎潔,天氣晴和。

3樓:民生為本

[ hào yuè dāng kōng ]明亮的月亮在空中照耀著大地,形容月光皎潔,天氣晴和。

一個白字一個月字打一成語

4樓:紅河溪

月白風清

【拼音】: yuè bái fēng qīng【解釋】: 形容幽靜美好的夜晚。

【出處】: 宋·蘇軾《後赤壁賦》:「有客無酒,有酒無餚,月白風清,如此良夜何?」

【舉例造句】: 是夜月白風清,水天共碧,二人正在僧房裡,睡至半夜,忽聽得江上潮聲雷響。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一百十九回�

【拼音**】: ybfq

【近義詞】: 月明如鏡、月光如水、月明星稀【反義詞】: 日月無光、月黑風高、天昏地暗【燈謎】: 嫦娥吟詩非俗套

【用法】: 作定語、賓語、補語;指夜晚

5樓:果園活寶

皓月千里

形容月光皎潔

一個白字和一個月字打一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月白風清抄

【拼 音】:yuè bái fē

baing qīng

【解 釋】:月光皎du

潔;微風涼爽.形容zhi恬靜美好的夜景.

【出 處】:宋

dao·蘇軾《後赤壁賦》:「有客無酒;有酒無餚;月白風清;如此良夜何?」

【示 例】:這是一個~的良宵;校園散步的人三三兩兩從我身邊走過.

成語玩命猜一個白字一個月字

7樓:民生為本

【解釋】:形容幽靜美好的夜晚。

【出自】:宋·蘇軾《後赤壁賦》:「有客無酒,有酒無餚,月白風清,如此良夜何?」

【示例】:是夜~,水天共碧,二人正在僧房裡,睡至半夜,忽聽得江上潮聲雷響。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一百十九回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賓語、補語;含褒義出 處宋·蘇軾《後赤壁賦》:「有客無酒,有酒無餚,月白風清,如此良夜何?」

看字猜成語左邊一個白字右邊一個月字

8樓:匿名使用者

日月交食

rì yuè jiāo shí

【解釋】指日蝕和月蝕;比喻彼此爭鬥,做了冤家對頭。

【出處】元·武漢臣《生金閣》第二折:「爺!怪事,怪事!只見日月交食,不曾見轆軸退皮。」

【結構】主謂式成語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比喻彼此爭鬥

【近義詞】日月參辰

【例句】俺兩個半生來豈有些嫌隙,到今日卻做了~。 ◎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二折

一個白字一個月字是什麼成語

9樓:【暮雪

月白風清

【拼音】 yuè bái fēng qīng【結構】聯合式

【近義詞】 清風明月,月明如鏡、專月光如水、屬月明星稀【反義詞】 月黑風高,日月無光、天昏地暗

【解釋】微風清涼,月色皎潔。 形容幽靜美好的夜晚。或比喻一個人很美好。

一個白字一個月字的成語

10樓:u盾

日新月異rì xīn yuè yì

[釋義] 新:更新;異:不同。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語出] 宋·林景熙《霽山集》:「金碧嵯峨;日新月異;則亦不獨師能之也。」

[正音] 異;不能讀作「yí」。

[辨形] 異;不能寫作「藝」。

[近義] 一日千里 與日俱進

[反義] 一成不變 固步自封

[用法] 用作褒義。形容變化快、大。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一日千里」都可形容發展迅速。但~重於變化得快;變化新;「一日千里」偏重在前進得快。

[例句] 解放後;祖國的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英譯] and month by month

11樓:增長巡守寶寶

日月交食

rì yuè jiāo shí

【解釋】指日蝕和月蝕;比喻彼此爭鬥,做了冤家對頭。

【出處】元·武漢臣《生金閣》第二折:「爺!怪事,怪事!只見日月交食,不曾見轆軸退皮。」

【結構】主謂式成語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比喻彼此爭鬥

【近義詞】日月參辰

【例句】俺兩個半生來豈有些嫌隙,到今日卻做了~。 ◎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二折

成語玩命猜900答案其中有一個白字和一個月字組合在一起的成語

12樓:yqsy一切隨緣

月白風清:【基本解釋】:形容幽靜美好的夜晚。

【拼音讀法】:yuè bái fēng qīng【近義片語】:月明如鏡、月光如水、月明星稀【反義片語】:

日月無光、月黑風高、天昏地暗【使用方法】:聯合式;作定語、賓語、補語;含褒義【成語出處】:宋·蘇軾《後赤壁賦》:

「有客無酒,有酒無餚,月白風清,如此良夜何?」

白字旁右面月成語,白字旁右面一個月成語

月白風清 yu b i f ng q ng 釋義 月光皎潔 微風涼爽。形容 內恬靜美好的夜景。語出 宋 容蘇軾 後赤壁賦 有客無酒 有酒無餚 月白風清 如此良夜何?正音 白 不能讀作 b 辨形 清 不能寫作 輕 近義 月明如鏡 月光如水 月明星稀 反義 日月無光 月黑風光 天昏地暗 用法 含褒義。一...

木字行字打一成語,一個木字一個行字打一成語

行將就木 x ng ji ng ji m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x ng ji ng ji m 行將 將要 木 指棺材。指人壽命已經不長,快要進棺材了。出 處 左傳 僖公二十三年 我二十五年矣,又如是而嫁,則就木焉。一個木字一個行字打一成語的答案 行將就木 拼音 x ng ji ng ji m ...

暗珠子打一成語,一個暗一個珠子打一成語

明珠投暗bai m ng zh t u n 基本釋義 詳細釋du義 m ng zh t u n 比喻有zhi才能的人dao 得不到重視。內也比喻好東西落入不識貨人容的手裡。同 明珠暗投 近反義詞 近義詞明珠暗投 瘋狂猜成語一顆綠色的珠子和一個暗字答案是什麼 一顆綠色的珠子和一個暗字的成語是明珠暗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