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開的藕字打一成語,一個分開的藕字打一成語?

2021-05-28 13:24:31 字數 2487 閱讀 7912

1樓:匿名使用者

謎底答案:藕斷絲連。

讀音:【ǒu duàn sī lián】

【解釋】藕已折斷,但還有許多絲連線著未斷開。比喻沒有徹底斷絕關係。

【近義詞】:難捨難分。【反義詞】:一刀兩斷。

【出處】(唐)孟郊《去婦》詩:

君心匣中鏡,一破不復全。

妾心藕中絲,雖斷猶牽連。

安知御輪士,今日翻回轅。

一女事一夫,安可再移天。

君聽去鶴言,哀哀七絲絃。

一張圖猜九個成語,第一圖是半個藕字,應該是藕斷絲連,想找這張圖,並知曉謎底

2樓:紅河溪

藕斷絲連,此起彼伏,門當戶對,小鳥依人,日行千里…後面的簡單

藕打一成語

3樓:劍王牙

藕斷絲連ǒu duàn sī lián

[釋義] 連:牽連。藕已斷開;絲還連線著。比喻表面上關係已斷絕;而實際上仍有牽連。

[語出] 唐·孟郊《去婦》詩:「妾心藕中絲;雖斷猶牽連。」

[辨形] 藕;不能寫作「耦」;連;不能寫作「聯」或「蓮」。

[近義] 難捨難分

[反義] 一刀兩斷

[用法] 多指男女間情思難斷;也泛指人與人、人與事情沒有徹底斷絕關係。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他倆雖然鬧翻了;但畢竟是夫妻;仍是~。

[英譯] not ***pletely cut out

兩牆之間一個幹字打一成語

4樓:僑中黃建成

兩牆之間一

個幹字打一成語——謎底:外強中乾。

分析:兩牆之間一個幹——外牆中幹——外強中乾。

外強中乾

【拼音】: wài qiáng zhōng gān

【解釋】: 幹:枯竭。形容外表強壯,內裡空虛。

【出處】: 《左傳·僖公十五年》:「今乘異產以從戎事,及懼而變,……外強中乾,進退不可,周旋不能,君必悔之。」

【舉例造句】: 一切反動派都是外強中乾的紙老虎。

【拼音**】: wqzg

【近義詞】: 外剛內柔、外方內圓

【反義詞】: 外柔內剛、外圓內方

【歇後語】: 一棵大樹枯了心;打腫臉充胖子

【燈謎】: 紙老虎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指空架子

【英文】: outwardly strong and inwardly weak

【故事】: 春秋時期,秦國進攻晉國。晉惠公看中一匹鄭國產的好馬,執意要騎它迎戰。

大臣慶鄭認為這匹馬只是外表看上去很強壯,而實際很脆弱,無法駕馭,不能打仗。晉惠公根本不聽勸告。結果那匹馬戰場受驚陷進爛泥坑,晉惠公成為俘虜。

5樓: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外強中乾,很容易猜,謝謝採納我哦

6樓:百舟渡海

外強中乾 [wài qiáng zhōng gān]外強中乾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是wài qiáng zhōng gān,意思是外有強形,內中幹竭。泛指外表強大,內實空虛。出自《左傳·僖公十五年》。

中文名外強中乾

注音ㄨㄞˋ ㄑㄧㄤˊ ㄓㄨㄥ ㄍㄢ

拼音wài qiáng zhōng gān解釋形容外表強壯,內裡空虛

出處《左傳·僖公十五年》

解釋幹:枯竭。形容外表強壯,內裡空虛。多用於形容一個人的體質、經濟能力、國家實力等等。

看圖猜成語藕字的

7樓:我是龍的傳人

藕斷絲連

【拼音】:ǒu duàn sī lián

【釋義】:藕已折斷,但還有許多絲連線著未斷開。比喻沒有徹底斷絕關係。多指男女之間情思難斷。

【出處】:唐·孟郊《去婦》詩:「妾心藕中絲,雖斷猶相連。」

【例句】:算了吧,你也不必看得過於眼緊,反正他們是~的。 ★歐陽山《三家巷》二二

【名稱】藕斷絲長

【拼音】ǒu duàn sī cháng

【解釋】因為我們吃藕的時候會發現,藕斷了,還是會有一根根的絲連在一起。所以這個成語一般比喻沒有徹底斷絕關係。多指男女之間情思難斷。同「藕斷絲連」。

【出處】清·魏秀仁《花月痕》第五回:「蒙愁緒以迴腸,蔓牽瓜落;拭淚珠而洗面,藕斷絲長。」

【近義詞】藕斷絲連、藕斷絲聯

【反義詞】一刀兩斷

木字行字打一成語,一個木字一個行字打一成語

行將就木 x ng ji ng ji m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x ng ji ng ji m 行將 將要 木 指棺材。指人壽命已經不長,快要進棺材了。出 處 左傳 僖公二十三年 我二十五年矣,又如是而嫁,則就木焉。一個木字一個行字打一成語的答案 行將就木 拼音 x ng ji ng ji m ...

矛字瓶子打一成語,矛字一個瓶子打一成語

謎底是 茅塞頓開 m o s d n k i 解釋 茅塞 喻人思路閉塞或不懂事 頓 立刻。原來心裡好像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出自 孟子 盡心下 山徑之蹊間,介然用之而成路 為間不用,則茅塞之矣。例句 聽君一席話,令我 拓展資料 近義 恍然大悟 醍醐灌頂...

白字月字打一成語,一個白字一個月字打一成語

月白風清 成語解釋 拼音 yu b i f ng q ng 釋義 形容幽靜美好的夜晚。出處 宋 蘇軾 後赤壁賦 有客無酒,有酒無餚,月白風清,如此良夜何?例句 是夜 水天共碧,二人正在僧房裡,睡至半夜,忽聽得江上潮聲雷響。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一百十九回 一個白字加一個月字打一成語 皓月當空 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