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價的成語有哪些,漲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2021-05-14 00:41:15 字數 4450 閱讀 3120

1樓:匿名使用者

炊瓊爇桂

來 煮玉燒桂。比喻物價高昂。

源出處:唐·林寬《獻同年孔郎中》詩:「炊瓊爇桂帝關居,賣盡寒衣典盡書。」

爨桂炊玉 爨:炊。柴禾難得如桂木,米價貴得如珠玉。形容物價昂貴,生活艱難。

出處:宋·司馬光《答劉蒙書》:「月俸不及數萬,爨桂炊玉,晦朔不相續。」

米珠薪桂 珠:珍珠。米貴得象珍珠,柴貴得象桂木。形容物價昂貴,人民生活極其困難。

出處:《戰國策·楚策三》:「楚國之食貴於玉,薪貴於桂。」

食玉炊桂 食品貴如油,燃料貴如桂。比喻物價昂貴。

出處:《戰國策·楚策三》:「楚國之食貴於玉,薪貴於桂,謁者難得見如鬼,王難得見如天帝,今令臣食玉炊桂,因鬼見帝。」

玉粒桂薪 米如玉,薪如桂。極言生活費用之高。

出處:宋·王禹偁《陳情表》:「望雲就日,非無戀闕之心;玉粒桂薪,未有住京之計。」《宋史·外國傳三·高麗》:「縕袍短褐,玉粒桂薪,堪憂食貧,若為卒歲。」

饌玉炊珠 食品貴如玉,燃料貴似金。原形容物價昂貴,生活艱難;後形容生活奢華。

出處:語出《戰國策·楚策三》:「楚國之食貴於玉,薪貴於桂。」

漲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2樓:木一鴿

含漲的成語:

水漲船高

[shuǐ zhǎng chuán gāo]水位升高,船身也隨之浮起。比喻事物隨著它所憑藉的基礎的提高而增長提高。

過快**

[guo kuài shàng zhǎng]百科名片過快**是不可以的。

臉紅筋漲

[liǎn hóng jīn zhǎng]形容發急或發怒時面部紅脹,青筋暴起的樣子。

漲齧城郭

[zhàng niè chéng guō ]指洪水**,衝擊城牆。

3樓:平常心新號

帶漲字的成語有兩個:

水漲船高

【拼音】:shuǐ zhǎng chuán gāo【解釋】:水位升高,船身也隨之浮起。比喻事物隨著它所憑藉的基礎的提高而增長提高。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水長船高,泥多佛大。」

【示例】:幾回事情一來,他曉得人家有仰仗他的地方,頓時~,架子亦就慢慢的大了起來。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九回

【近義詞】:情隨事遷、水長船高

【反義詞】:一成不變

【歇後語】:水到屋邊帆到瓦

【語法】:作謂語、定語;用於事物隨環境在變臉紅筋漲

【拼音】:liǎn hóng jīn zhǎng【解釋】:形容發急或發怒時面部紅脹,青筋暴起的樣子。同「臉紅筋暴」。

4樓:愛的方式的故

1、潮漲潮落

cháo zhǎng cháo luò

【解釋】比喻事情的起伏變化

【結構】聯合式成語

【用法】作賓語、定語;指事情的起伏

2、漲齧城郭

zhàng niè chéng guō

【解釋】漲:漲水;齧:咬;城:內城的牆;郭:外城的牆。指洪水**,衝擊城牆

【出處】《淵鑑類函·漢四》:「張柬之授襄陽刺史,會漢水漲齧城郭,柬之因壘為堤,以遏湍怒。」

【結構】緊縮式成語

【用法】作謂語;指洪水**

3、臉紅筋漲

liǎn hóng jīn zhǎng

【解釋】形容發急或發怒時面部紅脹,青筋暴起的樣子。同「臉紅筋暴」。

4、水漲船高

shuǐ zhǎng chuán gāo

【解釋】水位升高,船身也隨之浮起。比喻事物隨著它所憑藉的基礎的提高而增長提高。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水長船高,泥多佛大。」

【結構】聯合式。

【用法】多用於事物隨著環境在變。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漲;不能讀作「zhànɡ」。

【辨形】漲;不能寫作「長」。

【近義詞】情隨事遷

【反義詞】一成不變

【例句】

(1)~;隨著生產的發展;人民生活也就能跟著逐步改善。

(2)隨著經濟形勢好轉;人民生活水平也~;逐步得到了改善。

5樓:小白在奮鬥

「漲」的成語有兩個,分別為水漲船高、臉紅筋漲。

1、水漲船高(shuǐ zhǎng chuán gāo):水位升高,船身也隨之浮起。比喻事物隨著它所憑藉的基礎的提高而增長提高。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水長船高,泥多佛大。"

【示例】:幾回事情一來,他曉得人家有仰仗他的地方,頓時~,架子亦就慢慢的大了起來。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九回

【近義詞】:情隨事遷

【反義詞】:一成不變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用於事物隨環境在變2、臉紅筋漲[ liǎn hóng jīn zhǎng ]【解釋】:形容發急或發怒時面部紅脹,青筋暴起的樣子。同「臉紅筋暴」。

6樓:匿名使用者

水漲船高 [shuǐ zhǎng chuán gāo]

水位升高,船身也隨之浮起。比喻事物隨著它所憑藉的基礎的提高而增長提高。

7樓:孤狼悍將

水漲船高 [shuǐ zhǎng chuán gāo]生詞本基本釋義

水位升高,船身也隨之浮起。比喻事物隨著它所憑藉的基礎的提高而增長提高。

出 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水長船高,泥多佛大。」

近反義詞

近義詞情隨事遷 水長船高

反義詞一成不變

8樓:魔皇衍天靴

水漲船高,潮漲潮落,

形容漲價的詞語有哪些?

9樓:tianxie洛洛

暴漲[bào zhǎng]:突然猛烈增高。

飛漲[fēi zhǎng]:飛快地**。

瘋漲[fēng  zhǎng ]:速度特別快**。

提價[tí jià]:將原來**提高。

抬價[taí jìa]:抬高貨價。

「漲價」的讀音:[zhǎng jià]

釋義:物價**。

造句:汽油不是漲價了,而是跌了。

原材料漲價,我們的產品也只得水漲船高。

近年來各類商品漲價不多。

對於漲價的傳言他們都一致表示:此乃無稽之談,不足以才信。

鋼材漲價一倍,弄得他憂心忡忡。

形容「**」的成語有哪些?

10樓:不忘初心

1.一飛沖天

【拼音】: yī fēi chōng tiān

【解釋】: 鳥兒展翅一飛,直衝雲霄。比喻平時沒有特殊表現,一下做出了驚人的成績。

【出處】: 《韓非子·喻老》:「雖無飛,飛必沖天;雖無鳴,鳴必驚人。」《史記·滑稽列傳》:「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2. 突飛猛進

【拼音】: tū fēi měng jìn

【解釋】: 突、猛:形容急速。形容進步和發展特別迅速。

【出處】: 鄒韜奮《患難餘生記》第三章:「進步文化的突飛猛進,雖有利於國家民族,雖有利於人民大眾,但卻是頑固派反動派的莫大的障礙物。」

3.蒸蒸日上

【拼音】: zhēng zhēng rì shàng

【解釋】: 蒸蒸:上升、興盛的樣子。一天比一天上升發展。形容事業一天天向上發展。

【出處】: 《詩經·魯頌·泮水》:「烝烝皇皇,不吳不揚。」明·李開先《閒居集·資善大夫太常寺卿兼翰林院五經博士西橋劉公墓誌銘》:「餘蒸蒸焉日有長進,而公病歸矣。」

4.如日方升

【拼音】: rú rì fāng shēng

【解釋】: 如:象;方:剛。象太陽剛剛升起來。比喻光明的前程剛剛開始。

【出處】: 《詩經·小雅·天保》:「如月之恆,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壽,不騫不崩。」

5. 生機勃勃

【拼音】: shēng jī bó bó

【解釋】: 形容自然界充滿生命力,或社會生活活躍。

【出處】: 張天民《創業》:「油田一片生機勃勃,繁忙興旺的景象。」

**用什麼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1.一飛

bai沖天 【拼音】:du yī fēi chōng tiān 【解釋】: 鳥兒zhi展翅一飛,直衝雲霄。比dao喻平時沒內有特殊表現,一下做

容出了驚人的成績。 【出處】: 《韓非子·喻老》:「雖無飛,飛必沖天;雖無鳴,鳴必驚人。」《史記·滑稽列傳》:「此鳥不飛則已,一飛衝

12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 xī

bain xuè lái cháo 簡拼:du xxlc

近義詞: 靈機一zhi動 反義詞: 處心積慮dao、千方百專計

解釋: 來潮:潮水**。屬指心裡突然或偶然起了一個念頭。

出處: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34回:「乾元山金光洞有太乙真人閒坐碧遊床,正運元神,忽心血來潮。」

歌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歌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閉門酣歌 指閉門不出,盡興飲酒,盡情歌舞。形容沉緬酒色,盡情享受。伯歌季舞 伯 大哥 季 小弟。哥哥唱歌,弟弟跳舞。比喻兄弟之間親密無間。長歌當哭 長歌 長聲歌詠,也指寫詩 當 當作。用長聲歌詠或寫詩文來代替痛哭,藉以抒發心中的悲憤。吹彈歌舞 演奏管絃樂器,唱歌跳舞。泛指 舞蹈娛樂活動。對酒當歌 對...

抓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踴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抓的成語 抓耳撓腮 眉毛鬍子一把抓 抓頭挖耳 抓牛鼻子 抓心撓肝 搔頭抓耳 抓破臉子 抓乖弄俏 抓耳撓腮 眉毛鬍子一把抓 心癢難抓 隔靴抓癢 抓頭挖耳 抓乖弄俏 抓心撓肝 抓破臉皮 抓破面皮 搔頭抓耳 鬼抓狼嚎 抓破臉子 抓牛鼻子 抓乖賣俏 抓耳搔腮 抓耳撓腮 bai 成語解釋 拼音 zhu du ...

頸的成語有哪些,頸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兵在其頸長頸鳥喙 伸頭縮頸 刎頸之交 延頸鶴望 延頸舉踵 燕頷虎頸 引頸受戮 交頸並頭 龍眉豹頸 面紅頸赤 縮頭縮頸 洗頸就戮 延頸跂踵 延頸企踵 鳶肩鵠頸 伸頭縮頸 引頸受戮 燕頷虎頸 鳶肩鵠頸 長頸鳥喙 延頸企踵 繫頸牽羊 延頸就縛 龍眉豹頸 洗頸就戮 刎頸至交 刎頸之交 兵在其頸 交頸並頭 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