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佛教,什麼事佛學,什麼事學佛

2021-05-30 02:31:08 字數 5515 閱讀 5190

1樓:匿名使用者

1、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2、只把佛教當作一種宗教文化來研究、做學問,是佛學;

3、如是我聞,並信受奉行,以期了脫生死,自利利他,是真學佛。

2樓:黃曼殊

佛教--佛陀的教育

佛學--專門研究各宗各派的

學佛--按照佛陀講得切實地去做。

佛**要搞清楚了,是學佛而不佛學。

南無阿彌陀佛!

3樓:淡淡水花

佛教:佛所教育我們的文化。

佛學:佛教的文化理念。

學佛:學習佛陀的精神,貫徹落實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修心修行。

4樓:匿名使用者

字的表面意思 佛教就是宗教 佛學就是知識 學佛就是學做佛 阿彌陀佛

5樓:實心似憨

佛是寬容、毅力、智慧、勇敢、淡漠的心態,教應該是一種引導,開啟之門。佛學就是一種認知的過程和內容。你願意瞭解佛麼?

6樓:煩惱即菩提

佛的教育,佛的法學,修行。

7樓:只為你以笑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什麼是佛?學佛有什麼用?

8樓:曹曉山

佛指的不是一種「神」,而是擁有一種特質的人,這個特質就是「覺悟」;所以清楚說,學佛學的不是要成為一位「神」,而是要成為「覺悟」的人。

佛法是指導人生、激勵人生、鼓舞人生的;學佛除了可以認識人生、淨化人生、和莊嚴人生以外,還可以把缺陷的人生,改造為美滿的人生;從迷夢的人生,演變為覺悟的人生,由生死的人生,進化為解脫的人生;由凡情的人生、昇華為聖智的人生。

9樓:馨馨

善知識,行善即佛,做惡即魔。佛道即修行,學佛為養心,心正不墮落。求名求利本非過,求佛獲得思已左。

10樓:百度使用者

學佛是一件十分難得的事情,但我們學佛學什麼?什麼是佛?向佛學習什麼?

一定要搞清楚。佛是覺者,《華嚴經》雲:「奇哉大導師,自覺能覺他。

」這就是佛。如果用比較通俗的話講:就是要了解自己,瞭解一切。

行止圓滿無缺。我們學習佛法就是要學這個,學做一個明白人,不作糊塗人。

自覺覺他首先是要自覺,瞭解自心。我們會有人說:難道我還不知道自己嗎?

事實上正是這樣。我們大部分的人並不瞭解自己,不熟悉自己。為什麼這樣講呢?

我們不知道自己的身體如何運轉,不知道他為什麼會老,為什麼會生病,為什麼會死。這是任何一門科學都無法回答清楚的。我們不知道自己的語言邏輯是怎麼產生的。

不瞭解為什麼有的事情想記記不起來,有的想忘忘不掉。不懂得人活在世,該如何做、如何行,什麼才是生活的意義。這是很多哲學家熱衷於**的問題。

甚至於有人為此而發瘋。是任何心理學家也不能徹底搞明白的問題。他或許能夠幫助你解決一部分問題,卻無法解決一切問題。

我們更不知道自己的思想如何運作,為什麼就會有這樣的想法,為什麼會有夢、有幻。有自我,有恐懼,有愛情。這一切的問題無人能夠回答。除了一個,那就是釋迦牟尼佛。

然而世尊並不是簡單的告訴我們答案。而是幫助我們瞭解答案。因為這些問題的答案不是能夠用語言傳達的。

《佔察善惡業報經》中講唯心識觀。就是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什麼方法呢?第一步就是對自己的行動、語言、思維切實詳細地觀察。

隨時隨地、沒有間斷地觀察。經典中講「隨身語意所有作業,悉當觀察」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我們解決問題首先要了解問題如何產生。我們要自覺,就要深刻、沒有遺漏地瞭解。只有這樣才能讓我們徹底問題的根源,拔除病根才能痊癒、才能幸福。

這樣的瞭解最初可以達到一個非常重要的目的。其實也是前面所提問題的初步答案。那就是「知唯是心」知道這一切無不是源於自己的心。

這個心就是解決一切問題的根源。也是產生一切問題的根源。不僅是我們痛苦的源頭,更是我們脫離痛苦、成就幸福,得到無上快樂、清靜、喜樂的鑰匙。

知唯是心是我們實踐唯心識觀第一步要達到的目的。平素裡我們少有反省,對自己毫無瞭解,內心的舉動、言語思考都是順流而下,受人擺佈。又如同一隻猿猴躍上跳下。

沒有一刻停閒。我們就跟隨著心的變遷而展現出喜怒哀樂種種姿態。但是我們全然不明白這究竟是為了什麼。

為什麼我們會痛苦?悲傷?為什麼難過流淚。

我們會找這個原因那個原因,社會不公、制度不平、運氣不好、他人的惡劣、自己的卑微。但是從這些方面我們卻無法解決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案被製造出很多種,社會制度的完善,法制健全,科學發展。

而這一切卻連一次簡單的心情沮喪都無能為力。

修行唯心識觀第一步的效果就是讓我們能夠深刻地體會到這一切一切的根源到底在什麼地方?《佔察善惡業報經》講「當知一切諸法,悉名為心」這是一個必須我們自己實踐的答案,不是聽了就算的,要體認才行。

我們學佛的目標,各不相同,想往生也好,證果也好,想世間的福報也好,乃至於其他的願望、希望。無不要從這個心做起。抓住這個心,就會品嚐佛法的樂趣。

不會苦悶迷惑。雖然我們很多人學佛後也經常把『一切唯心』、『隨緣自在』掛在嘴邊,但是沒有經過實際的修行,只能是嘴上富貴而已。轉地藏佔察網 唯心識觀(五)-知唯是心

11樓:絕殺_成功

使人的一生,遠離 貪、嗔、痴、慢、疑 ,對人用 慈心 ,用心去關愛眾生的得與失,對社會的安定 ,精神提升,可使社會一片祥和 !

12樓:煩惱即菩提

解決生死問題。

佛就是心。 所以要解決生死問題就要證悟、修心。

13樓:匿名使用者

天人導師、無上士就是佛,學佛能平心靜氣

14樓:匿名使用者

脫離苦海,不生不滅!

15樓:建葉厙含靈

呵呵,為什麼要學佛,各人有各人的講解,如佛所說,當以何身得渡則以何身得渡。人不願渡已,佛祖來了也幫不上忙。

換言之,想學的自然能找到學的方向和理由,不想學的,說破嘴皮也是枉然。

話說,學佛又沒有提成,人幹嘛費心給旁人推薦哪,還是因為自己覺得好嘛反正如果有個我的

至親至信之人給我推薦,我也會試著接觸一下的。至於為什麼要學,接觸完了自己會有定論的,聽來的終歸是小馬過河。

16樓:王歡吉吉

我們從出生起,意識和念頭就受到眼見耳聞鼻嗅舌嘗身觸意想的影響和限制。若究其本源,生生世世累計的阿賴耶識就更限制了本性的許多功能,把眾生牽制在六道之中,所以,佛,又叫本師,依據眾生不同的特點,性格和根性,教導不同的脫離六道,解放本性的方法,又稱佛法。所以,佛法不是燒香拜菩薩,不是宗教,是本源科學,是根本教育。

17樓:匿名使用者

學佛,先得了解什麼是佛,佛——就是有大智慧的人,了悟宇宙萬物執行變化規律,精神通靈的人,給其冠的名稱,看破放下的人。後人給冠的名

學佛不是叫你出家,也不是讓你變成一個奇怪的人。真正的佛教徒是什麼?真正的佛**就是一個善良的人,懂

18樓:引經據典正法

(淨業三福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

二、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

三、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

修「十善業」,佛只說了十條,沒有說多,容易記得,讓我們時時刻刻遇到這個緣,知道這十條不能犯。特別是言語之間,更深一層起心動念之處,什麼念頭不能動?貪心不能動,嗔恨不能動。

換句話說,不能發脾氣,愚痴不能動,心裡頭沒有貪嗔痴,這個人自在,這個人有福報;不但有福報,他肯定也有智慧,能把「十善業」修好。

這是第一條——人天福報。這不是佛門**,這是佛給一切眾生慈悲教導,都要遵守。

學佛的人沒有這一條,不能受「三皈」、「五戒」。受「三皈」、「五戒」是佛門**。佛門**是有條件的,什麼人?要「善男子、善女子」,佛接納他;不是「善男子、善女子」,佛不接納。

所以你要想依佛為師、剃度出家,佛問你出家的條件就是前面四句,你具不具足?你是不是孝父母?是不是敬老師?

是不是修十善?如果不是,不是,不能學佛。先要把這個做好,然後才來學佛,才到佛門裡面來。

在家**:

【解】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

這個「眾戒」是「五戒」。「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修「五戒」、「十善」,在家**,根本戒。

如果出家,那就修「沙彌律儀」,有十條戒、二十四門威儀。規矩,不能不守規矩,要持戒,要守規矩。

所以這個第二條,「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沒有第一條,就沒有第二條,第二條是以第一條為基礎;第三條又是以第二條為基礎。逐漸向上提升。

這個第二條三句是小乘,人、天小乘。

人,是第一條,四句;天,第二條可以生天;第三條就能往生,你要念佛求往生極樂世界。第三條要具足。

【解】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

第三條,第一個,「發菩提心」,在上一品講得很多,講得很詳細。「菩提心」,「菩提」是覺悟,就是儒家《大學》裡面所說的「致知」。「格物致知」,「致知」是「菩提心」。

「菩提心」一定要把慾望放下,所以「格物致知」。「誠意正心」就是「菩提心」,說得很清楚很明白。這第一個。

第二,「深信因果」。這個「因果」不是普通的「因果」,普通的「因果」在第一條就有了。這個「因果」是講大乘佛法,特別是修淨土法門,對於西方極樂世界深信、沒有疑惑,對於阿彌陀佛深信,真願意往生,就是「深信切願」,我要求生極樂世界,往生極樂世界條件你就具足了。

唸佛功夫的淺深,那是管往生到極樂世界品位高下。真正往生的條件就是「深信」,沒有懷疑,一心一意念念想著極樂世界,念念想著阿彌陀佛。

「讀誦大乘」。大乘經典要學,我們這部經是屬於大乘經,我一生就讀這部經行不行?行,沒有問題。

這部經幫助你認識極樂世界、幫助你明瞭娑婆世界。娑婆世界你明白了,極樂世界你認識了,你自自然然會放棄娑婆世界,求生極樂世界。

這個「三福」重要!極樂世界是宇宙之間福報最大的地方,如果不是大福德人,他去不了。

「一心信樂」。「信」是相信,「樂」是喜歡,喜歡往生到極樂世界,這樣的唸佛人就是世出世間第一等大福報的人。沒有大福報他不想念、他念不下去;大福報的人,萬緣放下,一心專念。

1 我們要學佛,一定要認識佛教!佛教是釋迦牟尼佛的教育,它裡頭講什麼東西?我把它分為五大類:倫理、道德、因果、哲學、科學。

2 我們接受釋迦牟尼佛的教育,對這個宇宙萬事萬物、於世出世間一切諸法、性相、理事、因果通達明瞭,這才叫學佛。

3 我們學佛,一定要讀誦經典。每一天讀誦,就是每一天接受佛的教誨,念念不忘佛對我們的教訓,我們要把這些教訓變成自己的思想見解、生活行為。

4 學佛就是學佛的生活、學佛的處事待人接物,佛怎麼過日子?佛怎樣待人?佛怎樣對物?甚至於說佛怎樣對天地鬼神?在這個地方學習叫學佛,你才像個佛。

5 每天誦經唸佛而不做,那個不叫學佛,而是佛學。佛學不是學佛,佛學沒用處——不能斷煩惱、不能消業障、不能了生死、不能出三界。

6 一定要學佛,佛是什麼心,佛怎麼處事待人接物,我也要學跟他一模一樣,這才行。佛的心、佛的行都在經典上,所以瞭解經典的意思,依照它的話去做,這非常非常重要!

7 千萬不要以為佛經高高在上,我們天天只好念,跟它頂禮,這沒有用處!要把經典變成自己,把自己變成阿彌陀佛,這才叫學佛。

8 阿彌陀佛對於一切眾生,一律平等看待——平等的禮敬、平等的稱讚、平等的供養,我們學得跟他一模一樣,這才叫學佛。

夢到蒼蠅是什麼事,夢到蒼蠅是什麼事?

日有所思夜有所想而已。你是不是被蒼蠅嚇到啦。呵。我前幾天還被篇幅撞到頭呢!前天做夢還夢見那篇幅會說話。哈。不要想太多咯。沒什麼的。夢而已。往往夢見不好的。現實反是好的。夢跟現實往往都是相反的。呵呵,沒什麼寓意,可能在你的生活中遇到一些小麻煩,或者是你對自己的身體狀況有些小的隱憂。別當回事。夢見很多蒼...

什麼事是人生最痛苦的事

是做出自己後悔的事吧!連自己都永遠無法原諒自己的錯!採納哦 有人說失去生命。失去了生命你還能體會痛苦了嗎?還知道什麼是最痛苦的嗎?這裡沒有一成不變的感受,每個人都有不同痛苦的經歷 或是前人留下的痛苦裡程。其實有人已經給出答案了 最痛苦的就是不知道什麼是最痛苦的 人生本身就是一件痛苦的事,最痛苦的事是...

如果男生什麼事都找你商量什麼事都找你幫忙,他是把你當做知己?親人

人隨著年齡的增長都想要找個信任的人,除了至親至愛的親屬之外的,可以是知己也可以是死黨跟閨蜜似的,人在逐漸長大後遇到的事情和處在環境什麼的都不同於從前,所以處理方面也得需要找個人來幫忙,也就是找個軍師智囊什麼的,如果是對自己有好感的那種,那麼他就是很在意你,你們慢慢會發展很好的下文的,如果你也跟他心意...